1963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10月8日和《读卖新闻》10月9日分别刊登了它们的记者竹田和大久保自北京发回的关于北京的情况的文章和图片,文章的标题分别是《北京近况,膳费便宜,生活安定》和《北京市民的生活,食品意外地丰富,大街小巷都洋溢着明朗的气氛》。现将这两篇文章摘要如下:《北京近况》(朝日新闻)
    据说,北京城里的人口是四百万,加上市郊城外的人口,总共约有六百万人。然而,它非常清洁,以致使人想不到它竟是一个有那么多人口的大城市。北京当然没有烟雾。国庆节和中秋节过去以后,北京街上节日气氛完全消失,恢复了一个安安静静地劳动的城市的面貌。
    解放以后,马路加宽了,无轨电车代替了有轨电车,北京的城市计划实在是很好。但是,在北京的街上走一走,就会看到:马路的一侧已经完全现代化,而另一侧却并排地建筑着完全是中国式的古老的民房。还可以看到陈旧的三轮车载着客人和行李在现代化的大街上行驶的景象。也可以说,北京是一个又老又新的城市。
    城市各处都有菜市场和水果市场。我参观了北京市东面的一个综合市场——东单市场,那里,蔬菜、鱼和肉类等等食品,都很丰富。如果把食品的价格折合成日元,就会发现大都便宜得令人惊讶。因为市民的平均收入低,所以不能笼统地断定说物价是非常便宜的。但是,同别的物价比较起来,膳费便宜,生活安定,这是一看就会清楚地感觉到的。
    北京最繁华的地方——王府井百货公司的橱窗里,陈列着国产的多用收音机;街上行驶着“红旗”牌高级国产轿车。
    共产党中国的机械工业的水平是相当高的。《北京市民的生活》(读卖新闻)
    天坛在离天桥不远的地方,它延续了中国古老的传统,说到传统,中国到现在还执行着推陈出新的方针。中国不是抛弃传统,而是要在一个更高的水平上对传统的东西进行“鉴别”,从而创造出新的东西来。
    新的建设开始以后,十四年来已经有相当大的进展,但还不能说是充分的。一般消费物资中,有的东西还相当不足,衣着一类东西都是非常朴素的。公共汽车总是挤满了人。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17日电】共产党中国在此间举办工业展览会的筹备工作即将全部完成。一家报纸今天说,它是设法同墨西哥建立“经济关系”的第一步。
    一些中国官员已在最近几周抵达此间,在市内一所大厦设立了展览会办事处。预料展览会将于今年12月开幕。
    报纸消息说,工商部1月17日签发了许可证,批准举办这次展览会。但是无法得到该部官员对此的意见。

【本刊讯】“老挝之声”电台16日广播一篇评论,强烈抗议美帝和富米·诺萨万集团制造“两个中国”的卑鄙阴谋。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走狗蒋介石集团10月10日在万象举行了所谓“国庆”招待会。为了奉迎美国主子,富米·诺萨万、沙湾拿吉集团其它领导人和民族团结政府中的沙湾拿吉集团方面的大臣出席了这次招待会。与此同时,万象电台也为这个招待会进行大肆宣传。
    评论说,老挝真正中立力量和人民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六亿五千万伟大中国人民的代表,而蒋介石集团不过是美帝国主义的一个傀儡而已。
    评论说,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1962年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之一,老挝国王沙枉·瓦达纳曾经正式访问过这个国家,并且,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使也驻在我国,与此同时,蒋介石集团已经从我国滚出。
    评论指出,富米·诺萨万和沙湾拿吉集团领导人不顾上述事实,竟然以自己的势力来纵容蒋介石集团在万象举行所谓“国庆”招待会,这就进一步表明了它们正在公开和明目张胆地反对民族团结政府的政治路线,践踏了民族团结政府的组织。
    评论说,尽管它们玩弄各种卑鄙阴谋,但是它们破坏不了老中两国人民的团结和深厚友谊。老挝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们无论如何都不能动摇老挝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悠久友谊。

【美新处华盛顿17日电】美国国防部星期四宣布,美国空军和英国空军的飞机下月将同印度空军一起参加联合防御演习,演习的目的是对付共产党中国可能进行空袭的威胁。
    美国是在英国星期三宣布之后发表公告的,星期四将在新德里同时发表一项声明。国防部的公告如下:
    “美国、联合王国和印度政府今年夏天达成了一项空防协议,规定加强印度防范共产党中国将来可能进行的空袭的防务。
    “来自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也参加演习)的飞机将在11月的第一个星期开始到达印度,参加联合训练演习。演习的目的是要协助印度空军为印度的城市准备有效的现代化空防。
    “在将近两周的一个时期内,客方飞机将作模拟的入侵和截击飞行,以试验这种现代化空防网的效率,并且训练雷达通讯和地面控制专家以及训练美国驾驶员截击和防御的技术。
    “来参加演习的飞机将包括皇家空军标枪式飞机、美国空军F—100喷气式飞机。作为演习的目标飞机的将有皇家澳大利亚空军堪培拉式轰炸机。

【路透社新德里18日电】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印度正在用苏联的援助来建立一座导弹工厂。
    这些人士说,据悉,这种导弹将用来武装苏联的米格21型超音速喷气战斗机,这些战斗机也是计划在印度由俄国援助制造的。
    去年签订的印苏关于制造米格式战斗机的协议中规定建立一座导弹工厂。

【本刊讯】《印度时报》16日发表一篇社论说,“班达拉奈克夫人和纳赛尔总统会谈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丝毫没有谈到他们关于中印边界冲突讨论的内容,这是足以能够令人理解的……人们从这段话(联合公报有关中印关系的一段话)中得出下面的结论: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和纳赛尔总统对所传恩克鲁玛的建议并不特别热心。如果他们的态度不是这样的话,可以合乎情理地设想,联合公报本来至少会提到就中印冲突召开第二次会议的可能性。无疑,加纳总统的建议的用意是好的,但是,很难看出,第二次科伦坡国家会议在目前情况下怎么能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对改善中印关系作出有益的贡献。北京10月9日的照会强烈表明,毛的政权目前不想改变对科伦坡建议不妥协的立场。”

【本刊讯】法《民族报》17日以《巴黎和北京》为题发表了乔治
    ·布鲁西纳写的文章,评论法国对华政策。摘要如下:
    几家美国报纸重新对法国的对华政策感到兴趣。
    《纽约时报》说,法国和中国之间存在着利益的一致,因为,这两个国家都没有签署莫斯科核停试条约。
    事实上,虽然法国和中国对莫斯科条约的态度是相似的,可是十分清楚,这两国所追寻的政治目标却毫无共同之处,因此,要从这种相似中得出任何结论,都是完全不恰当的。中国和法国都没有签署莫斯科条约一事,决不意味着北京和巴黎奉行着反对莫斯科和华盛顿希望的局势缓和的共同政策。
    在这种情况下,人们以为会建立法国同毛泽东中国之间的外交关系,那就错了。
    另一方面,发展两国间的经济、贸易、甚至文化关系,则是符合法国利益的,拒绝这样作将是一严重错误。何况其它西方国家近年来已经建立了这种关系,并正在谋求发展这种关系。对法国经济来说,那里是值得探寻的令人感兴趣的活动场所。
    但是,想再次就此问题把法国同美国对立起来,那是完全不正确的。
    事实上,美国舆论对中国问题十分敏感,尽管美国政府可能在中国谋得利益,可是,有些评论指出,它却处于瘫痪状态。
    法国政府并不处于同样的处境,这使它自然可以采取一种更为灵活的、同英国的态度相当相似的——不过更加有保留的——态度。
    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苏联和英国对于这方或那方,确实已不再能施加任何影响了。只有中国对北越政府施加着影响。如果有一天华盛顿人士要考虑越南的统一问题,唯一有效的外国会谈对手便将是北京。这是一个现实情况,光否认它是不足以改变它的。此外,众所周知,1954年的日内瓦协议如果没有中国代表团的参加,是绝对签订不成的。
    不管人们感到遗憾与否,中国今天反正在世界政治上起着它的作用。而它同莫斯科的冲突已使这一作用更加重要了。各大国自然应该考虑这种情况。

【本刊讯】美《星期六晚邮报》5日发表美前驻苏大使凯南的一篇文章,题为《我们能同莫斯科交易吗?》,副题为:《在赫鲁晓夫和中国互相谩骂之际,一个专家说明我们如何可以从中得到好处。》
    摘要如下:
    俄共和中共现在发生严重矛盾。这种矛盾对我们有什么意义?我们应当作出什么样的反应?
    从世界和平的前景这一角度来看,俄国的作法是比较鼓舞人心和使人抱有希望的。也许俄国人向这个方向走得还不够远,可是比中国人走得却远得多了。
    美国的明达的政策是一定要向俄国人表明,对于任何人为了减少核武器扩散的危险和减少将会使用这种武器的军事冲突的爆发所作的任何努力,美国都将作出响应。
    我国的政治家在最近缔结这次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时候,就明智地认识到这一点:这项条约的内容和缔结的时机,都是一个很好的实例说明我们可以怎样最好地影响中苏的矛盾——办法就是向俄国人表明,同我们商量和谈判,比向中共领导人的痛恨人类和使人绝望的态度让步,更能使俄国的问题或任何其他共产党的问题得到令人抱有希望的解决。
    美国在这场争论中的利益所在是非常清楚的。中国人的立场是不顾死活的,不负责任的,对谁都是危险的(包括中国自己在内)。苏联的立场却表明它开始认识到共产党和非共产党国家在具体的有限的一些方面可以有共同利益。
    我们在将来的最大的希望在于,以后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事情,本来我们觉得是符合我们的利益的,但在许多共产党领导人看来也符合于他们的利益。这是一种我们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运用我们的外交来加以影响的事情。
    我们可以别具创见地拟订一些建议,这些建议既符合于我们的安全的要求,又将使他们得到一些好处。我们不要只是拼命表明侵略是无利可图的,而是要表明他们能从和解中得到好处。
    我们不用偏袒冲突的任何一方,但是不论我们看到任何令人抱有希望的因素,我们切不可对之泼冷水或者是不加注意。它们是些容易受到伤害的幼苗。我们在培育这些幼苗方面所能做的事情是有限的。但是我们一定要注意,在我们继续进行历史所加于我们的铲除莠草的任务的时候,不可践踏或是伤害这些令人抱有希望的幼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