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10月13日电】(凯利特—朗和漆德卫)中国总理周恩来先生在这里说,那些以为可以利用中国和苏联共产党之间的分歧来分别对付中国和苏联的人,一定是要失望的。
    周先生是在接见路透社总经理杰勒尔德·朗先生和回答他所提出的问题时这样说的。
    当他被问到中国共产党和苏共领导之间的分歧是否可能影响两国间的国家关系时,周先生回答说:“我们不这样看。
    “当然我们两党之间存在着严重的原则性争论,而在某些问题上苏方已经把这些分歧扩大到国家关系中去。
    “在我们方面,我们严格遵守着党与党之间争论的原则。
    “两国和两党之间的联系会像以往一样继续下去。我看不出有什么理由认为我们两国会彼此分离。
    “苏联领导人自己也说,这是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内部的问题。有些人也许想利用中苏分歧来分别对付中国和苏联,抱有这种想法的人,一定是会失望的。
    “相反,如果对任何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发生侵略行为的话,这将是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侵略行为,不可能不给予支持。如果某个国家拒绝给予支持的话,那么它就不成其为社会主义国家了。”
    周先生被问到1960年苏联撤退援助是否增加了中国近几年来的困难。他说这种撤退当然产生了它的影响。当他被问到中国是否会公布苏联援助和苏联撤退援助的详情。他回答说:“我们对此不想说得太多。如果苏联没有挑起这个争论,我们本来连现在已经说过的这些话也不会说的。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应该自力更生。作为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自己过去就是这样做的。苏联就是一个良好的范例,当然友好的帮助是件好事,那一个国家都会接受这种友好的帮助”。
    总理被问到中国就中苏边境事件说过的话,其中提到苏联曾胁迫几万中国公民跑到苏联境内。周先生回答说:“这些事件发生在1962年。最近情况好些了。”
    周先生被问到他对有些人在美国发出主张修改美国对华政策的呼声有什么看法。他说,就是在美国统治集团内部也有人认为应该作出某些改变。
    “他们可以谈论对美国对华政策作某些改变,但是只要他们不改变基本政策,那就难以使中国和美国相互接近。这个政策就是对中国进行侵略和战争威胁的政策。在中美大使级会谈中,我们没有能够就一个基本问题同美国政府的代表达成协议:这就是,美国是否在原则上同意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退武装力量和撤消武力威胁。到现在为止,美国统治集团还没有同意。不管他们是哪个派别或集团,我们看不出他们中间任何一派有改变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政策的想法,因此我们看不出在基本政策方面有任何改变。”
    总理说,他认为美国大概会再次操纵联合国中的多数来保持蒋介石的代表作为中国的代表。他说这种局面是最不合理和荒谬的。中国一直非常耐心,但是不能设想一个有自尊心的国家和人民不对此感到愤慨。在回答关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的一般性问题时,周先生的一部分回答如下:“我们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对于那些同我们具有同样愿望,把它们的政策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所有国家,我们是愿意同他们友好的。
    “9月30日我在庆祝我国国庆的国宴上的讲话中说到,我们愿意同那些和我们具有同样友好愿望的一切国家、政府、党派、团体和个人进行友好联系。但是我必须把我们的立场说清楚:对那些对我们进行侵略、干涉我们内政,从而违反五项原则的国家,我们无从跟他们友好。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就是美国,它现在仍然占领着我们的领土台湾,并且仍然在台湾海峡进行武装威胁。
    “就是对美国,我们也总是告诉外国朋友,我们愿意同美国人民友好,我们也不拒绝同美国政府进行谈判。”
    周先生提到了先在日内瓦后在华沙举行了八年的大使级谈判。
    他说,简而言之,中国的立场是维护世界和平,反对外国侵略。这也就是她在国际上起的作用。他说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是有限的,因为在目前阶段中国的主要注意力要集中于国内经济建设,改变旧中国统治者所遗留下来的落后面貌。
    当问到中国对和平共处的态度时,周先生追述了中国已经签订不少互不侵犯和友好条约以及边界协定。
    “在所有这些条约和协定中,我们都声明遵守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我们作了这样的声明,在行动中也遵守它们。早在1954年我们就首先倡议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这些原则首先记载在中印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中。这些原则后来扩展到中国同其他国家的关系。遗憾的是,印度挑起了边界冲突,破坏了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但是,我们并不灰心,我们相信中印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下友好相处的日子一定会重新来到。”周先生说,属于东方集团成员的中国同属于西方集团成员的巴基斯坦签订了边界协定,并且相处得很友好。中国将同阿富汗签订一项边界条约,而且已经同尼泊尔和缅甸签订了同样的条约。中国同其他距离更远的国家,其中包括某些西方国家,也有着很好的关系。
    “我们深信,中印边界争端是会得到解决的。没有任何理由不能解决。印度目前态度的出发点是,他们需要进行冷战,这符合美国的需要。”
    总理在回答关于中印关系的一个问题时,重申他愿意去新德里同印度总理进行会谈。他说,中国曾经声明,“中国和印度应该重开谈判,包括政府首脑级在内的任何一级的会谈,但不要任何先决条件。如果尼赫鲁总理不方便来中国,那末中国总理愿意去印度。这个建议我们现在并没有撤消。”
    总理说,由于中国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中印边界形势现在已经和缓了。
    “我们本来就没有进行挑衅,我们今后也不会进行挑衅。除非印度武装力量重新侵入实际控制线的我们这一边,形势不会再紧张起来。”
    他说,常常有消息来自新德里,说什么中国正在集结军队,策划入侵,又说什么中国飞机在侵犯印度的领空。“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所有这些谣言是完全没有根据的。……另一方面,印度的武装力量却确实派遣小批人员到我们这边来进行侦察和挑衅,然后又撤回去。这种情况今年已经发生了许多次。”
    周先生说,有些外国朋友担心冲突可能重新发生。“但是我们的立场是明确的:我们永远不会挑起任何冲突。只要印度不进行新的挑衅,局势将继续保持和缓。至于印度政府通过报纸和政府声明所作的毫无根据的指责,这仅仅是为了取得外援和镇压人民而制造冷战。
    “但是世界人民会愈来愈看穿这一点。有了科伦坡六国的调解,如果印度再制造紧张,六国仍然可以起劝阻作用。”
    当被问到成立马来西亚联邦的问题时,总理说,“这在形式上是一个联邦,实际上它是在得到了殖民者和北加里曼丹(北婆罗洲)的某些首领的同意后制造出来的,它没有像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那样明确表明人民的独立意志。显然这不是自决。这个联邦不但是英国的产品,它还得到了美国的支持;这就使人们有更多理由怀疑这个联邦的真正独立性。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由于看到这个联邦的一部分,北加里曼丹,同印度尼西亚是接壤的,并且对他们构成威胁,因此就起来根据万隆会议的精神反对它,我们认为这是正义的事业,我们给予支持。”
    周先生被问到日本设法促使有关各方和解的作用。他回答说:“这只是一种想法,我不知道它会不会有什么效果。美国现在正在对印度尼西亚施加压力,而这种压力只能增加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抵抗、不满和愤慨。很难说马来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能否开会达成符合于民族独立和万隆精神的协议。”
    当问及南越的混乱局面时,总理说,本来那里并不混乱。“是美国的武装干涉造成的。按照1954年日内瓦协议,一切外国军队应该撤出。法国遵守协议,撤走了军队。但是美国军队却违反协议开了进去。美国说它没有在协议上签字,可见它当时是有不可告人的动机的。一切麻烦都根源于美国军队开进去和破坏了协议。1954年以后一段长时期内,那里并没有什么麻烦。只是由于美国武装干涉加强,支持吴庭艳政权镇压人民,南越人民才起来反抗。现在南越发生的一切都是由于美国武装的侵入和美国干涉造成的。要解决这个问题,美国武装力量必须撤走。连戴高乐也表示希望南越能对外独立。而法国的报纸更明显地说,美国应该停止干涉南越。英国是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对此也有责任。”
    当问及中国的经济情况以及目前的好转是否非常显著足以使中国今后免于自然灾害时,周先生答称:“是的。过去几年我们要克服的困难有两个:一、连续三年的自然灾害的后果;二、我们要用一种使我们更多地依靠自力更生的方法,来组织国民经济建设的各个方面。
    “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时间来调整国民经济。当然这次调整同解放初期的恢复不一样。我们已经有了为进行这次调整的工业基础,因此我们可以更多地依靠自己的力量。我们正在为巩固、充实、提高和进一步发展而努力。在农村,我们建立了人民公社。在那里我们可以依靠集体的力量来克服自然灾害。在大部分农村,我们已经恢复了农业产量,在有些地方还增加了产量。当我们看今年的经济发展情况时,我们可以看到的确是在开始全面好转。农业上,去年比前年生产得多。今年我国有一些地区遭受了大规模的水灾,另一些地区遭受了旱灾……。尽管如此,就全国来说,我们仍然增了产。粮食产量比去年有所增加。棉花和烟草等经济作物的增长还要大一些。像蔬菜和肉类这些副食品就增长得更多。这些,你在市场上都能够看到。在工业方面,我们今年将超额完成绝大多数产品的计划产量,这一点你也能够在市场上看到一些产品。我们的经济发展将继续稳步上升。由于我们的国家这样大,自然灾害,特别对农业生产,是有影响的,不过总的趋势是上升,如果没有特大的和影响到全国的自然灾害的话。即使如此,我们过去几年和今年对付局部自然灾害所取得的经验,也会使我们更能有准备地去对付它。毛泽东主席制订了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这个政策是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的。
    当问到给予工业更高的优先地位的时候是否已经在望时,总理答道,在整个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都会执行目前这一政策。
    “至于国家对农业和工业投资的比例,那要根据不同时期的情况而有所不同,但是不管怎么样,农业总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只有在稳定发展的农业的基础上,工业的发展才更可靠”。
    当问到中国的第三个五年计划时,总理说,还正在准备之中。“我们仍然以年度计划为依据。要把整个国民经济建筑在更加以自力更生为主的基础上,需要进行全面布局,需要时间。”
    当问到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以及对日本、英国、法国这些国家的贸易是否会增加时,总理回答说:“我们愿意同对我们友好的一切国家进行联系。这当然包括贸易和经济联系。我们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一切贸易。正是在这个原则下,我们同日本和西欧的贸易正在发展。当然,还不是很快。但是,只要双方有互利的共同愿望,就存在广阔的前景。虽然我们必须自力更生,但是不可能不同其他国家发生联系,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完全闭关自守。
    中国的国内市场正在日趋发展,要求会越来越大,总要有一部分东西需要互通有无。毫无疑问,同那些想发展贸易的国家发展贸易是存在着可能性的。我们正在同日本和法国,也同英国,发展着这种关系。

【路透社联合国15日电】柬埔寨今天同阿尔巴尼亚一起要求联合国驱逐国民党中国,把中国的席位给北京政权。
    大会将在明天讨论这个提案。过去,俄国和印度带头为共产党中国的席位提出一年一度的提案,但是,今年是阿尔巴尼亚首先提出的。
    【美联社联合国16日电】阿尔巴尼亚将在星期三为了使共产党中国获得席位而进行的另一次看来是徒劳无益的努力中带头。
    阿尔巴尼亚在最后一分钟才得到了中立的柬埔寨的帮助。
    它肯定会在大会上坚持让共产党中国得到席位时集中火力攻击美国。
    美国官员似乎感到惊讶的是,柬埔寨竟会决定为让北京占据国民党中国席位的提案的共同发起人。
    苏联集团国家和某些不结盟国家肯定会同意这项提案。
    俄国人显然对迫使他们居于阿尔巴尼亚——苏联阵营的败家子——的副手的地位感到愤慨。

【法新社布鲁塞尔14日电】比利时共产党的“亲华”分子今天出版了第一期新半月评论《人民之声》。
    主要社论是格里巴撰写的。社论说,比共目前的领导采取了比利时社会党人的改良主义立场。格里巴说,而比利时社会党人是“资产阶级的社会支柱”。
    社论还要求比利时工人阶级从现在起就准备“完成它的历史使命”。
    其他的文章在各个方面攻击了党的现领导。这一期还刊登了“亲华”派通过的决议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