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10日刊登该报记者所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同古巴摊牌经互会在布拉格提出最后通牒》,摘要如下:
    据非官方的但是可靠的人士报道,古巴和以苏联为首的经互会国家在布拉格进行了一次摊牌。这些国家已对于从这个加勒比海岛屿倾注大量援助而又得不到效果感到厌倦。
    将向古巴提出一项最后通牒,根据这项通牒,古巴必须接待一个强大的东欧经济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负责改组它的经济(以及它的一些政治制度)——否则就不能接受东欧的援助,按东欧的援助在去年为每天一百六十万美元。
    这种事情是在10月7日在布拉格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出现的。在这次会议上,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东德、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都各派一位高级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代表与会。古巴由经济专家劳尔·卡洛斯·西恩特率领的三人代表团出席。
    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讨论古巴的两项援助要求。古巴第一项要求是,立即给予援助以克服飓风的损害;第二项要求是,在1963—1965年贷款五亿美元。
    经互会国家同意了第一项要求,并将一起提供价值三百五十万美元的医药、建筑材料、帐篷、衣服、毛毯和食品。
    但是第二项要求遭到了拒绝,人们一个接着一个地发言,对古巴政府使用了非常不好听的言词。东欧代表们指责古巴人把援助款项滥用于不切实际的实验。
    对古巴政府的农业和工业方面的经济政策都提出了批评。在农业方面,他们指责古巴人没收小农场建立国营农场。
    在工业方面,经互会代表们提出一长串经营不善的工厂名单。他们抱怨说,东欧专家所提的建议未受理睬
    。
    匈牙利代表在布拉格会议上说:“整个古巴尽是无可保卫的民兵。他们除了吃和拿薪水以外无所事事而且什么也不保卫。”
    苏联代表直率地说:“古巴不可能指望经互会国家提供任何大量粮食补助。由于歉收,经互会国家不得不向西方购买谷物,而且我们赚得出口美元并不是为了把它们扔到哈瓦那的阴沟里。”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指责古巴人支持中国政策,而把支持苏联路线的人免职。他说:我们争取和平共处,因为我们或资本主义国家没有其他的路可走。除非是遭到进攻我们是不会打仗的,我们也不会为了古巴而打仗。
    “如果古巴有其他的一些比我们更信得过的强大朋友,那么为什么不从这个国家得到帮助并告诉我们说不需要我们的帮助了呢。如果古巴吃的东西要换成大米”——
    这显然指的是中国——“我们不反对。”
    如果古巴人接受这一最后通牒,他们所必须接待的委员会可能多到拥有广泛权力的七百人。将促使古巴同美国的关系正常化,并把它的军队和民兵减少三分之一,同时提高他们的专业能力。

【本刊讯】印度《论坛报》6日发表一篇题为《俄国的小麦交易》的社论,摘要如下:
    1957年,赫鲁晓夫向苏联人民保证,到1960年时,他们吃的肉将与美国人一样多。那个诺言未能实现,但是,赫鲁晓夫当时至少能够说,他保证了面包的供应。可是,最近几个月来,甚至连面包似乎也缺少了。莫斯科已经同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西方其它一些国家成交了价值六亿美元的小麦——
    最近几年最大的交易。人们曾认为,苏联早就解决了面包问题,但是,他目前的谷物交易已引起了许多关于苏联农业大概大规模失败的猜测。赫鲁晓夫采取的一切剧烈的改革措施——他的生荒地计划,取消机器拖拉机站,刺激农民积极性的措施,提供更多化肥——看来没有能达到它们的目的。

【法新社华盛顿10日电】美国农业官员今天在这里说,苏联今年从国外购买的小麦将占国内正常麦产量的四分之一以上。
    据美国官员说,苏联除了打算向美国购买的小麦以外,现正计划从其他方面购买二百万吨左右。

【路透社莫斯科10日电】据今天这里收到的一份报纸说,在苏联中亚细亚的乌兹别克共和国,11个人因为从事“地下”生产纺织品并进行非法交易而被判处死刑,执行枪决。
    这家报纸《东方真理报》说,这些判决是分别在两次审讯中作出的。
    这家报纸说,以一家丝织厂厂长拉赫马托夫为首的一批“罪犯”非法地织了34万码丝,并且把这些丝卖给了商店从而骗取了国家809,000卢布(大约324,000英镑)。
    另一批人买卖工厂并且用国家的资源生产“他们自己的东西”,逮捕他们的时候发现储存有黄金和许多钻石。西方观察家们说,这家报纸上列举的人名中有几个似乎是犹太人。

【本刊讯】蒙古《真理报》在9月11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勃·扎木特写的题为《后门》的通讯。摘要如下:
    最近一个时期,可以听到很多从劳动者嘴里流露出来的谈话:
    “有些东西在商店里没露面,就被人拿走了”。
    “稀有的东西,都是通过‘后门’跑了!”
    的确,有些商品从仓库就找到了主人,到售货员那里去的只是钱和发票。持有市商业局某些头目、仓库、百货公司经理们的批示信的人们,不顾城市顾客的需要,把进口西服、女长袍、头巾、男维尼龙上衣、维尼龙袜子、男女毛衣、铁床、以及各种木制家具等东西,偷偷地从仓库或百货商店的储存库里拿走。
    经理们把货物给自己喜欢的人,出纳员给好朋友一部分,售货员再从剩下部分拿出一些,藏在柜台后面,给自己的亲戚和亲近的人。这样一来,很少有空闲的劳动者,能在什么时候、从什么地方得到那些东西呢?
    用批示从仓库把货物支出,这实际上不是给商贩制造机会吗?
    现在,乌兰巴托的仓库出纳员、百货公司经理、售货员的柜台上,摆满了市商业局局长陶格特赫、副局长关布扎布、商业科长卡勒哈扎布等的批示证明。仅7月末到8月,我们就在市商品基地国家大百货公司、1号、21号百货公司看到了从仓库发出货物的100多张证明。大百货公司副经理沙拉布从出纳员那里收到很多批货单。从这一点可以看出,这样的批货单可能还有很多。特别是卡勒哈扎布把很多稀有东西,直接从仓库批售出去。
    提一下无原则售货的一件事实。
    今年春天,价值900图格里克的女袍,市商品站分配到60件,国家大百货商店分到28件。但是,一件也没有拿到商店出售。谁买去了呢?国家大百货商店的经理尼雅木呼说,我们原想拿出来卖,但局长陶格特赫决定不在商店公开出售,而卖给指定的人。我自己也想弄到1件,但名单上没有我,所以没得到。
    局长关于把大衣卖给谁的批准书和可以买到女袍的人的名单一起送到大百货商店以后,这些“合格的买主”便从商店仓库里拿到了货物。
    检察署对此置之不理,该机关的某些领导人,本身就是所谓按照“女袍的分配”买到货物的顾客。
    商业采购部对商品周转、商业服务工作检查和注意不够。这对小部分奸诈的人带来好处,而损害大多数劳动人民。市政府和市商业局的负责同志,买了90件女袍中的很多件,这使人感到惊奇,乌兰巴托市市政府希尔伦副市长不止一次地通过“后门”买到商品,这有具体事实。
    国家大百货公司近几个月来在很大程度上没完成国家计划。不去广泛地进行组织工作,而坐在那里批示从“后门”出售货物。
    市商业局及大百货公司某些领导工作者从“后门”发配商品的现象,开始传到一般普通的商业工作者中。不久前,大百货公司的女售货员巴斯特,在每天售给群众的150件毛衣中,120件是按照规章出售的,30件藏起来,到第二天售给朋友或亲近的人。

【本刊讯】右图是《苏维埃吉尔吉斯报》九月八日刊登的宣传买彩票的一幅漫画。原标题为《最后一张票》。图中左下角门上挂的牌子是「储蓄银行」。

【路透社华沙10日电】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率领苏联军事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参加波兰建军节20周年的庆祝活动。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10日发表了一篇报道,题为《和罗马尼亚的贸易条约》。全文如下:
    贸易部宣布,9月27日在布加勒斯特和罗马尼亚签订了一个新的五年贸易协定。这个新协定代替了在9月30日满期的三年贸易协定。新协定规定每方的年度贸易限额,在到1964年9月30日结束的年度的限额总值仍然和本年度相同,但是,目前在各种项目方面有了巨大的变化,它将会促进这两个国家的贸易往来。
    这个限额规定罗马尼亚购买的625万英镑的英国货物,包括整套工厂设备、机械和机器、化学品、橡胶制品、纺织品、铁和钢制品,科学和工业用仪器以及食品。这个限额单也规定英国购买约525万英镑的罗马尼亚货物。
    这个限额不包括在无需特别进口许可证就能从罗马尼亚进口的货物贸易之内。

【中东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0日电】南斯拉夫副总统兰科维奇今天下午接见了蒙古议会代表团成员。
    由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曾德率领的蒙古代表团现在正在对南斯拉夫进行10天访问。
    这次接见是在新贝尔格莱德的联邦执行委员会举行的。参加接见的有南斯拉夫高级官员和蒙古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鲁布桑。
    在接见时举行了会谈,会谈包括扩大经济、文化和两国感兴趣的其他方面的接触,据报道,会谈是在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