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内罗毕9日电】反对党肯尼亚非洲民主联盟的领袖们今天说,他们决定在肯尼亚境内建立一个独立于执政的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的国家。
    肯尼亚非洲民主联盟主席莫伊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已经打电报给党的领袖恩加拉,要求他从伦敦回内罗毕。
    【美联社内罗毕10日电】肯尼亚星期四面临一场政治危机的威胁,因为反对党肯尼亚非洲民主联盟的支持者要求在这个东非领地内建立一个独立的“肯尼亚共和国”。
    峡谷地区的卡伦金部族领袖们对几千名部族人说,肯尼亚非洲民主联盟的官员们要求建立一个独立的国家。
    【路透社内罗毕10日电】代总理约瑟夫·穆隆比今晚在这里说,在反对党领袖昨天突然宣布他们决定在肯尼亚成立一个分裂的国家之后,肯尼亚的警察和机动的半军事后备队已处于戒备状态。
    他对记者说,皇家非洲步兵团也待命行动,以应付紧急事件。
    肯雅塔在听到反对党行动的消息后曾两次打电话给他的部长,要他们“保持镇静”。
    但是,看来肯尼亚非洲民主联盟的声明今天在这里没有产生什么影响,据报道,这个国家很平静。
    今天上午,肯尼亚代理内政部长奥尼科同代理总督格里弗斯—琼斯就此事进行了会谈。
    内政部政务次长莫斯对记者说,分裂的阴谋是“拖延肯尼亚独立”的一个行动。他还说,这个要求是“一些争夺权力的人”提出的。
    【美联社伦敦10日电】肯尼亚总理肯雅塔在收到反对党领袖在肯尼亚国内采取分裂行动的消息后于星期四上午同他的内阁部长举行了一次紧急会议。
    肯雅塔后来打电话给他在内罗毕的副手穆隆比,告诉他对分裂主义者采取坚决措施。
    肯尼亚警察总长里查德·卡特林于星期三深夜乘飞机回内罗毕。他一直在参加正在进行的肯尼亚宪法会谈。
    【美联社伦敦9日电】肯尼亚反对党书记希库库星期三晚上匆忙地离开这里回内罗毕,设法阻止这个党的追随者发动一次分裂运动。
    同时,肯尼亚非洲民主联盟的领袖恩加拉打电报给他在内罗毕的总部,要求停止采取任何进一步的行动。

【法新社比勒陀利亚9日电】南非地下抵抗组织的十一名所谓高级领导人今天被指控不仅准备进行内战和游击战而且准备入侵共和国。
    根据在法庭上宣读的起诉书,他们还对1961年12月至今年8月期间二百二十二次破坏行动负有责任。
    进行破坏活动有被判处死刑的可能性。
    在宣读起诉书以后,审判暂停三个星期,让被告准备进行辩护。
    这十一名领导人中有七人还被指控曾是“民族解放运动执行委员会全国最高司令部委员”和“民族之矛”的成员。
    这七个人是:非洲人国民大会前领导人曼德拉(已判五年徒刑,目前在服刑),非洲人国民大会前总书记西苏鲁,“民主主义者大会”前领导人戈德堡,非洲人国民大会好望角州前负责人姆贝基,已遭禁止的德兰士瓦印度人大会前领袖卡思拉达,建筑师伯恩斯坦和南非共产党前领袖黑普尔。
    坎特律师和其他非洲人是根据破坏法和镇压共产主义条例受到控告的。
    在法庭上宣读的起诉书中还包括目前在国外的一些所谓从犯。这些人是:戈尔德里奇,迈兹拉·哈梅尔和霍季森,共产党律师斯洛沃,律师沃尔普,非洲人国民大会“国外”领导人之一坦博,柯坦和其他人。据说这些人都是根据非洲人国民大会和共产党的命令行事的。

【法新社开罗4日电】非洲统一组织经济委员会将从12月12日至17日在尼日尔的尼亚美开会讨论建立非洲自由贸易区——建立非洲共同市场的第一步——问题。
    这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经济部今天在这里宣布的。它说,这个自由贸易区将由出席5月间全非最高级会议的32个国家组成。
    阿联经济部说,“关于成立非洲自由贸易区的主张是基于压低在这个协议上签字的非洲国家之间的关税壁垒原则,也是基于签订规定旨在保护所有成员国的民族工业的关税率的新的单一协定。”
    阿联经济部人士说,“属于同一性质和同一类型的所有货物和产品的关税率最后将统一。
    “关税率的这种改革将根据所有成员国的经济情况、根据它们的对外贸易政策的协调和根据它们的经济发展情况逐步进行。这样做下去将会实现非洲共同市场。”
    阿联经济专家根据阿联经济部的初步研究估计,建立一个非洲共同市场需要15年到20年的时间。
    经济部说,经济委员会在尼亚美举行的会议还将研究非洲的一般经济财政问题以及运输、电报和无线电联络的问题。
    将向委员会会议提出的专门问题有:
    一、使非洲大陆摆脱一切形式的外国经济干涉。二、尽可能迅速地发展开发这些国家的自然资源的工作以便提高生活水平。三、建立非洲共同市场的各阶段问题。四、统一非洲国家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和建立非洲支付联盟。五、固定在世界市场出售的非洲原料的价格。六、在比较发达的国家、联合国专门机构和其它国际组织提供的援助中增加非洲的份额。七、改善非洲国家对外贸易的便利条件。八、发展非洲国家相互之间的商业关系。

【法新社吉隆坡10日电】马来西亚各邦首席部长第一次会议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是马来西亚各邦内部安全和防务问题。
    这次历时两天的会议是由拉赫曼主持的。出席会议的有马来亚11邦中10个邦的首席部长、新加坡总理、沙捞越首席部长和沙巴首席部长。泛马伊斯兰党控制的马来亚吉兰丹邦首席部长抵制这次会议。
    拉赫曼在今天的会议后对记者说,会议一般地研究了政治形势和经济情况,并且谈到了同内部安全、防务和发展计划有关的所有重要方面。
    由于印度尼西亚对马来西亚采取了对抗政策,“我们还详尽地讨论了这个国家的准备情况”。
    这位总理又说:“我们的讨论进行得很好很坦率。会谈还在继续进行。好几个首席部长谈到了他们邦里的总的情况,特别是关于共产党分子的颠复活动。”
    同时,新成立的马来西亚国防委员会今天在拉赫曼的主持下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一些高级部长和三军首脑参加了这次两小时的会议。
    官方没有就这次讨论发表声明。

【美联社吉隆坡10日电】马来西亚政府宣布,它将积极设法在俄国和东欧建立它的橡胶市场,这是一种政策上的重大改变。
    工商部长林瑞安发表讲话说,不久将派橡胶贸易代表团去共产党国家。他又说:“共产党集团国家,特别是俄国,近年来已经成为马来西亚橡胶的重要买主。”

【美联社阿尔及尔10日电】政府军星期四出动粉碎阿尔及尔以南的游击队,在短时间的枪战之后有一些叛乱分子被打伤。
    冲突发生在距阿尔及利亚首都60英里的麦迪亚附近。
    政府军在麦迪亚四周设立了路障,停止交通达一小时之久。当汽车在国家一号公路上等待的时候,在附近的山中响彻着枪声。
    麦迪亚周围地区曾是阿尔及尔以南和东南的不安定的地区。
    【法新社米什列10日电】国民议会中卡比利亚地区的三位议员今天前往米什列进行短时间的“调解”。这三位议员——布奇达、布阿齐兹和贝勒侯赛因——同反对派领导人进行了会谈,但是会谈后没有发表评论。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10日电】(记者:阿兰·雷蒙德)忠诚的阿尔及利亚军队今天封锁了通向卡比利亚叛乱据点的最后一条主要道路,但是企图开进这一叛乱地区的一支军用车队被叛乱者挡了回来,没有发生冲突。
    五辆军用卡车载有用自动武器武装起来的100名士兵占据了卡比利亚希亚斯河村附近的据点。
    这样就封锁了通向米什列的道路。
    在举行会谈之后,两位指挥官握了手,然后政府军撤退到离这个卡比利亚村庄500码的地方,并且把守着道路的两旁。

【路透社巴黎9日电】由艾哈迈德领导的社会主义力量阵线的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今天呼吁在阿尔及利亚居住的法国人支持他们反对本·贝拉总统的斗争。
    这个组织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说:“我们向生活在我们当中的普通法国人讲话,因为他们的秘密军队组织被它的领导人所出卖,就象民族解放阵线被本·贝拉所出卖一样……为了实现新的阿尔及利亚,他们需要我们就象我们需要他们一样”。

【法新社米什列10日电】艾哈迈德昨天晚上说,“那些当权的人已对一切会谈关上了大门”。
    他在谈到本·贝拉总统最近的谈话时说,政府现在将“对局势的任何恶化负责”。艾哈迈德重申,他要求释放布迪亚夫这样的政治犯“作为解冻措施”。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6日刊登了该报外交记者自纽约发出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美国改变了对也门的态度》,摘要如下:
    美国和联合国对也门危机政策有了根本的转变。下星期将在这里联大幕后根据全新的方针展开解决这个问题的活动。
    主要的改变是华盛顿和联合国秘书处终于勉强地同意:要在也门的保皇派和共和国派之间实行军事解决是行不通的。
    现在必须寻求的倒是能为也门交战双方的支持者沙特阿拉伯和阿联所接受的政治上的和解。
    因此美国和联合国的决策人士都同意设法抛弃萨拉勒现在的共和国政权,也许还要撤掉他总统的职位。现在这里的讨论都集中于建立一个也门的“联合政府”的可能性。
    萨拉勒的共和国政权是埃及军队和美元的产物。华盛顿默默地放弃它是英国政策的一次不事声张的胜利。

【法新社科纳克里3日电】杜尔总统在几内亚独立五周年之际发表的演说中指责在某些非洲国家在亚的斯亚贝巴会议之后所发生的政治和社会事件。
    他说,帝国主义的手伸入了所有这些国家,此后他高声说,这在几内亚永远不会得逞。另一方面,他对几内亚选举的结果表示庆幸,这次选举表明人们一致拥护几内亚民主党。最后,他还谈到为解放仍在殖民主义统治下的非洲领地而进行的斗争的重要意义。
    【路透社内罗毕8日电】北罗得西亚民族主义领袖卡翁达今天说,来自法国、葡萄牙、西班牙和南非的数以百计的“武装齐备的雇佣军”正在安哥拉集结,准备在联合国军撤出刚果南部时成立一个“新的国家”。
    卡翁达在乘飞机从亚的斯亚贝巴到达这里时对记者说,这个“新的国家”将包括刚果、安哥拉和北罗得西亚的某些部分——“这是一个疯狂的主张,而且这些人是疯子”
    他说,法国雇佣军是秘密军队组织的残余。这位非洲领袖又说,他已要求“某些当局立即在国际水平进行调查。”他说,雇佣军打算夺取北罗得西亚的产铜地带,他们的领袖是前加丹加内政部长穆农果。
    卡翁达说,有468名雇佣军,可是他不愿回答关于谁资助这个集团和他们从哪里得到武器的问题。

【路透社内罗毕8日电】《东非旗帜报》今天说,星期六在伦敦签定了一项关于桑给巴尔把肯尼亚的海岸地带移交给肯尼亚的协定。
    这家报纸援引该报驻伦敦记者的报道说,自殖民地部人士那里获悉,英国政府已同意拿出约70万英镑作为桑给巴尔苏丹丧失这个地带的赔偿。
    这个宽10英里的肯尼亚海岸地带——它从索马里边境一直伸展到坦噶尼喀——是根据1895年的一项条约由英国向桑给巴尔那里租借来的,英国每年支付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