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962年12月25日刊载一篇摘译自美《新闻周刊》的文章,转载如下:
    在过去的十年中,精密的人造心肺机器已帮助医生们挽救了不少心脏病患者的性命。它的主要作用就是接替病者的心脏所负担的血液循环工作,让心脏暂时停止活动,进行修理。可是这种机器,一般是以钢或塑胶制成,很可能损害病人的血细胞,因而阻碍医生的努力,这是一个美中不足之点。这个问题经过医生们多方细心的研究,现在,阿姆斯特丹大学附属的维希明那医院一位医生正在进行着一种非常灵巧的试验,试图找出解决的办法。
    波里玛医生是荷兰的一位素有经验的外科医生,今年已六十岁。他建造了一座设在压气柜内的手术室。手术室的面积宽十四尺、长二十尺,它的设计是把室内的空气压力提高到每一方寸四十五磅,即正常气压的三倍,目的是使病人的血流和身体组织渗进氧气,使细胞保存着比正常时所保有的更大量的氧。根据制汽水的人所熟知的物理定律,压力增加的时候,溶在液体中的气体便上升。就是这样,一个病人在四十五磅的气压下,如果呼吸纯氧,他的血浆和组织所含的水份里的氧便会增加十五倍。在气压下使血液浸透着氧,据波里玛医生说有一种很大的帮助,那就是说,使心肺机器“血气盛旺”所需的六至八品脱的鲜血可以大大减少。此外,氧份充足的血液在注入时就不用那么急速,也就是减少红血球的损耗,和减少手术室内技术人员的监听任务。
    在一次示范的手术中,波里玛医生和他的助手们从一度气门进入手术室。工程师在隔着一层厚玻璃的圆窗注意着控制室内的气压。同时,另一个助手将仪器、药品从另一个气门递进手术室。外科医生初进入压气手术室时,胸肌还不能适应室内大量的气压,他的声音有点沙哑。到了手术完成的时候,工程师仔细地调节气压,逐渐解除压力。波里玛医生对于这个高气压手术室还有一点觉得未臻完善的,不是每一个医生都能适应这种高度气压,该院中的外科医生和麻醉师中,只有半数人能够在里面舒适地工作,有半数的人就有些不安的反应;就是像许多飞机乘客一样,内耳和鼻宝因为气压的改变而发生剧痛。对于这个问题,波里玛医生还在设法补救。他深信,这个问题如果能够克服,心脏手术就更方便了。

【本刊讯】加拿大《环球邮报》1962年11月7日刊载了一条消息,题为《多伦多的医生发明了探出心肌破坏部位的方法》,摘要如下:
    四名多伦多医生发明了一种将第一次直接测量一片在心脏病中被破坏的心肌面积的放射性技术。
    这四位医生希望能够改进这项技术,以便精确地观察患了心脏病后的复原状况。这项技术也可以用来研究由于心肌中的生物化学上的不正常情况所引起的各种心脏病。
    这项技术仍在试验中,已在多伦多的14名病人身上进行了试验。
    这项新的技术是在病人手臂血管中注入一种带有放射性的特制抗酸剂。在试验中所用的油酸,是加入一种迦玛线放射物碘131而成为带有放射性的。这种放射性碘化脂肪酸,由流经冠状动脉的血液带到心肌那里后迅速地为心肌吸收。
    这种放射性碘化脂肪酸集中在心肌那里,其放射性活动是由一个闪光计算器侦察的,每当迦玛线射到这个计算器时它就闪一下光。
    在这种扫描物在体内流往心脏四周的地方时,就制成了一份闪光的摄影记录。结果是摄得一张放射性碘化脂肪酸集中在什么地方的照片。
    假使肌肉已经死去,扫描物就侦察不出任何放射性活动,因为放射性碘化脂肪酸不能集中在不是从血液接受营养的心脏地区。
    心脏不经它压出的血中接受滋养。心肌的血液是由两根铅笔大小的冠状动脉供给的。因此,这种扫描物提供了确定死心肌地区的位置和大小的测量办法。
    这四个多伦多医生确定,所注入的放射性碘的四分之三以上在72小时内排出人体,因此他们认为从放射的观点看,这种办法是安全的。这一技术的发明人说,使得放射性碘化脂肪酸对心肌进行扫描的最适宜的时间是在注射这种放射性物质约30分钟之后。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962年12月3日报道:
    泰国医务厅长乃奔11月30日宣称,泰国神经病人,正在日益增多。统计数字指出,十年前的神经病人,为每二千人中有一人;如今则增为每一千人中有二人。目前泰国共有神经病人五万名。

【路透社伦敦12月3日电】今天这里展出一种新的器械,这种器械可以透视一个孕妇是否怀胎,而毋须冒照X光的危险。
    这种器械同时可以不经用刀查明一个人是否患有肝癌。这是一种“超音透视机”。它以每秒跳动一百多万次的声波,透过柔软的体内组织,而使组织不受任何损害。
    透视出来的照片,像一个从上面看下去的横切面一样。不过到目前为止,它还不能像X光那样,透视骨胳,虽然它的发明者哥顿医生及其助手,正在努力克服这个限制。
    病者接受检查的部分,周围必须有水,因为声波不会通过空气,有效地工作。声波通过水时,由一种手提的麦克风指挥。
    发明这种器械的目的,是补充幅射学的不足,透视X光无法透视的东西,例如血管的壁膜。第一个“超音透视机”将由伦敦的正规人员使用,该机的成本约为三千五百英镑。(原载1962年12月5日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香港《星岛晚报》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二十日报道说:美国当局已将中国出产的著名药材当归和红花选为太空人之食料之一。这是刚自台北送抵香港的《革新中医》杂志所报道的。
    该报在《细说当归》一文中,报道中医习用之当归与红花,被美国医务太空当局选为太空人特定之食料,且为强迫性营养食品。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报道:伦敦的兰托基尔化验室,制成一种叫「RENTEX」的化学盐,把木材放进该盐溶液内,晒干后,能使建屋的木料,免于虫蛀及腐烂。

【共同社东京5日电】华盛顿4日电:虽然美国政府当局人士保持警惕地说,在迎接1963年的时候“无法预料将会发生什么情况”,但是表示希望说,今年可能成为东西方冷战变成热战的危险减少、东西方关系反而继续保持比较平静的一年。
    肯尼迪总统今年也同去年一样,在度假地佛罗里达向美国记者发表了非正式的谈话。他说,莫斯科以古巴危机为中心,更加现实地了解了美国的政策,因此,维护和平的可能性同一年以前比较起来,多少有了些增加。
    共产党集团内部的理论斗争,也变成了美国政府感到乐观的材料。
    另一方面,美国不准备就东西方悬而未决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新建议。美国政府采取的“一切都等古巴问题解决以后”这种立场正在削弱,它并不打算坚决回避举行东西方谈判。
    但是,即使对柏林问题和裁军问题,美国方面暂时也很少有可能提出打开局面的建议;预料它将继续保持等待苏联表明态度的做法。肯尼迪总统提出继续蕴育着危险的地区是柏林、南越、老挝、刚果、古巴和中东。他在写给《展望》杂志的一篇文章中说,美国为了在这些地区谋求西方的利益,即将投入军事力量和经济力量,或者展开外交战。
    对日本说来,在要求日本为阻止中国扩张实行合作的目前情况下,美国将会强烈地要求日本在援助经济不发达国家方面实行合作。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七日刊登了一篇题为:《现在是增税了》的文章说:按照目前情况,纳税人在一九六三年将增缴赋税数十亿。联邦、州和地方的各种赋税正在上升。在一九六三年开始时,赋税不是下降而是上升了。
    一九六三年的增加额将达五十八亿美元这样巨大的数额。一九六三年是增税年。在考虑了上述情况以后,关于在一九六三年州和地方的税将增加三十亿美元的估计大概是保守的,而不会估计过多。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二月三十一日电】美国钢铁公司董事长布劳今天说,明年头几个月钢铁生产将继续保持最近几星期的那种温和的上升,如果经济仍保持目前发展速度的话。这家世界最大的钢铁公司首脑在年终谈话中估计说,一九六二年的钢产量同一九六一年一样,总共是九千八百万吨,但大大少于一九五五—五七年的平均产量一亿一千五百万吨。

【美新处弗吉尼亚州纽波特纽斯四日电】以美国第三届总统的名字命名的「汤姆斯·杰斐逊号」潜水艇星期五成为美国海军第十艘能发射北极星核导弹的核动力潜艇。美国的目标是要建立一支拥有四十一艘水下携带导弹潜艇的舰队。北极星潜水艇可以航行六十七天不露出水面,可以航行三万六千英里而毋需添加燃料。

【路透社华盛顿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将军同意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的意见,认为应该放弃「闪电」导弹,但是其他高级军事领袖则赞成继续发展。
    据悉,陆军参谋长惠勒、空军参谋长李梅和海军作战参谋长则赞成继续执行「闪电」导弹计划。

【德新社纽约五日电】苏联新任驻联合国首席代表费德林今天清早抵达纽约。他在艾德威尔德机场说,联合国组织正在取得「良好进展」,这对人类是有好处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三十一日电】国务院宣布,美日今天在日内瓦签订两项关税协定。在一个协定里,美国由于在去年六月实行增加地毯和玻璃的税收而向日本作出关税让步以作补偿。在另一个协定里,日本向美国作了关税让步。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1月3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美国设法在核力量问题上安抚法国》。摘要如下:
    肯尼迪政府同法国通过外交途径展开了重要而微妙的会谈。根据会谈的结果,政府将设法满足法国提出的关于核援助的许多要求,还可能安排肯尼迪和戴高乐的会谈。
    最重要的是,要设法在美法关系上同戴高乐总统作出新的开端,特别是鉴于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发展。
    肯尼迪总统授权波伦大使在同巴黎高级官员——包括戴高乐总统在内——举行的紧张的会议中了解法国的基本希望和意见。
    根据波伦的这一使命——
    肯尼迪总统曾亲自向这位大使作出指示——据了解,政府准备在国会中要求改变在给予法国核援助时有所限制的政策。
    【路透社华盛顿6日电】(记者:哈里斯)肯尼迪总统本星期将派他的一名高级外交官去巴黎和波恩,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和西德总理阿登纳解释英美核防御协定。
    鲍尔将要了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对这个协定的看法以及对肯尼迪总统愿按照对英国的条件向法国提供北极星导弹的建议的看法。这个建议还没有为戴高乐总统所接受。
    这位副国务卿将从巴黎飞往波恩与西德领袖进行会谈。
    【德新社华盛顿6日电】美国希望,鲍尔和芬勒特的努力将会使竭力要建立的多边核力量的计划明朗化。建立多边核力量已经谈了三年,但是没有结果。
    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进行一般性讨论的同时,美国打算同法国总统戴高乐讨论法国是否要得到美国的“北极星”火箭的问题,以及除了在涉及“最高民族利益”的情况下把法国的初期原子武装部队归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指挥的问题。

【德新社罗马6日电】意大利政府人士今天否认报纸刊载的一项关于所谓成立罗马—伦敦轴心同所谓波恩—巴黎轴心抗衡的消息。
    然而,意大利首都的人们老是有这样的印象:假如英国不致在可以预见到的将来成为欧洲共同市场的成员,那末,意大利和英国之间至少可能建立更加紧密的接触。
    据说这一主张的主要鼓吹者,是意大利“经济内阁”主席马尔法。据认为,意大利天主教民主党的一部分人也赞成这个办法。
    但是,其他政治集团则有这样的看法:即使使英国参加欧洲经济集团的一切努力均告失败,也不会有“轴心对轴心”的问题。罗马倒是宁愿认为西德和法国之间的密切联系是一个公开的事实,因而要设法依靠它,并使它适应欧洲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