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新共和》杂志5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乌布利希现在谈论的是经济问题而不是柏林问题,东德的冰会融化么?》,摘要如下:
    东德有一种老的并不十分奇特的说法:当莫斯科下雨的时候,乌布利希就在东柏林打开他的雨伞。这种说法说明自从赫鲁晓夫谨慎地避免在古巴冒险以来许多东德人一直在急切地等待着东德政治气候发生一定变化的原因。
    有一些迹象表明:必定根据莫斯科的指示办事的乌布利希准备在东德共和国至少奉行看来“比较温和的方针”。这些迹象当中的头一个迹象是12月5日刊登他在科特布斯发表的一篇讲话。
    东德的冰会融化的第二个迹象是在12月16日出现的。那天上午,《新德意志报》刊登了乌布利希几天以前在来比锡的一次党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在他在来比锡讲话之后的一星期当中,乌布利希下令东德各地举行区的党代会。要代表们集中精力于经济事务上,并且要他们特别注意农业和工业生产的失败。乌布利希在这些地方性会议的一次会议上说,他的政权打算放弃“没有生气的管理制度”,并且宣布要建立两个新的咨询“机构”,它们将检查工农业的进展情况,并将隶属于拥有全权的统一社会党的“政治局”。
    人们不得不设想,乌布利希在某种程度上是在执行赫鲁晓夫的命令。但是还有一些别的理由说明为什么可能认为这时在东德实行温和方针是适当的。
    在执政的统一社会党内部一向有不满和离心离德的情绪。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内,至少有一万三千名党员因为“个人野心”和“机会主义”而被开除出党。党员总数是一百六十万人,今天比15年前党成立的时候少了十七万五千人。
    工厂中不满情绪一直在增长着。
    情况不稳定的另一个原因是物价上涨。
    显然,经济上的失败促使东西德就西德可能给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长期贷款一事继续举行谈判。这种谈判时断时续地在1962年全年内都在进行着。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九日电】苏联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今天报道,已任命了在此以前一直是默默无闻的党的官员洛诺索夫来领导一个权力很大的监督中亚西亚工作的新机构。这个称之为中亚西亚局的新机构将协调乌兹别克、吉尔吉斯、塔吉克、土库曼、看来还有哈萨克南部奇姆肯特州的政府管理工作。

【本刊讯】《新德意志报》3日以《在德国问题上的妥协》为题刊登了凯兹舍尔的一篇文章。文章说,必需从不久前的加勒比海地区的危机中得出解决德国问题的正确结论。
    文章说,臭名远扬的实力政策的拥护者用加勒比海危机的例子来“论证”自己的立场,这是可笑的。但是,加勒比海地区危机的解决恰恰证实了相反的情况。这一冲突的消除是和平共处政策的光辉成就,而怂恿进攻古巴的人,包括艾奇逊本人在内,都遭到了失败。
    文章最后说,在德国问题上的妥协,和平共处政策和成立邦联,是和平民族政策的唯一道路,是统一德国的道路。但是,为了让德国人民能沿着这条道路前进,首先要消除某些障碍。缔结对德和约,是这方面的良好前提。

【南通社华沙6日电】经济互助委员会各成员国不久要对拟议修改它们目前为期几年的贸易合同一事开始举行会谈。会谈的目的将是扩大它们到目前为止的贸易量和扩大贸易组织机构。前曾建议,各成员国应当在1963—1965年期间,把它们的贸易扩大25%。
    经济互助委员会各国现行的价格不同于世界市场上的价格。这个组织的理事会最近在布加勒斯特举行会议时同意应当把价格加以改变,并把它置于同1957—1961年期间世界平均价格相对称的水平的建议,其原因就在于此。这样以来,它们将不受经济危机和资本主义垄断的影响。
    价格的改变将在经济互助委员会国家的贸易组织的双方达成协议之后生效。修改的范围将包括原料、半成品、机器设备以及成品和运输费用等的价格。
    经济互助委员会价格政策的这些计划中的措施还要达到两个目的:一个是较近的,利用目前的一切可能增加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另一个是长远的,创造进行集团与集团之间进行贸易、首先是创造早已有所传闻的经济互助委员会与欧洲共同市场之间进行贸易所必需的条件。

【法新社卡拉奇5日电】乌尔都文晚报《新光晚报》今天报道,赫鲁晓夫已邀请巴基斯坦的查弗鲁拉汗(联大主席)访问苏联。它说,到现在为止还未为这次访问规定日期。查弗鲁拉汗也是巴基斯坦驻联合国代表,他昨天离开这里前往纽约。

【法新社仰光6日电】缅甸政府今天在这里宣布,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将在1月27日到达仰光,进行四天的国事访问。
    他是应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的邀请来这里访问的。陪同诺沃提尼的将有副总统奥塔卡·西穆涅克,外交部长瓦茨拉夫·戴维,斯洛伐克议会议长约瑟夫·列纳尔特。

【合众国际社利马6日电】尽管政府昨天在全国范围内搜捕所谓的共产党人(估计已有八百人被捕),亲共产党的学生会和工会今天开会拟订行动计划。
    预料明天将举行反政府的抗议罢工。银行工人工会、重要的码头工人工会和其他一些农会和工会是由共产党人或亲共分子控制的。
    预料圣马科斯大学中的亲卡斯特罗的学生会领导也将举行罢课和示威游行,要求释放被捕的人。
    政府最难应付的罢工将是十万码头工人举行的罢工。他们可以使太平洋和亚马逊河各港口的商业陷于停顿。政府官员今天对大规模搜捕所谓的共产党人的行动保持沉默。自从星期六发表戒严令的公报以来一直没有发表官方公告。
    美洲人民革命联盟向政府提出了抗议,抗议在阿拉斯城有21名该党党员在搜捕中被捕。

【本刊讯】《匈牙利民族报》6日发表了题为《保存生命的办法》的社论。署名作者是派托·迪博尔。
    社论说:伦敦《经济学家》报曾指出,世界在1962年的最大成就是它保存了生命。这句话有很大的道理。不过这句话还缺乏远见。在总结去年的成绩时更正确的说法应该是:世界开始掌握了保存生命的办法。强调这一点是有好处的,因为有些人对1963年过于乐观。的确,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今年是第一个人类可以在完全和平的状况中进行庆祝的一年。这一事实同古巴的协议并不是毫无理由地引起了人们的情绪。
    社论在谈到核武器问题时说,美国对欧洲盟国建立独立核力量的不信任态度最后也可能会促成东西方在禁止核试验以至裁军问题上达成协议。
    社论又说,如果法国不受这种协议的约束那么苏美协议是徒劳无益的。社论同时指出,美国的不信任态度在另一方面也可能使法国和西德更加加强合作。
    社论还说:在新的一年内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裁军和停止核试验问题。在一年的开始就提出这些问题是有好处的。
    社论认为,不能太乐观,但是,它又指出,在现实分析形势的基础上,有两个原因可以使我们采取谨慎的乐观态度。一个是,今年和平共处政策比1962年有了更好的出发点;另一个是,世界在困难的考验中开始学会了如何正确使用保存生命所必需的办法。以让步来让步,也就是合理妥协的原则在实践中得到了证实,它的成就加强了清醒与现实的拥护者的阵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6日电】(记者:雷蒙特)美国官员显然对秘鲁军政府所采取的粉碎阴谋活动的坚定步骤表示满意。
    他们表示,关于这次阴谋活动的消息已经在某些时间以前传到华盛顿,这里对一开始的时候迟迟不采取决定性的反措施感到担忧。
    昨天,军政府宣布全国实施戒严,并且下令逮捕了几百人。
    据了解,国务院昨天和今天整天地同美国驻利马的使馆保持密切的接触。
    官员们确信所传的阴谋活动实际上是共产党搞起来的,军政府正在维持国内的和平和稳定。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3日发表了一篇文章,评苏改组党的机构,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在管理上进行的新革命将在1963年对苏联社会产生深远的后果。实际上,这位苏联领导人是在企图把苏联共产党(在下层)变成一个技术人员的组织,让意识形态为党主席团所垄断。他不仅正在苏联共产党内这样做,而且在各个加盟共和国的党内也这样做。这等于是党的机构的根本改革。同以前的一切改革不同的是,这次改革是在中央委员会(在11月会议上)——而不是在党的代表大会——作出决议之后执行的。在1961年10月举行的上次代表大会上,科兹洛夫要求改变党的状况,但是并没有暗示,它可以不提交另一次党代表大会而加以贯彻。
    当然,赫鲁晓夫自从执政以来,一直就在修补经济管理机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在去年11月中央全会闭幕时公诸于世的这个改革计划是一系列计划中的最新的一个。人们将忆及这次改革包含着:(一)加强党对经济管理的监督;(二)(在州、各共和国和全苏一级)把党的机构分为党的农业和工业部门。这项计划的含意分析如下:
    一、主动性和监督。党现在将加强对这个国家经济生活的控制,但是这并不事先就决定。最近提出的下述建议的命运。这两项建议是:(一)给各个企业更多的主动权;(二)使利润成为苏联经济发展中的一个比较重要的标准。
    当赫鲁晓夫在1957年实施他的著名的管理改革时,其明确的目的是检修过份集中的计划。当时发现,完全由中央管理复杂的现代经济,不可能没有浪费和管理不当。目前,重新把经济区国民经济委员会组织成更大的单位,并在这上面设立全苏国民经济委员会,这件事表明部分地承认1957年实施的那个制度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苏联领导人打算恢复斯大林主义的做法,或者已放弃给予地方当局较大范围的主动权来提高工业生产率的主张。关于这个问题的辩论仍然在进行之中。
    二、思想意识上的曙光么?赫鲁晓夫最近的行动可能还具有另一个目的。马克思主义的一个理论是,在将来没有阶级的社会里,“对事情的管理”将取代对人的管理。谁都不会严肃认真地说,在苏联,国家已充分地“消亡了”,可以考虑作出这样一个改变。但是赫鲁晓夫显然的确认为,使党干部的精力用于经济任务而不是用于思想意识任务上,是符合他的利益的。
    三、城市和乡村对立么?现在进行的改组党机构可能产生一个意外的结果。这件事情的必然结果很可能是恢复苏联执政者们一向所担心的城乡冲突。苏联仍有一半人口住在乡村,约有三分之一的劳动力用在农业上。斯大林在1952年所写的一些最后著作论述消灭城乡差别和消灭农业集体财产和工业国家财产的差别的问题,并不是偶然的。在那个时候,赫鲁晓夫——他自己曾经提出了农业城市的想法——
    似乎对这一个问题非常关心。
    现在还不清楚把党分成工业和农业部门将在多大程度上导致冲突。冲突可能发生在这几方面:(1)用于农业的投资所占的比重;(2)工农业价格的相对的水平。当然,如果希望在俄国出现两党制(一个是工业的党,另一个是农业的党),那是荒谬的。但是两个互相对立的压力集团的形成将使正在裂开的磐石般的表面下出现的紧张情况更为严重。

【合众国际社柏林6日电】勃兰特市长今晚说,他认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自己的困难使得他不可能在1月15日来到这里时发动一次新的柏林危机。
    勃兰特在一次广播演说中说,西柏林仍然面临着一个强硬的对手,但是这个城市将不会象一年前那样忧虑地面对未来了。
    他的话反映了这里很多人所持的这样一种看法:赫鲁晓夫参加1月15日到21日在柏林举行的共产党代表大会不是为了实行他要签订对德和约的老一套威胁。
    但是人们认为今天《真理报》的一篇社论是表明俄国人不打算让柏林林纠纷消失的一个迹象。
    《真理报》说,为了和平的利益必须签订对德和约。它说,俄国建议在西柏林以联合国的旗帜代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旗帜是一种“妥协”。
    勃兰特在谈到赫鲁晓夫同乌布利希的关系时说,看来他们相互需要。
    他的这番话突出的表明了这里这样的强烈看法:认为赫鲁晓夫来柏林是要把乌布利希撵走是荒唐的。
    同时,西方官员们很想知道赫鲁晓夫是否会接受勃兰特要他访问西柏林的公开挑战。
    勃兰特在一次讲话中说,“如果赫鲁晓夫亲自看看这个城市里围墙两边的实际情况,对他是有益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