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伊利沙伯维尔6日电】联合国副秘书长本奇今天在抵达的时候表示,联合国无意谋求同冲伯总统的妥协。
    问及是否打算会见冲伯,本奇回答说:“他在哪里?”
    他说,没有什么可谈的,谈判已经结束。
    谈到关于联合国可能打算向科耳韦济进攻的事情,本奇对记者说:“我们说过,我们希望完全的行动自由。这是一个原则,联合国遵守这个原则。”
    【法新社联合国5日电】此间消息灵通人士今晚说,联合国部队已停止向科耳韦济前进,以便让冲伯有机会按照现在可能有的最优惠条件投诚。
    但是,人们补充说,这种休止并不意味着目前在贾多特维尔的联合国部队不会在必要时向冲伯的这个著名堡垒挺进。
    据了解吴丹已告知英国驻联合国代表迪安,如果冲伯显得充分愿意接受联合国的要求,那么也许不会进攻科耳韦济,典型的投降谈判就可能举行。但是,如果冲伯拒绝,那么吴丹在规定的期限满期以后,就会下令进军。
    这可能需要联合国进行长期而代价昂贵的军事活动,因为这个世界组织看来并不认为刚果中央政府能够在这种情况下在加丹加维持秩序。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5日电】在贾多特维尔的联合国军印度、爱尔兰和埃塞俄比亚部队根据严格命令不再向科耳韦济前进,科耳韦济是冲伯、他的无纪律的宪兵队以及白人雇佣军可能进行抵抗的最后据点。
    加丹加军队在撤出贾多特维尔时破坏了联合矿业公司工厂的设备。这家规模庞大的比利时支持的公司说,它在加丹加的一切生产都停止了,因为输电线、工厂和桥梁都遭到破坏,生产都停顿了。
    比利时人和英国人担心,如果联合国再向前进的话,加丹加人会破坏联合矿业公司在贾多特维尔的产业。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6日刊载该报记者自伊利沙伯维尔发出的一篇文章说:
    无论如何,加丹加为时30个月的分裂的结束已经在望。下一个严重的问题是,如何实现吴丹的重新统一刚果的计划。
    由于吴丹坚决排除同冲伯进一步谈判任何问题,余下的仅有的代替办法是:恢复军事行动使整个加丹加处于联合国临时控制之下,或者暂时停止行动同时向冲伯提出一个避免全盘失败的最后办法。
    如果联合国决定一味推行他们在全加丹加建立控制的努力的话,他们可以在一个星期内达到目的。可是他们当然不愿以可能严重破坏科耳韦济的代价来这样做。
    令人注意的是,在联合国征服南加丹加大部分地区的六天时间内,几乎没有遇到真正的抵抗。
    宪兵瓦解了。他们制止联合国军前进的努力很少是激烈的。双方伤亡很少。
    加丹加空军一次也没有出动。
    加丹加的唯一成就是炸毁桥梁。
    到目前为止,加丹加军队并没在任何地方建立据点,也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人民愿意执行冲伯的命令。
    这一迅速的瓦解怎样解释呢?冲伯仍享有很大威望这是没有什么怀疑的。可是毫无疑问,他的政策已开始失去支持。还有迹象表明,他的内阁已处于令人绝望的分裂状态。
    可是或许最具有决定意义的事实是,在30个月中联合国是第一次正确无误地表明它在认真行事。
    目前,加丹加处于力量真空状态。联合国目前正在加丹加官员的合作下进行工作。
    冲伯的地位早晚必须决定。联合国决不愿把他一笔勾销。冲伯的前途可能由他将在科耳韦济采取的行动或他是否坚决组织抵抗来决定。

【本刊讯】李普曼在1月4日《纽约先驱论坛报》《刚果问题》一文中提到:
    加丹加省的矿藏财富很大。勒格姆说,加丹加生产的铜占世界的约8%、铀占西方世界的60%,钴占世界的73%,工业用的金钢钻占80%,此外还有大量黄金、锰和许多其他稀有金属。虽然加丹加的人口只占刚果的12%,但是它生产的收入则占60%。加丹加的矿藏财富主要控制在比利时和英国企业之手,虽然美国也有一些股份。

【共同社东京4日电】对于迎接了第四年新春的池田内阁说来,今年好像会成为动荡的一年。可以认为,由于今年自由民主党不改选总裁,所以,池田首相将会积极地实施他的政策,为他的长期执政打下基础。而且,据说,首相因为在去年年底订出了政府1963年度预算草案,所以,对于推动政府和自由民主党内部的工作增强了信心,并且怀有这样一个抱负:要把今年变成“决定胜负”的一年。
    但是,国内外政局是多事多难的。在外交方面来说,存在着日韩会谈和日中问题,而且,日美关系也进入需要调整的时代。
    池田首相在1960年执政以后,今年是第四个年头,因为他去年访问欧洲回国以后,对执掌政权表现出坚定的信心,准备亲自推进池田外交,积极进行活动,以便确立以日本、西欧和美国为三根支柱的新外交路线。
    另外,被人们说成是十年谈判的日韩会谈,终于有了求得解决的迹象,在去年年底,双方就要求赔偿财产问题在大纲上达成协议,自今年起,将要正式举行渔业谈判。在政府和自由民主党内部,也有人对渔业谈判抱乐观态度,可是,大多数人倾向于认为难于取得进展。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1月1日在第一版上端中央刊登了该报驻华盛顿记者堀川去年12月31日发回的报道,题为《美国在对华政策等方面期待日本发挥积极作用》。摘要如下:
    1963年对于日美关系来说,也许会成为一个“转折时期”。因为,美国现在认真地想要使日本分担在政治上“遏制亚洲的共产主义”、在经济上“‘扩大世界贸易——
    加强自由阵营”这样一种“平等的伙伴的任务”。现在引用美国官方人士对记者说的两段话,作为美国政府的上述积极态度的证明。
    国务院人士说:“1963年日美关系不见得会有特别显著的变化。但是美国大概会以更直率的态度对待‘真正意义上的伙伴’日本。其结果,日本的任务将会变得更加‘明确而又肯定’。”
    首先,肯尼迪总统大概会越来越积极地推进他在1962年年底表明的“遏制中国”计划。虽然不能作准确的预测,但是美国首先大概会在(日本)以对华贸易为主的对共产党集团贸易方面继续施加压力。
    其次,从经济的角度来看,1963年对日本说来似乎也会是严酷的一年。两国根据棉织品长期国际协定将从7日前后起开始谈判,但是美国当局的态度相当坚决,似乎根本不能指望它会放松它对日本自动限制(出口)的要求。

【合众国际社东京4日电】《每日新闻》今天说,外相今年将强调对东南亚国家进行经济援助,作为它和美国一起为遏制中国共产党在亚洲扩张而作的努力的一部分。
    《每日新闻》在今天晚刊头版上说,这一政策也将帮助日本减轻它的日益严重的生产过剩现象。

【合众国际社伦敦6日电】巴基斯坦外交秘书德拉维今天说,英美给予印度以武器援助的需要已经结束,这些武器是对他的国家的威胁。
    他为了同英国官员会谈而从罗马到达这里时说:“巴基斯坦仍然对于从英国和美国送到印度的武器感到焦虑。”
    他说,把武器送到印度去的目的是抵抗中国。现在抵抗的需要已成过去。已不需要送这些武器了。现在已停火——紧急状态已成过去。
    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的特使德拉维说,“只要这些武器集中在我们的边境上”,它们就是对巴基斯坦的威胁。
    他说,他将向英国说明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
    德拉维说,会谈将谈及克什米尔边界争执和巴基斯坦同印度的关系。

【法新社达卡7日电】离这里不远的纳拉扬甘吉的六万余名黄麻工人今天举行罢工以支持他们提出的八点要求,其中包括提高工资。
    除了要求提高工资以外,工人们还要求确定工时,免费医疗,每年有十天假期和十二天工资照付的节日假期。

【本刊讯】《华尔街日报》12月27日从加德满都报道:左翼在选举中取得进展
    虽然尼泊尔共产党同保守组织一起被宣布为非法的党,可是他们在这里取得了一些进展。几星期以前,加德满都选举了所谓市评议会。加德满都的这个组织的29名成员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是人所周知的左翼人士或共产党人,保守派主席以比共产党候选人仅仅多一票的多数赢得了他的职位。在加德满都以东的一个城市帕坦,四分之一的评议会成员是共产党人。
    在尼泊尔有好几年经验的一名西方外交官说:“共产党人正在慢慢地渗入到农民、学生、工厂工人和报界中去。”廓尔喀士兵为尼赚外汇
    大约有四万名尼泊尔的廓尔喀人在英国和印度军队中服务。这些职业军人汇到国内的薪俸是尼泊尔外汇的一个重要来源。尼泊尔少数工厂工人当中大部分是印度人,因为尼泊尔人多半没有工业技术。
    尼泊尔接受东西方援助情况
    大部分高级政府官员有自动电话机,上有紧紧握手的标记,这是美援物品的记号。加德满都新的自动交换机是美国主办的价值二百六十万美元的计划的一部分。它包括安装58个乡村无线电电话站——大约一半已安装完了——使首都同边远地区建立通讯联系。
    另一项美援大工程是修建的一条通入加德满都的六百万美元的索道,28英里长的索道上一小时能拖运25吨货物。
    美国还为尼泊尔的工业发展公司提供了一百四十万美元,以借给当地商人用于扩建旅馆、修建制线、制家俱和生产肥料的小型工厂等工程。
    北京除了答允要修筑的一条通往中国边界的新公路外,还保证为尼泊尔修建一座水泥厂,一座制革厂和鞋厂以及一座纸厂,全部归尼泊尔政府所有。
    苏联正在修建一座纸烟厂和一座糖厂,并且打算新建一个2,400??的水力发电厂。莫斯科还在加德满都设立了一座人员齐备的有50个床位的医院。
    印度也在以修筑公路、灌溉、电力和供水系统的形式提供经济援助。

【美联社马尼拉5日电】阿扎哈里星期六说,有数千名为了在西新几内亚作战而受过训练的印尼志愿人员愿意援助文莱叛乱分子。
    但是他又说,他不准备命令这些志愿人员投入战斗。他说他仍在等待英国承认他的革命政府或者由联合国来干预。
    他说:“我的指示是继续打游击战,但是,在我回到丛林里以前我的部队和英国人不会有直接的遭遇。
    “反攻是一定会出现的。”
    他还说,这次革命在原则上并不反对成立马来西亚联邦的主张。
    他说,他的部队反对他所说的英国企图在未经北婆罗洲、沙捞越和文莱人民同意的情况下强迫他们加入马来西亚的做法。
    阿扎哈里说,他的目标就只是成立一个由三个英属婆罗洲地区组成的独立国,这个独立国将留在英联邦内。
    他说:“在实现独立以后,我们可以谈马来西亚。在独立以后,我们可以同马来亚政府谈判我们在平等的基础上希望有什么样的马来西亚。”
    阿扎哈里声称他的部下仍旧有足够的武器弹药和粮食衣着,其中有些是在12月8日叛乱发生以后供应的。他说,全部都是从非共产党世界的私人方面购买的。

【南斯拉夫通讯社雅加达六日电】阿扎哈里总理驻印尼首都的使节艾哈迈德·法迪拉对南斯拉夫通讯社驻雅加达记者说,由大约两万五千名战士组成的北加里曼丹叛乱部队在采取解放那个国家的新行动的前夕正在进行最后的重新编制工作。

【美联社雅加达五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星期六说,印度尼西亚政府目前不打算允许志愿军去援助被粉碎的婆罗洲北部的叛乱分子。但是,这位发言人又说,如果他所谓的英军和廓尔喀人继续在文莱、沙捞越和北婆罗洲施行暴行和镇压,印度尼西亚人民将会激怒得要求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