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7日电】中国今天宣布,它的政府已对科伦坡会议的建议作出“积极的响应”。
    新华社发出的关于中国领袖和科伦坡会议特使在这里举行的会谈的正式公报还说,目前暂不公布这些建议。
    【合众国际社东京8日电】(记者:威廉·赖特)印度尼西亚和锡兰星期一热烈赞扬了共产党中国在中印边界争端中的做法,并且宣布同北京一致认为,应该“毫不拖延地”寻求争端的解决办法。
    这是在共产党中国政府同这两个不结盟国家发表的几乎是同样的公报中宣布的。
    【南斯拉夫通讯社北京7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估计,在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和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同中国的高级代表们举行会谈以后的讲话证明,抱乐观的希望是有根据的。
    中锡联合公报说,班达拉奈克夫人同中国总理周恩来之间的会谈是在友好和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并———
    据两国总理说——这些会谈将会有助于促进和平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的谈判。
    【路透社北京7日电】(记者:凯利特—朗)据今天晚上这里报道,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分别接见了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和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的这则报道没有说是在什么地方或者在什么时候接见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7日电】(记者:史密斯)赤色中国在为它的“强硬方针”的共产主义辩护的两篇文章中说,它在共产主义集团的思想意识争论中的对手是无知、懦弱地背叛共产主义原则。
    赤色中国人并没有走得像俄国人那么远,并且除了南斯拉夫和铁托总统外,没有提到任何具体国家或个人的名字。
    在东京收听到的新华社周末广播报道了为中国立场辩护的《红旗》的一篇7,500字社论全文,以及一篇10,000字的文章。
    几乎就在《红旗》发表这些文章的同时,苏联《真理报》发表了一篇社论。这篇社论在争论中第一次直接提到北京政权的名字。这家俄国报纸批评赤色中国人的“教条主义、分裂主义观点”。
    《红旗》社论说,“现代修正主义者把列宁主义庸俗化到了极点,完全糟蹋了列宁主义。”它还说,他们犯了“右倾机会主义”。这是一个共产党人能够对另一个共产党人提出的最激烈的指责之一。
    在社论之后发表的篇幅较长的《红旗》文章极力为毛的所谓“纸老虎”理论辩护。
    【合众国际社东京7日电】(记者:史密斯)共产党中国宣称“不承认帝国主义是纸老虎的人,被帝国主义的表面上的强大吓倒”了。
    在共产党集团的争吵中坚决支持北京“强硬路线”政策的邻国北朝鲜,也一道进行了强烈的间接攻击。
    新华社在周末广播了中国《红旗》杂志上刊登的两篇冗长的、措词激烈的文章的全文。新华社还摘要广播了北朝鲜共产党月刊《勤劳者》杂志上刊载的一篇社论。
    朝鲜的社论谴责了对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进行的“激烈的攻击”,并且说,“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是所有共产党人最神圣的任务之一”。

【美联社新德里7日电】(记者:亨利·布莱德歇)官方人士星期一表示,印度政府的想法正在朝着接受科伦坡关于同共产党中国停火的建议的方向发展。
    从最初的倾向于拒绝建议的态度到目前态度的这个转变,是以下面这个假设为基础的,即科伦坡建议是中国所不能接受的。
    科伦坡建议要求中国军队从拉达克目前的线后撤12英里,让双方在那个地区设民警。
    这里第一个反应是,这是不能接受的,因为它使得印度军队不能进入他们在9月8日以前所占据的、目前的线后面的地区。
    现在的考虑正转向这个想法:科伦坡建议可能是对印度有利的,因为12英里的区域,将会实际上使印度的非军事力量进到印度军队在9月8日所占据的一些地区的前面。
    官员们在谈话中拒绝承认,这种愿意接受科伦坡建设的态度修改了恢复9月8日军事状况的立场,但是他们并不否认它。官员们相信,北京将认为印度警察向前进是不能接受的。因此,他们希望通过接受科伦坡建议而中国拒绝这些建议在亚非世界获得荣誉。

【美联社香港7日电】苏班德里约的发言人星期一说,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和印尼外长苏班德里约访问共产党中国的和平使命很成功。
    苏班德里约在星期一下午从中国到达香港。
    在到达后几分钟,他就在饭店的房间里同三位印尼大使会谈。据信,所讨论的问题围绕着印尼自己担任的和平调解者的角色。
    印尼驻新德里和锡兰的两位大使是在星期日到达这里来同外交部长会晤的。印尼驻华大使是随同外长前来的。

【美联社东京7日电】(记者:罗德里克)赤色中国星期天说,“不承认帝国主义是纸老虎的人,被帝国主义表面上的强大所吓倒,对帝国主义抱着敬畏的心情”。
    它接着说,“他们以为,如果对强大的帝国主义采取蔑视的态度就是违背了现实。应该指出,他们看到的现实只是机会主义庸人眼中的现实。”
    《红旗》杂志新年发表的一篇文章是对苏联和共产党集团其他成员对中国提出的批评的反驳。
    中国的反驳是这样长篇大论和这样激烈,这表明中苏的争吵远没有缓和。
    星期日的文章只是集中谈“纸老虎”这个题目,标题是,《革命的辩证法和对帝国主义的认识》。《红旗》说,“现代修正主义者反对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论点,这说明他们根本不懂得革命辩证法和不相信革命人民的力量。”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日电】(记者:汉森)1963年使共产党中国离拥有核武器又近了一年。
    这不再是北京政权“是否”会爆炸它的第一个原子装置的问题,而是“何时”爆炸的问题。
    以肯尼迪总统为首的美国官员都不怀疑共产党中国最后会爆炸一枚试验性核炸弹。至于何时爆炸,人们的估计从一年到三年不等。
    了解情况的美国官员一致认为,中国第一次试验本身并不立即具有重要意义。
    真正的意义在于具有原子能力的共产党中国将对国际事务发生的影响,特别是因为它将在没有俄国帮助的情况下制成核武器。
    肯尼迪的助手们说,肯尼迪相信共产党中国最后会拥有核能力,虽然他无法预言在什么时候。总统早已公开表示他如何认真看待共产党中国的威胁。
    专家们毫不怀疑,具有核能力的共产党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比俄国要难对付得多。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1962年12月27日登载了一篇从纽约发回的报道,题为《阿登纳告诉人们提防中国人》,摘要如下:
    联邦总理阿登纳在一次同政论家赫斯特的谈话中说,“中国可能比我们所想像的强大”。几家美国报纸26日发表了这篇谈话。
    总理宣称,他从通晓中国事务的日本人那里听到说,中国大陆的情况并不像经常报道的那样坏。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2月24日广播】《演变中的亚洲》。报道小组回国座谈会
    (节译)。
    平田:东南亚各国都在接受经济援助,有顺利进行的例子,也有不顺利的例子。请中尾君谈谈。
    中尾:关于是否顺利进行的问题,问题在于用什么做标准。如果以是否为了民众为重点来谈,可能是苏联或共产党中国获得了成果。
    ××:共产党中国在战后有了那么大的发展。共产党中国的威力越发增加了。拿这次中印边界问题来说,印度对于狂澜汹涌地侵入的共产党中国军的恐怖,恐怕是难以揣测的。
    ××:共产党中国即是中国,中国在东南亚有华侨,他们拥有非常大的力量,有影响力量。在另一方面,这在西方国家看来,共产党中国是可怕的。

【本刊讯】香港《自由报》(半周刊)12月24日报道:台湾省议会的议员们,对于近年来政治风气和社会风气的败坏,痛加指斥,认为比本省光复之初糟得多了。
    各议员民政质询时,以台北籍的陈恺,说得最为具体,他说:社会风气和政治风气败坏的情形,可以综合为八大“歪风”。
    第一为“奢侈之风”
    第二是“红包之风”,常常看到这里要送红包那里也要送红包,而且犯案下台的县市长,无一不是为红包。第三为“奉迎之风”,各地方机关,遇到上级机关或立监委员到各地去巡视调查,下面就逢迎得不得了,乃在达到某种目的。
    陈恺说:第四是“报复之风”,如仇杀,陷害等种种报复。第五为“虚伪之风”,在今天,到处都看到欺骗敲诈,比如伪药,伪钞票,假烟酒,都是你欺我,我欺你。第六是“色情之风”,到处是黄色杂志,裸体照片,色情小说和脱衣舞,而私娼和茶室女郎和黑色咖啡之多,更是目不暇给。
    陈恺说:第七为“颓唐之风”,人心萎蘼,不求长进。第八是“赌博之风”。由于这八大歪风猖獗,以致社会与政治风气大大败坏。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二月二十六日报道:台北消息:据《联合报》载称,蒋集团前「立法院院长」张道藩,因患严重的失眠症及轻度的精神分裂症,进了医院,他有时神志不清,甚至不能讲话。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二月二十三日登载一条消息说:
    台湾报纸最近透露:叶公超,被蒋介石踢开一边后,生活十分无聊,经常在寓所绘画,借以消磨时间。十二月十四日,他参观一家陶瓷厂,选了几件瓷坯,在上面画了几株兰竹,并且抄了一首苏东坡的诗写在上面。据说这几件瓷器,是准备送给他的洋朋友的。
    台北《征信新闻报》刊出这一新闻时说:叶公超不是自己做诗,而是抄诗,可以看出他心情的不佳、不如意云云。

【美联社台北三日电】朱家骅今晚因中风去世。年六十九,曾作过「副行政院长」。
    【中央社台北十二月二十九日电】总统府国策顾问胡家凤二十九日因高血压心肌硬塞症病逝。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2月26日报道:日本《朝日新闻》24日载称:美国各大学研究中国的风气,近年来在盛行中。美国拥有最大书刊发行数字的“新美国文库”这次出版了《毛泽东选集》,可见一般美国读者对研究毛泽东思想,并进而了解中共的政策的欲望是更加强烈了。
    在美出版的袖珍型毛泽东选集分两部分,前半部是关于政治和战术的论文,后半部收集哲学和文学(包括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本《毛泽东选集》的编者是佛利曼特尔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