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4日电】政府星期五说,西贡政府和越共不久大概将发生非常激烈的冲突,“但是这将是战争的最后阶段”。
    这是紧跟着星期三战斗发生后发表的评论,这次战斗是在这场战争中迄今发生的流血最多的一场战斗。
    政府方面的伤亡远远超过100人,参加这次战斗的所有直升飞机中除一架外,全被击中。
    从今年头一天起,越共似乎在到处发动进攻。现在断定是否已经确立一套作战方法为时尚太早,但是,目前,越共似乎已经放弃通常的打了就跑的战术。它坚持下来作战。
    越南和美国的乐观主义者认为,共产党战术的改变意味着越共已被迫采取一种不战则死的立场。他们说,这种常规作战多少是对政府有利的。
    越南和美国的悲观主义者认为,越共变得更加咄咄逼人,因为它的力量已经增强了。他们认为越共现在是一个装备良好、训练有素的作战组织,它能够抵挡住正规军,甚至抵挡住直升飞机。
    指挥官无法预料下一步是什么。但是越共和政府都在加速行动,战争可能转入最紧要阶段。
    【法新社华盛顿4日电】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国防部应白宫的要求正在准备一个报告,说明美国军队星期三在对越共叛乱分子的激烈战斗中所遭到的比较严重的损失。这些人士说,美国政府对这样大的损失感到惊讶。他们又说,国防部的报告将说明,为什么南越军队被人数上占劣势的叛乱分子打败了。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1月1日刊登了池田同政治评论家御手洗辰雄关于国际形势和日本国内问题的谈话。摘要如下:苏联的想法已经开始改变
    御手洗:赫鲁晓夫总理在古巴事件以后的态度已经是相当可以信任的了,是吗?
    池田:最近,和平共处的基础确实已经开始巩固。共产主义也同斯大林时代不一样,开始改变了姿态,出现所谓共产主义多种多样化等情况。这种变革是好事。我想,如果克里姆林宫和白宫能够直接用电话交换意见,那就好了。
    御手洗:不是只在军事方面,就是在经济、思想方面,苏联的想法好像也在逐渐改变。
    池田:欧洲也有许多共产主义国家。不过,可怕的是斯大林主义的共产主义。如果成为意大利的共产主义,那是用不着怕的,对吗?目前,欧洲比苏联更怕中国的思想。
    御手洗:欧洲的社会主义领导人的想法正在起相当大的变化,革命的想法正在消失。您不感到保守政治家也在走近社会主义吗?
    池田:不,是共产主义这一方正在开始走近资本主义。波兰整个贸易中近30%是同自由国家的贸易,连罗马尼亚、保加利亚也是这样。如果对国家有好处,就同共产党国家贸易
    御手洗:我们正在同中国举行贸易会谈,日苏贸易谈判正在进行。今后的趋势会怎么样呢?
    池田:应当朝和平的方向努力下去。关于日中贸易,有人把美国怎么说等等事情什么都放在心里,我没有采取只听美国意见的方针。日本应当按日本的方针行事。美国肯尼迪总统嚷嚷要如何如何,这是因为他满脑袋都是美国,满脑袋都是占领。日本的事情要日本决定。我们牢牢记住是自由国家集团的一员。在这个范围内,如果会对国家有好处,那同共产党国家也要进行贸易。
    (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本刊注)
    【法新社东京3日电】全国广播协会今天援引接近池田首相的人士的话说,日本政府今年将在它的言行中明确地肯定它同自由世界的联盟关系。
    电台说,“由于日本将渐渐脱离亚非集团和中立主义国家”,(它)不会再采取骑墙态度,不会再像过去那样犹豫不决。电台还说,池田决心在亚洲发挥肯尼迪最近所提出的遏制共产主义的作用。

【中央社华盛顿4日英文电】(记者:林征祁)据今天报纸的预言,共产党中国在1963年可能不顾美国的威慑力量在亚洲的三个地区发动侵略行动。
    《巴尔的摩太阳报》在它的外交记者沃德写的一篇分析新年国际前景的专门文章中认为东南亚是第一个危险地点。另一个危险地点是朝鲜。印度是第三个危险地点。

【美联社纽约6日电】巴基斯坦的阿尤布总统说,由于印度的军事力量加强的结果,他的国家将来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联盟内的作用“是十分没有把握的”。
    总统又说,他的国民正在谈论是否退出这两个区域性反共联盟。
    阿尤布在卡拉奇同美国广播公司记者的一篇谈话中说,他不可能想象巴基斯坦从亲西方转移到不结盟的地位。他说,美国和英国——我们的“非常老的朋友”——
    本来是应当在向印度赶运军火以前同他的政府磋商的。
    阿尤布说,印度设法使美国来提供“物力,以便它能够有一支陆军对付中国,同时也……有能力吓唬巴基斯坦”。
    阿尤布建议美国使用它的权力——甚至是军事力量——
    来解决巴基斯坦和印度在克什米尔所有权问题上的十五年之久的争执。
    阿尤布说,他预料,印中战斗不会再爆发。他说,中国人的目的是有限的,只是为了确保他们的边界,确保他们认为属于他们的任何边界。
    他不重祝这样的想法,即共产党中国希望利用西藏来对印度次大陆进行猛烈攻击。他说:“这没有什么军事意义。它不能。
    “没有什么军人真正可能制订象这样的计划。如果对印度的入侵是蓄意的,那么,你们知道,有着其他入侵印度的、通过更平稳得多的地方的路线。”
    阿尤布提到这样其他几点。
    一、“我们希望看到印度和中国和平地解决它们的问题,我认为这很可能发生。事态发展可能迫使中国以及印度达成某种解决办法。”
    二、可能解决克什米尔争执,如果尼赫鲁总理能够认识到“巴基斯坦的友谊对印度及其将来有巨大的意义。……”
    【路透社纽约6日电】巴基斯坦总统还说,他不打算同共产党中国签订任何条约,他也不打算访问北京。

【法新社科伦坡5日电】今天这里有消息说,锡兰可望同印度尼西亚共同发起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所提议举行的第二次万隆会议。
    据悉,鉴于锡兰在召集六个不结盟国家最近举行科伦坡会议讨论中印边境冲突方面所起的作用,印度尼西亚已邀请锡兰参加召集这次会议。
    据悉,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上月在这里参加六国会议时已经同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讨论了这个问题。
    据这里的人士说,第二次万隆会议可能在6月举行。
    据说锡兰已接受了这个建议。
    【本刊讯】《纽约时报》4日从香港报道说:
    周恩来总理昨晚在北京重申了仿照1955年万隆会议的样式召开第二次亚非国家会议的建议,看来,这些建议实现的可能性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小。
    将被邀参加会议的亚洲国家今天在各种问题上的分歧比8年以前大得多。老的争吵已经极化,而且出现了新的争吵。
    印度如果去参加这样的会议,它将处于比几年前能够预见到的更弱的地位。在印中争吵中印度期望给予支持的所有不结盟政府中,只有阿联采取了支持印度的立场。
    另一方面,共产党中国进行了外交努力,使亚非中立主义国家相信它对1914年中印藏条约割给印度的领土的一部分的要求是有确凿根据的,它的这种努力显然获得了相当大的成功。
    像柬埔寨、缅甸和泰国等一些较小的亚洲国家避开这两个巨大邻国之间的争吵。所有这些国家都害怕中国的扩张主义,但是,没有一个国家不知道,印度在很久以前也有过一段扩张的时期。

【本刊讯】《印度快报》1月4日援引近东远东通讯社的消息说,印度从现在到1970年对外国经济援助的需要,据估计约在一百三十亿美元上下,其中将近半数要由美国以贷款或“援助”的方式提供。
    报纸说:这笔巨额外国援助是根据“经济发展的速度越来越高和计划委员会长期规划的研究结果”的需要估计出来的。
    报纸说:美国总统肯尼迪的新任经济顾问约翰·普赖尔·刘易斯在印度呆了差不多一整年来亲自了解印度经济发展的问题之后在估计印度的需要时也自行得出了一个几乎是和这一样的数字。
    “印度快报”还刊载近东远东通讯社消息说:世界银行的一个小组将估计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前景和要求“援印俱乐部”提供援助的数量。报纸说:世界银行的两人小组将于1月底以前到达新德里,以便就印度经济提出一份报告。
    报纸说:印度一直在催促借款团成员国和世界银行及早召开援印俱乐部会议,最好在3月份召开,来考虑“援助”的需要。
    报纸又说,对印度提供的财政和军事援助,将根据“中国侵略”的背景和“第三个五年计划的需要”来考虑。西方国家已经向印度提出保证:“经济援助决不会受军事援助的影响”。
    据估计,印度可能在短期的基础上从美国政府和英国得到价值达一亿二千万的军事援助。报纸说,载运武器的船只已经从美国港口出发,这些武器运到以后,将“帮助印度武装部队现代化”。

【印新处新德里3日电】印度政府决定在19663年6月至7月间在莫斯科举行一个印度展览会。
    组织展览会是为了向俄国公众介绍印度在最近十五年取得的进步,以及为将来的发展提供的机会。
    预定在会上展示印度能够向俄国市场提供的原料、成品和半成品。

【合众国际社万象6日电】美国大使馆今天宣布,一架美国运货机星期六在老挝西北部寮国军队控制的领土上空被击落。
    这架飞机的四名机上人员在飞机坠毁时幸存,没有受重伤,全都为美国直升飞机救去。
    这是在一个月多一点的时间内在这里击落的第二架美国运货飞机。
    这两架飞机都是老挝的美国援助代表团包租的。

【法新社阿尔及尔4日电】执政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今天建议召开马格里布国家(北非)首脑最高级会议。
    政治局发表的新闻公报说,这样一个会议将大大有助于挫败“别有用心的新闻宣传运动”以及对人心的“麻醉”。
    新闻公报最后说,“我们的雄心和我们的不可动摇的意志将实现从阿加迪尔伸延到的黎波里的统一的整体。”

【新华社巴马科1日电】马里电台昨晚广播了凯塔总统对全国发表的新年文告。
    他在谈到1962年的成就时说,耕地面积增加了40%,土地耕作者使每公顷的产量增加了30%。开办了56个季度学校。关于1963年的新任务,他说,将采取新的坚决措施,国家企业和公司将进行内部改组。第二个任务是五年计划。将建立下列工厂:棉花脱籽厂、西红柿罐头厂和果酱厂以及碾米厂、砖瓦厂和纺织联合企业。政府将集中力量建设公路。马里总统号召商人改造自己,使自己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和放弃骗人的交易。他要求军队忠于人民,要求学生充分满足党和政府的要求。

【法新社达喀尔2日电】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在新年文告中说,塞内加尔在最近六个月中,独断独行的决定代替了法律,金钱和限制代替了自由讨论。
    桑戈尔总统在谈到最近推翻迪亚总理的统治的局势时说,迪亚在执政党内部建立了一个“集团”。
    桑戈尔在文告中说,“如果你们听我的话,如果你们的心和思想实现一致,那么过去六个月中你们在无益的争论中所浪费的宝贵时间就能弥补了,那时我们将赢回浪费的时间,从而实现四年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