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日电】(记者:史密斯)苏联总理今天在新年贺电中再次保证支持古巴,但是对其他大多数东西方问题采取原封不动的态度。
    赫鲁晓夫总理在新年祝酒时和给世界各国领导人的贺电中以暗含的威胁与温和的话谈到了古巴、柏林和裁军问题。
    但是此间西方外交家们注意到,这次没有出现赫鲁晓夫在过去年终发表的言论中有时夹杂着的那种政治炮弹。
    看来没有迹象表明苏联在1963年中对这些问题的政策会有任何重大改变。
    赫鲁晓夫在克里姆林宫祝酒中谈到古巴问题时说,加勒比海危机说明,苏联武装部队必须“拥有新式的现代化武器”,并警告说,俄国能够“在几小时——短短的几小时内”毁灭资本家侵略者。
    赫鲁晓夫年终给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贺电中强调了“牢不可破的、兄弟的苏古友谊。”
    但是,基本上,赫鲁晓夫的讲话和贺电看来都是温和的。
    这位总理和勃列日涅夫主席在给东德共产党党魁乌布利希的贺电中说,德国问题是“那些对世界和平具有严重危险的、其情况没有调整的问题”中的一个。
    但是,他们没有提解决柏林问题的最后期限,也没有扬言如果西方阻挠达成协议的话,苏联将同东德单独签订和约。
    关于裁军和禁止核试验的问题,赫鲁晓夫重申苏联的说法,即:俄国建议裁军而“资本家只是谈裁军。”
    赫鲁晓夫还承认在共产主义阵营中有分歧。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3日电】保加利亚中央委员会已经完全恢复了1949年被处决的前保加利亚共产党领袖特雷乔·科斯托夫的名誉。
    这是在党报《工人事业报》为纪念科斯托夫诞生65周年而发表的社论中透露的。
    科斯托夫是当作所谓的铁托分子和美国间谍被绞死的,社论中说他是“党的出色的领袖和共产主义事业的光荣战士,他直到他悲惨的死为止对党和党的事业一直是真诚的”。
    社论说,中央委员会恢复了科斯托夫和“遭到非法迫害的其他同志”的名誉。
    在1956年第一次反斯大林运动中已部分恢复了科斯托夫的名誉。
    据说,在此之后提出了正式的法律诉讼。
    这里的西方专家认为,科斯托夫的恢复名誉是保加利亚全面抛弃它的斯大林主义的过去的重要一步。

【美新处佛罗里达州棕榈海滩2日电】肯尼迪总统向苏联领袖们保证,美国将不放过在1963年里任何促进世界和平和谅解的机会。
    这个保证是在总统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的新年贺电里表示的。
    白宫星期三在这里发表12月30日发出的贺电全文如下:
    “我代表美国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向苏联人民和你们以及你们的家属致以新年祝贺。
    “美国人民在展望来年时抱有和平事业会得到促进的最强烈的愿望。在我们这方面,我向你们保证,决不会错过促进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谅解的任何机会。”
    这个贺电是答复勃列日涅夫主席和赫鲁晓夫总理的新年贺电的。这两位苏联领袖在贺电中希望美国和苏联的关系会得到改善。

【美联社联合国2日电】(记者:威廉·奥蒂斯)外交人士星期三晚上说,苏联和美国即将结束关于古巴危机的谈判。
    在这以前,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和美国谈判代表麦克洛伊在苏联代表团总部进行了三天内的第二次谈判。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他们预料将在星期四或星期五宣布这两个国家将如何结束已拖延了两个多月的谈判。
    据了解,双方谈判代表一直在讨论究竟是应当由两个国家分别向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提出声明呢,还是只向他提出肯尼迪总统和苏联赫鲁晓夫总理的重要信件。
    麦克洛伊会见了库兹涅佐夫。之后,库兹涅佐夫对吴丹作了25分钟的访问。库兹涅佐夫事后向记者只说了一句:“我是来向他祝贺新年的”。

【法新社莫斯科12月23日电】今晚从这里的一位可靠人士处获悉,苏联诗人叶夫图申科将于明天(星期一)经过东德和法国前往西班牙。
    据说,曾在古巴学过一点西班牙文的叶夫图申科将作为欧洲文学协会的客人出席这个协会将在西班牙举行的会议。
    由于苏联与西班牙佛朗哥政权没有外交关系,所以预料叶夫图申科将不得不从巴黎取得去西班牙的签证。

【路透社莫斯科12月30日电】(记者:彼得·约翰逊)今天据宣布,这里发表的第一篇描写斯大林统治时期监狱生活的小说的作者索尔仁尼琴被吸收为俄罗斯联邦共和国作家协会会员。
    凭着一本初作就吸收入作家协会,这是很少有的事情。
    作协会员通常是一名被正式批准的作家。
    他的作品通常有较多的发表机会。
    这部小说在苏联报纸上被表明是将给予苏联文学界更多自由的非斯大林化运动的一个突出范例。这里的一些作家还把这部小说看作是一部伟大的艺术作品。

【路透社伦敦12月30日电】根据保通社今天报道的一项政府大赦令,四千名保加利亚犯人,其中大多数是刑事犯和经济犯,将要释放。还有大约二千人将缩短刑期。
    保通社说,这些犯人中有五百人是政治犯。把他们释放之后,保加利亚监狱中的政治犯将剩下很少。

【法新社莫斯科2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今天说,关于苏联和美国成立联合宇宙空间探索队去征服月球的任何谈论无论从政治的理由还是技术的理由来看至少是为时过早。
    苏联宇宙空间问题专家布拉冈拉沃夫教授最近在接见苏联《新时代》杂志的记者时说,苏美联合计划将分两个阶段执行。
    他说,在第一个阶段内(1963—1964),两国将致力于完善他们的气象卫星和交换材料的联络途径。
    他说,在第二个阶段内(在1964—1965年度开始),两国将联合发射运行的气象卫星。

【法新社圣多明各12月31日电】选举中央委员会今天正式宣布,五十三岁的作家和政治家胡安·博什当选为多米尼加共和国总统,阿曼多·冈萨雷斯·托马约当选为副总统。
    国务委员会主席拉斐尔·博内利打电报给正在美国的博什说,国务委员会以喜悦的心情,衷心祝贺他由多米尼加多数选民选为共和国总统。选举中央委员会已经正式宣布他被认为总统。
    这位新任总统将于1963年2月27日宣誓就职。
    【美联社纽约12月30日电】多米尼加共和国当选的总统候选人胡安·博什今天在这里说,他将在他的国家中实行一种不流血的社会改革,“因为要成为一个公正的人,就不能成为残暴的人。”
    博什在冒着零下十二度严寒来到曼哈顿听他演说的一千五百个安第利亚群岛人的集会上讲了四十分钟话。
    博什在重申他对泛美主义的信念时曾举了墨西哥的例子,“说它在1910年曾给了美洲革命以鼓舞。”他说他自己的经历就是这次革命的见证人。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17日航讯】美国驻阿根廷大使麦克林托克在阿根廷广告商协会为他举行的一次宴会上谈到了美国在阿根廷的投资数额。他说,据美国在阿根廷的商会统计,美国商行在阿根廷的投资约十亿美元。
    他接着说,约有一亿五千万美元投入了石油业,在汽车和拖拉机工业、起重机工厂及电机工业中也投入了差不多这么些数目的资金。他说,美国在屠宰冷藏厂中的投资可能将近一亿美元,其余的三亿估计分散在各行各业中,如纺织和冶金业,金融业,保险业,零售商业,农业等部门。

【合众国际社伦敦12月30日电】据这里消息灵通的评论员说,苏联过去一星期在西方市场抛售黄金使价格有了下降但是没有引起什么不安。
    这些人士认为,俄国的抛售可能是为了满足年底的外汇需要,因此这种抛售不会继续。
    这里所表示的另一种乐观看法是,苏联的抛售黄金给予了西欧中央银行机构一个再次增加黄金储备的机会。
    关于俄国出售黄金(主要是在欧洲大陆上)的消息使伦敦的黄金价格下降到每盎斯35.06875美元,这是自从夏天以来最低的价格,比古巴危机时达到的最高峰低很多。

【美联社华沙1日电】(记者:琴·克雷默)1963年的波美关系可能变得更坏。今后几天或几个星期可能会定下这种发展方向。
    一个迹象将是波兰是否会偿付在共产党接管(政权)时对于收归国有的美国私人财产应赔偿的四千万美元中每年应分期支付的两百万美元。
    第三年的付款定于1月份的第一个星期到期,但是华沙政府还没有透露它的确切打算。有资格的人士说,波兰最近警告美国,由于去年秋天(美国)国会采取的行动影响到波兰向美国的出口,它可能要拖延偿付这些款项。取消付款这件事会使美波之间最近几年内发展起来的经济和政治关系开始走下坡路。
    波兰人指责美国不守信用,因为国会在新的对外贸易法中包括了一项要求总统取消关税特权的条文。这些关税特权就是人们所知的现在给予波兰和南斯拉夫的“最惠国待遇”。
    这些特权尚未取消。看来仍有这种可能:波兰人在采取太激烈的行动之前,可能要等待美国政府或国会采取另一行动。
    除了商业贸易外,波兰再次指望美国提供小麦。波兰由于1962年欠收,所以特别需要小麦。经过一再的拖延之后,去年11月就波兰请求根据长期信贷再输入剩余小麦问题开始在华盛顿举行了会谈。如果说有任何进展的话,也没有宣布。
    波兰由于从1957年以来根据40年信贷输入美国的剩余食品而欠了美国四亿二千五百万美元。官员们说,预定在1967年开始的付款要取决于波兰赚到美元的机会。
    波兰向美国的输出从1960年以来就在不断增长,现在达到每年大约为四千万美元。但是,波兰人士宣称,定货在逐渐减少,部分地是由于美国国会对东西方贸易采取敌视态度以及美国反共集团的不断抵制的结果。
    波兰主要的出口品火腿不会受到丧失“最惠国待遇”的影响。但是,波兰官员们说,这种改变将影响到他们希望在美国市场上推销的自行车和其它简单的机械产品。
    收成不好和其它的经济问题使波兰政府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着重于加强输出和保存难得的货币。因此,美波关系的任何恶化肯定将会降低美国对华沙的很少的影响。

【波通社华沙1日讯】波党中央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在党中央举行的新年晚会上致词说:当人们在今天新年互相祝贺万事如意的时候,当人们把各种希望和愿望同新年联系起来的时候,巩固世界和平的问题应该居首要地位。
    社会主义国家的生产潜力越大,和平就越巩固。在这方面,过去的1962年揭开了新的一页,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党和政府领导人莫斯科经济会议的决议写下了这一页。
    1963年将是在经济互助委员会国家中全面加强和扩大社会主义国际劳动分工的一年。
    社会主义国家的这种日益扩大的合作和互助为波兰提供有利条件,以便加速克服在波兰国民经济中产生的各种困难,并保证它的迅速发展。我们的前途是美好的,而在1962年我国国民经济发展速度的下降是暂时性的。
    我们祝贺全体劳动人民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同时感谢他们完成了去年的经济计划任务。
    1963年我们面临着新的、艰难的任务,但是,我们现在有更多的力量来完成这些任务。我们有更雄厚的生产基地,有更加精通业务的优秀的工人干部、工程师、技术人员和科学工作者,还有供发展农业生产更多的资金。我们党的队伍几乎增加了一百五十万人。
    党和政府的政策得到全国人民的支持和理解。因此,我们在1963年深信,我们面临的任务一定能完成,新的一年将会给我们祖国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带来新的巨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