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1月26—27日刊载约瑟夫·艾尔索普的一篇报道,题为《处于战争的边缘》。摘要如下:
    虽然现在还没有人十足承认,但是明摆的事实是,肯尼迪政府的欧洲政策遭到了严重的、令人震惊的阻挠。
    肯尼迪政府的第一阵想法是要以牙还牙地报复,但是当人们问道:“我们现在是否将同戴高乐交战”时,就会立即发出强烈的否认,也许是真诚的否认。政府声明说,我们的政策始终是在会议桌上留下一个空椅子,戴高乐什么时候愿意同总统会谈,就欢迎他来坐这个椅子。
    至于目前正在采取或正在考虑采取的行动,首先,尽管由于戴高乐不让英国参加而产生了全面混乱,但是我们的有才干的贸易法谈判代表、前国务卿赫脱已经在欧洲,使欧洲和美国的贸易和关税谈判得以进行。说美打算组织亲美统一阵线包围和困住法国
    几乎可以肯定,一旦开始认真的谈判,法国代表会尽量使赫脱感到棘手。但是现在打算这样做:设法组织意大利、德国、比利时、荷兰、卢森堡的亲美统一阵线,来包围和困住法国。
    其次,英国在拿骚赞同的多边威慑力量是对戴高乐的一个很大的诱惑。我们知道这一点,因此设法得到了德国和意大利的赞同。我们将继续在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国家的会谈中推行多边威慑计划。
    最后,如果前途太困难,就可能干脆要求德国在法国和美国之间作出永远的选择。对德国来说,不可能有比这更痛心的选择了。对戴高乐来说,不可能有比这更使他生气的行动了。
    这正是人们必须正视的中心问题。无论如何,对于美国目前考虑的任何行动,戴高乐都将认为是美国对他宣战了,这一点是关系重大的。
    这是一种非常严重和危险的前景,理由有二。首先,如果我们看来将同戴高乐交战,他将会进入下一步。他从设法限制我们在欧洲的影响,会进而采取积极的报复,他在这方面能够使我们受到非常严重的损害,例如命令法兰西银行在世界市场上跟美元捣乱。
    我们也能采取一些行动对付戴高乐——例如不供应法国“海市蜃楼IV式”轰炸机所需要的美国加油飞机以暂时阻挠戴高乐建立核威慑力量的计划。
    正如这些例子所说明的,担心戴高乐和肯尼迪政府之间的公开政治战的第二个理由很简单,就是这种政治战很难不超出范围。
    这种斗争如果听凭发展下去将会是一场不可收拾的斗争。
    因此,万一交战的话,美国唯一明智的目标将是拆散欧洲共同市场,这是使戴高乐陷于孤立的唯一真正有效、真正具有决定意义的办法,也是同欧洲其余国家做买卖而不必担心戴高乐的奇怪的言语和伟大的想法的唯一可靠的办法。

【路透社华盛顿29日电】肯尼迪总统昨天晚上在向国会提出的一个报告中说,由于欧洲共同市场的巨大增长,美国面临着“预料不久将几乎同我们自己的经济相等的一种经济”的挑战。
    肯尼迪在就贸易协定计划的执行情况提出他的年度报告时说,1962年的扩大贸易法使得他的政府有机会来响应这次挑战。
    他说,扩大贸易法还将使得美国能够维持它的经济增长以及“同共同市场一起继续努力加强自由世界的力量和促进自由世界的团结”。
    然而,总统又说,美国的输出额并不像世界输出额那样迅速增长,美国的那部分贸易由于在共同市场国家的购买中占比较小的比例而下降了。
    这个报告说,这就比过去更清楚地表明了降低共同市场和世界其他国家之问的贸易壁垒对美国的重要性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9日电】政府高级官员今天说,使英国加入欧洲共同市场的努力的失败可能产生危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反响。
    某些美国官员认为,戴高乐拒绝英国参加共同市场的行动不过是一种可能的计划的第一步,这种计划是最终消除或大大削弱美国在欧洲的影响和势力。
    肯尼迪政府没有采纳这种看法作为官方的估计。但是政府正试图判断戴高乐实际追求的是什么,这在高级人士中已不是什么秘密了。
    政府高级人士的看法是:戴高乐以及可能还有其他的欧洲民族主义分子感到,由于柏林问题上的危险已经减少,目前这个时候可自由地奉行比较独立的方针了。
    政府显然希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的压力以及法国的“比较现实的”重新考虑将扭转这个西方同盟的“分崩离析”。但是他们承认,鉴于戴高乐目前的方针所产生的广泛影响,这个危险是很大的。法国正在同西班牙进行的高级会谈加深了这种猜疑:戴高乐企图建立一个政治上统一的欧洲,作为冷战中的“第三力量”。
    政府官员表示决意要努力促进盟国的团结,但是他们并不掩饰他们的这种恐惧:戴高乐可能已经开始在实行这样一种方针,这个方针很可能使这个反共同盟解体和迫使在防御组成方面作出激剧的重新估计。

【本刊讯】戴高乐派报纸《民族报》29日刊载题为《致命的错误》的文章,摘要如下:
    麦克米伦在巴哈马犯了致命的错误,这就是他认为他既可以参加六国欧洲作为拯救他国家的经济和财政的办法,又可以在不损害他自己的情况下贬低欧洲,而且,他一旦插脚大陆,他就可以在大陆上起特洛伊之马的作用,以便实现“美国的大计划”。
    丘吉尔的继承者们尽管逐渐丧失了帝国,尽管不断放松了同美国和英联邦的联系,尽管英镑病入膏肓,尽管大陆欧洲经济复兴同英国经济复兴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可是他们还继续执行同美国保持“特殊联系”的政策。
    自从闪电导弹事件以来,我们这里有这样一种居主导地位的想法:“这是证明英国向欧洲发展的巩固性的不可否认的试金石。”因为,同美国的特殊联系之所以在这次新的侮辱之后还继续存在,这是因为英国始终宁愿要“庞然大国”而不愿要欧洲。
    好些年以来,在所有的国家中,通常被称为“美国派”的一部分第一流欧洲人,之所以愿意实现欧洲联盟,只是为了把这个联盟更好地并入肯定地将由美国领导的大西洋集团。
    戴高乐所赞成的,将不是美国的欧洲,而是欧洲的欧洲。
    对1963年的法国来说,欧洲第一,欧—非次之。

【路透社罗马29日电】这里的官方舆论担心,共同市场和英国的分裂可能变成共同市场内部,法国和其他五国的分裂。
    据信,范范尼昨天在他同美国大使莱因哈特的会谈中讨论了欧洲危机问题。但官员们拒绝透露他们会谈的内容。接近预算部长马尔法的人士说,他将向政府建议,英国、意大利和比、荷、卢三国立即采取共同的政治立场,反对戴高乐在欧洲组织、共同市场、同美国的关系以及裁军问题上的立场。

【美联社华盛顿30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星期三强烈暗示,如果北越发动公开进攻,美国将派战斗部队去南越,麦克纳马拉还承认,目前美国有一万一千多名军事人员在那里指导南越人同共产党越共进行作战。
    麦克纳马拉表示,美国在南越的地位像它在1950年在朝鲜战争中的地位一样坚强,他是在向国会的一个委员会作关于目前和将来的美国军事计划的长篇概述时作这一表示的。
    他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一次秘密会议上还概述了关于旨在对付从游击战到核攻击的共产党威胁的五年防务计划方面美国对大西洋联盟的希望。
    麦克纳马拉说,美国不希望控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但是必须保持一定程度的控制权,只要它担负那么多西方防务的责任。
    麦克纳马拉说,“我们将乐于更公平地分担我们目前在自由世界集体防务中担负的重担。但是,只要我们担负着那么大的负担……我们不能逃避担负较大的一份领导和指导的责任。”
    他又说,美国的欧洲盟国应该能肩负起比它们目前所担负的更大的负担。
    这位国防部长要求“急速”发展一种新导弹,使美国不遭到洲际弹道导弹的攻击。
    他提出了一个组织和使用空运步兵的崭新概念,他说,这“对欧洲以外地区的冲突将是特别有价值的”。
    麦克纳马拉说,“我认为,反导弹防务的事情非常重要,因此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来发展一个有效的系统,即使我们现在不能作出决定来取得和部署’它。”
    他要求把陆军常备人员的最高限度增加一万五千人,
    组织临时部队来试验某些新概念”。
    这些增加的人将提供人员,组成新的空中突击师,这些非常机动的部队将有460架直升飞机和陆军飞机。

【美新处华盛顿28日电】肯尼迪总统的主要经济顾问说,政府的经济计划“能够为我们经济历史上的最激动人的扩展时期之一做好准备”。
    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赫脱星期一对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说:“我们有人力,我们有技术,我们有企业和农业知识,来向我们自己和世界生动地显示我们的自由经济的生产力量及其促进普遍福利的效率和能力。”
    他说,政府将建议对迅速的经济进展采取这样一种平衡的、三头齐进的作法:
    一,为了刺激改进劳动生产率,政府建议了各项支持企业对较新设备投资的政策;政府对民用科学和技术努力进行帮助和实行新的税收刺激;并采取提高劳动力的技术和知识水平的措施。
    二,为了刺激增加消费者和投资对货物和劳务的需求,肯尼迪总统已要求国会大大削减税率。
    三,为了“使腾出人力的日益提高的劳动生产率同消费人力的日益增加的需求之间得以沟通”,政府建议了一些作法。其中有目前关于重新训练由于技术或是就业方式中的其他改变而失去了工作的工人的计划;关于给青年工作训练的建议;实行税收改革,为投资经费和熟练的管理人员从一个企业转到另一个企业铺平道路。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29日电】麦克米伦对下院说,谈判的破裂不会是“丢脸的”。
    他说,“我觉得,六国中有五国站在我们一边,并不是什么丢脸的事。我们得到欧洲和全世界的同情和支持。他说,“如果谈判结束了,我们就会应付那种局面。我们将象以往遇到困难时一样应付那种局面,而且我相信将是举国一致地应付。”
    【路透社伦敦29日电】英国自由党今晚说,对布鲁塞尔谈判失败,保守党政府应当负相当大的责任。
    自由党说,一部分责任是政府在早先一些年代中对共同市场的敌对态度以及它未能早日开始谈判。
    自由党的声明说,应该努力使得进入欧洲的大门敞开。
    英国共产党今晚要求保守党政府在进行了十五个月“慢得丢人的”布鲁塞尔谈判后辞职。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三十日电】美国驻这里的大使乔治·凯南今天拜会铁托总统。
    这位使节在华盛顿举行会谈后最近回到贝尔格莱德。
    目前还不知道这次拜会的详细情况。
    观察家们认为,可能要他估计苏南恢复友谊对贝尔格莱德的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
    这些观察家们认为,美国政府在企图劝国会取消去年十月通过的一项修正案方面同凯南进行了商量,这项修正案是不让南斯拉夫享受它以前在「最优惠国」待遇下享受的贸易关税好处。

【法新社巴黎二十九日电】苏联驻法国大使维诺格拉多夫今天下午在爱丽舍宫拜见了戴高乐总统。
    这次会谈是苏联大使请求举行的。
    戴高乐和维诺格拉多夫的会见持续了四十分钟左右。
    维诺格拉多夫过后说,这次会见是属于「经常接触」的「正常会谈」。
    他说,讨论涉及到「国际政治和最近的事件」。他拒绝说明「最近的事件」所包含的内容。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九日电】美、苏、英星期二又未能就如何禁止核试验的问题取得一致意见。
    美国一位发言人说,下次会议将在星期四举行。
    他没有说是否取得任何进展。但是注意这次谈判的另一位人士说,美国坚持要求每年对苏联进行八次至十次就地视察。
    谈判代表是下午在苏联驻联合国总部举行会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