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伊拉克《未来报》23日发表社论评即将召开的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它写道,由于亚非国家长时期遭受殖民压迫和掠夺以及对他们尊严的侮辱,所以亚非人民之间的伟大的团结运动具有不可避免的必然性。
    这家报纸还说,各国人民和他们自由的死敌帝国主义还没有死亡;它一直在采取新的形式和披着新的外衣。它正在采取各种各样的狡猾的诡计,因此,它所造成的巨大危险并不亚于已经走向破产和暴露无遗的老殖民主义的危险。以凶恶的、疯狂的和侵略的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新殖民主义者使用了一切公开的侵略手段和隐蔽的阴谋”,如组织叛徒和雇佣兵,扶植傀儡和反动政府,拼凑军事联盟和在外国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在大多数情况下,它肆无忌惮地显示实力,派遣军队用武力侵略和核武器讹诈来占领其他国家。
    报纸指出,面临着这些严重的威胁,中立的和解放了的亚非国家在反对帝国主义及其阴谋的斗争中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他们采取了积极的国际立场来缓和紧张局势和制止帝国主义对人民的成就和独立的侵略。
    报纸最后说,“因此,我们认为,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面临着严重的任务。”
    报纸还指出,中国采取了主动停火和从边境后撤的措施,六个中立国家为了避免冲突进一步扩大作出了值得赞赏的努力。

【德意志新闻社香港24日电】据这里得到的消息说,南越的军事形势正在不断恶化。
    越共正在以残酷和果敢态度进行战斗。
    在过去几星期中,他们使政府军和美国人在人员和物资方面遭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严重的损失。
    越共似乎已经从由于配备着火箭的美国直升飞机和装甲运兵车辆的突然出现而遭到的打击中恢复过来。
    在这同时,据说政府军的士气低落。美军顾问埋怨这支军队缺乏斗志和指导不良。
    这种形势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是这样的事实:吴庭艳总统本人虽然不是一位军人,但是却保留着甚至是决定战略的细节问题的绝对权力。
    因此,军队的首脑缺少决定迅速而灵活地行动的充分自由。
    在采取军事行动以前,西贡通常需要进行漫无止境的磋商,而在丛林战争中,这种军事行动只有作为对越共的突击才能取胜。
    据美国军事专家说,更大的危险是越共在农村居民中所进行的活动,这种活动使越来越多的南越人把政府军置于危险的境地。
    在这个国家的广大地区里,乡下人同越共合作,而政府军则部分地由于他们自己的过错而孤立无援。
    据从西贡得到的可靠消息说,因此,彻底改组军事领导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
    同时,美国人想利用在最近的战斗中所获得的经验来发展游击战的新战术。
    即使是南越政府人士,现在也难于否认这场战争可能是长期的和艰巨的,他们最近曾预言这场“肮脏的战争”将在两年左右的时间内结束。

【路透社文莱28日电】在传说人们已经在靠近同北婆罗洲和沙捞越的边界一带看见印度尼西亚“志愿军”之后,强悍的英国伞兵进入了婆罗洲领地的丛林地区。
    军方人士今天说,这些伞兵——特别空军勤务团和受过丛林战争训练的人——是从新加坡飞来的。
    在婆罗洲领地上的所有的英国军队处在“待命”的状态,以应付来自印度尼西亚来的“危险的言论”。
    人们认为,这些行动是作为对付在文莱重新发生的麻烦的预防措施。
    【路透社吉隆坡28日电】马来亚总理拉赫曼今天说,“由于文莱和沙捞越的越来越紧张的局势”,2,000人的英国军队正派往远东来。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同印尼和马来亚的紧张关系有些关系。”
    他说:“这的确是一种准备状态,因为英国人和我们自己在文莱叛乱(去年12月)事件中曾陷于完全没有准备的状态。”

【路透社伦敦28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和菲律宾副总统佩莱斯今天开始在这里会谈东南亚的安全问题。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说,佩莱斯在会谈中重又提出了菲律宾对北婆罗洲的要求。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后来说,霍姆对马来西亚计划表示强烈支持。霍姆说,它将成为抵御共产党颠复活动前进的有效屏障。据这位人士说,佩莱斯说,马来西亚联邦不会成为强大有效的屏障,只能有薄弱的联系。

【美联社马尼拉28日电】阿扎哈里的发言人说,宰尼可能是被人拿钱收买而叛变的。
    宰尼星期日飞往香港,并且已获准给予政治避难。宰尼在阿扎哈里的革命内阁中曾经担任经济部长,自从去年12月8日叛乱开始以来,就是这里叛乱的领导人。
    这位发言人说,他了解,宰尼可能被英国人从香港送往文莱,并且在拟议中的马来西亚联邦中给他安置一个职位。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9日电】秘书长吴丹今天说,东南亚的局势特别是边界地区的局势,“有着逐渐变得十分严重的潜在因素。”
    吴丹在他四个多月里第一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联合国缺少关于东南亚局势的充分事实,但是他正在“非常密切注视着发展情况,以便形成某些可能缓和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的某些想法。”
    他没有提供他研究的情况的进一步细节。
    吴丹说,联合国无法在印中边界冲突中起象它在古巴问题上所起的那种作用,因为涉及的国家不希望“第三方面”的协助。他说,他认为在没有一方希望得到联合国的帮助时,联合国不可能卷入这个争端。拒绝提前移交西伊里安行政权力吴丹强调说,没有联合国大会作出的决定,荷兰同印尼关于西新几内亚的协定是不能改变的。
    这位秘书长上星期拒绝了印尼要联合国在协定规定的日期5月1日之前将对这块领土的行政权力移交给印尼。荷兰已拒绝同意。
    但是吴丹指出,即使两国都同意变更去年8月签订的这项协定,这事仍得由联合国大会作最后决定,因为它正式批准了这个协定。
    他说:“我认为,由我来向联合国大会报告以便作出决定才是正确和适当的。”说刚果“联合国军”
    数目将予减少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9日电】吴丹今天说,达成禁止核试验协议的可能性“比记忆中的任何时候都高得多”。
    吴丹透露,联合国在刚果的军队今春将从19,000人减少到12,000或13,000人。但是他又说:“这并不意味着联合国在刚果的部队已不再需要,很快就会撤退。”
    【法新社联合国29日电】吴丹今天说,苏联在古巴加强军事力量的问题“非常微妙”,而且同美国在南越加强军事力量的问题很相似,后者也是“对和平的威胁”。
    吴丹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联合国在古巴和南越的任务主要应该是设法缓和紧张局势,并促进对峙双方之间的谅解。
    吴丹还说,联合国密切注视东南亚,特别是文莱地区,那里的局势很可能恶化。
    【美联社联合国29日电】吴丹星期二说,他还在同也门以及也门的邻国的代表们进行磋商,以寻找“联合国能用以帮助缓和那个地区的紧张局势的方案”。

【法新社阿尔及尔23日电】政治局总书记赫德尔在结束对阿联、科威特、沙特阿拉伯、约旦、叙利亚和黎巴嫩的访问后,对阿新社记者说,他此行的印象是,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分歧只不过是表面上的分歧。
    他说,“阿拉伯国家舆论对世界这一部分的紧张局势很关怀,舆论并不掩饰它希望阿尔及利亚起调解作用”。
    然而,赫德尔说,没有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的政府要求阿尔及利亚政府充当中间人或调解人。
    【本刊讯】突《青年非洲》周刊7日刊载了一篇文章,标题是《赫德尔的使命》,文章说:人们怀疑,尽管本·贝拉的代表们此行有着官方宣布的目的,可是他们到大马士革来是否是为了提供阿尔及利亚的调解或斡旋,以便解决或至少缓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矛盾。此外,赫德尔主动地向记者说明,除了他所承担的“使阿拉伯国家关心阿尔及利亚的经济发展”的使命之外,他的政府还正式委托他“向各个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进行试探,要他们帮助,如果他们愿意的话,寻找一个解决他们的徒劳无益的、和不可允许的争吵的办法”。
    赫德尔提出了他的建议:阿尔及利亚进行调解以使抱敌对态度的兄弟们互相接近或和解。这一工作很幸运地是在一个非常适宜的心理时刻进行的。人们说,在大马士革,库德西总统本人希望阿尔及利亚进行调解,在利雅得,沙特阿拉伯的王储费萨尔表示愿意同纳赛尔总统谈判“恢复过去的情况”,强有力的纳赛尔由于他“在也门的胜利”——这可能弥补他在叙利亚的失败的结果——而感到得志,他可能在一个时候同意停止他对“反动政府”进行的斗争,以便全力以赴地致力于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的工作,更加密切地注意埃及在非洲国家中的经济扩张。

【新华社阿尔及尔29日电】阿尔及利亚驻法国第一任大使拉哈勒今天动身前往巴黎。
    拉哈勒在离开之前对《人民报》记者发表谈话说,阿尔及利亚驻巴黎外交使团的主要任务是使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之间的合作关系具体化,建立一种相互了解的气氛和消除一切猜疑。
    此外,他说,外交使团的任务的第二个方面是明确埃维昂协议。第三个方面是关于住在法国的五十万阿尔及利亚侨民的问题。

【新华社仰光三十日电】缅甸访日代表团团长昂季准将昨天在从东京回来的时候在仰光机场对报界说:「我们反对军国主义。因此,革命委员会将在适当的时候移交给一个政治的政府。」
    在被问到可能在什么日子把权力移交给非军人的权力机关的时候,他说:「这要看国内的情况而定。」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八日电】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艾哈迈德星期一说,他期待美国助理国务卿塔波特将在本星期初访问新德里后访问巴基斯坦。
    艾哈迈德同国务卿腊斯克进行了一小时的讨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艾哈迈德今天同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哈里曼举行了会谈。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十九日电】泰国政府今天命令报纸和电台停止对贴邻柬埔寨进行攻击。
    沙立总理说,他已经把关于恢复执行同柬埔寨签订的一九六○年协议的决定通知各部和政府机构,这项协议要求停止敌对宣传。
    这一决定被认为是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特别代表古辛为弥合泰柬关系的裂缝而作的努力的结果。

【德新社开罗28日电】今天有消息说,伊拉克总理卡塞姆粉碎了他的陆军企图发动的另一起政变。
    “中东通讯社”援引《阿拉伯观察家》杂志的话说,提供消息的人说,这次政变是由复兴社会党的军官所组织的,这些军官对卡塞姆处理库尔德族和科威特危机的方法感到愤恨。
    【合众国际社巴格达28日电】伊拉克今天说,它已驱逐了阿联大使馆行政专员,因为他拥有反政府传单。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27日电】叙利亚政府说,这里的共产党和反共产党的大学生之间今天发生了新的冲突。
    当地报纸把今天的战斗归罪于阿联纳赛尔总统的支持者。
    报纸还报道,在阿勒颇有三人被逮捕,他们被指控是纳赛尔的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