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2月30日电】秘书长吴丹今天宣布说,联合国军队已经成功地完成了他们对分裂的加丹加部队的军事行动。
    他向联合国在刚果的文职和军事负责人致以热烈的祝贺,祝贺他们采取迅速行动使联合国军队在48小时的激烈战斗之后就控制了这个分裂的省份的主要据点。
    同时吴丹保证,如果冲伯从索耳兹伯里(南罗得西亚)回到伊利沙伯维尔的话,联合国不会对他采取任何行动。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12月31日电】吴丹今晚要求冲伯“在两周左右”接受他的民族和解计划。
    吴丹说,伊利沙伯维尔地区战斗已经停止,他打算坚持努力来实现这个和解计划。然而,在获得解决之前,“在刚果的联合国军将不放松警惕,也不停止加强准备以应付任何紧急事件。”
    吴丹在要求执行它的重新合并计划时说,他希望,作为一个立即采取的步骤,联合矿业公司将派它的“长期未派来的”代表到利奥波德维尔来。
    “他应和刚果中央政府总理阿杜拉讨论,并且和刚果中央银行讨论关于通过货币委员会(银行)向中央政府支付联合矿业公司的一切外汇和捐税收入的安排。”
    加丹加政权还应“立即”派加丹加宪兵的高级军官到利奥波德维尔来,向刚果共和国总统宣誓效忠,“从而表明把宪兵并入国家军队”。
    吴丹说,冲伯必须和联合国“合作”以拟订一项立即取消加丹加的一切雇佣军的计划。
    吴丹促使注意他最近向某些政府提出的要求,他说:“我相信将不必要予以提醒。”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吴丹曾要求英国停止加丹加通过北罗得西亚输出矿产,还要求葡萄牙停止经过安哥拉的出口。他还要求比利时和南非实施贸易禁运。
    【合众国际社伊利沙伯维尔12月31日电】联合国军队今天向加丹加全境胜利进军。看来,历时两年的加丹加从刚果的分裂已最后结束。

【路透社伦敦12月29日电】英国今天要求在刚果立即停火,并重申它反对通过武力强行实行政治解决的立场。
    英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女王陛下政府一再向(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强调指出,企图通过武力在刚果强行实行政治解决是无益的。这只能导致联合国对这个国家的长期和耗资巨大的占领。”
    【路透社伦敦12月30日电】英国政府今天说,能够获致解决刚果问题的永久办法的唯一道路是讨论和谈判。
    英国外交部的一项声明说,英国政府希望刚果中央政府总理阿杜拉和加丹加总统冲伯之间能迅速就各省同中央政府间公平分配收入及制定联邦宪法问题重开谈判。
    【路透社布鲁塞尔12月30日电】这里的一份外交部公报今晚说,比利时政府仍然认为,刚果的真正利益要求“通过和平手段”使加丹加重新纳入刚果。
    公报又说:“比利时政府深信,必需刻不容缓地结束目前的军事行动”。

【美联社巴黎12月31日电】保守报纸《费加罗报》星期一尖锐批评美国在刚果的行动。
    社论说:“美国在刚果的行动已在西方多数首都引起了强烈的愤慨。
    “情况越来越是明显,年轻的美国总统自从在古巴事件中取得成功以来就企图一意孤行。在目前情况下,他的行动是不顾在非洲有长期经验的三国首都的意见的。在布鲁塞尔和伦敦,正如在巴黎一样,意见一向是:刚果的统一不能用武力来实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月31日电】美国今天迅速表示赞成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关于把加丹加省并入刚果的政策谈话。国务院称吴丹的谈话是“一个有益的步骤”,并且说,“现在就应当着手”实现他的关于在联邦制度下统一刚果的计划。
    官员们私下说,如果冲伯发动反击或作出其他阻挠措施的话,美国将完全支持吴丹所说的要是他的统一计划受到阻碍的话将在两星期后采取的“其他措施”。
    【美联社华盛顿12月31日电】(记者:马顿)美国官员星期一对英国批评联合国在刚果的行动表示有点愤懑。
    美国官员说,伦敦对联合国行动的不客气的指摘应该得到不客气的回答。
    【法新社巴黎29日电】加丹加局势最近的事态发展使得以美国政府为一方和以它的英、法盟国为另一方在对有关问题进行估计方面出现的严重分歧公开化。
    法、英政府都反对联合国在加丹加使用武力。法国政府认为在法语非洲所发生的一切都与法国有关。联合国军队在伊利沙伯维尔所采取的行动的规模是使法国感到不安的一个原因。
    麦克米伦显然认识到,由于几个原因,他应该支持冲伯:有影响的加丹加的舆论、很多保守党份子的意见、英国在加丹加的巨大利益以及在罗得西亚——它是英国的一个领地——的反应。
    在比利时,大部分意见都明显地偏袒冲伯,反对联合国的行动。

【路透社索耳兹伯里12月30日电】冲伯总统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已飞往索耳兹伯里以说明加丹加事件的真相。
    他说,联合国已在加丹加制造了一个新的阿尔及利亚,“支持他们的美国”必须对于所发生的事情负全部责任。
    冲伯说:“我必须立即返回加丹加。”

【法新社卡拉奇12月31日电】阿尤布总统今天宣布,他拒绝了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请他访问印度的邀请。阿尤布说,“由于两国目前的关系,这样一种访问不会有任何好处,只会有害处。”
    【本刊讯】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12月28日说:
    巴基斯坦和印度在拉瓦尔品第举行的会谈和以后阿尤布总统同尼赫鲁总理举行的会议是亚洲自由的前途的关键,也是一个线索,表明自由亚洲愿意在多大程度上遏制共产党中国侵略成性的那帮人。随着1963年的来临,克什米尔问题不再仅仅是一个边界问题,也不再是一个遥远的问题。目前又在举行会议讨论这个问题,这件事十分清楚地表明了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忧虑,这种忧虑由于共产党中国侵略印度而突然显得突出了。如果战争的邪风已把双方刮在一起以较大的诚意进行谈判,那么这股风的确已带来了一些好处。因为德里和拉瓦尔品第不再能够进行他们之间不必要的小小的不和,也不能不可靠地满意于一再扬言要同共产党中国靠拢以向美国进行讹诈,这一点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加明显了。

【新华社金边12月31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今天在民社同盟第14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建议召开一次亚洲会议。他说:“柬埔寨坚决支持我们的印度尼西亚兄弟提出的倡议,他们建议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他又说,柬埔寨还认为“召开一次纯粹亚洲人的会议是迫切的和必要的”。
    他又说,这并不是说柬埔寨希望把亚洲和非洲分开,而是因为这完全符合‘“当然的需要,因为亚洲的团结行将瓦解,从而产生的危险对我们将是致命的”。他又说,基于纯粹的中立主义和实际的考虑,他将以柬埔寨的名义向所有亚洲兄弟提出召开一次亚洲国家之间的会议的建议。

【印新处新德里十二月二十八日电】苏联将帮助印度在各大学里至少建立十个科学研究中心。这个计划将在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的合作下,在六年内完成。苏联还将帮助改进中等教育,特别是在教授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方面。

【法新社新德里十二月二十八日电】今天宣布,印度和捷克斯洛伐克签订了关于提供资金的补充协定。
    作为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协定的一部分,捷克政府将供应机器、训练印度技术人员和提供专家。

【美联社惠灵顿十二月二十八日电】新西兰总理霍利约克星期五宣布,新西兰政府借给印度二十五万英镑的贷款(相当于七十万美元)用来购买新西兰的羊毛。
    他说,这批羊毛是重新装备印度军队所急需的。他说:利率略低于通常的「这一类交易」。

【美联社安曼十二月三十日电】阿尔及利亚政治局总书记赫德尔主张北非国家之间的统一。
    这位阿尔及利亚领导人星期六晚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阿拉伯马格里布(统一)是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甚至利比亚的每一个阿拉伯人的愿望。
    他强调指出,从经济观点来看,那些北非国家之间的统一是必要的,他们的联合将是朝着泛阿拉伯统一迈进的第一步。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2月31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说,印度关于与中国就边界问题举行谈判的立场仍然和以前一样。
    尼赫鲁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说,科伦坡建议一部分是正确的,一部分是不正确的。
    “我们希望从班达拉奈克夫人和她的同事那里查明这些建议究竟等于什么,然后再形成我们的意见。”
    有人问到今天报纸上关于中国最新照会中提出新的“威胁”的标题,尼赫鲁说,“我看到了这些标题,但是我并没有在别的地方(在消息中)看到这种威胁。”
    关于米格机,尼赫鲁说,“米格机大概要在今年年底或者可能在1月初运出。我们仍然期望它们会相当快地运到这里。”
    总理证实,已收到中国的最新照会。他说,他匆忙地溜了一下,没有发现其中有任何新东西。
    尼赫鲁说,他将乐于同中国总理周恩来先生会晤,如果首先采取一些预备步骤为会晤建立基础的话。
    【路透社新德里12月31日电】尼赫鲁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必要”,米格机将用来对付中国,但是米格机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印度制造更多的米格机。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2月31日电】尼赫鲁说,他对于就边界问题与共产党中国谈判“并不抱很大希望”,印度将继续加强军事力量。
    他说,“中国问题不会很快解决。”
    他说,如果周恩来总理再次建议到新德里来会谈,“我将乐于与他会晤,(但是)应当在我们会晤以前建立某种基础。”
    他说,正在进行一些预备性讨论,虽然还不能称它们是正式的外交的意见交换。
    【美联社新德里12月31日电】有人向尼赫鲁问到印度关于恢复9月8日位置的要求。北京已断然拒绝了这个要求。9月8日线是否重要得足以使印度在现阶段冒发生全面战争的危险?
    尼赫鲁说,“我不能回答这个问题。”

【印新处新德里12月31日电】国防部长恰范12月30日在新德里警告人民不要由于与中国的真枪实弹战争已经停止而又自满起来。
    他说,需要不断的辛勤劳动以建设国家的防务。“不管停火不停火,人民决不可放松他们的努力。”
    恰范说,印度人民已保证要把中国人从国家的每一寸领土上赶出去。因此,在达到这个目标以前,全国人民不能罢休。
    联邦的交通运输部长拉姆12月30日在巴特那的一次集会上讲话说,如果中国不从印度领土撤消侵略,印度将被迫诉诸武力。
    【印新处新德里12月30日电】联邦内政部长巴哈杜尔·夏斯特里在坎雅库马里以北十二英里的纳格塞尔举行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讲话时说,印度不能依赖中国人的单方面停火和后撤,“我们必须让我们的国家作好准备并设法加强我们的防御努力。”
    夏斯特里说:“如果中国人不回到9月8日以前那条线;我们没有别的抉择,只有坚持我们的立场并且在需要的时候同中国人展开战斗。
    内政部长还说:“为了加强我们的国防部队,我们自然必须争取友好国家的帮助和援助,并且发展本国的国内的生产。我们从美国和联合王国得到了最大的帮助;我可以说,我们已经得到保证,不论我们为了应付我们当前的需要要求得到什么,美国和联合王国都会充分予以满足。”
    夏斯特里强调需要在每个村子和城镇里组织民防。同样也必须进行大规模的组织国民军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