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1日电】共产党中国在星期二宣布它1962年取得了经济进步,并且,无论“国内外敌人怎样污蔑和曲解”将继续取得进步。
    官方的《人民日报》在社论中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是中国人民……在国民经济调整工作中取得了决定性成就的一年。
    北京电台播发的这篇社论说:“中国的经济形势,从工业到农业,一直在好转。”社论说:“工业部门、交通运输部门的工作逐步转向以农业为国民经济基础的轨道。”它说,人民公社得到巩固,1962年的收成是“中上年景”。
    它说,过去五年的成就表明:“实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是能够办到的。”
    至于国际事态发展,社论说,事件“清楚地证明,我们党的对外政策总路线是完全正确的。”
    【路透社北京1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今天据进行年终考察的外交观察家说,一切可以获得的迹象表明,中国的粮食和工业情况比一年以前改善了。
    一年以前,在农业歉收之后,缺粮和工业下降情况达到最坏的地步。
    他们注意到,北京今年新年的特殊配给在数量和品种方面都有改善,包括像肉、蛋、鱼那种通常少见的物品。
    表明北京市民今年情况会有改善的另一迹象是,最近几周重新开放了大量露天饮食摊,销售鸡鸭、汤和火烧。以前在北京有数以千计的这种小摊,但是,它们在过去两年消失了。
    中国报纸今天以表示对未来的信心来庆祝新年。路透社说北京今年新年供应比去年丰富得多
    【路透社北京12月30日电】北京的家庭主妇们今天在服务中心和商店外面排成长队,购买新年特别配给的肉、鱼和其他传统的佳味。
    通常可靠的人士说,这些食品的供应今年比去年丰富得多,这反映了中国的农业情况经过过去三年的严重欠收以后已经有了改善。

【路透社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共产党今天为它的政策发表了一篇很长的辩护词,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这篇辩护词可以看作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目前的公开辩论中说明中国的“正统主张”的一篇宣言。
    它的里面有对其他共产党攻击中国路线的言论所提出的激烈批评。
    这篇辩护词包含在党报《人民日报》的一篇社论中;这篇社论至少长达一万四千字。
    社论说,所谓中国在古巴问题上要把世界拖入核战争的说法是“恶毒”和“卑鄙的诬蔑”。
    【路透社北京12月31日电】中国共产党的报纸《人民日报》今天指责那些认为核武器的出现使共产党关于战争与和平的理论发生了变化的人是“资产阶级和平主义”。
    这家报纸在一篇社论中说:“核武器的出现,并没有改变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战争与和平的基本原理。”
    《人民日报》攻击了陶里亚蒂等人对“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一马克思列宁主义论点所作的歪曲和批评。
    【法新社北京12月31日电】《人民日报》的社论再次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和平与战争问题的观点。
    【法新社巴黎12月31日电】北京的《人民日报》今天进行了空前猛烈的攻击。这次攻击是采取答复陶里亚蒂和“批评中国共产党的其他同志”的、长达一万多字的社论的形式。
    这篇社论说,某些人“不惜损害各国人民的利益,抛弃革命的原则,向帝国主义乞求和平”。社论批评这些人相信“互相退让”和同美国的“明智的妥协”。
    在古巴问题上,《人民日报》反驳了责备人民中国主张采取一种“冒险主义的和好战的”政策的指控。它说,人民中国不反对一切妥协,而只反对“慕尼黑”式的妥协,因为这种妥协是损害民族和革命的利益的。
    关于中印边界冲突问题,报纸攻击了那些说这次冲突是“没有道理的、荒唐的”和剥夺了中国合法自卫权的“所谓马克思列宁主义者”。
    报纸指责那些接待南斯拉夫的代表的人破坏了确定修正主义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主要危险的1960年81个共产党的莫斯科声明。
    铁托本人最近在莫斯科受到了最光荣的接待。
    《人民日报》还攻击了陶里亚蒂个人,指责他传播“资产阶级改良主义”和玩弄帝国主义的玩意儿。
    【合众国际社东京12月31日电】(记者:查尔斯·史密斯)共产党中国今天为它的“强硬路线”的共产主义进行了一次新的大力的辩护。
    它明白地说批评中国的共产党人在美国“纸老虎”的“核牙齿”面前“变成了鼠目寸光、胆小如鼠”。
    官方的北京《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长社论,为中国在国际共产主义的思想争端中的立场逐点逐点地进行了辩护。
    它说,中国共产党首脑毛泽东把美国形容为“纸老虎”是正确的,是一个“大问题”。
    毛的概念是一种长远的观点。
    社论的题目是《陶里亚蒂同志同我们的分歧》,但是它一再提到“其他某些同志”的批评。
    《人民日报》的社论在战争和核武器的问题上也许作了最激烈的辩护。
    这家报纸说,“关于所谓通过和平共处,可以达到没有战争的世界,更是绝顶荒谬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12月31日电】(记者:查尔斯·史密斯)共产党中国为它的“强硬路线”的共产主义进行了它的最激烈的一次公开辩护。
    官方的北京《人民日报》上的一篇两万字的社论显然是对共产主义运动各方面的批评的一种全面的反驳。
    它详细谈到了许多问题上的分歧,并且大力重申了中国在战争的不可避免性、核武器、和平共处、修正主义和推行共产主义的方法等问题上的立场。
    社论谈到了毛泽东的“纸老虎”的理论的背景,并且说这是经过列宁和列宁那时以来的许多事件的证实的一种“科学论断”。归根到底,这一理论的意见就是,在长远的革命斗争中共产主义将会得胜,对最后的结果来说武器不会引起什么差别。
    【美联社东京12月31日电】共产党中国官方的《人民日报》星期一批评了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陶里亚蒂。
    陶里亚蒂在12月2日他的党在罗马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为莫斯科的“和平共处”路线进行了辩护,反对北京的“战争不可避免”的论点。他指责共产党中国和它的盟国阿尔巴尼亚。
    这篇题为《陶里亚蒂同志同我们的分歧》的社论分七部分。

【法新社香港12月31日电】这里收到的一则新华通讯社的报道说,人民中国的领导人今天称赞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强硬路线”。
    中国领导人在一份致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和多尔蒂科斯总统祝贺古巴革命四周年的很长的贺电中表示称赞的。贺电是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总理周恩来、主席刘少奇和朱德元帅拍发的。
    中国领导人说:“古巴人民反侵略斗争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路线的胜利,这对于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路透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在今天在这里发表的给印度的一份新备忘录中说,它们目前的边境停火是“不稳定的”,它并指责印度“加紧扩军备战”。
    它在答复印度最近的备忘录时指出,“不妨碍中国单方面的停火,并不等于印度正式同意停火”。
    这个备忘录拒绝了它所谓的印度的“谈判先决条件”,说这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外交观察家们说,初看一下这份备忘录就可以看出中国的立场没有改变。但是尽管在各个段落中的措辞都很强硬,备忘录却没有提出强硬的要求。
    他们说,这就留下一个很小的余地以便同班达拉奈克夫人进行讨论。
    【美联社东京12月30日电】共产党中国在星期日发表的一个备忘录中实际上等于是告诉印度,它无意放弃印度在边境争端中要求的领土。
    它指责印度政府“故意横生枝节、颠倒是非,坚持恢复1962年9月8日的边界状况,为其拒绝对”中国提出的解决争执的建议“作出积极响应寻找借口”。
    北京电台广播的这个备忘录据说是答复印度在12月19日提出的两个备忘录和尼赫鲁总理12月1日给周恩来总理的信。
    中国的这个长篇备忘录分别地讨论了边界的每个有争执的地段,在每一个情况下都以最强烈的语言断然驳斥了印度的每个论点。

【路透社北京12月31日电】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来与中国领导人讨论科伦坡会议关于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的建议。
    预料她将在北京住八天,然后去新德里与尼赫鲁会晤。
    班达拉奈克夫人在机场受到周恩来、陈毅和几千群众的欢迎。
    周先生在简短的欢迎词中说,班达拉奈克夫人“受六国会议的委托,为推动中印直接谈判而奔走。”
    他说,“中国政府支持班达拉奈克夫人和其他亚非国家领导人为此而进行的努力,并且衷心地希望,这种努力能够取得积极的成果。”
    班达拉奈克夫人致答词说,科伦坡国家“只是出于为两个目前有分歧的朋友效劳的意愿。
    “我们试图提供谈判的基础,从而有助于使中国和印度一起坐到谈判桌上来,这样就可能用和平的方法来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
    当她和周恩来乘汽车前往政府的宾馆时,数以十万计的人站在北京街道的两旁。
    【美联社东京12月31日电】新华通讯社说,共产党中国和锡兰总理星期一呼吁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争端。
    这里收听到的新华通讯社的一则广播说,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和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是在周在新年前夕为锡兰总理举行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周指责印度政府没有响应北京的和平解决这场喜马拉雅边界冲突的建议。
    班达拉奈克(夫人)说,在科伦坡举行会议的六个不结盟国家的目的不是“企图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但是,她说:“我们在会议上的直接任务,就是试图想出一个平等和公正的基础,以便能够在这个基础上说服双方接受足以导致和缓紧张局势的条件,并且可以从而进一步完成解决边界争端本身的更大的任务。”

【法新社香港1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苏班德里约星期二在前往北京途中到达这里稍作停留。
    【美联社香港1日电】苏班德里约说,科伦坡会议制订的和平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的建议至少可以有助于制止任何一方重新采取军事行动。
    但是他表示希望这些建议将为有争论的边界带来持久和平。
    他在答复报界的问题时说,他没有带来苏加诺的另外的任何建议。他说,他计划在共产党中国只呆几天,他不到新德里去。
    【本刊讯】印尼《独立报》12月29日报道,非常接近政府的人士昨天对《独立报》记者说,苏加诺总统曾在通过周恩来总理给中国政府的一封信中要求中国政府接受科伦坡六国会议的“和平建议”作为解决目前印中争端的基础。
    这位人士指出,苏加诺在上述信件中强调说,中国政府在努力争取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的过程中,特别是在决定它的最后态度以前,必须仔细地全面地研究上述“和平建议”和班达拉奈克夫人和苏班德里约的说明。苏加诺还希望六国科伦坡会议的结果能促使中国和印度会谈,以解决它们的争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