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日刊载该报记者鲍恩自维也纳发回的电讯,标题是《争吵的浪潮冲击经互会》,全文如下:
    在中苏冲突破坏了共产党世界普遍的所谓铁板一块的同时,竞争正在拨开团结和“兄弟般”合作的门面而显露出来,这种团结和合作到目前为止一直是作为东欧人之间的关系的标记而加以夸耀的。
    当然,主要的分歧是那些主张广泛地使所有国家的经济努力一体化的成员国,和无视经委会的计划明确地拒绝削减它自己的扩展的罗马尼亚人之间在集团经济问题上的分裂。
    除了这种关于前景的实质性分歧以外,最近若干月来,集团的内部关系出现了另一种新的现象,东欧人之间空前地爆发了争吵,包括对交货的迟误或彼此供应的装备的严重的质量不好进行尖锐的公开批评。捷克人受到了批评
    波兰人和罗马尼亚人都刻薄地猛烈攻击捷克人(这些日子对捷克人来说,在经济上或工业上似乎都不怎么顺利),而且捷克人自己也对保加利亚人以及更使人吃惊的是对苏联人的缺点牢骚满腹。这些缺点——这些抱怨者们说——成了他们自己的经济建设计划停步不前和遭到破坏的原因。
    例如,波兰人刚刚透露,向捷克人订购的“尽快交货”的急需农业机器经过了两年多才运到,而且华沙经济杂志《经济生活》说,运到之后,结果毫无用处。
    为了对捷克人公道,必须说,这件事部分地可以归咎于波兰人,他们的代表坚持要订购价值二十万美元的食糖——甜菜运送机和投掷装置,制造者提醒说,这些机器当时没有为正常生产进行最后试验,在此之前只作了简单的展示。出人意外的公开
    当然,新的情况并不是发生这种争执,而是这种争执的公开。以前,任何这种性质的东西都不许登在报上来破坏关于苏联集团联盟的东欧成员之间完全合作和睦的仔细描绘的宣传图景。
    罗马尼亚人扮演抱独立经济思想的新角色,首先抛弃了这种掩饰,批评电力变压器和交流发电机交货太迟和捷克人供应的装备质量有毛病。罗马尼亚人说,这使得在罗马尼亚苏恰瓦的大型热电厂的修建推迟了几个月。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事实上以前在一次几乎没有公开的讲话中已抱怨说,某些出口货物质量如此之差,以致它们都被退回来了。最近,布拉迪斯拉发的次广播说,质量有毛病的捷克产品去年使这个国家耗费了四亿多美元,另外还给不满意的外国买主赔偿了两百万美元。
    而一则布拉格的广播则批评保加利亚没有能够供应捷克斯洛伐克国营和集体农场为农业机器订购的急需零件,并且还抱怨为苏联供应的联合收割机所要求的零件没有到货。
    捷克的广播还抱怨保加利亚没有能够遵守挖路机的交货期,“尽管施加了一切的压力进行了所有的谈判”。
    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之间对波兰由于捷克的工厂污染边界地区的河流而提出的抗议也进行了争吵。据说,西德也提出了类似的抱怨。一家斯洛伐克的报纸说,布拉格政府不得不向它的邻国付出数以百万克朗计的污染罚款。指责污染
    斯洛伐克的《文化生活》周刊说:“六个月来,我们一直严重地污染了奥斯特拉维策河和奥得河的河水,从而不仅危及了波兰人民的福利,破坏了他们对我们的善意,而且使弗罗茨瓦夫严重缺水,使我们波兰兄弟受到严重损害。”
    现在在普遍对经济问题和缺点作比较清醒的认错和比较确切地叙述方面,集团报纸也显然作了类似的“比较自由的”报道。甚至在此以前最为沉默寡言的东欧人现在也坦率地特别强调象落后的劳动生产率问题(目前所有共产党经济扩展计划工作中的关键因素)之类的问题,而不是用夸耀以毫无意义的百分比为基础的完成计划的说法来掩饰挫折。(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2日刊登了一条消息,题目是:《关系紧张;东欧激烈争吵》,全文如下:
    波兰和东德尽管在政治和解方面作了些努力,但是经济关系仍然是紧张的。然而,波兰报纸和电台差不多已完全停止对东德进行含沙射影的批评了。
    乌布利希最近去华沙访问的目的是讨论仍然存在的经济分歧。两国在分工、特别是造船、柴油机和采矿机的制造以及化学工业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结果波兰比东德得到的好处要多些。东德在7月在莫斯科举行的经互会会议上,同捷克斯洛伐克一起抱怨波兰向西方输出农产品。它们说,波兰应当向集团输出更多的农产品。波兰人回答说,他们必须继续这样做,因为波兰换回来的设备和机器比从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换回来的东西要好。

【美联社莫斯科3日电】苏联正通过欢迎外国代表团到苏联来和派遣代表团到国外去的办法同较小的和不发达的国家进行广泛的接触。
    星期日的报纸上刊登了几起这样的访问,在一定程度上,特别强调了中国周围国家的访问。
    一个时期以来,此间流行的消息说,苏联正通过直接接触和同工会接触的办法执行着积极争取中国地区的小国的运动。
    赫鲁晓夫总理星期六接见了缅甸革命委员会代表团团长苏敏上校,所有早报都刊载了这条消息。
    同时刊载了雅加达进行的“同苏联友好周”的消息。消息列举了苏联给印尼的援助。
    一个来自埃及阿斯旺城的代表团正在塔什干访问。
    一个苏联政府和苏共代表团正在阿尔及利亚访问。
    【本刊讯】《纽约时报》10月31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坦纳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说:
    据信,富马访问莫斯科的目的之一是了解苏联是否愿意,或者说是否能够,说服北越和寮国缓和自己的政策。苏联和共产党中国在意识形态上的争端影响了老挝。
    有些专家认为,苏联领导人欢迎富马亲王在这个时候来访,好让他们多一个办法来对抗中国在亚洲中立派和左派中的影响。
    因此据信,现在这位亲王在此得到某种满足的希望要比五、六个月之前中苏两党还没有公开互相指责的时候为大。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10月25日在世界舞台栏上刊载该报外交观察家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国发起运动;加强在锡兰的影响》,摘要如下:
    苏联在增加对锡兰的广播的同时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访问了苏联。她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并且表示相信苏联将给予锡兰经济援助。西方专家们一直在预言苏联将对亚非发展中的国家大大增加援助。预料印度将是主要受益国家之一,显然锡兰也将得到好处。

【本刊讯】苏联《真理报》11月2日以《在苏共中央同“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负责工作人员的谈话》为题报道说:
    11月1日,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接见了以党中央组织委员会书记苏敏同志为首的“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的一批负责工作人员。
    参加谈话的有漆兰、钦貌和佩丹貌同志,谈话在友好气氛中进行。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4日电】据这里收听到的捷克斯洛伐克的广播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人已正式承认,今年的歉收使得有必要从西方国家购买小麦。
    主席团委员亨德里赫上周末在南捷克州的一次讲话中说,捷克斯洛伐克今年的收成“损失了”五分之一。他说,谷物的损失为25万吨。
    他说:“即使是加上苏联正在运给我们的粮食,我们仍然不得不向西方买小麦。”
    这是第一次向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暗示,捷克斯洛伐克和加拿大之间进行的交易:在今后五年期间(向加拿大)购买100多万吨小麦。渥太华已在10月29日宣布捷克斯洛伐克要购买加拿大小麦,但这里收听的官方的捷克斯洛伐克电台至今没有报道这项协定的详情。

【法新社巴黎4日电】罗马尼亚外交部长曼内斯库在法国外长今天为他举行午宴之后,发表谈话主要说:“总的印象是,法国和罗马尼亚的关系正常地发展着。我顺意使法国部长相信,人们应当在这方面作得更好。”
    罗马尼亚部长还说,会谈还谈到普遍感兴趣的某些问题。他说:“我们同意要尽最大努力,以便解决重大的国际问题,努力争取和平和局势缓和。”
    曼内斯库率领罗马尼亚代表团在纽约参加了联合国大会,他是从纽约回国途经巴黎的,他打算在两天后离巴黎回布加勒斯特。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2日报道:苏联贸易组织莫斯科机器出口公司和北方邦电力局之间关于为哈杜加尼火力发电站的第三阶段的工程进行设计和供应装备的合同昨晚签字。
    《印度斯坦时报》10月31日报道:马哈拉施特拉和吉尔拉特出产的青香蕉的第一批货已在10月29日运往苏联。这是为试销而运去的一千二百吨。如果这种香蕉对俄国人的胃口,这个地区的种植者在1964年可望得到一万吨香蕉订货单。
    《印度斯坦时报》2日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已建议向印度提供二亿三千万卢比的新贷款。这个建议是进行访问的捷克斯洛伐克对外贸易部长哈马乌兹提出的,他在本周初会晤了总理和财长。新贷款可能用来扩建用捷克的援助建立起来的工厂。

【美联社罗马四日电】意大利和苏联星期一缔结了一项把它们的贸易量增加百分之五十的新的贸易协定,该协定将于星期二在外交部签字。这项协定是意大利贸易官员和自九月九日以来一直在此间的苏联代表团拟定的。
    协议的细节没有宣布,但是意大利人士说,条约的期限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六九年,并且规定把目前意苏一九六二到一九六五年的协定中的贸易额增加百分之五十。

【法新社阿尔及尔四日电】阿尔及利亚和苏联今晚在这里签订了一项贸易协定,根据这个协定,两国一九六四年的贸易额暂定为二千万美元。在这个协定上签字的是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和阿尔及利亚经济部长布马扎,布马扎说,在进一步进行会谈后,苏联—阿尔及利亚明年的贸易额肯定会超过二千万美元。

【本刊讯】科伦坡消息:锡兰共产党政治局委员桑穆加塔桑10月28日发表声明,摘要如下:
    在为共产主义和工人阶级运动全心全意地、真诚地和忠心地工作了20年之后,我被一个小集团以不民主的和不合党章的方式从我曾经帮助缔造和建设的党内开除出去了。这个小集团甚至在党章规定的任期早已过去以后仍旧死抓住锡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权力不放。
    这是不幸的,因为无论在政治方面还是在工会方面,这都将在共产主义和工人阶级运动需要最大的团结的时候影响运动的团结,鼓励反动派。但是,从另一种意义来说,这种决裂是不可避免的。我们是不能长期受党内修正主义的牵累的。
    在中央委员会的多数人看来,我的罪名是,我鼓吹革命的政策,从而揭露了他们佯称自己为工人阶级在这个国家内取得政权而努力的虚伪性。作为一个担任了二十年共产党领导工作的人,作为一个深知领导人情况的人,我可以毫不犹疑地说,目前的领导——尽管过去有过一些积极的成绩——是一批改良主义者,非马克思主义者,他们不仅反对一切革命活动,而且害怕一切革命活动。除了保住它的少数几位领导人的议席之外,他们并不真正热心于争取工人阶级掌握政权。
    这个国家的共产主义运动需要新的和更加有朝气的真正工人阶级的领导,才能恢复过去的革命精神,并推动整个左翼运动的前进。
    我的前途怎样?当然,我将继续执行工人们选举我担任的锡兰工会联合会总书记的工作。
    我们的组织将采取什么形式,那要等待我的同志库马拉西里从印度尼西亚回国后决定,他现在正以锡兰工会联合会代表的身份参加在那里举行的亚非工人会议。但是我可以马上说明我们眼前的任务是什么。这些任务是整个左翼运动未能做到的任务:
    一、立即把尽可能多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译成僧伽罗文并加以出版。
    二、把《劳工报》和《工人报》办成工人阶级的优秀周报,希望在一年内把它们办成第一批工人阶级的日报。
    三、创办僧伽罗文和泰米尔文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刊物。
    四、实现工会运动的团结,尽快建立统一的工会中心。
    五、把农民组织起来,建立工农联盟。
    我确信会得到共产党压倒多数的普通党员的支持(他们中有一半以上的人在请愿书上签名,要求撤销停止我和库马拉西里同志的党籍的命令,并要求立即召开党代表大会),而且的确还确信会得到国内所有革命阶层的支持。因此,我很高兴地说,我并不怀着遗憾的心情去回顾往事,而是满怀着希望和信心瞻望着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