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新德里9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在他最近写给中国总理周恩来的信中重申,如果中国人廓清9月8日以来所进行的侵略,他将乐于同周先生讨论边界问题。
    这封日期为1月1日的信
    ——该信已于今晚发表——是对周先生12月30日的信件的答复,周先生的信建议:为了稳定停火,印度军队应留在中印边界全线目前的阵地上,同时双方官员举行会晤来讨论后撤和脱离接触问题。
    今晚这里也公布了周先生的信,这封信建议双方官员1月8日在德里或北京,或是一个友好的亚非国家首都会谈。
    尼赫鲁先生的回信说,中国提出的关于“印军应留在他们目前的阵地”的新建议,比你提出的三点建议还要坏,因为它是要设法把印度军队从1962年9月8日以来遭到最近这次侵略的整个印度地区,也就是说在东段从20,000多平方公里、西段从6,000多平方公里的印度地区赶出去。
    尼赫鲁先生还说:“如果双方官员不从他们的政府那里得到关于双方武装部队据以作出脱离接触的安排的那条线的明确指示,他们肯定不可能就诸如为了使双方武装部队脱离接触的后撤安排之类问题进行讨论和达成协议。”

【美联社香港9日电】班达拉奈克夫人在去新德里途中星三从共产党中国到达这里,她去新德里是为了帮助调解中印边界争端。
    这位总理拒绝透露科伦坡建议的细节。
    她说,“我对于联合公报没有什么可以补充。”
    锡兰总理预定于星期四动身去新德里。
    【路透社香港9日电】班达拉奈克夫人乘专车到达这里。她将在这里过夜。她没接见记者。
    印度驻北京代办班纳吉在这里迎接她。班纳吉后来动身去新德里。他期望在那里耽10天。
    【美联社香港9日电】苏班德里约在这个英国殖民地作了两天逗留之后于星期三下午动身去雅加达。
    苏班德里约在机场对记者说,他和班达拉奈克夫人都相信,边界问题将会和平地解决。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说,在赤色中国期间,他续订了印度尼西亚同赤色中国的贸易协定,时期为五年,并且就扩大两国的贸易问题同中国共产党当局达成了协议。
    【法新社香港9日电】苏班德里约在机场对记者说,他对北京的访问是有成果的,他同中国领导人充分交换了意见。他说,中国政府方面的最终结果将体现在积极的响应中。
    苏班德里约说,他期望中国政府利用科伦坡建议作为进一步谈判的初步基础。
    他又说,中国政府和印度政府能以自己的意思解释这些建议。但是,他认为,班达拉奈克夫人将是一位“有所助益的调解人”,而且他相信,纠纷将会和平地解决。
    苏班德里约在考虑到两方真正的实际冲突时说,这不是一个大问题,而只不过是在一开始就处理错了。

【印新处新德里8日电】内政部长夏斯特里7日在德里市长国防委员会组织的一次会议上讲话时强调说,我们必须有一条像国民军那样的第二道防线。
    夏斯特里说,中国试图通过同一些国家缔结边界协定来向全世界表明,是印度不想和平解决边界争执。我们决不能让这种印象出现。如果条件无损于我们的利益和荣誉的话,我们应该准备进行会谈。

【本刊讯】英《卫报》1月7日登载了佐尔扎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昨天《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机会主义庸人”的论点是“形而上学的”。
    这家报纸说,“事情很清楚,只是那些时而犯冒险主义,时而犯投降主义的人,他们的思想才真是托洛茨基主义,或者是变形的托洛茨基主义。”
    中国人显然只是显示他们能够以其治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但是,这两篇文章中的更为重要的话在于论据本身。
    这些情况表明,中国人已开始一个新的运动,向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阐明他们的全部政策,极其详细地谈到争执中的每一个问题。
    关于和平共处和世界大战、核武器、以及帝国主义力量的全部争论归结起来是关于革命的争论。

【本刊讯】印《闪电》周刊在1月5日一期刊登钱德尔撰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科伦坡建议几乎符合我们的要求,大概会被接受》。摘要如下:
    “科伦坡会议的建议并没有提到要恢复1962年9月8日的位置。可是这些建议实质上符合我们的要求。因此,新德里大概会接受它们。”
    文章认为,“正如尼赫鲁总理所说,这些建议十分含糊,因而需要进一步说明和澄清。可是实质上,它们承认印度的观点,这主要是由于以萨布里为首的阿联代表团坚决创议。
    文章说,“主要引人注目的是:在任何地方印度部队都没有后撤,甚至在中国人要求后撤20公里的楚舒勒和拉达克也没有。事实上,我们一直进驻到中国人撤出的地方,并且还会这样做。”
    文章在谈到关于中印三段边界状况的科伦坡建议时说,“虽然印度的要求和科伦坡会议的建议有距离,可是随着中国撤到它在1960年要求的位置后面12英里半,在不少地方恢复了9月8日的位置。因此,在这里和那里作出一些澄清后新德里大概会接受建议,同时表明,这丝毫没有束缚它。”

【本刊讯】到1月2日止,意大利晚报和日报都转载了《人民日报》31日社论的摘要。《国家晚报》的标题是《中国共产党人批评意大利共产党》,天主教民主党机关报《人民报》的标题为《中国强烈地攻击意大利共产党的论点》。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1月1日在第三版头条位置以《人民日报驳斥陶里亚蒂的讲话》为总标题刊登了《人民日报》12月31日发表社论的路透社北京消息,并且据新华社电刊登了这篇社论的摘要,标题是:《反对向帝国主义屈服的“假和平”》,《全面禁止核武器要在社会主义阵营取得优势以后》。《读卖新闻》1日也刊登了这篇社论的摘要,标题是《人民日报攻击陶里亚蒂的理论,“丧失革命精神”》。
    《朝日新闻》刊载时还加了一个注解,摘要如下:
    《人民日报》31日以驳斥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的形式发表的社论,是一篇表明共产党中国对于共产主义阵营内部一切主要争论点的看法的文章,值得注意。
    尤其引人注意的是:(社论)把裁减核军备的条件置于社会主义阵营的核优势上;阐述“纸老虎理论”的历史依据、强调这一理论的正确性;再次猛烈攻击了现代修正主义。同时,再次要求召开世界共产党代表大会,毫不含糊地确认过去的主张。

【新华社伦敦8日电】英国各大报今天刊载了《人民日报》的社论《陶里亚蒂同志同我们的分歧》、《红旗》社论《列宁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摘要或节录。
    《卫报》以整整两页的篇幅刊载《人民日报》和《真理报》7日的社论。《卫报》在第二页上刊载《人民日报》社论的节录。在这一页上还刊登了毛主席、霍查和陶里亚蒂的照片。《卫报》在第三页上刊载《真理报》社论。在这一页上刊登了马克思、列宁和铁托的照片。
    伦敦《泰晤士报》在第六页上刊载了约合中文两千字的《红旗》社论的摘要和六百五十字的《真理报》社论摘要。

【中央社旧金山8日电】(记者:李缄三)《旧金山新闻一呼声报》今天在社论中评论12月31日北京《人民日报》的社论时表示害怕毛泽东的关于核战争的威胁。
    这家斯克利浦斯—霍华德系报纸说:“如果说赫鲁晓夫同共产党中国的争执使得他夜里不能安睡的话,当我们读到北平说‘核战争带来的将是帝国主义的灭亡而肯定不是人类的灭亡’这种话时,我们也会感到不得安宁。”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4日在《透视》栏刊载了马克斯·弗里德曼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北京的社论》,摘要如下:
    凡是读共产主义经典文件的人都不希望否定北京12月31日社论的重要意义,《华盛顿邮报》现在以四页篇幅刊载了全文。中共领袖在这次宣布政策的过程中,坚定地建立了他们作为共产主义的原教旨主义者的地位。
    我们可以在讨论古巴和刚果时看到北京教义的实际结果。
    北京人怀疑决定利用古巴作为导弹基地一事是否明智。但是,如果作出这个决定的是北京而不是莫斯科,迫使共产党政策改变本来就会困难得多。
    从一个试验将看出这个不祥的对照的程度。肯尼迪总统有理由表示感谢,他是同赫鲁晓夫先生而不是同毛泽东谈判。
    在刚果方面,中共希望俄国比较有力地抗拒联合国的努力。
    这把我们带到了北京宣言的中心点。发现社论以如此多的篇幅讨论老的殖民问题,乍一看来,当然一定是使人惊奇的事。但是从共产主义理论的上下文来看,这种强调涉及了北京和莫斯科之间的分歧的本质。
    以列宁原则为基础的典型的共产主义理论认为,对殖民主义的反抗仍未完成,除非在民族自由之后实现经济和政治革命。俄国接受这种教义,但是应用得太无力。
    中国准备在新出现的国家中推行积极的革命政策。
    中国的威胁沉重地摆在将来。
    北京社论中最为难听的一句话是这样一种目中无人的说法:一场核战争“将使帝国主义毁灭而肯定不是使人类毁灭”。
    这种经过雕琢的叫嚷在一场演说比赛中可能会赢得一阵喝彩,但却表露了一个伟大国家的人民的领袖们危险地缺乏责任感。
    这不是一篇社论。这是一项革命宣言。

【本刊讯】《纽约时报》4日发表题为《北京的路线》的社论,摘要如下:
    中国共产党以回答最近在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大会上对它的攻击作为幌子,明确地说明了北京现在执行的路线。
    新的最重要之点可能是说禁止核武器只有在“社会主义国家有了“强大的核优势”的时候才有可能这样一种说法。这是明确地说共产党中国企图成为一个核大国,它将向这方面作不懈的努力,直到达到它的目的。
    此外,还委婉地说核战争将只会毁灭帝国主义而不是全人类。这显然表示毛泽东相信他那方面能够赢得核战争。同所有这些一起提出的,还有中国共产党经常发出的要进行最大限度的斗争的叫嚷和煽动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地进行武装革命的叫嚷。
    如果北京能够很快成为一个核大国并且要开始直接地在军事上运用它所主张的路线,世界的未来的确将是黑暗的。勉强使人感到慰借的一点是共产党中国在现代军事技术方面还是弱的,还要若干年才能取得这方面的大国地位。因此未来显然有赖于世界其他国家如何利用在北京能单独行动之前剩下的这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