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5日电】(记者:麦耶)据悉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星期三对拉丁美洲国家的外交官说,如果共产党国家对古巴的援助加强了古巴发动军事进攻的力量,美国有权利维护它自己的安全。
    外交界人士说,腊斯克谈到了在9月中旬举行一次美洲国家外长会议来非正式地讨论古巴局势的可能性,如果拉丁美洲国家希望举行这样一次会议的话。
    腊斯克将美洲各国的外交官召集到自己的办公室,向他们详细分析肯尼迪总统在星期二晚所发表的声明。
    据悉,腊斯克对拉丁美洲国家的外交官们说,肯尼迪的声明是对苏联集团国家和对古巴的一个警告,警告它们不要在加强古巴军事力量方面做得太过份。
    关于美国有权维护自己的安全来反对古巴加强进攻力量的这番话,是腊斯克在回答一位大使提出的一个问题时说的。这位大使问他美国是否考虑在古巴问题上单独采取行动。
    腊斯克回答说,古巴问题实际上是应由美洲国家组织考虑的问题,因为这是一个整个美洲的问题,但是他说,如果有必要,美国有权在任何情况下独自采取行动。
    秘鲁大使费尔南多·贝尔克梅耶在与腊斯克举行会议后向记者说,“很明显,参加会议的所有大使都对古巴局势表示关切,大家还对肯尼迪总统的声明表示很大的兴趣和一致的赞同。”
    秘鲁大使又说,关于古巴形势的所有问题都讨论了,但是他闭口不谈细节。

【美联社万象5日电】北越代办陈高诚星期三说,老挝已同北越正式建立大使馆一级的外交关系。陈说,这一决定是由老挝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正式通知他的。
    新闻局的《老挝新闻》公报把陈列在贵宁今天上午接见的人中间。
    陈说,贵宁已经把他决定同北越建立大使馆一级的外交关系一事通知河内。陈还说,预料北越的一名大使很快就会抵达这里。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5日电】议会上院今天在问答时间得知,在中国军事活动已“大大增多”的拉达克地区的现存局势下,不产生总理访问中国的问题。
    有人问到中国政府有没有发出邀请,邀总理去访问北京,尼赫鲁说:“就我所能记得的来说,在任何时候都没有正式地或者非正式地发出这样一种邀请。”
    总理在回答关于同中国会谈边界问题的另一个问题时说:“我们认为继续试下去(会谈)是非常有用的。不论对方是否接受,正确的方法总是好的。”
    拉姆·萨海曾问到,总理有没有注意到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元帅的一番话。后者曾说,印度总理对中国总理的访问还没有回访。
    副部长迪内希·辛格说:“是的。中国总理1960年访问我国的结果是官员们就边界问题举行了会谈。1961年2月,印度公布了官员们的报告,但是中国政府当时没有这样做它最后到1962年4月9日才公布这一报告。但是,在那以后,中国在拉达克地区的军事活动大大增多了。在现存的局势下,不产生总理访问中国的问题。”
    有人问到中国有没有在任何时候发出任何邀请,总理说:“没有”。
    【路透社新德里5日电】尼赫鲁今天说,不存在他去访问中国以讨论中国人在拉达克的军事活动的问题。

【拉美社圣约瑟5日电】据外长丹尼尔·奥杜贝尔在议会中说,哥斯达黎加政府支持美国对古巴的侵略措施,将建议召开一次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

【美新处华盛顿5日电】国务卿腊斯克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星期三向参议院的两个委员会扼要报告了国际局势。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鲁塞尔对记者说,腊斯克强调要努力加强包括加拿大在内的西半球国家的关系。
    鲁塞尔说:“正在尽力团结美洲国家组织以对付在西半球进行颠复活动的总的威胁。”
    他说,腊斯克重申说,在共产党古巴问题上,美国正在与其他美洲国家合作。
    在这次四小时秘密会议中讨论的其他问题有越南问题、共产党中国的农业和欧洲共同市场。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4日电】外务省3日以大平外相和冈崎驻联合国大使为中心,就第七届联合国大会会议对策,进行了最后的研究以后,确定了对估计会成为主要议题事项的基本方针,今后就要根据这项基本方针随时向冈崎大使发出指令。
    虽然外务省没有宣布基本方针的内容,不过,人们估计这项方针的主要内容是这样的:(一)以联合国为舞台,积极进行工作,以便使美苏两国就缔结停止核试验协定问题达成协议;(二)对中国代表权问题的态度,要仍然同去年的一样;(三)对于援助不发达国家,日本也要不惜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等等。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4日广播】大平外相今天下午出席众议院科学技术振兴对策委员会会议,对于社会党议员冈良一提出的关于预料将来共产党中国将进行核试验问题的质询,答复说:
    “关于禁止核试验问题,从全面裁军的角度来看,最好是共产党中国成为联合国的成员。但是,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的问题并不是靠日本一个国家的力量说三道四那种性质的问题。”

【美联社汉城5日电】肯尼迪总统的军事顾问泰勒上将在星期三从东京到达这里。
    他在汉城的金浦机场对记者们说,他打算讨论南朝鲜的军队的种种问题并了解韩国军队所需要实行的现代化的程度。
    他说他这次旅行是为了帮助他更好地了解他担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以后所会碰到的种种任务。
    泰勒上将预定将同韩国最高委员会主席朴正熙将军和韩国其他高级军政领袖们会晤。
    他还将同朝鲜联合国军总司令梅洛伊上将会谈。
    他将在星期五上午八时离开朝鲜去他的下一站地方——冲绳。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8月30日电】菲律宾政府星期三重新向国民党中国保证它坚决反对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
    副总统兼外长佩莱斯说,他是在星期三向前往外交部拜访他的中国国民党大使段茂澜重申这种保证的。
    菲律宾一贯反对同任何共产党国家建立关系。

【路透社联合国5日电】在这里的代表们今天第四次未能安排一次研究联合国宪章问题的会议。
    接受这一任务的委员会在东西方就中国代表权问题上发生冲突后,决定休会到明年6月或7月,委员们一致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时间还未来到。
    苏联的费多谢耶夫坚决说,在中国的代表权问题解决以前,不能采取任何步骤,而美国的普林顿则指责他拉进了“不相干的”问题。

【本刊讯】9月3日的美国《新闻周刊》以“地毯的花样”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几乎没有什么来自中国的第一手报道。结果,成百的西方“北京学专家”目前只能会集在香港研究疆界那边正在发生的事情。
    除了香港的英国当局以外,进行这种研究的最大的中心是美国总领事馆。在那里,从研究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起直到研究农业产量问题的大约二十个专家,收听中国的无线电广播,翻译像《人民日报》和《红旗》这种北京的机关报。每日出版的《中国大陆报刊研究》有时候厚达70页。此外还有《中国大陆杂志摘要》和一份叫做《现代背景》的研究报告。
    一些私人组织也参加了从宣传中挑选事实这项无休止的工作。香港的著名专家之一就是一位匈牙利耶稣会会员拉丹尼神甫。他独自出版了一份《中国新闻分析》周刊。还有几十名西方新闻记者,他们花了许多时间把从报纸、商人和最近从中国回来的外交官那里收集到的零星消息拼凑起来。在华盛顿,有大约一百名政府专家进行着大致一样的揣摩工作,但是他们还有其他的情报来源。福摩萨的中国国民党政权传来来自大陆的消息,并说它经常有间谍人员越过界境。很可能美国自己也有某种情报员在中国内部进行工作。
    美国还有实验性的侦察卫星在中国上空转,还有从阿拉斯加和远东起飞的高空侦察飞机。北京正不断地指责美国侵犯中国的领空。

【路透社新德里5日电】印度的一位正式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8月26日和9月2日,印度巡逻队在克什米尔的有争议的拉达克地区受到中国人的射击,并且进行了还击。他说,印度方面没有伤亡。
    发言人是在对新华社关于这些事件的一则报道发表意见时说这番话的。

【本刊讯】台湾《民族晚报》8月12日报道:
    中美合作建设于台湾阳明山境内大屯山鞍部的一个“电磁式国际标准地震观测站”将于9月底建设完成,10月安装电磁式地震仪后开始使用。这是美国在全球建立的一二五处该种观测站之一。此一观测站完成后,台湾地震观测即自机械时代进步到电磁时代。它的三大用途是:(一)地震灾害预防;(二)探测矿源,开发经济;(三)提供高级科学研究新资料。
    美国分设全球这一二五处观测站定1962年以内全部完成,现已完成约50%以上。美国国家科学院设在华盛顿的一个研究中心,可于再过四个月以后,随时明了全世界每年平均发生的约一百万次地震,包括对其中每年约二百次破坏性地震,约十次强烈地震,约一次非常强烈地震,作较有效的预测。
    对于担负国际科学合作的使命而言,台湾该一观测站由于地理关系,它至少将测知全世界地震带80%以上的精确资料提供华盛顿的美国官方科学家。此一观测地区即太平洋的周围,西从阿留申岛起,经千岛群岛、日本列岛、琉球群岛、台湾、菲律宾、南洋群岛、一直到新西兰;东面从阿拉斯加起,经北美与南美的西岸,一直到安达斯山的南端。
    另一地震带,占全球约15%地震地区,台湾该一观测站亦可测知,包括从地中海北岸起,意大利半岛、西西里岛、经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北部、直到中华民国康藏边境、新疆、陕西、甘肃。
    同时,该观测站对上述全球95%的地震带灾害的发展,也可以对国外其它观测站交换情报,对国内提早注意安全措施。
    它的自动纪录纸上可以用不同的颜色表示出震波。这一震波的纪录,又可以显示地震与地心的成份和变动。所以像美、俄两国举行的高空或地下核爆炸,在此一观测仪器下也能测出它们的位置和对地球的震动——用最快最科学的符号,来纪录任何“震惊环宇”的地下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