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新处新德里4日电】印度政府已经向中国政府建议,在举行进一步的讨论来解决中印边界争端之前所必不可少的准备工作,是确定为了在拉达克地区恢复边界现状和在这个地区消除目前的紧张局势,以便为举行有意义的会谈创造适宜的气氛,应当采取哪些措施。
    印度政府在8月22日给中国政府的照会中又说:“印度政府将乐于接待中国政府的一位代表来讨论这些必不可少的预备措施。”
    这个照会是回答中国8月4日的照会,中国那个照会建议两国政府立即在两国政府官员报告的基础上举行会谈。
    总理在9月4日把这个照会以及也是答复中国8月4日照会的另一个照会都提交给议会。
    另一个照会提到7月21日在奇普恰普河谷发生的事件以及同印中在拉达克地区的边界有关的其他问题。
    谈到关于举行进一步会谈的建议的照会说,如果中国政府真正希望通过进一步的讨论和谈判来解决两国政府在边界问题上的分歧,他们就必须认识到,除非能够恢复自从1957年以来就用武力改变了的这个地区的边界现状和消除目前的紧张局势,否则是无法举行这种讨论的。
    照会说:“无法在讨论开始以前预先接受中国的主张。”
    印度关于7月21日奇普恰普河谷事件的复照说,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中国的照会提到7月21日在奇普恰普河谷发生的事件是“不幸的”和“遗憾的”,但是却继续毫未提出任何理由,径行反驳印度7月22日的照会中提出的经过仔细核对的关于这次事件的事实的细节情况。提到中国照会中提出的关于印度侵入中国领土的指责,这份照会说,这些指责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照会又说,中国照会中提到的在这些地区设立的印度哨所,以及印度飞机为了维持这些地区的印度哨所的供应和勤务所做的例行飞行,纯粹是应当由印度政府根据安全的需要来决定的内部问题。
    照会还提到中国人在拉达克地区提出的不时改变的要求,并且说,这些不时改变的要求除了证明中国人在这个地区的扩张主义目的和中国人思想上存在的混乱以外,是完全不相干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3日电】国防部长梅农今天在人民院说,虽然中国人在拉达克的哨所的数目增加了,但是他们并没有进一步挺入印度领土。
    梅农是在反对党议员要求澄清哨所数目增加是否意味着进一步挺入印度领土以后发表这番谈话的。
    在这以前,外交部国务部长拉克希米·梅农夫人曾对一位人民社会党的议员说,在第六号白皮书发表以来,印度在8月22日和24日就新建某些哨所向中国提出了抗议。

【美联社琅勃拉邦4日电】一项公报说,以瓦达纳国王为首的大臣会议星期二通过了联合内阁所作出的同已经提出要求的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
    在联合政府首相富马和他的大臣们举行了一个半小时的大臣会议以后发表的这项含糊的公报,没有指出已经要求同老挝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的名字。
    但是,联合内阁以前已在原则上同意同红色中国、北越、东德、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蒙古、北朝鲜、匈牙利和印尼建立外交关系。
    一位政府发言人拒绝具体说明已经要求建立外交关系的那些国家的名字。
    发言人只愿说,老挝和每一个有关国家很快就将同时发表公告宣布建立外交关系。
    公报中有关建立外交关系的一段仅仅说:
    “(大臣)会议通过了内阁所接受的关于同已经根据日内瓦会议上发表的老挝中立宣言中所概述的原则提出要求的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原则。”
    公报还说,国王在这次在王宫举行的大臣会议上“力主一切老挝人×××继续努力,以便为了国家的利益和根据和平中立的新政策迅速而可靠地实现全国和睦,以便把全力投入”国家的“经济方面和财政方面的进步”。
    富马和他的大臣们是在星斯一飞到王都来参加大臣会议的。他在星期二回到万象。
    【路透社琅勃拉邦4日电】宣传大臣冯维希对记者们说:“在老挝和这些国家发表设立大使馆的联合公告以前,我不能说这涉及什么国家。”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4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为星期一在雅加达印度大使馆发生示威一事对共产党中国表示了怀疑。
    尼赫鲁在议会说,中国可能出力煽动了这次反对桑迪的示威。
    尼赫鲁说:“中国对此(示威)兴趣很大。可能他们参与煽起了这次的麻烦。”

【合众国际社万象5日电】老挝新成立的中央政府星期二宣布,它将同“所有提出要求的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但是,它不肯表示这些国家可能是哪几个。
    它没有说明老挝是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呢,还是同台湾的国民党政权建立外交关系。
    老挝国王瓦达纳星期二对富马政权到目前为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早些时候,富马对西哈努克亲王提出的要求召开国际会议以保证柬埔寨的和平和中立的呼吁采取了一种不干涉政策。
    富马说,“我们不能忘记西哈努克亲王所起的作用。
    “但是,我们国家太小,无法表示意见。我们将把这件事留给那些大国去作。”

【路透社新德里4日电】印度报纸今天在头版刊载了雅加达示威者袭击印度大使馆的消息,有的还刊登了示威的照片。
    《印度斯坦时报》的一则标题说:“身穿制服的军人领导示威”。
    《印度时报》说:“整个事件是对我国人民的一种严重冒犯。……在某种程度上,印尼政府的正式发言人应该对反印气氛的出现负责,在这种气氛下才有可能发生这样大规模和激烈的示威。
    “事实是桑迪采取了彻底正确的立场。……
    “他完全有权希望印度政府至少不会出面反对他。”
    【路透社新德里3日电】《印度快报》今天强烈支持桑迪反对不让以色列和台湾参加雅加达运动会的立场。
    该报主编弗兰克·莫雷斯在一篇署名的文章中批评印度政府在印度尼西亚威胁要停止同印度建立进一步的贸易关系以后发表声明表示它同桑迪没有关系。
    “新德里本该用庄严的沉默来对待这种荒唐的威胁。……桑迪最好坚决地坚持他的立场。任何动摇都意味着把冷战带到体育中去……
    “政治在体育中没有地位,想要帮助一个人(苏加诺总统)——自万隆会议以来,他玩弄了一些奇特的把戏——恢复受损害的虚荣心的任何企图都应遭到反对。”

【中央社台北1日电】外交部长沈昌焕宣称,中华民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两个中国”的一贯立场是决不动摇的,不论敌人或国际间绥靖分子怎样,我们始终坚持确保及恢复国家领土主权的统一完整是任何独立主权国固有的权利。
    沈昌焕部长1日应邀在台北记者庆祝记者节大会中发表演说,对于自由世界若干受国际共党的迷惑和愚弄看不透利害、辨不清敌友、站不稳立场者,缺乏正视亚洲问题症结的勇气,妥协姑息退却等懦怪的观念,披上美丽的“和平”外衣,在国际间作祟,表示遗憾。
    沈昌焕部长郑重指出,光复大陆解救同胞是我们的基本目标,更是爱国家爱民族的中华儿女不容推卸的神圣责任,我们深信在人类智慧的灯塔指引之下,历史前进的道路是走向自由的道路,正义和公理终将战胜邪恶和暴力。

竹内实撰文介绍《新青年》历史背景、内容及其所起的作用,并指出出版者此举同美基金会资助日本研究中国有关。
    【本刊讯】日本“大安”书店最近开始翻印出版我国的《新青年》杂志。《日本读书新闻》7月16日就此以很大篇幅刊载了中国问题研究家竹内实撰写的以“五四运动刻划下的精神革命的道路”为题的一篇文章。
    《日本读书新闻》编辑部在这篇文章开头加的按语中写道:“自1915年9月创刊起直到1926年结束它的生命为止,《新青年》杂志一直在争取中国解放的思想和文学运动中发挥了它的作用。《新青年》是研究中国近代史上的重要文献,这里集中反映了从俄国革命前夕开始的十多年来的中国知识分子的思想和摸索的过程。当我们翻开这部重新获得生命的《新青年》时,我们才能找到在五四运动深处所进行的精神革命的真正意义。”
    竹内实在文章中着重介绍了《新青年》的历史背景、内容及其所起的作用。根据文章透露,这项出版工作的主办人是近代中国研究委员会的市古宙三,而他是积极赞助东洋文库接受福特基金会、亚洲基金会的资金来研究中国问题的人。因此,竹内实在文章中最后指出:“我认为认议到《新青年》的意义而对之进行研究,同接受福特基金会、亚洲基金会的研究资金一事应当是势不两立的。”
    由“大安”书店出版的《新青年》由十四卷组成,计:原本第一卷到第六卷为各一卷,第七一九卷各分为两卷,1923—1924年的第一期到第四期为一卷,1925—1926年第一期到第五期为一卷。翻印本的大小同原本相同,全卷共约八千页,售价为四万二千日元,限印一百套;自7月末开始陆续发行,预定明年2月全部出齐。

【中央社曼谷3日专电】中华民国大使杭立武在老挝大臣会议即将召开声中,于今晨零时赴万象。据悉这次由瓦达纳国王主持的大臣会议的主要议程为承认几个共党国家的问题。
    早先杭大使已婉拒于9月中旬在此间外国新闻记者俱乐部午餐会上发表演说的邀请。
    所以杭大使大概在万象至少要停留两周。

【中央社卢旺达吉佳利一日专电】卢旺达外长哈巴孟士对中华民国政府很快地尽先派人来此设立大使馆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相信中卢两国今后在国际间必能密切合作。
    中国驻卢旺达共和国大使馆代办丁懋时是于上月二十八日从瑞士日内瓦飞到此间,卢国外交部礼宾司长曾去机场欢迎。
    丁懋时代办到此间后拜会了哈巴孟士外长,并面递信任状。
    哈巴孟士外长对中华民国历年来在联合国中给予卢旺达的支持和协助表示感谢。

【中央社台北三日电】刚果(利奥波德维尔)众议院议长坎皮奥比、议员吕福禄和法律顾问布隆,三日下午从香港飞到台北访问一周。参观中国的农经建设,军事设施和立法机构;并研究中国和刚果贸易的可能性。这是刚果共和国于一九六○年六月三十日宣布独立以来第一个来华的访问团。

【中央社台北三日电】来华访问的怯尼亚首席部长恩加拉、宪法行政政务次长亚玛伦和卫生部政务次长康哲拉,今日下午到外交部拜会沈昌焕外长。当晚参加了外交部次长朱抚松的欢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