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阿尔及尔25日电】阿尔及利亚国民制宪议会于今天在阿尔及尔的卡尔诺宫举行第一次会议。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前总理阿巴斯当选为阿尔及利亚第一届制宪议会议长。
    阿巴斯在191张选票中取得155票。其它36票是空白票或废票。
    【法新社阿尔及尔25日电】星期二晚上,阿巴斯在接受临时行政机构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所交出的权力后,发表简短讲话,他说:“我庄严宣布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成立”。

【路透社北京25日电】(记者:凯利特—朗)这里的外交观察家愈来愈严重地看待中印边界局势,在中印边界,在整个夏天曾断续地发生了小冲突,但是从来没有像现在那样的规模。
    在过去三天中,中国的消息是简短扼要的。最近一篇社论是在9月22日发表的,当时《人民日报》说:“局势是险恶的,后果是严重的,我们要正告印度当局,勿谓言之不预也。”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5日电】在昨天白天有短时的沉寂以后,夜间在东北边境特区地区的辅助哨和中国入侵者之间又发生了零星的交火。
    发言人说,“在昨天白天,我们主要的多拉哨所的辅助哨所和中国入侵者之间没有交火,但是在夜间有零星的射击。”
    【本刊讯】印度《欢喜市场报》14日的社论在诬蔑我国“侵入”印度东北边界的领土,强调“印度军队坚决抵抗赤色中国扩张”的同时,不得不承认“印度在亚洲几乎是没有朋友的”。社论说,如果同中国发生冲突,其它邻国——让我们不提巴基斯坦——会站在印度一边吗?尼泊尔或缅甸可能不会像巴基斯坦那样采取直接敌视态度,不过,机灵的赤色中国同它们建立了这样深的友谊,以致人们可能会当然认为它们将保持中立。中国在保持了沉默这么久之后,在麦克马洪线上的东北边境特区地区又突然变得活跃起来了,其原因之一大概是:赤色中国想要执行的在这个国家四周建立一座难以攻克的墙壁的任务已经完成了。现在,它可能想要教训在外交方面处于孤立地位的印度了。

在国内方面:民族解放阵线纲领是阿宪章。将建立“社会主义经济”、改变农业结构、改革生产手段、实行工业化。尊重三权分立。
    在外交方面:阿仍旧是个不结盟国家。
    【新华社阿尔及尔25日电】阿巴斯在他的演说中首先赞扬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和民族解放军的英雄主义。
    另一方面,阿巴斯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殖民战争中支持法国殖民主义者。
    他强调指出,“我们必须迅速地在平等和社会公正的健康的基础上建设新的阿尔及利亚。
    “在人民群众的失业和贫困中的独立是我们当中任何人所不能作的和不能接受的一种骗人的东西”。
    “在的黎波里确定的纲领仍然是我们的宪章。这个宪章将通过征求人民的意见加以修改和补充。
    “殖民地的阿尔及利亚死亡了,因为它是不平等和不公正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将存在下去,因为它是平等、博爱和社会正义的国家。”
    阿巴斯在谈到经济问题时说,“我们的共和国将走向社会主义经济,因为只有新的方法才能帮助我们正确地解决我们的许多问题。如果我们的农业结构不进行深刻和革命的改变、生产手段不进行改革、国家不实行工业化、不摆脱垄断组织的控制、不扫除文盲、不在最落后的内地建立保健和卫生工作、没有一个关于住房的政策、不消灭贫民窟和草屋,我们又怎么能够使我们的国家摆脱不发达状态和中世纪的烙印呢?
    “说出这点必须要有勇气。当某些繁荣和富饶的欧洲国家甚至也不能解决某些切身问题的时候,这难道不是证明了纯粹的资本主义的方法不再能够解决巨大的问题和我们必须到其他的地方去寻求对一些根深蒂固的缺点有效的药方吗?
    “国家必须选择计划化和前进。胜利是用对过去残余不断的进攻作为代价换取的。在这项事业中,我们将向我们的朋友们和国外援助发出呼吁。但是我们不应忘记。在这方面不论是什么都不能代替我们的纪律和我们的劳动。劳动仍旧是人最可靠的投资。我们首先应该相信我们的主动性和我们的努力,也就是说相信我们自己”。
    “至于我们的宪法,它将尊重三权分立:立法、司法和行政。在各级必须行使全部民政权力”。
    阿巴斯在谈到对外问题时说,“在这方面,我们的第一个任务是重新考虑我们同法国的关系。由于我们已经获得了独立,从今后在我们和法国人民之间没有任何障碍。我们的友好关系可以得到巩固。埃维昂协议和技术援助、好几十万阿尔及利亚人在法国以及法国人的在阿尔及利亚,这都为忠实和有益的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他说,“阿尔及利亚一方面继续属于穆斯林世界和作为阿拉伯世界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它将能够协调它同所有邻国人民的行动。”
    “至于我们的非洲政策,它主要是建立在建设阿拉伯马格里布、遵循和巩固卡萨布兰卡宪章、参加整个非洲解放的基础上。哪里还存在殖民制度,阿尔及利亚就会对它进行斗争。”
    关于在国际方面的政策,他说,“阿尔及利亚毫无保留地支持联合国宪章。我们把使用和平手段解决国际纠纷作为一贯的准则”。
    “不管怎样,阿尔及利亚反对世界分裂为两个敌对集团的概念。它反对结盟的政策。它仍旧是一个不结盟的国家,把维护和平作为它的格言和法律。”
    【法新社阿尔及尔25日电】阿巴斯在讲话中说,“为了建立一个新的和团结一致的阿尔及利亚,为了使它进行深刻的改革以便向着进步的方向发展,首要条件是我们必须有一个强有力和稳定的政府,这个政府得到我们议会和我国人民的支持。”
    阿巴斯说,没有高度的国家利益感,就无法执政……任何派系态度,任何分裂活动,任何地方主义的抬头都是对于这一复兴过程的罪恶和障碍。”
    阿巴斯向16名欧洲议员说,“我要特别向我们的16名欧洲血统同伴讲话,我庄严地向他们肯定,我们将共同建设的国家将象它属于我们那样地同样属于他们。”

【美联社万象25日电】寮国的一个重要官员星期二警告说,美国运输飞机在10月7日以后最好停止在寮国地区上空飞行向亲右翼的苗族难民空投供应品,他说,不然,“我们将制止”它们。
    宣传大臣冯维希在一项谈话中强调,他是代表他的寮国派讲话的。他说,每次在美国飞机向苗族空投供应品以后不久,寮国和右翼部队就发生冲突。
    他说,他有证据证明,美国飞机除了空投大米和其它食品以外,还向苗族空投人员和弹药。
    他断言,“没有所谓的苗族难民。只有苗族地下人员。”
    他说,因此,“必须用各种办法——用和平方法,或者在必要时用武力——制止这种飞行。”
    对苗族进行救济工作的飞机属于美国航空公司——由美国包租对老挝进行援助任务的一家美国私营公司。
    据可靠消息说,富马同意让美国继续对苗族进行救济工作。
    有人请冯维希评论这个消息,他回答说:“我并不认为富马能够单独决定这个问题,因为根据在政府中建立的三驾马车制度,需要参加联合政府的三方的一致同意。”
    他说,“我反对美国直接援助老挝的某一特定派系,因为这种态度会引起战争。”
    他又说,“美国人不应干涉我们的内政。”
    他说,“(美国航空公司的)这些人必须离开——我们认为他们是一个半军事组织,免得我们迫使他们离开……美国人必须对后果负责。”

【合众国际社西贡25日电】星期一由美国飞机空运投入战斗的政府军伞兵一千人组成的特遣部队今天对这里附近的一个主要越共据点进行搜索,但是没有结果。
    越南军事人士说,在伞兵开始着陆以后,游击队就分为小股消失在丛林中,他们在逃跑时进行零星的射击。
    随伞兵同行的一位美国文职人员说,越共在整个地区的公路上挖了许多沟以防止军用车辆通行。
    他说,沿小路埋藏了许多炸弹,并挖了许多坑,底下插有削得很尖的竹子。
    在政府军着陆时,这个地区的所有年青人都消失了,只有老人留下。

【合众国际社茶荣二十四日电】在这里东南海岸的一次战斗中,共产党地面炮火星期六击中了三架美军直升飞机。
    越共的子弹重伤了一位越南机长的肩部,但是没有美国人受伤。这些飞机是在西贡以南的一次大扫荡战中被击中的。

【美联社岘港23日电】越南和美国军事当局正在这个北部地区利用现代战争中所罕见的但又象战争本身一样陈旧的战术,对共产党游击队采取主动。
    他们希望用深入到山区隐蔽所内对占压倒优势的军队进行果敢的机动空袭的办法,来打散军备正在变得越来越精良、组织得越来越完备——这是个不祥之兆——的共产党匪徒。
    这样做的风险很大,但是迄今所取得的结果表明值得冒这样的风险。
    进行这种空袭的目的,是要摧毁共产党的营、团指挥所,使游击队不知所措,从而阻止他们对政府阵地发动大规模攻击。
    这样做之所以变得必要,是因为越共游击队在过去12个月里,借助于从邻近的北越得到的大量人力和武器的补充,已经在同老挝交界一带的山区里编成了营团一级的兵力。
    在印度支那战争中,当共产党越盟游击队达到了组织的第三阶段,编成了师一级的兵力的时候,形势就变得对法国不利了。
    这是南越高原地带的共产党军队的下一个阶段,但是据这个地区的一位高级美国顾问布赖斯·登诺上校说,这种新战术能防止他们达到这个阶段。
    登诺是在两个月以前到达这里的,过了不久他便确信越南人能够有效地执行他的大胆的新计划,他说:“重要的秘诀就是在他们调来援军以前打进去并且撤出来。”在六个星期以前深入山区进行第一次这种袭击时,这种突然袭击的战术产生了效果。
    但是在今年8月第二次进行这种袭击时,共产党当时有所准备,因而政府军遭到了10%的伤亡。
    在那次战斗中,共产党地面炮火击落了两架美军的H—21直升飞机。
    登诺说,当军队(他们只在地面上停留了几小时)搜寻共产党阵地时,他和越南的高级司令官乘作为空中指挥所之用的飞机在上空飞行,“这是这类战斗的一种必要的改进”。
    政府军知道,他们不能在地面上停留过久,因为如果共产党援军开来的话,他们这支人数很少的由直升飞机运来的打击力量就会被消灭掉。
    登诺说,这种打了就跑的战术所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要确保在撤出时把所有的人都带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