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巴黎21日电】法国各政党今天愤怒地责骂戴高乐总统要用全国投票办法来选举他的继任者的方案。
    政界领袖们已开始在议会中发动一场反攻,这场反攻可能推翻蓬皮杜总理的政府并迫使戴高乐解散议会,下令进行新的全国普选。
    共产党人、社会党人和大多数激进社会党人,以及大部分独立派(保守党人)声称,他们反对戴高乐的方案。
    在反对戴高乐最坚决的人中有两位非常受人们尊敬和有势力的前总理——雷诺,他代表着保守党大部分人的意见,以及社会党领袖摩勒。
    被人们认为是戴高乐的最可能的继任者,另一个保守党人前总理比内没有公开发表谈话,但是据说他私下强烈谴责戴高乐的方案。
    反对派在议会夏季休会以后在10月2日再次复会以前,除了谴责以外没有其它办法。但是摩勒和其他政党领袖们,已忙于为议会××戴高乐宣布他的公民投票方案后向政府提出的弹劾动议谋取支持。
    【法新社巴黎21日电】《解放报》写道,戴高乐不但不是把权力交给人民,反而想把权力掌握在一个人手里。首先因为,把一个国家的命运交给无论什么人,总归是一条最危险的道路和一种最反民主的方法。

【本刊讯】《泰晤士报》19日发表了该报国防记者的一篇报道说:
    一个三军联合委员会和计划参谋部已经在联合王国成立,以计划和指挥所有未来苏伊士运河以西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行动以外的军事行动。
    这个(苏伊士运河以西的)总司令委员会由总司令、本国舰队、陆军将级指挥官、南方指挥部、空军指挥官、皇家空军运输指挥部组成。
    这些军官将不时举行会议,并向来自三军的一批策划人员发布指示。已经在索耳兹伯里附近的南方指挥部总部中设立了计划参谋部,因此,地中海地区一切战斗行动目前属于它们的责任范围。
    这个步骤是在1962年国防白皮书中所宣布的决定的当然的延伸,这项决定规定取消在塞浦路斯的统一(中东)指挥总部,并依靠联合王国战略后备队的部队来进行那个地区的陆上战斗行动。
    这个新委员会已接管了近东总部计划诸如利比亚、昔兰尼加和约旦等地区的内部安全和有限战争行动。它们除了承担地中海的义务以外,还将负责加勒比海的军事行动。
    这个新的联合参谋部的成立,以及远东统一指挥部的建立,完成了沃金森先生上次的国防声明中所拟定的战略重新部署的一个重要阶段。联合王国的战略后备队以及由它指挥的部队的作用,目前已经明确规定。基本上说来,这支部队是由一个拥有两个步兵旅——十九旅和五十一(廓尔喀)旅——
    的步兵师(三师)组成。
    这支部队将准备随时开往增援驻来因河英军。
    战略后备队目前正转入欧洲以外的有限战争和内部安全行动的训练。在这方面,还可以利用三师以外的其它部队——主要是十六伞兵旅和在英国的一些步兵营。在普利茅斯的一个骨干旅——
    二旅——的总部在具体行动中可以担任这些单位的指挥部。

【法新社巴黎21日电】法国武装部队部今天发表的一份官方公报说,法国核打击力量将不“对外部依赖”,但可以在大西洋联盟范围内加以使用。
    刚发表的这篇研究,谈到陆、海、空军在未来几年的计划。
    它给予“战略核力量”(不用“核威慑力量”一词)以优先的地位。
    它强调这些力量是“政府政策的主要工具”。
    在战略核力量中服役的军官、军士和士兵都将是服现役部队,因为这些部队要准备好随时行动。
    这份报告开始时说,空军将对核战争战略的要素负责。
    报告说,法国原子弹制造今后将以工业生产的规模进行,在1969年以前,它们将由“海市蜃楼四式”飞机载运,到1969年便将由核火箭代替过时了的飞机载运炸弹,而且这些炸弹也将是热核炸弹。
    此外,这项计划书还规定完全革新常规武器和将使用这些武器的部队。
    这些部队大部分也将由现役部队组成,其中大部分是职业军人。它们将在一个单一的陆、海、空司令部指挥之下。
    为建立这支新军所规划的阶段如下:到1964年,将组成和建立这支军队,并以原子武器武装起来;到1969年,它将完全用火箭载运的氢弹武装起来,也许还将配备核潜艇。
    【路透社巴黎21日电】武装部队部的公报今天宣布,法国的新式军队将有70万人,并以核打击力量为后盾。
    这支新法军将是三股叉的:一支核战略打击力量,一支干涉部队,一支国内防务部队。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9月21日刊载一篇报道说:
    美国文武官员昨天说,他们强烈反对按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方式成立西半球军事联盟以对付共产党古巴。
    参议员斯马瑟斯星期二在参院建议成立这种联盟。
    一位军官说,如果在拉美成立一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式的组织,就会在本半球必须采取军事行动时“限制我们国家的行动自由”。

卡德尔在会上大谈其所谓人类当代生活正把各国人民导向“内部一体化”的谬论,说南“准备参加地区性和世界性国际合作”。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0日电】宪法委员会主席爱·卡德尔阐述了南斯拉夫新宪法草案初稿。
    卡德尔说,南斯拉夫近十年来经历了如此蓬勃的经济、政治和社会的改造,以至需要通过一项新的、完整的宪法性文件来反映这些变化,来巩固实践已经接受的进步趋势,并指出这些趋势的社会主义民主和人道主义的进一步进化的前景。
    卡德尔说,已经产生的变化还表现在新的国名上,根据草案初稿,新国名为南斯拉夫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
    卡德尔在专门提到宪法草案初稿序言中规定社会主义南斯拉夫的国际关系原则的部分时说:
    “近几十年来,独立国家间在地区和世界范围内的合作采取了一系列新形式,这些新形式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正在加强各国人民的相互依靠和责任,以符合他们本身的利益。他说,南斯拉夫并没有闭眼不看这样的事实:人类当代的生活正把世界各国人民导向日益强烈的内部一体化,这种一体化正在符合他们新的共同利益——这种利益越来越超越国界——的生产力发展和国际分工的更高水平上将人民团结起来。卡德尔说,在这层意义上;宪法明确地强调指出,南斯拉夫是一个开放的各族人民的大家庭,它准备参加以各国人民完全平等和共同利益为基础的,并将促进巩固各国人民间的和平共处和世界和平的任何形式的地区性和世界性国际合作”。
    卡德尔在谈到南斯拉夫制度的各项基本原则和宪法草案初稿规定是劳动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的社会自治时说:“工人自治、生产和其它劳动组织中的工人委员会以及自主机构和公共事业中的类似机构正在成为整个社会政治制度的神圣不可侵犯的社会经济基础和政治基础。”谈议会组成方面的
    三个重大改变
    卡德尔说,新宪法草案初稿在议会组成方面提出三个重大改变:第一,各级议会由区和劳动组织直接产生;第二,改变目前南斯拉夫各级议会中的第二院生产者院的组成;第三,贯彻限制重新当选担任政治和国家领导职务的制度,以及与此有关的轮换制度,也就是说每两年更换选举机构的一半成员。
    卡德尔在谈到限制重新当选和轮换的原则时说,“这是新宪法给南斯拉夫制度带来的根本性的进步改革之一”。卡德尔强调说:“尽管这些原则在政治实践中从哪一方面来说也都不是新的,可是它们在哪一个宪法制度中也没有象在我们宪法中那样得到如此广泛的应用”。
    在提到规定一个人只能连任一次共和国总统和在这方面对铁托总统所作的例外的条款时,卡德尔说,“因此,规定铁托同志不受任何选举限制的宪法条款不是例外,而是原则性的宪法决定”。谈联邦议会概念
    在谈到联邦议会的概念时,卡德尔指出,就形式而论(不是就内容而论)它是两院制的一种特殊变种,因为,在制订法律时,同联邦院平行出现的只是四院中间的一个,如果日程上的工作属于它的职能范围的话。卡德尔认为,自治院是各个劳动和自治领域内的某种最高级工人委员会。他认为,如果自治院不仅对自己的活动,而且还对议会的整个活动负责的话,那么就会变成总的代表机构,而作为直接民主的一种工具它们就会变形。

【本刊讯】《纽约时报》20日刊登了一篇专讯:
    南斯拉夫新宪法草案规定政府机构的改组,包括任命总理和内阁,内阁是议会的执行机构。宪法不改变铁托总统的最高统治地位。
    新政府的结构因此将类似戴高乐治下的法国。
    新宪法有力地肯定了南斯拉夫共产党人坚持“铁托主义”分权式社会主义的思想。这种思想在过去使贝尔格莱德与莫斯科发生尖锐的思想冲突。
    宪法把国家的正式名称改为南斯拉夫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过去是叫联邦人民共和国。
    在共产党集团国家里,社会主义的名称是严格地留给那些在走向完全的共产主义道路上达到一定发展水平的国家的。到现在为止,只有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用这种名称。
    南斯拉夫人的田地大约90%左右仍然是私人所有,根据集团规定,是不够格的。
    新宪法和旧的一样,将肯定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这是党的名称)的统治作用。草案宣布,党以指导性的思想和政治工作是政治活动的根本倡导者。
    草案提出的最重要的改变是关于内阁和总理的规定。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铁托总统昨晚在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和社会主义联盟领导机构联席会议就南斯拉夫新宪法草案初稿进行的为期两天的辩论中作了总结发言。
    在总结发言中,他特别提到了南斯拉夫的内部一体化问题。
    铁托说:“当我们谈到一体化时,我们指的不是民族的一体化,同化,或者否认我国存在几个少数民族。对于我们来说,这早已解决了。”
    “然而,有某些东西对我们全体来说是共同的,而且必须是共同的。我们每天的社会主义生活所具有的东西必须是统一的。我们全体必须朝着一个方向,建设社会主义的方向,建立正确的社会主义关系的方向采取行动,这对于我们全体来说是共同的”。
    铁托总统还强调指出,文化生活不能局限于共和国范围。他说:“我们的文化生活应该在南斯拉夫的范围内发展,而且在发展每一个共和国时,决不损害和影响基于过去的积极传统的民族特点”。
    铁托指出:“我们应该把我们的文化生活放在这样的基础上:它可以日益使我们加强我们的社会主义大家庭。我们现在正在创造一种整个南斯拉夫的社会主义文化”。
    铁托总统谴责了某些行政机构对公民采取官僚主义态度的现象,他说:
    “我认为,这是一种十分危险的官僚主义。它是大量的,因而比领导人的那种规模狭小的官僚主义更为危险,这是一种最低级的公务员大量犯的官僚主义。”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0日电】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长波波维奇今天在国民议会说,南斯拉夫新宪法草案初稿决定了南斯拉夫外交政策的原则,这些原则是在若干年的实践过程中建立的。这些原则是:巩固和平,扩大平等的国际合作;充分鼓励各个方面的国际关系的积极发展。从这个观点来看,草案初稿在外交政策方面并未拟出什么特别新的东西,但是整个草案初稿中新的、进步的、非常革命的因素丰富了草案中谈到外交政策的部分。
    波波维奇参加了南斯拉夫新宪法草案初稿的辩论,他说,南斯拉夫外交政策的原则本质上同联合国的原则是一致的。
    波波维奇在讲话中保证在目前世界积极地、现实地执行家喻户晓的和平共处政策的既定原则。
    波波维奇说,南斯拉夫在同某些国家的关系中曾多次遇到困难,但是这些困难照例是暂时的困难。今天,除了有特别原因的人们以外,没有任何人不相信南斯拉夫是遵循独立的外交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