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马里兰州巴尔的摩7月20日电】据马丁公司宇宙系统部的主要科学家克雷默说,用刮去金属表面的办法能够使它们的特性发生剧烈的改变。
    他发现,移去表面的原子层,他在金属的结构特性方面作出了显著的改变,又作了一系列试验来证实他的发现,同时研究环境对金属表面的影响以及表面对整个结构的影响。
    他的试验表明,缺陷(Impertections),即所谓“位错”(Dislocation)集中在金属标本表面的亚微观层中。他发现,刮去了金属的表面原子后,就消除了位错并改变了金属的强度、可塑性和疲劳性寿命(Fatlguepife)。
    在克雷默的发现以前,科学家们曾经研究过一种金属的内部原子结构以找出关于它的特性的线索。目前,他们必须修改他们长期所持的关于金属的理论。
    科学家们曾从数学上计算,某些金属的原子结构应能使这些金属比它们实际上强一千倍。位错是这些金属没有达到应有强度的原因之一。
    克雷默的试验的直接用途是,这些试验给予了科学家们另一个研究金属
    ——机械性质的尺度。科学家们依靠了表面受到的处理,就能够改变金属的延性、强度或疲劳性寿命,或者是所有三种性能。
    克雷默的发现还可能有助于使陶器更富于延性。他在他的实验工作中发现,宇宙中使用的金属的机械性质,诸如建立月球基地用的建筑块,将不同于它们在地球上的机械性质。
    例如,它们的疲劳性寿命可能会长一些,但是它们会更容易蠕变和弛垂。
    与此同时,杜邦公司的冶金学家宣布了一种提高诸如铜、铝、钴、铁、钨、镍和钡等金属的高温强度的新技术,向宇宙航行、喷气引擎和其他应用提供整个一系列新的材料。
    这项新技术被称为是高温冶金学中的一个突破,它涉及固定在碱性金属的颗粒结构中的直径一百万分之一英寸的稳定氧化物的分子的分散。
    这种处理过程使材料抗张强度、稳定性以及在高温中对蠕变、氧化和腐蚀的抵抗能力大大改善。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7月26日刊登一条消息:
    英国已有一种X光摄影术的“超级安全”镜头,也是世界上最快的镜头。
    这种镜头是用含有金属氧化物的纯净沙制成的玻璃构成,而使其有特别的品质。因此巨量的光源可以十分迅速地透过它,曝光时间也因此大大地减少。这种镜头设计时,曾经过数千次的精密计算与测量,它一共有八个个别的成分。
    这种新镜头可以连续拍摄X光照片,而对于病人只有普通辐射量的十六分之一,这就可摄制历时达一分钟的X光电影,而放到大银幕上,使外科医生准确地明白病人体内的情形。
    这种镜头还可加以改良,使它适合于天文学家使用,以拍摄天空上极其微弱的天星。它是由英国肯德郡布朗里“韦利光学工厂”设计的。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7月26日报道:
    美国国家标准局亨顿博士说,装在飞机上的特别准确的原子时钟,可以协助驾驶员判断他所驾驶的飞机与其他飞机的距离,以及两机是否在一相撞航线上。
    原子钟改作航空用途后,可以确定一千尺内的距离。
    一架飞机的时钟的时间讯号,与另一架飞机的时钟的讯号的差异,可使两机的驾驶员获知相互间位置。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7月15日电】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为了探索神秘的高空夜光云,已经把火箭和设备运往瑞典。
    四枚带有装着仪器的锥形火箭头的“奈克—卡琼”(NIKE-CAJUN)火箭将在下月初从瑞典北端约克莫克城附近的火箭发射场发射。
    这一发射工作将由瑞典宇宙研究委员会在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合作下进行。
    科学家希望能够重新进入大气层的这个宇宙容器,将装载各种仪器,以供不同的试验。
    这些火箭都不送入轨道。它们将飞到很高的空间,然后带着预期是有价值的报告和资料,再返回地球。
    科学家希望更多地了解这种云里的质子的构成和来源。
    这种夜光云使科学家迷惑了几个世纪。这种神秘的云在日落以后出现于50英里左右的高空。
    其实,这种云自己并不发光,而是在大气的下层被遮暗时,它就反射太阳的光线。
    这种云中含有不知名的细小微粒,它集合成大的幔帐。由于瑞典北方黄昏期间极长,它是研究这种现象的理想地方。
    火箭、锥形头部容器和其他设备现在正在克罗诺加尔发射场装配,以备下月试验。
    这些试验是在瑞典维德塞尔火箭发射场进行的宇宙计划以外的。在维德塞尔火箭场进行的宇宙计划在欧洲的宇宙计划中将占重要地位。

【南通社伦敦6日电】伦敦的大多数报纸认为,布鲁塞尔谈判的延期将使麦克米伦政府陷入一种特别困难的境地。《泰晤士报》指出,这次休会将对政府的许多政治计划产生不良影响,特别是对英联邦会议和保守党年会。
    在波恩,外交部认为布鲁塞尔谈判的破裂是一件令人痛心的事,这使得西欧政治联盟的建立捉摸不定了。政府人士表示担心,由于目前局势,计划9月间在罗马举行的共同市场6国政府首脑会议将会取消。现在预计比利时同荷兰将更加坚决地坚持要求只有在英国参加欧洲共同市场从而也确使它对政治一体化能产生影响后才应着手建立政治联盟。
    【合众国际社波恩6日电】负责共同市场同英国谈判的西德外交官今天表示他们对谈判的结果感到满意。
    这些外交官今天说,他们认为,决定英国加入的原则问题有75%已获解决。
    德国外交官说,英国参加共同市场的前景仍然良好。他尔会
    们又说,迄今布鲁塞尔会谈的结果对于建立欧洲政治联盟的工作既没有阻碍作用也没有促进作用。
    西德外交官说会议大体拟就一个工作文件
    外交官们说,布鲁塞尔会议大体拟就了一个工作文件,英国打算在下月同英联邦国家打交道时使用这个文件。
    德国人说,工作文件包括下列协议:
    ——所有同前法、荷、意殖民地(它们已同共同市场发生联系)处于类似地位的英联邦国家都有权同共同市场发生联系;
    ——印、巴、锡得与共同市场发生联系。但是共同市场保证在双边谈判中考虑这些国家在欧洲的利益;
    ——英国农业收入的保证应适应共同市场内部用于同样目的的制度,即所谓征税和定额;
    ——已作出关于加、澳、新制造的工业品在欧洲销售的安排;
    ——共同市场保证在组织其农业政策时使英联邦白种国家的食品出口在英国找到同从欧洲、特别是从法国输往该国同样的适当市场。英国曾希望确定从英联邦白种国家输入的食品的定额,但是由于这个想法违反共同市场的观点而不得不放弃了。

【本刊讯】香港《星岛周报》7月19日在一篇专文中报道:美国将在国内设立五十处新设计的国防性警报站——“厉敌斯”。摘要如下:
    美国人又计划着装置一种最新的装置,这不是为了探测敌人来袭的系统,而是为了集中各地被破坏的情况,向总部提出报告。这一个新系统的新仪器叫“厉敌斯”,这个新装置看来真的有点像足球场上的照明灯。
    现在美国国防部打算装五十二个这样的东西,这是完全利用电力控制的。除了这五十二个东西,还有一连串的仪器连在一起。
    这一切都是警报站,它们设备的目的在于向美国总统报告美国被破坏的情形,目的还在于令军事领袖们知道美国及加拿大被袭的情况,好按照实际情况去调动各地的可能还击的武器,除了报道被破坏的情形之外,还报道原子尘的降落情况,好指导美国人怎样去趋避。
    最近美国在太平洋圣诞岛一带作原子试验之时,就在附近装有一个“厉敌斯”仪器,用以研究原子爆炸破坏的情况,并且提出原子尘降落的资料,从最近十多次的试验,更证明了它的效果很好。
    最先的一个“厉敌斯”将装置在华府,大约本年年底即可以装好,至于那仪器如何在核爆中保持电力的供应,如何与其他仪器联系,都是一种军事的最大秘密,美国当局还未决定可以把其原理公布出来。

对战后每次复苏持续时期逐渐缩短和失业比率增加感到不安
    【本刊讯】7月19日的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有人要求肯尼迪减税》。摘要如下:
    在肯尼迪总统仔细考虑是否需要马上以减税来刺激动荡不定的经济时,许多跟他友好的人和一些批评他的人一直在要求他采取这一步骤。
    要他这样作的朋友中最坚持这个意见的人是马萨诸塞州理工学院经济学家塞缪尔森教授。塞谬尔森教授认为:“有计划和有控制的赤字”将刺激经济,它造成的赤字总额将比如果经济“重新进入衰退”而造成的赤字总额为低。
    塞缪尔森教授说,美国在今年年底可能出现另一次衰退,除非肯尼迪政府对公司和个人实行减税。如果发生衰退,它将“证明美国经济在过去六年中的确处于停滞状态。”
    塞缪尔森教授说,今年开始以来复苏持续的时间和力量一直是令人失望的。“我原先认为,复苏在1963年年中之前将不会结束,但是我现在不得不修改这种看法。”
    “现在甚至相当可能的是,在今年年底肯尼迪的第一次复苏将变成为肯尼迪的第一次衰退。”
    他指出,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复复苏的格局”是,每一次经济复苏还没有持续到上次复苏的时间就进入另一次衰退。
    塞缪尔森教授说,不仅如此,每次衰退都使就业情况越来越恶化。虽然就业人数随着人口的上升而增加,失业人数仍然保持着很高的水平。每次复苏时期的失业比率都比上一次复苏时期的失业比率为高。

【路透社伦敦3日电】英国国家社会主义者运动总部宣布,脚穿过膝长统靴和身穿背上有田字衣服的人们今天在距伦敦100英里的一个秘密地点开始举行为时一周的集会。
    这个极右翼的运动说,从德国、法国、比利时和奥地利来的支持者参加了会议,出席会议的有一百多人,其中大多数是英国人。
    这个国家社会主义者运动是反犹太人和要求有色移民离开英国的运动。
    这个运动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个运动在继续筹备于8月15—17日在英国举行国家社会主义者领袖们的“世界性”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国家社会主义——白种人的世界运动”。
    【合众国际社伦敦1日电】国家社会主义者领袖科林·约旦今天宣布,美国纳粹党领袖罗克韦耳本月将来英国出席他们反对犹太人、白种人至上运动的国际会议。

【新华社香港7月30日航讯】据香港《天文台》双日刊30日报道:美国共和党的右翼人士已正式成立“保守党”,成为美国的第三个政党,部分民主党的极右派人士也参加,他们的活动已引起两大党的密切注意。迄今为止,这新党已在纽约州六十二个县内,建立八十七个俱乐部,这显示此集团具有雄厚财力及良好组织,他们正集中全力希望在下次州选中,夺取纽约州宝座。此集团之幕后领导人,为共和党著名参议员戈德华特,他本人迄未正式退出共和党。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贝尔格莱德《经济政策》周刊写道,在8月1日付诸实施的共同市场关于农产品的制度将有多方面的不良后果。这家刊物强调,人们一致认为,在共同市场内,农产品价格将上涨,而从其它国家进口的许多产品的价格将下降。
    《经济政策》最后说,在共同市场国家之间实行贸易优惠待遇甚至将更进一步打击其它国家的农产品的进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