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大平外相二十九日下午在参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在他就职以后第一次说明了他对整个外交问题的想法。
    关于联合国大会:日本要一如既往地继续采取公正的态度。联合国是一个和平组织,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是它的生命。日本也想要按照加强这个组织的这一方向进行努力。日本对中国代表权问题的方针,同以往一样,没有改变。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八日电】泰勒将军将在十月一日接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之前访问几个亚洲国家和美国驻太平洋的军事司令部。
    白宫八月二十八日宣布说,泰勒将军此行是为了准备接任他的新职而进行的决定「个人方针」的旅行。
    这位将军将访问阿拉斯加、夏威夷、日本、大韩民国、冲绳、台湾、越南共和国、柬埔寨、泰国和印度尼西亚。他将同美国外交和防务代表以及当地的官员讨论目前关心的一些问题。
    这位将军打算在九月间进行这次访问。
    泰勒将军目前正在加勒比地区进行视察访问。

【合众国际社阿克拉二十九日电】恩克鲁玛总统今天在激烈地改组内阁后,下令逮捕外交部长阿杰伊和新闻部长阿达马菲奥。
    政府是以拘留令的方式下令逮捕他们的。
    【路透社阿克拉二十九日电】传政府今天下令拘留两名加纳部长和执政的人民大会党的一名高级负责人以后,他们已被警察拘押。这三人是外交部长阿杰伊、新闻部长阿达马菲奥和人民大会党执行书记科菲—克拉贝。

【本刊讯】《印度教徒报》8月12日刊登兰加斯华米撰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关于对华政策的考虑》,摘要如下:
    7月26日的印度照会说,中国部队至少不应该越过他们自己的1956年地图所声称的边界线。那末,印度是否会同意中国在整个拉达克地区撤至1956年边界线?
    毫无疑问印度会指出,撤退的建议应该只适用于局势紧张和可能发生进一步冲突的地区。看来似乎印度的主要目的是确保在敌对部队之间建立无人地区,不管它的面积可能多小。可是早在1959年11月7日,中国总理就写信给尼赫鲁先生建议,两国部队应该从西段各自实际控制的那条线后撤20公里。当然,中国人希望这个建议也适用于麦克马洪线。回想起来,似乎印度没有接受中国总理的建议是缺乏远见。
    最近访问过外国的中央部长们带来了令人不安的印象:印度的威信受了很大损失。在西方国家,对印度的讲话缺乏信任,特别是在果阿事件之后;在亚非国家,有一种愤慨情绪,认为印度不是平等地同他们交谈。
    人们认为,缅甸的友谊和反印度问题的友好谅解是不成问题的。可是上星期,仰光的一个官方刊物断然说,在拉达克的奇普恰普山谷一直是中国新疆的一部分。这表明,甚至缅甸政府也不了解印度的理由。大概中国政府成功地阐明了他们的理由。愈来愈多的证据证明,中国的影响在增长,缅甸、尼泊尔、锡金和不丹感到了这种影响。不管怎么样,为什么印度大使馆不向缅甸政府阐明印度的理由?也许德里没有指示,也许更可能的是印度大使馆自己也不了解印度的理由。印度有责任派遣熟悉印中边界问题的官员到世界各地,并且让其他国家的部长们和官员们了解情况。首先,印度必须表明,它需要其他国家的支持。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8日广播】众议院今天下午举行全体会议,由社会党委员长河上丈太郎就日韩会谈进行紧急质询。
    河上委员长还追究政府的外交方针,他说:“池田首相说,要就日中关系采取面向前方的姿势,但是,实际上却在走冷战的道路。”
    对此,池田首相答复如下:
    “目前正在进行的日韩会谈是为了使日韩两国的不自然的关系恢复到正常。不打算停止会谈。韩国不同于北朝鲜,已经明确表示,要尊重联合国宪章另外,朴政权不准备诉诸武力统一南北朝鲜,因此,政府准备继续同目前的朴政权进行谈判。另外,关于韩国的要求赔偿问题,已经同朴主席商定,对有法律根据的事项,要予以支付但是,日韩两国对这个法律根据的解释有相当的分歧,因此,今后打算抱着诚意努力进行调整。”
    【共同社东京28日电】众议院在28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社会党委员长河上就日韩会谈问题进行了紧急质询对此,池田首相回答如下(略关于日韩会谈问题——
    编者:
    (日本)外交政策的基本方针是,要不受意识形态和面子问题的拘束,一个一个地去掉维护日本安全与世界和平的障碍。对于日中贸易,我们正在进行努力,争取扩大。日电台说河上提出质询是由于党内左派的压力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8日广播】在野党第一大党的首脑不以外交质询而以紧急质询的方式追究政府,据说是前所未有的。正因为如此,河上的质询说明社会党想掀起反对日韩会谈的斗争。
    社会党曾经认为,池田内阁对日韩会谈是采取消极态度。但是,政府最近的活动很积极,于是党内左派坚决主张现在应该警惕党内的右倾派与反对安全条约斗争一样,展开反对日韩会谈的斗争。河上委员长似乎由此而进行紧急质询。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28日电】国际业余足球联合会今天宣布,它不会撤销它对第四届亚运会的承认。
    国际业余足球联合会主席劳斯说,“不产生取消资格的问题,因为国际业余足球联合会认为亚运会是一个体育节日。”
    然而,他还说,根据“高级当局”的命令不让以色列和国民党中国参加运动会一事是不幸的。

【本刊讯】香港《新闻天地》周刊18日刊载了该周刊记者访问蒋帮“立法院侨政委员会委员”张希哲后而撰写的一篇报道。
    张曾于今年3月间出席联合国会议后顺道访问了三十余国。报道说,最近一年来印度政府对蒋帮态度已改变。
    报道说:“张希哲以立法委员身份入境签证,海关不检查,享受一切官员及外交官待遇,印度与我国无邦交,这一事实说明了印度政府作风已有显著转变。
    “印度政府态度好转对我国而言乃是值得高兴的事希望政府能把握此一时机,展开国民外交,运用一切技巧,使中印关系更为改善,从而进一步扭转乾坤拉近距离,建立更友好之关系。”

【路透社华盛顿29日电】国务卿腊斯克在今天发表的证词中说,非共产党世界在印度的福利和开发工作中有“非常大的利害关系”。
    腊斯克在6月7日向众院拨款小组委
    会发表了讲话,他承认,印度和美国在一些国际问题的看法上是互不一致的。他说:“但是,我认为,最主要的事情是,印度是一个有4亿多人口的大国,它处于世界上最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有一个由宪法产生的民主政府,历来同自由世界的交往胜过同任何其它国家交往。
    “我认为,我们在印度根据它的宪政传统而进行的长期发展工作中的利害关系是如此之大,因此,我们不应由于在一个任何假定的数个月时间里都可能发生的具体问题上有分歧,就不正确地改变整个历史方向。
    “换句话说,我认为,印度在今后五年到十年时间中发生的事情的确有非常大的利害关系,我们对他们的经济发展的总的方向感到鼓舞,我们也对他们的许多领导人所负的责任感到鼓舞。”
    有人问到,他是否同样认为,印度是“中立主义的真正的创始人”,国务卿说,从承担军事义务的角度来说,那是正确的。
    他又说,“但是,对于国际大家庭的总的形式、我们应该有什么样的联合国以及我们对国际关系中的法律和法律程序应承担什么样的义务这些对我们重要的其它问题上的义务,我并不认为这也适用。”

【中央社台北28日电】亚洲体育协会执行委员郝更生23日致电给现在雅加达的该会主席布沃诺,对于亚洲体育协会执行委员会在本月26日决议取消正在印尼举行的“第四届亚洲运动会”的名义表示赞同。
    郝更生同时致电亚洲体育协会副主席桑迪(印度籍)。他请桑迪在亚洲体育协会执行委员会发表的取消“第四届亚洲运动会”名义的声明中代表他签名。
    郝更生在致桑迪的电报中说:“我以亚洲体协执行委员的身分,投票支持执行委员会所作的、现在印尼举行的运动会不得称为‘第四届亚洲运动会的决议。”郝更生并请桑迪代表他将上述建议向执行委员会提出来。
    【美联社台北28日电】国民党中国奥委会星期二欢呼亚运会联合会执委会的决定:取消目前在雅加达举行的运动会为“第四届亚运会”的名称
    但是林鸿坦说,中国奥委会将继续百折不找地努力,以便把印度尼西亚开除出亚运会联合会、国际奥委会和其它体育组织。

【中央社台北25日电】中华民国赴非洲贸易友好访问团六人,由团长王慎名率领,今日下午从台北飞往香港,转往欧洲及东中非洲访问。
    这个由企业界领袖组成的访问团,预定在两个月内先后访问希腊及利比亚、乌干达、怯尼亚、中非联邦、罗得西亚、尼亚萨兰等国家。
    该团的任务是探讨扩展中国和非洲国家贸易的可能性,并接洽商务。
    【中央社台北25日电】外交部亚西司司长杨西昆今日飞香港转往中东和非洲,作一个月的友好访问。
    杨西昆将先访问黎巴嫩和沙特阿拉伯,然后经罗马到利比亚,再去乍得、加蓬、喀麦隆、多哥、象牙海岸、利比里亚、塞内加尔和毛里塔尼亚等国家。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代办陈雄飞已从巴黎去非洲访问那里讲法语的国家他和杨西昆将加蓬会面。
    杨西昆司长到利比亚的的黎波里后,将和中国派到该国的农业技术人员会面。

【合众国际社台北二十七日电】福摩萨南部城市高雄的港口人员今天说,一艘中国渔船星期日从一艘失事船上救出了六名印度尼西亚人。
    来自高雄的消息说,这些印度尼西亚人都是「希提特拉号」渔船的船员,这艘船是在菲律宾棉兰崂岛东南部的一次暴风雨中失事的。
    停泊在高雄的一艘渔船救出了这些人。

【中央社台北二十七日电】卸任的韩国驻华大使崔镛德和他的夫人今天中午离台北回国
    新任韩国驻华大使来华以前,韩国驻华大使馆参事李成浩和全祥振将暂代馆务。
    可靠的消息来源说最近辞去韩国空军参谋长职务的金信将军将于九月中旬来华担任韩国驻华大使。

【中央社台北二十三日电】行政院今日上午院会通过了中华民国派驻阿根廷大使王之珍兼任驻乌拉圭大使。原任驻乌拉圭公使盛岳另有任用,已经免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