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赫尔辛基28日电】苏联选手洛巴金今天在此间创造了轻量级举重挺举的世界新纪录,成绩为一百三十五公斤(二百九十七磅半)。他以半公斤的优势,打破了苏联选手吉尔科以前创造的世界纪录。
    【路透社东京29日电】日本全国游泳锦标赛正在大阪举行,昨天在女子四百公尺个人花式赛中,美选手又将以前的世界纪录刷新。据日本全国游泳协会报告,美选手华伦娜今天已将她自己昨天创造的五分二十四秒七的纪录打破,而造成五分二十一秒九的新世界纪录。
    【路透社温哥华28日电】加拿大游泳选手玛丽·史超域今天打破了她自己创造的一百一十码蝶泳的世界纪录,新成绩是一分七秒三。玛丽是温哥华人,今年十六岁。她去年10月创造的世界纪录是一分九秒。
    (以上原载7月30日香港《大公报》)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7月29日广播】在大阪游泳池举行的日本游泳锦标赛,今天在女子二百米仰泳项目中,八幡制铁公司的选手田中聪子以二分三十一秒六创造了世界新纪录。此外,在男子四百米自由式决赛中,大洋渔业公司的,选手山中毅以四分十九秒五创造了本年度世界最高纪录。

【合众国际社纽约7月25日电】《纽约时报》星期二说,俄国和美国的田径赛队本周末在加利福尼亚举行的第四次年度比赛中“显然抱着真诚的兄弟般的精神。”
    《纽约时报》在一篇社论中说,“这次比赛是激动人心的,同时还打破了两项世界纪录,但是最引人注目的时刻是在比赛结束的时候,当时两国的运动员手挽着手在他们国歌的伴奏下绕场一周,众多的观众发出热烈的欢呼。这两个队显然是抱着真诚的兄弟般的精神进行比赛的,在外交领域很少看到这种情况。也许在日内瓦的代表们应当向在巴洛阿尔多参加比赛的年轻运动员学习学习。”
    苏联教练科罗布科夫说,他的队的得分赢了。
    他对一位记者说,“男女队的得分加在一起我们赢了四分。”前三次比赛后他们也说赢了。俄国人坚持要把男队和女队的得分加在一起,而美国则坚持分开算。今年男子队美国以128比107取胜,女子队以66比41失利。

表示在禁止核试验问题上愿意减少就地视察次数,并提出设立“受国际监听或监察的本国监督哨”的主张;要求苏联“重新研究”反对就地视察的立场。
    【美新处华盛顿1日电】下面是肯尼迪总统星期三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记录摘要:(本刊今天刊载关于禁止核试验问题部分——编者注)
    我们对同有效的禁止试验条约有关的技术问题进行的仔细研究将要结束。进行这种研究是由于有了重要的新的技术估计。这些估计使我们有希望制定一种比包括在我们在1961年4月在日内瓦提出的条约中的制度较简单和经济的视察和核查地下试验的国际监察制度。我必须强调,这些新的估计并不影响任何制度都必须包括对未经查明的地下事件进行就地视察的规定这样一个要求。我们可能不需要过去那么多的就地视察,但是我们认为苏联的所谓没有就地视察也能使禁止试验条约有效的说法是没有任何理由的。我们一直在对我们的整个立场进行十分仔细和深入的研究,以使这种立场完全符合于实际的技术情况。我不能不表示希望,苏联也将重新研究它在视察问题上的立场。
    问:我们从地下试验得到的新情报对于我们提出的在苏联境内建立国际监督站的主张是否有影响,我们是否看到有任何迹象表明俄国人现在打算进行谈判或修改他们的主张?
    总统:不,我认为,我们的主张——迪安先生将要详细阐明这种主张——一直是本国监督站应当在国际上受到监听或监察。
    问:对于美国政府需要再进行核试验的规模和时间,你有没有作出决定?
    总统:没有,你们知道,我们在修理约翰斯顿岛的发射台,在发射台工程完毕后,我们将对这三次试验作出判断。那当然将结束,如果我们继续进行这些试验,那将结束这一系列的试验。
    问:你在开头发表的关于核试验的声明中说,依靠为数较少的监督哨也许是可能的。这意味着我们正式计划一个减少我们所提出的数目的建议呢,还是你将等到苏联首先接受就地视察的原则后才谈数目?
    总统:首先必须接受原则。当获得科学情报时,就可以作出结论,究竟什么是就地视察的合适的数目。
    问:为了澄清问题,是不是我们现在可以放弃国际监督哨?
    总统:不,我认为我使用的措辞是仔细选择的。但是我所用的字眼是说明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的字眼——受国际监听、监察的本国监督哨。

【美新处华盛顿7月31日电】肯尼迪总统星期一同政府高级官员会商了美国对一项禁止核试验条约可能提出的新条件。会后没有发表会议结果的声明。
    同肯尼迪会商的有美国参加日内瓦裁军会谈的首席代表迪安、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军备监督和裁军署长福斯特、总统军事顾问泰勒、原子能委员会主席西博格、国家航空与宇宙航行局长韦伯、美国新闻署长默罗等。
    【法新社华盛顿7月31日电】白宫今天宣布,肯尼迪总统已经发出通知,定于明天(星期三)召集他的主要文武顾问开会讨论禁止核试验的新建议。
    迪安将参加这次会议。
    腊斯克、麦克纳马拉、兰尼兹尔、泰勒以及核和裁军问题的总统主要顾问都将参加会议。

【合众国际社伦敦1日电】英国今天宣布,从明年起它将以“闪电”式空地导弹代替美制“雷神”式导弹。“闪电”式导弹的发射和核弹头将是由英国控制的。
    核威慑力量的这一转变是由国防大臣桑尼克罗夫特在下院发表的简短声明中宣布的。
    桑尼克罗夫特说,英国将逐步废除中程的《雷神》导弹,这种导弹核弹头是由美国人控制的。英国火箭威慑力量的这一部分将转移到美制“闪电”式导弹,这种导弹将装以英制核弹头。
    “闪电”式导弹是射程一千英里的从空中发射的火箭。除了有一个英制核弹头——
    这种弹头不需要美国军官在旁照管——之外,它将由英制喷气轰炸机——诸如“火神式”——载运。这将意味着完全由英国控制。
    【路透社伦敦1日电】国防大臣桑尼克罗夫特今天宣布,英国政府已经决定,关于美国“雷神”导弹驻在英国的安排要在明年内结束。
    但是桑尼克罗夫特表明,英国不能废除核基地。
    【法新社伦敦1日电】桑尼克罗夫特在谈到英国打算保持其独立的威慑力量之后又说,英国和美国在核战略上正如在其他一切军事问题上一样是密切合作的。

【美新处华盛顿7月31日电】下面是肯尼迪总统星期二在白宫和一批巴西的大学生与巴西驻美大使坎波斯会见时发表的谈话全文(本刊予以删节——
    编者注):
    问:总统先生,尽管你说你的国家主张和平而且有许多关于和平的谈论,但是很明显,至少对这个国家的青年,正在通过各种各样有力的战争宣传,通过一切新闻工具——无线电、电视及报刊——使他对战争有所准备,你对这种情况如何解释?例如,星期日,我们在电视节目上看到两三个小时的军事节目。看来,在这个国家里不是要把人民的良心导向和平。看来,你引导他们的道路使我们想起了德国的道路——希特勒的军国主义的德国的道路。
    答:我们已说得很清楚,在下一次的战争中,不会有战胜国。没有一个有理性的人会愿意看到爆发敌对行动的,特别是拥有核武器的大国之间的敌对行动。因此,你们在这方面对美国的看法实在是不正确的。
    我们肯定希望和平。我不知道第二次大战结束以来美国有哪个行动不是为了谋求和平的。
    我们没有侵略我们的邻国。我们没有占领外国领土。美国驻在国外的部队都是应这些国家的要求,为了参加这些国家的防务而在那里的。我们现在正在日内瓦参加裁军会议。因此,不管星期日的电视广播了什么节目——我没有看它——我能向你们说,美国是一个十分和平的国家,现在希望发生战争的人都是疯子。
    我们进行武装是为了保护我们的安全,不过我能够向你们保证:美国决不进行侵略,但是,当然,它将履行它对人民和各国所承担的义务。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7月16日报道:
    纽约市的一个珍藏书店最近展出一部从无人看得懂的“无字天书”手稿,标价美金十六万元,引起许多古籍家的注意。
    这部神秘手稿本内包括许多世界上从未生长过的植物图像,及一些无人能加以辨明指出的东西。
    这部“天书”陈列于纽约专营珍藏古籍的书商“克拉斯书局”内,列于一册包括三十五部古本手稿的目录内,这一目录是该书店的第一百号目录。
    去年,克拉斯购得了这部天书,一般认为它是公元十三世纪时的英国哲学家与人类学家洛吉尔·培根的手稿。
    这部东西是1912年由一位古籍手稿商人伏尼奇首先购得的。据说,它是在“欧洲南部的一个古老的寨堡里发现的。”这部手稿有数年的期间一直标价十万美金求售。伏尼奇于1932年逝世后,这部手稿落在他的遗寡的手里,至去年伏尼奇太太亦逝世,逐由克拉斯把它购来。在1921年间,当时的报纸上曾刊出许多文章说明这部手稿的神秘暗号的解答但是,对于它仍然是莫明其妙,甚至手稿的撰写时间也解决不了。有人认为,它是十五世纪时的一份抄本,其原稿或许出于培根。
    培根是天主教圣法朗士修会的修道憎,曾致力研究各种知识——包括自然科学。因他标新立异的“邪说”,在1277年至1292年间曾被囚禁十五年之久。培根曾经预料出凸透镜的重要特性,火药的威力,飞行机器的可以实现以及地球的环航等。
    一般猜测这部手稿是培根手撰的部份理由是他需要保密,因为他的著述当时曾遭责难。这部神秘手稿的书法显然是源于罗马字小写字母,稿本内约有四百个植物性的图象,但是没有一位植物学家认得出来。
    其中也有一些星象或天文的东西,许多星形及若干可能是生物的图形等。学者们从这些奇妙的图象中看出来,这部手稿是一位“具有特殊幻想力而且极聪明的艺术家的作品。”
    该古书店老板克拉斯并且说,在其第一百号新目录内所列的三十五种珍藏手稿中,另有两项“美丽的”作品,其价值都高于前述的“天书”。一部是十三世纪时德国人的手稿名为《圣布莱辛诗篇集》,标价二十六万美元;另一部是大约1450年比利时人金特的《莱卡托克女神》画稿,标价二十万美元。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7月29日登载了一条消息,标题是《国立学校将教授中文》,全文如下:在一些国立学校中,中文将成为紧跟着俄文开设的第二种语言。已有二百多所学校添设了俄文课程。
    开办这项课程的是伯克郡阿宾顿的一所新式的混合中学——约翰·梅森中学,这所学校中许多学生是在哈威尔的原子能委员会的职工的子女。
    一位中文系的毕业生在完成了他的教学训练学年以后,将在1963年9月在这所学校开始教学。在教学的同时,他将编写第一部学校中文教科书。
    关于“O”和“A”级的试卷将在以后由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规定。考题将包括中国历史。
    该校校长赫尔德说,“这不是一件学拿筷子的计划,而是展开东方研究的第一个步骤。”他指出,到公元二千年时,世界人口中将有四分之一是中国人,而在英国会说中国话的人却基本上限于老的一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