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巴黎1日电】阿尔及利亚共产党政治局今晚就阿尔及利亚目前问题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政治局刚刚读过了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最近一次会议所一致通过的纲领草案。政治局对制订这一纲领草案的委员会以及通过这个纲领的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致以兄弟般的祝贺。
    “政治局高兴地看到这一纲领草案包含了各个主要方面的内容,包含了与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对革命现阶段所持的共同观点。它还注意到这一事实,即这一纲领草案在国内政策方面选择了发展阿尔及利亚经济的非资本主义道路,并且相应地确定了反帝、和平以及依靠社会主义国家的对外政策。它认为,这一纲领草案如加以修改就会更为完善,特别是在土地改革和民主问题方面进行修改。纲领草案如果在对军队在解放了的阿尔及利亚中的作用和具体的社会主义原则问题(这一纲领草案提出在这些原则的基础上建立未来的阿尔及利亚社会)上更加明确,就会更有好处。
    “最后,这一纲领草案如果写得更易为人民群众所了解也会有好处的。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政治局认为,应该迅速公布这一纲领草案,以便使人民能够看到它,从而使人民能改进它和使人民更加成为这一纲领草案的最坚定的执行者。公布这一纲领草案将使人民能够发挥更大的和更自觉的作用,以结束民族解放阵线目前存在的危机。这一纲领草案还说明了这一危机对国家的危害:即浪费的每一天,都推迟这一纲领草案的最后确定和执行。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曾经数次提出真正解决危机的办法,阿尔及利亚共产党认为,目前,在特累姆森宣布成立的政治局是走向从政治上持久解决危机的良好办法。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建议在阿尔及尔举行政治局全体委员会议,讨论政治局的作用、组成和工作条件,根据这些条件,政治局应立即开始工作,使家境贫寒的群众有工作做,有面包吃,通过自由选举的途径,使我国迅速地确立巩固的共和与民主制度。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强烈地抗议逮捕布迪亚夫兄弟,要求立即释放他。必须禁止使用一切武力来解决危机。必须毫无例外地释放所有爱国者、战士和负责人,从而为解决危机和根据在的黎波里所通过的草案制定明确的纲领创造有利条件。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政治局将毫无例外地同所有爱国同胞一道,在革命现阶段中,为开辟就像在我们党自己的纲领中所指出的通向社会主义社会的道路而严肃地工作和坚决、忠实地实现这个纲领。
    “那样建立以工人阶级思想意识为基础的单一政党的政治和社会条件就会成熟,使全体劳动人民的民主得到保证、消灭人剥削人的现象和保证国家在政治上和精神上的统一”。

【法新社阿尔及尔1日电】从阿尔及尔到君士坦丁,几个军区的士兵似乎都不理睬他们的政治领袖们和军事领袖们之间的争执。
    在塞蒂夫地区,在第一军区和第三军区边界线上的道路上,似乎双方有一个分界线,但是似乎没有什么行动限制。他们的领袖们的谈话,不论是多么激烈,在他们看来都是不大介意的。他们说,“我们都是兄弟,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彼此对立”。解放军分裂了,但是士兵们只希望和平。
    军区的士兵们自认是革命者。
    他们相信团结,但是不知道目前团结的纪律。他们所支持的人正在争夺权力。它们在每个区建立了地方司令部,这些司令部不接受和不理睬任何指示,他们没有认识到这样做可能危害国家的未来,而他们却宣布无保留地热爱和忠诚于这个国家的未来。

【法新社阿尔及尔1日电】赫德尔说,他们已经“在互相谅解和平静的气氛中研究了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赫德尔说这番话时两旁站着贝勒卡塞姆、布迪亚夫和哈吉上校。
    记者问布迪亚夫关于他在星期一被“本·贝拉派的第一军区的军队”所逮捕的问题时,他只是说,“这一切现在都成了过去的历史了。”
    不过他说,上星期他同贝勒卡塞姆一起在蒂齐—乌佐建立的“保卫革命联络委员会”将仍然存在的。
    在这个历时一月之久的危机问题上,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分裂成三集团:本·贝拉派,他的主要敌手是以贝勒卡塞姆和布迪亚夫为首的一派,阿临时政府的第三派则是呆在阿尔及尔并在以上两派之间徘徊的本·赫达。

【法新社阿克拉2日电】昨晚在加纳北部的一个村庄里,当有人向恩克鲁玛总统投扔一枚手榴弹的时候,有两个人——一个孩子和一名警察——被炸死,有56个人被炸伤。
    这里今天发表的一份官方声明说,在总统正在从汽车上下来去会见地方官员和参观一个小学生的集会的时候,这枚手榴弹在他的汽车附近爆炸了。
    这枚手榴弹当场炸死一名小学生,一名警察后来在医院里因伤逝世。
    总统马上在附近的一个医院进行了检查,据证实他没有受伤。
    新闻部长阿达马菲奥发表的这项声明说,谋刺恩克鲁玛的事发生在加纳和上沃尔特交界的地方的肯共古(译音)村。总统是从上沃尔特回来,他曾在那里同亚梅奥果总统举行会谈。
    声明说,行刺是在当地时间16时30分钟发生的。炸弹炸伤了总统的好些从员。
    警察封锁了这个地区,逮捕了25个人,以便对他们进行审讯。

【路透社喀布尔1日电】伊朗国王今天乘飞机回国,他调解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之间的边界纠纷的任务仍未完成。
    在他在这里作了为时六天的访问之后发表的一项正式公报说,国王将为两国“重新建立正常关系继续进行努力”。
    有人问到公报是否表明国王的任务失败了,阿富汗人士说,更确切的解释是到目前为止他的努力“还没有最后结果”。

【合众国际社伦敦1日电】马来亚总理拉赫曼在英国议会宣布就组织新联邦达成协议后,今晚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达成的协议只是“开始”,还有“许多事情”等着要作。
    拉赫曼谈及的主要问题有:
    ——在婆罗洲领土的主权移交给新的联邦之后的过渡时期,必须由兰斯当尼勋爵和他的副总理拉扎克的两国政府间的委员会决定。
    ——菲律宾对北婆罗洲的领土要求目前不是他的政府直接有关的事。但是他说,如果英国政府希望利用我们来斡旋,我们很高兴让他们这样做。
    ——这次会议没有提出防务问题,但是去年关于新加坡基地的协议仍然有效。
    ——新的马来西亚政府将和目前的吉隆坡政府一样坚决地执行反共政策。
    ——把新地区的政权移交中央政府的工作必须是“逐步的”,但是这件事的细节仍是有待解决的一个问题。
    ——合并婆罗洲的领土不应使他的政府与印度尼西亚人的融洽关系有任何不同。
    ——把新加坡的主权移交给新的联邦与不久要在马来西亚举行的公民投票无关。
    ——他还指出,马来亚目前的宪法不象目前的新加坡宪法那样有停止执行的规定。他说,他相信新加坡的国内安全可以由目前马来亚宪法的规定来维持。
    【德新社伦敦1日电】拉赫曼说,“我们(指马来西亚)不是要成立一个自称为中立的国家之一,如果这意味着同共产党国家做朋友和结盟的话,我们认为,我们不能和共产党人共处。我们是非共产主义的国家,而且将继续是这样。我们在这个意义上和自由世界——西方集团——站在一起。
    “马来亚有军队在刚果,而且在联合国中起重要的作用。我们将继续做这一类的事情。
    “同时我们必须使自己不被共产党人称为或指责为英国帝国主义的小丑或英国人的走狗。”

美官员表示欢迎
    【路透社华盛顿1日电】美国官员今天热烈地欢迎宣布明年将成立马来西亚联邦,赞扬说这是加强东南亚安全的一个积极的步骤。
    官员们说,这拥有五个成员的组合是极其合理的。他们说,他们认为,这将消除将来在这个地区里造成殖民地麻烦的环境。法发言人说“是件好事”
    【路透社巴黎1日电】这里的法国官方人士说,收到马来西亚计划的消息“很感兴趣”。
    外交部发言人说:“看来,这是一件好事:亚洲这部分地区应该联合起来,以便具有更有组织的结构。”西德报纸的评论
    【路透社波恩1日电】西德独立的《南德意志报》今天表示怀疑,新的马来西亚国家是否将是反共堡垒。
    社论说:“马来亚政府首脑拉赫曼认为马来西亚是反共的堡垒,特别是反对中国共产主义的堡垒。
    “这一试验还成问题,因为这个联邦里支持北京的中国人也可能在现在一切平静的马来亚挑起麻烦。”
    《南德意志报》最后说,在这种情况下,在西方面前摆着的可能不是堡垒,而是一个摇摇欲坠的机构。

【阿拉伯马格里布通讯社拉各斯7月30日电】一个集合了18个非洲国家的代表的经济会议今天在拉各斯开幕。会议是由负责援助发展中的国家的联合国经济组织所筹划,这些发展中的国家是依靠受价格波动影响的原材料生存的。
    代表们将主要讨论可可、咖啡、糖、棉花、西沙尔麻、橡胶和花生的价格波动问题。
    美国和西德观察家也将出席会议。

【法新社塞蒂夫31日电】民族解放军在阿尔及利亚东南部地区的第一军区今天宣布在这个地区的主要城市塞蒂夫成立一个“自治区”。
    同时,第一军区委员会宣布任命一名新市长塔耶布·费尔哈特以接替穆罕默德·塔哈尔·拉祖齐。

【新华社大马士革1日电】总司令扎赫雷丁今天(陆军节)发表的广播演说中强调指出,叙利亚陆军在对帝国主义、各种阴谋和破坏活动进行的斗争中日益成长。他说,“叙利亚陆军和人民非常团结,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和暴君的野心都将被这种磐石般的团结所粉碎。”他指责说,“阿拉伯国家的一些负责人士企图在叙利亚陆军中散布不和,但是这种作法将会为陆军所粉碎。”
    谈到阿拉伯的统一时,他说,“兄弟般的统一是决不能通过欺骗、阴谋和暴力而实现的。叙利亚将拒绝就没有民主、民族情谊和兄弟般谅解的统一进行新的试验。”他说,“叙利亚将同过去一样,走向埃及。但是这次它将睁开眼睛走,以便实现一种有条件的统一,它保证阿拉伯人民建立一个没有恐惧和独裁的解放和自由的国家。”

【路透社阿尔及尔2日电】阿尔及利亚副总理布迪亚夫和贝勒卡塞姆今天同分裂的副总理本·贝拉的亲信赫德尔举行了第二次会谈。
    布迪亚夫和贝勒卡塞姆的一位发言人后来说:“在会谈中已经达成充分协议。”
    这位发言人说,不久将要发表一份联合公报。
    本·贝拉曾从他在奥兰的总部宣布,他的七人政治局将在明天到阿尔及尔来统理这个国家。
    布迪亚夫和贝勒卡塞姆希望扩大政治局,以便本·赫达分子能够对它的政策发挥较大的影响。
    赫德尔告诉记者说,达成的协议涉及下述三点:
    一、政治局。
    二、关于将在8月27日举行的立宪议会的选举。
    三、在选举以后一星期,将召开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阿尔及利亚的“议会”——的会议。
    赫德尔说,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将研究政治局的态度。
    布迪亚夫在另外一次讲话中告诉记者说,他对政治局的态度没有改变,但是又说:“为了民族团结,我已经决定坐到我在政治局的席位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