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8月23日报道:
    为初生仅三十五天的婴儿做心脏手术,最近在日本第一次成功,这种手术在世界上也颇罕见。
    东京赞育医院外科主任骏河敬次郎担任这一复杂的手术。病儿是正井直美,今年6月19日出世。这个婴儿患上了“先天性动脉管开存症”,这是新生婴儿先天性畸形疾病中较多的一种,很难治愈。
    婴儿有这种先天性畸变大多数会引起肺炎而死,即使症状较轻,最多也只能活到十七、八岁而死亡,而且须经历很大的痛苦。患这种疾病的婴儿也可以长大到三至八岁时再动手术,但在动手术之前,病儿随时有发病危险,重病时死亡率极高。据东京医学齿科大学最近十年来的解剖统计,在小儿先天性病患二百四十一个病例中,有七十五例是这种“动脉管开存症”,占总数比率百分之三十一。
    当骏河敬次郎接到这宗病例后,他用“逆行性大动脉摄影法”诊断了病儿的动脉管(这种方法是用一种化学显影物质注入病儿左面颈动脉血管,再用X光照出血液所经的血管情况),证实病儿确实有严重的畸变他考虑之后,认为虽然动这种手术有很大的困难,但为形势所迫,终于在7月24日冒险为直美动了心脏手术。
    手术中最大的困难是呼吸管理和防止出血,由于婴儿仅有二·六公斤体重,血液非常宝贵,如果出血五十CC,就等于成人失血量一千CC同样严重。小儿的血管仅有细面条粗细,施手术时要将特制的线一般细的输血管和麻药管一滴一滴的输送到婴儿体中,做手术的人必须非常冷静、细心才不致临时出乱子。同时,对这般纤细的血管进行血管缝合手术如非第一流外科专家实难于胜任。
    正井直美经过开刀后,在育婴器中静养。一个多星期后已经安渡危险期,现在已能饮牛奶。骏河这一次手术打破了六个月以内婴儿不能施行心脏手术的医学禁忌。据医学界说,初生婴儿死亡率中,以动脉管开放症为最多,现在能够在病儿未发病之前,早期诊断出来,并且预先施术成功,是对世界小儿外科手术中的一项新贡献。

【法新社法国迪容8月1日电】这里一个外科医生经过三次手术后,使一个货车司机断了动静脉和骨胳的手臂恢复动作。估计该司机可以在数月内恢复驾驶工作。
    这名司机的名字叫华赛,现年二十二岁。他在一次交通事故中,手臂的动静脉和骨胳被数条铁棒压断,仅剩一些肌肉和驱体接连。后来他被送入迪容医院。经过三次细致的手术后,手臂已恢复动作了。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7月30日报道,一种源自非洲的口蹄症过滤性菌SAT—1正在中东等国传播,假使不能及时扑灭,在今后两年内,欧洲也许有三亿六千万头牲口面临被毁灭的命运。报道说,这种口蹄症已蔓延到土耳其,因此,一个由有关国家代表组成的欧洲委员会,已于7月20日起在罗马举行了两天的紧急会议,拟好对付这种疫症的对策,呼吁欧洲各国政府立即采取行动。委员会已拟好计划,准备在土耳其境内筑起一道防疫线,以阻止疫症的蔓延。报道说,联合国粮食总署长山恩(印度人)前几天在罗马提出警告称:这种对欧洲家畜摧残性极大的SAT—1足以“使欧洲遭受一次浩劫,并使有关国家耗费以百万计的金元”。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26日电】下面是参加亚运会各队经两天比赛后的得分情况(表格见原版面)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26日电】在今天举行的亚运会田径比赛项目的决赛中,日本女选手打败了其他亚洲女运动员,取得了胜利。
    在女子80米低栏比赛中,日本的依田郁子(音)以11秒5的成绩打破了以前11秒6的亚运会纪录。
    日本女选手岸本幸子(音)赢得了女子跳远的金质奖章,成绩是5.76米。第二名也是日本选手,成绩是5.71米。
    在女子800米决赛中,日本的田中静子(音)以2分18秒2的成绩赢得了冠军。第二名的成绩是2分18秒4。
    东道国印度尼西亚的选手沙伦加托在男子百米决赛中赢得了一枚金质奖章,成绩是10秒5。
    日本选手在男子标枪项目中也显示了威力,日本运动员三木孝(音)以74.56米的成绩赢得了金质奖章。刷新了前69.41米亚运会的纪录。
    日本队的杉岗国良(音)在男子跳高比赛中,以2.08米的高度刷新了前亚运会2.03米的纪录,夺得了这一项目的冠军。
    在男子400米中栏的比赛中,日本队的小串和饭岛分获第一、第二名,成绩是52秒2和52秒4。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26日电】在星期六的比赛中,男子铁饼,万米长跑和百米赛创了亚运会新纪录。
    印度的塔洛克·辛格的万米长跑成绩是30分21秒4,超过了以前的亚运会纪录,日本1958年创的纪录是30分48秒4。日本的深川省三(音)的铁饼成绩是47米71,打破了印度的巴耳卡·辛格在1958年创的47米66的纪录。
    菲律宾的罗赫略·奥诺弗雷和印度尼西亚的沙伦加托的百米赛成绩都是10秒4,超过了巴基斯坦的卡利克在1954年创的10秒9的老纪录。

【美联社雅加达21日电】两名印度体育工作者星期二说,如果共产党中国参加亚运会的话,会大大有助于提高比赛的水平。
    印度国家举重协会秘书甘占利·卡利说,中国如果是一个与会国的话,能够得星期五开幕的1962年运动会八枚举重奖章中的七枚奖章。
    印度排球协会主席阿罗拉说,他认为,如果共产党中国参加亚洲运动会联合会的话,它的运动员能够同日本争夺团体冠军。
    卡利和阿罗拉说,中国在排球、乒乓球、羽毛球、体操和篮球以及举重方面可以被认为是强的。

【本刊讯】巴黎《战斗报》7月25日、26日两日刊载安德逊的文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肯尼迪时代第二年的转化”,摘要如下:
    军事专家和批评家都承认大西洋联盟达到了虽不说是危险的、至少是决定性的转折点。
    当然,说伙计们长远说来会散伙,甚至说会发生深刻危机,那是言过其实。不过,华盛顿同欧洲几个首都的观点和观念的分歧却是愈来愈明显了。这种情况既有战略影响,也有政治影响,而且持续下去不会不损害大西洋联盟的合作精神和一致。
    任何联盟都是随着时代而发展的,而且由于整个历史发展而不得不加以修改。
    在新“喷气飞机”出世后不久,美国便赶上了在导弹方面的落后。美国不仅赶上了苏联特定的军火储存水平,而且还超过了它。
    由于掌握了这种种王牌,肯尼迪认为,美国在其盟国中、首先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领导权”,应当用各种办法比以往更加予以强调和巩固。
    如果法国不是以一个1940年6月18日的人物任元首(指戴高乐——本刊注),这件事情很可能就会实现了。
    既然他任了元首,看来摩擦和冲突便是不可避免的。只要两个同样“不寻常的非凡人物”(指戴高乐同肯尼迪——本刊注)之一不向另一个的愿望低头,那么两个人就始终难于达成协议。然而,两个大“对手”的情况并不如此。
    肯尼迪总统在原则上同意盟国之间的平等(平等伙伴),同时却打算在使用战略武器方面保持和维护美国发言的绝对主权和权威。
    肯尼迪看来,欧洲伙伴的原子自卫愿望,都是对华盛顿缺乏信任的表现。不过,考虑这样的假定也是合理的:随着时代的前进和进步的变化,美国会愿意脱离它在欧洲的这一遥远而脆弱的“侧翼”,把旧大陆的防务委交它的子孙。
    至迟再过7年,将有另一个“新来的人”接替肯尼迪执政。
    这样的“变化”之所以可以理解,还特别由于武器的迅速发展正在使战略条件和战略问题成为暂时性问题。
    在杜勒斯时代,五角大楼只拥有中程导弹。目前,美国则拥有一百来个洲际弹道导弹和108个装在8艘核原子潜水艇仓内的“北极星”导弹。
    美国不再是“绝对需要”欧洲及其基地来对真正的敌人给予致命打击了。
    因此,正如泰勒将军访问巴黎后亲自说的,旧大陆建立自己的威慑力量是合理的,特别是从1970或1972年的观点看是如此。
    西方的战略应相应有所改变是正常的。

【法新社西班牙奥维亚多25日电】煤产丰富的西班牙北部阿斯图里亚斯省的罢工今天进入了第二周,波及了这个地区的矿工的四分之一以上。
    至少有二十个煤矿关了门,大约有一万三千个矿工怠工,以支持工人提出的每周工作五天的“英国周”的要求。
    政府认定罢工是非法的,因为工人的要求不是通过通常的西班牙工会的途径提出的。
    尽管这个地区气氛紧张,但罢工的迹象从表面上不大看得出来。与5月间的罢工不一样(那次具有社会性质),据认为,目前的劳工动荡更具有政治性质。
    然而,这里的警方发言人说,非法的共产党、社会党和社会民主党直至现在没有在这个地区加强活动。
    不像5月间的罢工那样,这次街头没有出现“颠复性”小册子。
    【法新社奥维亚多25日电】阿斯图里亚斯省的煤矿危机今天大大地恶化了,因为又有三家煤矿被关闭,使得瘫痪的煤矿总数达到24个。这一地区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矿工(43,500人中的15,000人)在罢工。

【法新社伦敦二十五日电】英国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说:
    「女王政府支持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在八月二十日向安理会所作的报告中所提出的争取刚果国内和解的各项建议。政府认为,这些建议是争取该为各方所能接受的、并将规定一种符合刚果需要的联邦结构的解决办法的公平基础。」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阿格洛角二十三日电】空军今天用「蓝色侦察兵」联合推进器火箭发射了一个卫星。
    没有宣布这次发射的情况,因为目前的政策是,对任何可能对防务或军事目的有重要意义的发射都保密。
    「蓝色侦察兵」是一种重三五,○○○磅、长七十英尺的固体燃料火箭。

【中央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国务院远东事务司东亚事务局中国事务科最近进行了人事更动。
    曾在美国驻越南大使馆工作的保罗·波普耳接替约翰·霍耳德里季担任中华民国事务组组长。霍耳德里季被派到香港担任美国总领事馆政治组组长。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新独立的卢旺达共和国外交部长哈巴芒希星期三结束了在华盛顿的为期两天的访问后说,他同肯尼迪总统和腊斯克国务卿的会谈是「非常有成果的」。
    他说,所讨论的主要问题是要美国、美国的国际开发署和世界银行给他的国家以技术援助的问题。

【路透社巴黎二十六日电】法国总理办公厅今天说,法国士兵在一九五四年一月一日到一九六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之间在阿尔及利亚死亡总人数是二三,四○五名。
    此外,在同期间,有二,三四八名欧洲人和一五,六七四名穆斯林在攻击中被杀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