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日内瓦23日电】裁军会议两主席的美国主席迪安说,他今天在这里同苏联主席库兹涅佐夫举行了一次“有益的会谈”。
    他说:“我们讨论了会议程序并长时间地讨论了禁止试验条约问题。”
    迪安和库兹涅佐夫走出举行会谈的苏联别墅时情绪很好,但是他们不愿对记者们发表意见。
    这次会谈是他们在三天内的第二次会谈。人们认为这次会谈意义重大,因为这是在这样一种背景下举行的,那就是有消息说,西方可能在裁军会议在9月8日休会前提出一项广泛的禁止核试验条约和一项“初步的临时的部分条约”
    。
    迪安说,今天的气氛是“愉快和诚挚的”,库兹涅佐夫点头表示同意。
    【法新社日内瓦23日电】迪安在回答一个记者的问题时表示,他同库兹涅佐夫将“继续”讨论召开关于核试验问题的三国“特别”小组委员会会议是否适宜的问题。
    观察家们认为,迪安的话意味着,两主席在关于谈判禁止核试验问题的会议程序问题上仍然还没有达成最后决定。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3日电】今天在这里的美苏进一步非正式会谈没有能够缓和东西方在禁止核试验问题上的僵局。
    美国代表团发言人说,两主席没有安排三国核小组委员会举行进一步的会议。
    一些中立代表团人士认为,迪安和库兹涅佐夫正在忙于谈判一项折衷协议。他们在会议9月8日休会前将向会议报告这项折衷协议。

【美新处华盛顿23日电】美国、法国和联合王国星期四在这里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苏联政府已宣布自1962年8月23日起撤销驻柏林苏军司令部。美国、联合王国和法国政府关切地注意到,正当柏林由于东柏林警卫在城墙一带采取不负责任的行动而引起紧张局势时,苏联政府却企图以单方面步骤来削弱在柏林市长期存在的四国责任制和行事规则。
    十分明显,这些单方面步骤对盟国在柏林的权利或苏联在柏林的责任不可能有任何影响。美国、联合王国和法国政府将继续在柏林行施它们的全部权利并负起它们的全部责任。它们将继续认为苏联政府有责任履行它在那里的义务。
    苏联政府显然有权在它认为合适的时候组织或改组它在德国的军事结构。然而它无权废除或改变四国司令部(四国共管柏林的机构),这个机构是根据四国由于击败纳粹德国而得到的权利,通过四国协议建立的。
    苏联代表在1948年不必要地退出四国司令部的行动并没有损害四国司令部的权力,所宣布的撤销苏军司令部的行动也不能产生那种结果。这个司令部是根据四国协议作为柏林行政机构的一部分而设立的,苏联政府未经三个西方国家的同意是不能废除这个司令部的四国责任的。
    苏联声明中提到某些有限的职务,这样无论如何并不、而且不能限制或约制苏联在柏林负有的全部责任。至于提到“暂时”执行职务,这样也无论如何不能改变这一事实:四国对柏林负有的责任只能根据四国协议才能改变,为柏林担负的基本责任只能在同整个德国缔结和约后结束。不能单方面地摆脱这些责任,苏联提出的关于所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独立以及四国司令部并不存在的说法,是没有根据和效力的。
    因而,驻在柏林西部的司令们将遵照实施已久的行事规则和协议分别地在自己的占领区、以及共同地在四国司令部继续行施他们的权利和履行他们的责任。他们将继续认为苏联官员应负责履行其对柏林苏占区的义务。
    此外,苏联的声明丝毫不能影响整个柏林的统一。尽管这座城墙是非法的,尽管东德当局在阻止东柏林居民离开那个地区时采取的残暴行动,柏林仍然是一个单一的城市。苏联政府任何单方面行动都改变不了这一点。美国、联合王国和法国政府,不能默许它们的权利遭到任何损害,也不能默许任何威胁柏林生活的侵蚀。这种企图所造成的任何后果将完全由苏联政府负责。美国、联合王国和法国政府必须采取它们认为必要的步骤来履行它们对柏林居民承担的义务,并保护他们的权利和切身利益。(全文完)

【合众国际社柏林23日电】东德官方通讯社德意志通讯社报道,东德国防部长海因茨·霍夫曼已任命赫尔穆特·特波普少将为柏林地区司令官。
    波普的司令部将设在卡尔斯霍斯特区。
    东德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说,任命波普为柏林地区司令官是为了要保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的安全。
    国防部说,柏林的东德边防军和“人民军”的其他一些部队将由他指挥。
    观察家们认为,这一行动是苏联打算结束柏林盟国占领法规的意图的一部分。
    西方观察家们认为,东德的行动是另一个硬要英、法、美三国撤出柏林和强迫西方同东德政权打交道的玩弄权力的行动。
    一位美国发言人说:“我们将继续要苏联人负责担保我们的车辆自由出入东柏林和在柏林范围内通行无阻”。他的这番话显然是针对苏联撤销驻柏林军队的司令部和东德宣布由东德人任柏林司令官而说的。
    今天,美、英、法三国的军用车辆川流不息地在东西柏林之间出出进进,目的是要试验苏联最近采取的行动是否表明苏联企图干涉西方在柏林任何地区自由行动的权利。
    至下午6点为止,没有要干涉盟国交通的企图。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2日电】阿根廷的政治军事危机星期四仍然存在,有谣言说新的军事政变一触即发。
    据星期四流传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消息说,陆军现在已不是分裂成两派,而是三派了。其中有两派被认为都是属于“政变派”的,它们想推翻吉多总统的政府,但是这两派彼此的目标又截然不同。“合法政变派”旨在成立一个由退伍海军上将阿图罗·里亚耳领导的三人小组来筹备支持前临时政府首脑佩德罗·阿兰布鲁将军的选举。“猩猩政变派”想要成立一个执政若干年的军政府。这一派由支持蒙特罗将军的人组成。
    虽然陆军的第三派主张维护吉多政府,但是这三派人都一致谴责经济部长阿耳索加赖——他在一次电视讲话中抨击陆军中的“混乱”。
    据说一些将军在给陆军部长萨拉维亚的声明中要求阿耳索加赖立即辞职。“猩猩政变派”首领蒙特罗说,阿耳索加赖的讲话是诽谤陆军和全国的。
    尽管存在着当前的威胁,观察家们仍然认为,吉多政府有机会渡过危机。据说大部分海军和空军保证支持吉多,反对极端的将军的任何企图。这种支持能有效地与陆军抗衡,人们认为陆军的派别太多以致不能进行统一的企图接管政权的活动。

【法新社华盛顿23日电】在苏联大使多勃雷宁的要求下,这位大使今天在国务院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举行会谈。
    这位苏联外交官在进入国务院前向记者们表示,他可能同腊斯克除了讨论柏林问题外,还将讨论其他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23日电】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今天在这里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举行了18分钟的会谈。后来他说,他们讨论了日内瓦会议上提出来的“裁军问题上的一个问题”。
    他又说,“几乎没有讨论”柏林局势。
    国务院一个发言人后来说,多勃雷宁来到国务院向国务卿腊斯克提供关于在以前的会议上提出的裁军会谈的一个问题的消息
    u。
    他拒绝说出是关于什么问题的消息。
    这位发言人在回答问题时说,腊斯克在会谈时“提到了”柏林局势但是他说,他没有关于这一点的更详细的情况。
    【法新社华盛顿23日电】多勃雷宁在回答记者的其他问题时表示,他在同腊斯克会谈的时候只是提到了一下柏林问题。
    观察家们认为,关于这一点,这位大使只是要求腊斯克注意苏联的撤销驻东柏林驻军司令部的决定以及东德宣布任命波普将军为德国驻东柏林的司令这个事实。

【路透社基韦斯特22日电】古巴工业部长埃尔内斯托·格瓦拉要求工人在古巴新社会主义的建设中作出更多的牺牲和发扬更大的纪律性。
    他是在为祝贺7月份打破生产指标的四家工厂的工人、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而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讲这番话的,这里收听到他的电视讲话。
    他说:“我们必须成为拉丁美洲社会主义社会的创始人。”
    他说:
    “拉丁美洲的被压迫人民知道,必须进行一次变革,因为他们不能再在虐待和压迫的境况下生活下去。在整个美洲,农民和工人已经为此目的而磨利了他们的‘砍刀’”。
    他说,古巴的困难是“美帝国主义的”封锁造成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9日电】自从一年以前“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制定以来,美国对拉丁美洲的粮食补助增加了一倍。
    这种显著的增加表现于粮食用于学校学生计划。
    例如,在巴西,政府将得到价值二千一百七十万美元的粮食援助。
    至于秘鲁,已同意给予价值二百三十万美元的农产品补助,用于实施该国的学校粮食计划,这项计划将加以扩大。
    根据使得有可能用外汇支付来出售美国商品的另一条法律,美国在1954年7月1日到1962年6月30日向十个拉丁美洲国家送去了价值五亿零七百四十七万七千美元的粮食。

【合众国际社柏林23日电】东德的官方通讯社德通社报道,东德国防部长霍夫曼任命波普少将为东柏林的司令。
    波普将把他的总部设在卡尔斯霍斯特地区,东柏林苏军司令在苏联人撤销他的职务之前就是把他的总部设在这个地区。
    东德此举看来意味着由这位东德将军替代苏联司令索洛维耶夫。
    观察家们认为此举是苏联人企图结束盟国在柏林的占领制度的一部分。
    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曾宣布,一旦签订对德和约盟国在这城市内的权利就宣告结束。
    西方观察家们认为,东德的这一行动是为了把英、法、美国赶出柏林并迫使西方同东德政权打交道的巨大的实力行动中的另一步骤。
    【路透社柏林23日电】今天在驻东柏林的苏军司令部被撤消的24小时内任命了一位东德将军为这个城市的司令。
    盟国的汽车在今天早些时候开入东柏林作了一系列尝试性的未受阻挠的行驶,以便探索俄国的这一行动是否会影响盟国军事人员可乘公车在共产党占领区通行无阻的权利。
    东德通讯社德通社称这一新的司令为波普少将。这家通讯社说,他是由东德国防部任命的。他将统率过去属于内政部统率的边防军,还统率“国家人民军”的其他“部队和机构”。
    波恩政府声称德任命柏林司令“非法”
    【法新社波恩23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说,西德政府认为东柏林当局任命一名东德军官为东柏林司令的决定是非法的。
    这位发言人说,“所谓人民军”驻扎在东柏林是违反现行四国共管前德国首都的协定的。
    这位发言人又说,决定让一名所谓“东柏林司令官”指挥这些军队,这一措施是到目前为止的违法行为的继续。

【本刊讯】英国《卫报》23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又一次猛戳》,摘要如下:
    昨天的宣布(指苏宣布撤销苏军驻柏林司令部——编者注)是走向俄国人将(苏联在柏林的特权)移交给东德政府的日子的一个步骤。它是猛烈地提醒人们将发生什么事件的一个小事件。它警告西方国家说,迟早——
    现在是强调早——是要同东德签订和约的。这样西方国家将不得不在进出柏林的通道和其他问题上和东德政府打交道,不管它们喜不喜欢。美国国务院和英国外交部再一次说,俄国人决不能单方面推卸他们在德国的责任。但是俄国人打算要做的正是这一点,在这样做的日子到来时,我们是无法制止他们的。他们知道,那时将发生真正的危机。昨天事件的令人不安的方面是,俄国人故意地使这个危机更接近一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