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巴黎23日电】本·贝拉今天在阿尔及尔举行的大会上发表了演说。他说,“我们末了不是为了创造奇迹。我们是处在由过去遗留下来的十分困难的经济情况下。我们要有耐心,几个月之后,我们将把进步的成就给你们看。政治局同你们在一起的”。
    本·贝拉继续说,“我们同各省长讨论了行政改组。在几天之内我们将要开辟一些工地”。“将对目前在法国的企业主规定一个回来和使他们的工厂复工的期限。如果到期他们没有回来,我们将自己使这些工厂复工”。
    本·贝拉说,阿尔及利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他说,“这条道路是同伊斯兰不是势不两立的”。“政治局正在拟订一个土地改革计划,计划将规定分配土地。”
    他谈到了阿尔及利亚对阿拉伯世界各项目标的首要责任:1、首先是建设阿拉伯马格里布,2、其次是阿拉伯世界的统一,3、最后是关于非洲:他说,“阿尔及利亚准备帮助进行解放斗争的安哥拉”。
    关于国内的问题,他说,“要建设国家必须动员群众。我们必须培养二十万到三十万不可缺少的干部”。本·贝拉又说,“我们同样需要建立一个强大的党,这个党将是国家的保证。我们也需要建立一支强大的军队,对它将划定一个范围,它将单纯为国家服务,以保护领土,反击任何侵略者,反击掠夺阿尔及利亚石油的任何侵略者,民族解放军将保卫阿尔及利亚的石油”。
    “民族解放军必须参加国家的建设,士兵应该左手拿枪、右手拿镐”。
    本·贝拉最后说,“全世界注视着我们,应该团结在政治局周围”。

【南通社阿尔及尔23日电】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今天号召它的党员和全体选民大量投票赞成民族解放阵线参加9月2日国民议会选举的候选名单。
    共产党在今天发表的一项宣言中说,它决定在目前不提出它的候选人名单,以在目前局势中避免发生可能使民族解放阵线内部已经存在的危机进一步严重化的一切论争。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还在这项宣言中要求,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应该立即公布在的黎波里召开的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最后一次会议上通过的政治纲领。

【法新社黎巴嫩什陶拉23日电】根据阿联代表团的要求阿盟理事会特别会议今天休会,到星期六复会。
    阿联代表团提出这个要求是因为它需要时间来研究叙利亚代表团向会议提出的若干个文件。
    叙利亚代表团团长阿萨德·马哈森在今天的会上,提出了叙利亚指控阿联的主要方面,并提交了几份作为证据的文件。
    其中有对现在在这里的阿联代表团三名团员的控告书,这三个人是阿联驻黎巴嫩大使加勒布和在阿联的两位前叙利亚部长德里和伊泽丁。
    文件中还包括埃及电台煽动叙利亚陆军进行反叛和要人民起来反对叙利亚“分裂、叛逆和反动的政权的广播摘要”。另一项文件包括要求叙利亚陆军进行叛乱的叙利亚报纸中的摘要,还包括埃及驻贝鲁特大使馆所使用的密码副本和这个大使馆给它的代理人发出的指挥他们在叙利亚进行恐怖活动的电报照片副本以及这些代理人通知收到钱和爆炸物的复电。文件揭露说,今年7月曾策划一次由德里和伊泽丁领导的政变,但是未成功。
    在今天的会议上,叙利亚总统库德西邀请所有的阿拉伯联盟代表昨天作为叙利亚政府的客人到大马士革进行访问,参加大清真寺的祷告,亲眼看看叙利亚是平静而和平,而且是需要独立的。

【法新社阿尔及尔24日电】政治局总书记赫德尔星期四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第四军区和政治局之间发生的事件时说,“如果第四军区不愿让步的话,我们就不要它参加,我们将仍旧进行改组。我们将直接向人民求援,我们的决定将取得胜利”。
    赫德尔说,“政治局不想对任何人让步。它拥有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的权力,它将行使这一权力,因为它认识到一个让步将带来其他的让步,这将是由于缺乏权力而产生的无政府状态。”
    赫德尔又说,第四军区使政治局受到考验,它在星期三曾阻挠游行者去广场,“夺取电台”和单单进行单独反对政治局的新闻检查。他说,在几天内他将采取措施以便重新占领电台,“否则我将向人民求援”。
    赫德尔在回答问题时说,如果第四军区撤回它的候选人,那么这些候选人将被别人代替,或者将在以后举行部分选举。
    【路透社阿尔及尔23日电】赫德尔今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第四军区突击队昨晚占据了阿尔及尔电台。
    他又说,如果这个军区不放弃电台,“我们将告诉人民去夺取它”

【美联社大马士革23日电】政府声明今天透露,叙利亚星期四向12个阿盟成员国发出了一份“最紧急和严重的”照会。
    声明说,照会的内容将要保密到下周什么时候。守口如瓶的外交部官员们除了说这个照会是“非常重要的”以外,甚至不肯给予最微小的暗示。
    声明说,照会是在叙利亚外交部长法拉在大马士革交给沙特阿拉伯、摩洛哥、伊拉克、约旦、利比亚、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外交使节的信中提出的。
    声明又说,类似的信件已经通过阿盟秘书处发给阿联、黎巴嫩、苏丹、科威特和也门,因为这些国家在大马士革没有外交使团。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1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人民院提出成立独立的那加邦作为印度的第16个邦的法案。
    在这之前,印度政府同那加族人民大会领袖达成了协议。
    这个新的邦将由三个县——
    科希马、莫科克崇和图恩桑格——组成。它将从印度政府规定的日期起生效。
    它将在联邦院和人民院各有一名代表。
    它还将有一个立法议会,最初有46名议员,最终增加到60名议员。
    那加邦还将同邻邦阿萨姆有一个共同的高等法院和一个共同的律师委员会。
    印度政府同那加族人民大会领袖达成的协议规定:
    (一)只要由于敌对活动法律和秩序继续遭到破坏,那加邦总督就将对法律和秩序负有特别职责。
    (二)对于中央向这个新的邦提供的基金,总督将负有总的职责
    (三)那加邦的图恩桑格县的行政工作在十年内将由总督进行。预料这个地区的人民将在十年后能够承担较为充分的行政职责。
    (四)关于那加族的宗教和社会惯例、土地所有权和转让问题以及某些其他问题,议会的法案将不适用于那加邦,除非那加邦议会决定适用的话。这项法案使这项协议生效。

【美联社新德里2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尼赫鲁总理将于9月8日离开印度参加在伦敦举行的英联邦总理会议。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8日电】据政府得到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叛乱的那加族领袖费佐已到美国去。
    这是外交部长驻议会秘书贾米尔今天在人民院答复班纳吉夫人及其它人的时候说的。
    他说,美国驻联合王国大使馆今年6月25日发给费佐一张去美国的签证。
    尼赫鲁总理在答复补充问题时说,政府不打算要求美国政府把费佐“引渡给”印度。

【法新社阿尔及尔23日电】约600名穆斯林今天挥舞着写有“打倒个人崇拜”的标语牌在阿尔及尔举行短时间的集会,响应这个城市的军事司令呼吁今天下午举行“大规模”示威的号召。
    这一小群人在当地时间14时30分在政府广场开会,过了40分钟,在听取一个人讲话要求把阿尔及利亚的政权移交给“真正的战士”之后,人们就安静地散开了。
    成群的穆斯林,主要是青年男女,随后聚集在广场上,高唱“人民万岁”。
    示威是由第四军区司令召集的,这时司令们同政治局之间历时三周的冲突似乎已走向最后摊牌。
    政治局号召今晚晚些时候举行它自己的反示威。它的主要口号是:“军队返回兵营去。”
    争执中的重大问题是政治局计划把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和各个军区改组成为一个由文职人员统辖的单一的全国性部队。可是第四军区司令似乎不愿让“政治家们”完全控制这个新独立的国家的命运。
    广场中的人群逐渐增加到5,000多人,他们在企图冲入前法国总代表团总部的时候,同警察发生了短时间的搏斗。现在阿尔及利亚行政机关住在这所房屋内。
    可是当政治局的两个成员赫德尔和赛义德在广场上面的阳台上出现的时候,恢复了平静。
    当赫德尔强调首先必须维护人民的团结时,人们热烈欢呼。
    赫德尔说:“全世界都注视着我们。秩序必须遵守,骚乱是毫无用处的,你们比宣布时间早来了两小时,我们将在时间到了的时候同你们讲话。”
    正在这个时候,一群青年人企图进入总代表处,同警察发生冲突。
    赫德尔、赛义德和比塔特再次出现了。赛义德用阿拉伯语讲话。他的话具有很大的煽动性。他说:“我们将一直战斗,直到阿尔及利亚成为一个现代化国家。我们需要进行的战斗是一个刚获得独立的国家必然需要进行的战斗。”
    赛义德称赞“曾胜利地同欧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法国作战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美德,从而把人群的热情鼓动到近似疯狂的程度。
    到当地时间19时,约15,000多人聚集在广场上,手中拿的标语牌上写道“不要军区主义”,“要民政权力”和其他的口号。
    赫德尔再次出现,后面跟着政治局的其他成员,赛义德和比塔特。他们都发表了简短的讲话。
    随后本·贝拉出现了,人们向他鼓掌数分钟。他发表了15分钟的讲话,这样竞选运动就正式开始了。
    赫德尔再次向人群讲话,他指责那些“企图阻止广场示威的兄弟们”。
    赫德尔说:“军队来自人民,我们不应忘记这一点,但这并没有授权某些负责人对人民使用暴力。”
    赫德尔随即警告群众提防“某些宣传”,他肯定说:“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的决定将付诸执行,民族解放军将根据真正的民主精神实行改编。”
    赫德尔宣布,政治局将进行干涉,以重新占领电台,它是“人民的声音”。
    电台现在是由法国宪兵和第四军区的军队共同守卫的。
    比塔特随即讲话,他要求在每个区成立保卫公众利益的委员会。
    比塔特强调必须工作,这是“第一号问题”。
    比塔特还说:“我们将接受来自任何方面的任何援助,不论来自东方或西方,北方或南方。”
    在当地时间大约20时大会结束。人们随后散开,拥下广场的台阶向市中心走去,高呼着口号。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23日电】由六千多名示威者组成的一伙高声喊叫的暴徒今天穿过阿尔及尔广场,涌入政府大楼,要求结束同法国缔结的埃维昂协议。
    他们高喊“不要3月19日”。3月19日是同法国签订埃维昂协议的日期。
    到今天下午,现在还不清楚军区号召的示威如何发展成为向政府大楼的一次进军。
    到下午四五点支持第四军区的数以千计的示威者聚集在贝尔科特郊区附近的操练场,在市内政府广场还有数百人。
    许多人高喊反对政治局让军队转而承担平民任务的运动。
    【路透社阿尔及尔23日电】警察今晚在阿尔及尔广场的政府大楼入口设置了障碍物,自己在里面用水龙头向2万名示威者喷水,示威者冲倒了大门,向窗子扔石头,并且企图冲进这个建筑物。
    当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同阿尔及尔区游击队司令部之间的竞争公开化的时候,在这个城市的另一处,多寨特区,有八千人采取了狂暴行动,捣毁了汽车。
    路透社报道罗歇努瓦也有示威
    【路透社阿尔及尔23日电】大约有300名穆斯林今天在阿尔及尔附近的罗歇努瓦行政中心举行了示威,支持民族解放军,他们喊着口号,攻击法阿临时行政机构主席法雷斯。
    他们抬着标语牌,上面写着:“军队万岁。”在走过临时行政机构办事处大门以后,人群散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