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金边21日电】西哈努克亲王已打电报给中国共产党的外交部长陈毅元帅,感谢红色中国表示愿意帮助柬埔寨对付“泰国侵略”。
    柬埔寨政府星期二发表了这份电报的全文。人们认为这份电报是说服美国接受柬埔寨要求封锁边界防止泰越入侵的建议的一个手段。
    【美联社金边20日电】最近被任命为美国驻柬埔寨大使的职业外交官斯普罗斯星期一在这里递交了国书,并立即着手处理他所会碰到的各种棘手的问题中的某些问题。
    西哈努克和斯普罗斯在国王宝殿内举行了简短的传统的仪式以后就开始解决一些紧迫的问题。
    西哈努克正式建议举行一次十四国会议来建立一个保护柬埔寨边疆的国际机构,并要求美国支持这一主张。
    关于举行会议的建议是西哈努克交给斯普罗斯转给华盛顿的一项照会的一部分。
    西哈努克指出共产党中国已表示愿意出力帮助对付泰国和南越,这很明白地使人想起柬埔寨同共产党集团也是友好的。他对斯普罗斯说:“中国已经表示愿意解决我们的一切问题。但是,如果能找到其他解决办法,那将会更好一些。”
    这位大使指出,南越指责柬埔寨让越共从北越渗入南越。西哈努克回答说,他的国家已向越共关上大门,虽然不时可能有两三人一批的共产党游击队偷偷穿过,但是并没有大规模穿过他的国家渗入的情形。
    【法新社金边20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今天宣布泰国军队已经撤出柬埔寨领土。
    西哈努克说:“看来好象华盛顿已经作了一件很出色的工作”,并且还表示感谢人民中国外长陈毅元帅给“泰国的有益警告”。
    西哈努克说,他曾经在星期二写信给参加老挝问题日内瓦会议的各国首脑,要求他们承认和保证柬埔寨领土的中立和完整。他说,规避或拒绝这项要求的人就从而表明他们不是“我们的朋友”。
    【合众国际社金边20日电】西哈努克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建议美国保证泰国和南越飞机不要飞越柬埔寨上空,不然就给柬埔寨防空部队。
    这位亲王今天上午对记者说,“我已经命令国防大臣要求美国给我们一些防空部队。”
    西哈努克建议美国“向柬埔寨保证不再发生泰国和南越侵犯领空的事情”作为另一种解决办法,他又说,一旦美国拒绝武装柬埔寨或作出这种保证,柬埔寨“将不得不改变它在军事援助问题上的立场”。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1日电】据悉,尼赫鲁总理对外交部所属的非正式的议会咨询委员会说,自从去年9月13日以来,中印边界上的拉达克地区没有新的事态发展。
    这个委员会今天举行了一个小时的会议,简短地讨论了中印边界、中国侵略的原因和联合国要求印度派遣军官等问题。
    据信,总理对委员会说,加勒万河谷的严重局势没有改变。印度还没有答复中国8月4日的照会。(这则照会建议在两国政府官员报告的基础上举行谈判。)可是复照将在一、两天内发出。
    总理已经对人民院说,在中国撤至国际边界之前,印度不会同中国人举行任何谈判来解决边界争端,然而它愿意举行谈判缓和边界紧张局势。他还通知议院,印度将按照上述内容复照中国。
    有人问,他是否认为中国人将在军事上征服缅甸和其他东南亚国家。据信,尼赫鲁说,过去每当中国人强大的时候,他们就试图朝各个方向扩张,不管他们的思想意识如何,可是近来,很难以军事手段征服一个国家。他并不认为,军事行动是可能的。他认为,中国现在也不打算建立对缅甸或其他东南亚国家的控制。
    【美联社新德里21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星期二在这里说,甚至当印度同北平举行初步会谈来缓和紧张关系的时候印度也不会放松在拉达克边界一带的军事准备。
    他是在议会外交咨询委员会上讲这番话的。
    尼赫鲁说,印度在同共产党中国交界的整个喜马拉雅边界一带的军事准备是一个长期的问题,它同眼前为了缓和紧张关系而举行的会谈毫无关系。
    同时,所有反共的反对党联合党举行群众大会,要求对共产党中国“在言论和行动上采取更强硬的态度”。

【中央社台北21日电】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21日致电亚洲体育协会主席布旺诺,提出严重抗议。并请求制裁印尼亚运筹备会的不法行为。
    这个抗议的电报说,我们强烈地抗议,并谴责亚运筹备会副主席兼总干事马拉迪没有回答我们本月18日的电报,及印尼政府不顾马拉迪给郝更生博士的正式邀请,仍然拒绝郝更生入境。亚运筹备会和印尼政府的这种举动,很明显地证明,你们是有计划地阻止中华民国参加第四届亚运会,而且严重地违反了亚运会的宪章和基本精神。希望阁下立即有效地制止这种不法行为,并请将这封电报给各国代表团传阅。
    这封电报并已分送印度的宋德、日本的高岛文雄、香港的沙力士和菲律宾的阿拉斯等。
    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这封抗议电报,是由该会代理主席兼总干事林鸿坦署名发出。
    【法新社台北21日电】国民党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今天召开了一系列的紧急会议,讨论该委员会代表郝更生昨晚未能得到进入印尼的许可以后的亚运会的形势。
    参加今天的会议的体育界负责人员几乎全体一致地认为,郝更生所受到的待遇强烈地表明印尼将不让国民党中国的代表队参加第四届亚运会。
    他们说,他们是在讨论最新的事态发展,但是最后决定要等到最后通牒规定的明天午夜这一最后时限过去以后才会作出。
    【中央社台北21日电】据此间获悉,郝更生博士已于21日上午从新加坡飞到曼谷,将于22日返回台北。
    【美联社曼谷21日电】郝更生在星期二从雅加达回到曼谷。
    郝说,他在星期一晚上一到雅加达,他就被宪兵拥出雅加达机场的贵宾室,被拥进了他的飞机。
    亚洲体育大会将在星期三上午举行会议。郝说他预料在这次会议上,印度代表、运动会副主席桑第和香港的赛尔斯,将对国民党中国和以色列不能参加运动会提出抗议。

【中央社联合国总部17日专电】中华民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刘锴今日下午赴美国常任代表团总部向史蒂文森大使作礼貌上的拜访。
    这是自刘锴大使于7月30日就任中国常任代表以来他们之间的首次会晤。
    刘锴大使由副常任代表薛毓麒陪同访问史蒂文森。刘大使曾利用此机会与史蒂文森就可能提出于下届联大的各项问题交换意见。
    【中央社纽约16日专电】据《纽约时报》记者索耳克报道,今年华盛顿对于联合国中的所谓中国代表权问题并不引为重大忧虑。
    当腊斯克国务卿今天在此间与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以及美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史蒂文森商讨联合国大会下届会议所面对的各项问题之际,索耳克自华盛顿报道说:“美国外交虽将在联大遭遇多种问题,但有一项问题今年并没有使华盛顿引为重大忧虑,那便是一年一度的中共企图进入联合国的问题。
    “去年美国所提议的任何有关中国代表权的改变问题须经三分之二多数通过的原则获得接受,一般预料此项成例不致打破。”

【法新社雅加达21日电】各国出席亚运会的代表团的成员们举行秘密会议,讨论各自在台湾和以色列的问题上的态度。
    可靠人士说,国际体育联合会已严格指令该会驻这里的代表,如果台湾和以色列不能参加这次运动会,任何参加第四届亚运会的运动员将没有资格参加将来的一切比赛。
    这一危机已经发展到大使一级;据悉有些国家驻印尼的大使曾参加他们各自国家的运动队在这里举行的会议。
    【法新社雅加达21日电】当今天印尼组织委员会举行紧急会议考虑国民党中国和以色列的问题的时候,第四届亚洲运动会很靠不住地悬于未决之中。
    委员会受到亚洲体育联合会的一些会员国,特别是菲律宾和印度的极大的压力,要它为国民党中国参加雅加达的这次运动会打开大门。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在雅加达代表该会的是日本的浅野均一)也施加了很大的压力。据说该会威胁要取消属于该会的运动员,如果国民党中国被排斥在外的话。
    【路透社雅加达21日电】据通常可靠人士说,日本人今天已经向印度尼西亚报告继续排斥台湾的后果。
    日本人得到其他好几个国家的支持,其中包括菲律宾人。有一则无法立即得到证实的消息说,这两个国家说,如果今天晚上不作出让台湾参加的决定,他们将不得不考虑退出亚运会。

【美联社东京21日电】印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星期二说,向国民党中国发出的参加雅加达第四届亚运会的邀请“仍旧有效”。
    苏班德里约是在同日本签订一项2135万美元的贷款协定以后匆匆离开外交部的时候,对一位记者发表这一番即席评论的。
    他没有让这位记者有机会提出任何进一步的问题。
    他说,“我到国内将处理这个问题。”
    他这话是指没有让国民党和以色列两队参加所引起的争执。
    他将在明天早晨动身回雅加达。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圣地亚哥15日电】中华全国农民协会的创始人要美国把第七舰队撤出台湾海峡,让国民党人和共产党中国来决定它们自己的命运。
    现在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做研究工作的董博士昨天向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的国际问题研究所说,第七舰队呆在那里损害了国民党人的独立。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任命海军少将托马斯·穆勒为美国在远东的第七舰队司令,并已要求参议院晋升穆勒为海军中将。
    穆勒将接替的是威廉·舍奇的职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日电】穆勒是美国海军学院一九三三年的毕业生,一九四二年在澳大利亚北部作战时他曾被日本战斗机击落。他还在一九四五年在日本进行战略轰炸调查,并参加战后审问日本官员的工作。
    在现在以前,穆勒一直在这里五角大楼任海军作战办公室的长期目标小组负责人。

【中央社台北二十日电】美国军事援华顾问团空军组长兼美军驻台第十三特遣航空队司令桑博恩少将,已于二十日正式接替达伦少将就任美国军事援华顾问团团长。
    桑博恩少将在中国已服务了两年。他是美国空军将领中第一位出任美国军事援华顾问团团长的将军。

【中央社台北十九日电】新任美国军事援华顾问团空军组长兼美军驻台第十三特遣航空队司令芬克斯顿准将,今日坐专机从美国飞到台北履新。这位美国空军中杰出的将领定于明日接替桑博恩少将的职务,正式就职。

【中央社台北二十日电】新任美国国际合作总署驻华美援公署署长帕森斯今午从美国经香港抵台北。
    帕森斯署长今年四十六岁,印第安纳州的柯考谟是他的故乡。他做过美国驻泰国大使馆经济参事,也曾在美国国务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