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保守党议员伍德豪斯(曾任英皇家国际关系学会会长)1961年出版了一本名为《二次大战后英国外交政策》一书,要点摘述如下:
    关于英国外交政策的目标。该书在序言中写道:“英国外交政策的目标就是保障英国的海外利益。英国是一个人口拥挤的小岛,本身资源不能供养半数以上的居民;岛上除了煤矿以外几乎没有重要的工业原料;实际上不能防御核进攻。在这种情况下,英国外交政策的要素基本上是以下两点:贸易和防务,特别是保卫贸易。”书中谈到战后国际形势,认为“爆发世界第三次大战的可能性已经大大减少,或许几乎完全消失;但是冷战可能会无限期地持续下去。事情可能不会恶化,但也可能不会变得多好。这种情况成了英国制订外交政策的背景。”
    作者在谈到英国的对策时宣传英国的外交“不是为了达到什么目的而是要保护利益,而英国对海外利益的保护基本上是和平的和商业上的,不大可能严重危及国际关系比较平静和合情合理的气氛。”说英国政策“长远说来有两项最重要的任务:(1)保持商业大国的地位;(2)保持英语在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地位。”
    作者在英美关系中提到英美对华政策,说“自1949年后,牵涉到两个敌对的中国政府。主要问题是:(1)对北京共产党政府的承认问题;(2)福摩萨和大陆沿海岛屿的所有权问题以及(3)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问题。前两个问题是(英美)策略不一致的问题,但不会导致原则上的重大冲突。”说在承认我国问题上,虽然英承认我而美未承认我,但这不会伤害英美政府之间的感情。两国都承认“只要中国主权不可调协地分裂下去,两个盟国承认不同的中国政府或许是相互有利的”。在沿海岛屿问题上,英美态度虽有所不同,但不会正式发生冲突,因为如果远东发生战争便难以局部化,一旦香港被卷入,英国也会被卷入。”至于在对华贸易问题上,“不能掩饰英美利益的基本冲突。英国对中国的主要关心是商业上的,香港存在的理由就是同中国贸易”。
    作者在结论中认为,世界局势正在冷却下来,局势颇象一座正在衰亡的火山,虽尚未熄灭但不大可能发生另一次大爆发。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16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自由世界的目的是取胜”的社论,摘要如下:
    国务卿腊斯克宣称他的政策是“胜利”的政策。他的这一宣布并未使批评他的人感到满意,但是他已进一步阐述了肯尼迪政府的国际目标。
    腊斯克在谈到取胜的时候,并不仅仅是反击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埋葬”我们的威胁。我们了解,他所谈的并不是用什么手段去摧毁苏联。他对胜利的概念就是自由、正义与和平在全世界的凯旋。显然,前两天他在明尼阿波利斯所谈到的那种“胜利”的范围之广足以把苏联的最终实现自由和自治也包括在内。
    在追求这个目标方面,腊斯克已表现出比他的大多数批评者有耐心。
    《明星晚报》15日评论腊斯克同一演说时说:
    从它在国内的意义以及它同我们今后同苏联间的谈判的关系来说,这是国务卿所发表过的最重要的演说。
    很久以来,那些坚持用比“取胜”这个字眼软一些的措辞来形容我们的目的的人所持有的一些论点是相当得势的。这些论点大略如下:要是赤裸裸地讲“取胜”的话,那样会意味着我们打算进行核战争,会使我们的盟国吃惊,会使我们自己显得非常凶狠。
    由我国的最高级的外交人物来宣布“取胜”政策,是完全正当的。

【德意志新闻社华盛顿18日电】肯尼迪政府今天第一次公开说明了一支欧洲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部队应当是什么样子。
    同时,它对它的欧洲盟国说,如果它们要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同美国处于平等地位,它们的负担必须适当地增加。
    大西洋事务助理国务卿罗伯特·谢泽尔今天在加拿大发表的一篇演说中作出了这种说明和警告。
    谢泽尔说,美国政府鼓励研究建立一支“多边”核部队的各种可能性,他提出了美国政府认为在建立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或欧洲的核部队时必须奉为指针的三个原则:
    “一,这种核部队决不能使任何一个国家处于不利地位或是特别有利地位。
    “二,它必须合并到这样的程度:任何国家都不能撤回其献出的力量而把它改变为国家的部队。这就是说,这支核部队在所有权、控制权和人员配备方面都必须是多边的。
    “三,在军事计划方面,必须同联盟中的其他原子国家建立密切联系。”
    谢泽尔强调指出,欧洲希望在北大西洋联盟内部取得较大程度的平等地位,那它就有责任承担较大份额的军事负担。
    他说,美国的防务开支——大部分用于保护北美和欧洲——共计六百亿美元,而欧洲的防务开支只有一百六十亿美元。
    【法新社慕尼黑17日电】肯尼迪总统的军事顾问基辛格在今天这里《南德意志报》上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美国不考虑同欧洲“保持原子方面的隔离状态”。
    基辛格说,美国的领导人决没有考虑在苏联一旦进攻欧洲的时候用纯粹“正统的”武器来进行报复。然而他又说,仍然存在的一个问题是,报复时究竟首先用战略核武器,还是用战术核武器。
    基辛格说,新任命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主张用战术武器。
    【德意志新闻社慕尼黑17日电】基辛格在谈话中赞成美国同欧洲之间建立核伙伴关系。
    基辛格不同意欧洲发展常规武器、美国发展核武器这样的分工。
    基辛格进一步解释了在考虑到使用原子武器的情况下必须采取的新的军事战略。
    这位军事专家说,新战略的目标必须是,“如果必要的话,进行一场会使西方遭到的不幸后果最小,但是会使苏联人遭到最大危险的战争。”

【美联社南卡罗来纳州坎登18日电】保尔·亚当斯将军说,星期六结束的“迅速打击2”演习期间证明了美国用飞机调动整个师并使它迅速投入战斗的能力。
    美国陆空联合攻击司令部司令亚当斯将军说,把第五装甲步兵师从科罗拉多调到战争演习地点的空运行动几乎是尽善尽美的。
    空运行动大概是这次演习的最重要的考验。
    这个师,包括八千名官兵和三千吨装备,是由军事空运处的二百一十架飞机空运的。这是第一次在美国把这样大的一支军队调到这么远的地方。这是第一次在美国大陆内的这样一个问题上使用了军事空运处的C—135喷气式运输机。
    亚当斯将军说:“军事空运处花了三天半的时间才把这个师调动了1,800英里。”
    整个演习把七万名军队派到了在北卡罗来纳和南卡罗来纳的5,500平方英里的演习区里。
    亚当斯将军说,演习的目的是要使这些军队在一次除了没有实弹射击以外一切都尽可能真实的相当大规模作战中得到野战训练。

【路透社康涅狄格州格罗顿18日电】美国海军第十八艘“北极星”导弹潜艇“亚历山大·汉密尔顿号”今天在这里下水。
    下水后不久,通用动力公司电船部的船坞工人在船架上放下了另一艘“北极星”’导弹潜艇的船身。

【本刊讯】英国《时与潮》周刊9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贝尔格莱德的一篇通讯,题为:“对铁托元帅的考验”,摘要如下:
    对于英国人来说,是难以相信在铁托的国土上好多事都出了毛病。
    因为这里的共产主义充满了令人惊讶的事情。在这个正式说是共产主义的国度的国营商店里,随意出售“洋娃娃式”的睡衣、假的眼睫毛、跳康康舞穿的紧身衣以及其他一些不文明的装饰品。
    “扭摆舞”俱乐部象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在各个市镇。少年们穿着紧包着身子的衣服和穿得歪歪扭扭的针织衣服,在充满爵士音乐的小吃店里虚度着他们的时光。
    在星期六,旅行家们往往为这个宗教气氛仍然浓厚的国土上教堂里的吓人钟声吵醒。
    在贝尔格莱德,可以吃到一些欧洲味道最佳的——而且价钱肯定是最便宜的——炒菜。国营影院门前的广告仍象伦敦古董街或美国好莱坞的一些东西那样招徕顾客。
    然而今天,在这个景色似锦的国家里,经济阴霾投出了长长的可怕的影子,变革的冷风开始刮起来。
    现年70岁的铁托元帅除了谁来继承他这个头疼的大问题以外,还面临着两个迫切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他的幸福乐土有着严重的赤字。他欠了西方将近三亿英镑的短期贷款,要帐单在开始涌进来。
    使人感到讽刺和悲哀的是,南斯拉夫目前的经济困难的产生,是由于——撇开别的原因不谈——铁托元帅奉行过分宽大的政策,让超过他支付能力的西方消费品进入南斯拉夫。
    铁托的另一个威胁是欧洲共同市场,从长远来说这一威胁要比他的国内经济困难严重得多。当他思考南斯拉夫问题时,这不仅仅是对他的威胁。
    如果铁托被迫放弃他的中立主义姿态而且纯粹由于经济原因被赶回到苏联阵营中去的话,这将是西方的一个悲惨的挫折。因为我们会在一夜之间失去我们的一个“驯服的”共产主义者。再者,他可能带着一些其他不结盟国家和他一起跑过去,他在这些不结盟国家中是有相当多的门徒的。
    铁托的经济顾问如此迟缓才发现欧洲新的“老朋友”俱乐部的危险在日益增长,外国观察家们对此感到惊异。然而,他没有什么办法避免这种危险。
    这样一句箴言对他是不适用的:“如果你不能打败他们,就参加他们一伙……。”不管他如何地切望这样做(可以解决他的大多数头痛的问题),但是作为一个自我宣扬的马克思主义者,他甚至连考虑参加具有牢固的资本主义基础的共同市场都决不可能。
    然而,正如一位美国外交家对我所说,如果铁托真正希望继续保持既不依靠苏联集团也不依靠西方集团的独立地位的话,他有一个办法。
    他可以把他的美丽的山可变成一个游览胜地,变成某种南方的瑞士。因为南斯拉夫具备游客所要求的一切,有味美的烹调术、美丽的阳光、以及在亚得里亚海边有最好不过沐浴和浸泡在水中的地方。在冬天可以滑雪。所有这些方面的费用比欧洲任何地方都低。
    今天这里的游览事业的利用程度是极其有限的。
    然而尽管如此,每年夏天,德国、意大利和奥地利的成千名的寻乐的游客涌到南斯拉夫。
    这位美国外交家对我说,“如果铁托把他手头剩余的第纳尔全部用来修建新旅馆、公路和宣传南斯拉夫是世界上费用最低廉的国家,他的全部问题立即将得到解决……”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九日电】南斯拉夫农林秘书长科马尔说,南斯拉夫明年将生产约四五○万吨小麦,这些小麦足以满足国民的需要。
    科马尔强调说,由于在播种期间气候不良和早春的影响,今年小麦总产量没有达到预定的指标。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八日电】南斯拉夫从游览业获得的外汇收入(不算运输行业)今年上半年约为六○○万美元。根据国家银行的材料,外汇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七左右。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八日电】南斯拉夫钢铁工厂今年一月至六月生产了八○多万吨钢,完成了今年计划生产的一半。即是说,可以预期南斯拉夫全部钢铁厂到今年年底要生产一六○万吨钢左右。
    在过去八年中,南斯拉夫的钢产量翻了一番。由于计划在今后几年进一步增加钢、生铁以及其他铁金属冶炼品的生产,几乎所有的钢铁厂都要进行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