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挪威最大的保守党报纸《晚邮报》8月15日发表了该报军事专家利夫·伯恩写的评塞缪尔·格里菲思所著《毛泽东和游击战》一书的书评。利夫·伯恩写道:可以毫无疑问地说,毛泽东在谈到游击战的重要性时并没有夸大其词。中国人就是用他们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游击战打败日本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战争中取得了经验,今天全世界很能看到这些经验的结果。后来在印度支那和越盟反对法国的斗争中以及卡斯特罗在古巴使用了毛所用的方法中的一部分并得了巨大胜利,卡斯特罗的叛军领导人之一埃尔内斯托·格瓦拉根据毛泽东的经验写成了一本关于游击战的书,为的是在拉丁美洲国家里运用游击战术能达到伟大的导师毛所运用的那样纯熟程度。书评家说,很难断定阿尔及利亚所使用的方式的类型,但是看来许多方法完全一样。
    他接着说,使人印象深刻的是毛在游击战中对非军事方面的重视胜过于纯军事方面。经常重申的一点是,通过解释、说服、宣传和自己的表现来赢得人民的支持是多么重要。如果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进行游击战是不可能的。每个游击战士必须清楚地意识到他是为什么而战。他必须对行动正当有坚定不移的信念。
    书评家又说,孙子是中国古军事学家之一,毛从他的著作中得到了一条原则,这条原则比任何其他原则都更突出地说明了游击战的特点。这条原则就是:声东击西。书评家最后说,现在毛泽东的学说已经有了非常明白和通顺的英文本了,所以应该把这本书翻译过来供我国军事学校使用。

【南通社阿尔及尔18日电】政治局今天结束了它同各军区领袖的历时七天的讨论,这次讨论是为了提出候选人名单。据悉,由各军区委员会提出的许多候选人都已列上名单。
    在按比例分配候选人问题上也曾出现困难,因为各军区都有同样数量的军区委员会委员,但是每一个军区的选民人数则不相同。
    会议之所以比预计时间长的另一原因是,难于最后确定16名欧洲候选人的名字,这些人必须是同秘密军队组织没有任何联系,而且能得到欧洲移民者和民族解放阵线双方面的信任。
    【南通社阿尔及尔18日电】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已经接受共产党的建议,把一定数量的共产党候选人包括在民族解放阵线的制宪议会候选人名单内。这样,在选举中除了民族解放阵线之外,就不会有任何政治组织单独参加选举。
    【法新社阿尔及尔18日电】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今晚宣布:“已经正式提出国民议会选举的各候选人名单”。
    向记者宣布这件事的政治局发言人拒绝提供任何细节,他也拒绝发表评论。
    这位发言人只说:“我不能说出任何候选人的姓名,只有临时行政机构的各省政府才能够说出候选人是谁。”
    在阿尔及尔省政府,无法得到任何消息,临时行政机构也什么都不透露。
    【美联社阿尔及尔19日电】据阿尔及利亚官方人士星期日透露,第一届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大约有70%人是由军区提名的军人。
    由于有大约140名军人议员,这个议会将成为世界上最军事化的立法机构之一。
    提名的军人的巨大比例反映了权力仍然掌握在地方游击队的军阀手中,他们拒绝向任何中央当局屈服,而且只让出提名中的30%给政治局。
    游击队的提名者被说成是“军事政治家”,大概他们中有许多人是从那些在各个游击队中服务的共产党式的政委里选出的。
    被提名的文职人员中有政治局、非政治性的阿尔及利亚临时行政机构和本·赫达的没事干的政府的成员。文职候选人中还包括16个欧洲人和4名妇女。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19日电】据信,政治局和游击队司令们对最后几个候选人名字仍有争论。但是宣布这一名单表明,政治和军事领袖之间的达一周之久的争论实际上已解决了。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今天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它赞同提名候选人的程序,并支持政治局“建立稳定的民主制度”的努力。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8日电】在西藏的印度商人的困难今天在人民院引起了问题。
    卡马特问,是不是大部分印度商人由于中国人没收他们的金钱而贫困化,印度政府为了恢复他们原来的情况作出了什么安排。
    尼赫鲁总理说,没有产生恢复他们原来的情况的问题。他说不上商人丧失了什么东西,但是,谈论贫困化不是完全正确的,因为贸易在过去是十分有利可图的,他们是自行前去的,因为贸易非常有利可图,他们承担了在贸易中或在其它方面可能损失他们的财产的风险。毫无疑问,中国人对待他们很坏,但是他并不认为印度政府干预这个问题×××
    。
    卡马特问,是不是仍将让在印度的中国商人享有“欢乐时刻”。印度的政策是不是不进行报复,而容忍中国不论在什么时候和什么地方给予的打击?
    尼赫鲁说,他不知道卡马特指的是哪一种商人。
    卡马特:在孟加拉、西隆和葛伦堡有数以百计的这种商人。
    尼赫鲁说,在噶伦堡和许多其它地方,他们当中许多人已被××,他们的生意已受到干预。除非议员提出具体的例子,否则很难回答。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8日电】达赖喇嘛打算“在印度的某个地方”建立一个保存西藏传统文化的中央机构。这则消息是尼赫鲁总理今天在人民院的书面答复中透露的。
    两名议员问道,为了印刷西藏罕有的经文伦敦西藏协会捐献的一台轮转印刷机将在什么地方安装。总理说,这架印刷机将安装在拟议中的中央机构。

【中央社台北18日电】中华民国参加第四届亚洲运动会代表团团长阎振兴,今日下午对中外记者宣布,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对印尼亚运筹备会一直未将参加亚运的“身份证”寄来,又不采取补救行动,使中华民国亚运代表团不能如期前往,深表遗憾。现距亚运会开幕期近,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已于今日再度致电印尼体育部长、亚运筹备会副会长兼总干事马拉迪,希望他最迟在本月22日午夜12时以前,对中华民国代表团赴印尼参加亚运会的办法给予清楚确实的答复,否则中华民国就认为是印尼有意拒绝,一切后果应由亚运筹备会负责。
    这个发给马拉迪的电报副本,阎振兴已托交韩国亚洲体协会执行委员李相佰带给马拉迪。
    李相佰是于今日下午和韩国亚运代表团乘飞机赴印尼途中在台北松山机场与阎振兴会晤。阎振兴曾将印尼亚运筹备会寄来的空白纸给他看,他认为印尼这种做法实在太不应该,并表示将于22日在亚洲体育协会执行委员会开会时仗义执言。
    【法新社台北18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国民党中国参加亚运会的希望看来完全破灭了。
    这些人士说,正在考虑采取下列报复措施:
    (一)呼吁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和亚洲体育协会宣布这次亚运会无效。
    (二)要求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开除印尼会员资格,从而使它不能参加将来的奥林匹克和亚运会。
    (三)计划在没有正式身份证的情况下派国民党运动员到雅加达去。
    据南朝鲜官员说,阎说,亚洲体育协会执行委员会会议定在21日举行,而不是像早些时候对郝发出的通知那样:在22日举行。他还说,“这可能是为了不让郝参加会议的又一个花招。”美联社说蒋帮极其悲观
    【美联社台北19日电】福摩萨各方面人士星期日都相信,只有雅加达最后一分钟改变心肠,才会阻止国民党中国被排除于亚运会之外。
    体育界官员和中国代表团的情绪,是极其悲观的。
    具有政治头脑的人都对国民党中国由于被禁止参加这次运动会可能遭到的声誉上的损失而感到忧虑。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17日电】联邦院将在星期三(8月22日)讨论印中边境局势,特别是拉达克的局势。讨论将根据总理的动议进行。
    【法新社新德里18日电】国大党议会党团外交常务委员会委员在今天举行的90分钟的会议上讨论了印中和印巴边界问题。
    外交部副部长梅农夫人用地图向委员们说明中国所主张的边界线,并向他们指明了为中国人实际占领的地区。据悉她说,看来中国人已从巴基斯坦“非法占领”的那一部分克什米尔要求了370平方英里。她说,巴基斯坦所表明的在这个地区的边界是不同的,它在传统边界线以南。
    梅农夫人还表明了印度建立的检查站的情况,但是没有讨论局势的军事方面。

【法新社台北19日电】今天从通常可靠人士那里得悉,印度尼西尼驻曼谷大使馆官员悄悄地对国民党中国官员说,在国民党中国参加亚运会的问题上他们不能够给予帮助。
    这些人士说,当国民党人通过“私人途径”进行接触的时候,印尼大使馆官员对这个问题作了不吉利的暗示。据悉,国民党中国和以色列驻泰国大使在那里同印尼外交官联系,可是印尼外交官拒绝进行斡旋,特别是在国民党中国的问题上,因为国民党中国同印尼没有外交关系。印尼亚运组织拒绝评论有关蒋帮参加亚运问题
    【法新社雅加达亚运会村18日电】印尼亚运会组织委员会对国民党中国参加亚运会的问题保持沉默。
    委员会今天拒绝评论国民党中国代表团没有得到签证之事。它说,这个问题掌握在“高级官员”手中。接近印尼体育部长马拉迪的人士说,委员会并没有改变马拉迪在上星期概述的立场。

【美联社雅加达19日电】亚运会工作人员说,到星期日为止已有12个国家(其中包括印尼)的运动员或工作人员到达。
    他们是:阿富汗15人、缅甸44人、香港36人、印度36人、印尼363人、柬埔寨60人、南朝鲜71人、巴基斯坦90人、马来亚80人、菲律宾169人,新加坡2人以及泰国114人。

【中央社台北18日电】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执行委员、亚洲体育会执行委员郝更生博士,已于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台北再去曼谷,向印尼驻泰大使馆交涉他去雅加达出席亚洲体育协会执行委员会议的签证。印尼亚运筹备会副会长马拉迪曾于17日来电邀请他出席这个会议。郝更生说他是亚洲体育协会的九位执行委员之一,出席会议是他应尽的义务,也是他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