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11日报道,美国学者汉莱特·梅特兹博士最近致函该报,对该报报道的有关中国慧深和尚最早发现美洲的论证,表示赞同。这论证是北京大学朱谦之教授提出的。
    报道说,汉莱特·梅特兹博士现居芝加哥,很希望能与朱谦之教授通讯。这位美国女学者对美洲最早被发现的问题,有精湛研究。她为研究这个问题,曾到墨西哥旅行十四次。并于1953年出版一本专书,书名《褪了色的墨水》(PaleLnk)。在这本书里,她作出和朱谦之教授相同的论证:中国慧深和尚最先发现美洲。美国作家耶里·克莱恩曾于1954年1月22日伊利诺州《比奥里亚》杂志上发表书评,对梅特兹博士这本书给予很高评价。
    《文汇报》把梅特兹博士的来信翻译刊出,现转载如下:
    1953年12月,我出版了一本名叫《褪了色的墨水》的书。它研究同样的问题,并得出同样的结论。兹附上1954年1月22日的伊利诺州《比奥里亚》杂志的复印本,以供参考,这篇文章是评述我这本书的。我的研究是以地理学为根据,我认为,中国僧人所描述的见闻是正确的。此外,我相信:我并已在地理学上从更古的纪录——《山海经》——找到线索,迄今所知,这本书被认为人类最古的地理学书籍,它同样记载古代的中国人到过美洲。这本古代地理书所描绘的美洲地区,都可以找到,而且可以断定,每一英里都是准确的。这部经典著作的远古部分过去从未被注意,并且被视为神话,因为它无法查考。我相信,朱谦之教授会同意我的论断的。
    1954年9月,我曾寄了一本《褪了色的墨水》给台湾大学,同年11月,该大学考古人类学系主任李济教授曾到墨西哥去,以便断定我的结论是否正确。后来我获知,他认为我的书的结论是正确的。
    当贵报的新闻报道最初出现报上的时候,我曾和此地报界接洽,请他们把我的意思转达贵报。我并将一本《褪了色的墨水》交给他们,请他们转交给您们。但他们没有这样做,因此,我直接写信给贵报。我非常希望和朱谦之教授通讯,但我看不懂中文。请将我的意思代为向他转达,毋任感谢。
    (博士)汉莱特·梅特兹
    (签名)1962年7月29日
    《文汇报》同时译载克莱恩对梅特兹博士著作的评述,全文如下:
    孔子曰:“温故而知新”。梅特兹女士所作这部《褪了色的墨水》就是根据中国古籍而写的。这些古籍上的墨汁,经过多少世纪的流传,已经褪色了。
    这部书当使科学界为之惊奇。许多史前移民和民族起源的旧谜,都可以由此获得解决的锁钥,可以肯定的是,这本书一定会引起专家们的评论。
    历史一般有三种考证方法:传统、遗迹或纪录。由于缺乏可靠的传统或遗迹,梅特兹女士主要依靠古籍。她用这些古籍来设法证明,中国人曾两次远至美洲:一次在公元前第二十三世纪,另一次约公元五百年左右。
    作者研究了中国古典著作,设法考查中国和墨西哥古文化的神秘关系,中国地理学者著作《山海经》,据传作于公元前第二十二或二十三世纪左右,详细纪录了一次旅行,形容所见山峰,山与山的距离,附近的树木,同一地区内的动物种类等。历次把所载情况同中国地理相对比,总是格格不入,这些书终于被看作纯粹神话了。
    但是,梅特兹女士确信,古籍作者一定到过某些地方,看见过某些事物,断非凭空捏造。她对我国西部很熟悉,因此使她怀疑,古籍所载莫非就是这个地方。她查出了一个“起点”,然后根据古籍所指的方向走去;按所写哩数,即登一新峰,风景禽兽,悉与书中所载相同。梅特兹女士就是使用这种证据来证实这样的论据:中国人还在公元前第二十三世纪就曾到过美洲。
    公元五百年左右,慧深和尚有一篇游记,所记风土,有可考的相同情况。慧深和尚述及一个黑岔口(《褪了色的墨水》证实系指甘尼逊黑峡谷),一个连羽毛兽皮亦可染成黑色的黑漆海(证实为洛杉矶拉布里柏油湖)、大峡谷和其他可考的地方。《褪了色的墨水》还在慧深的游记中查出墨西哥古文化的许多特点,这些特点同中国有许多相近的地方。
    作者写美国西部各州和墨西哥的地理情况有极良好的条件,她曾游历墨西哥十四次,徒步横越安第斯高山,而且到亚马逊河源头探过险。
    她为了写《褪了色的墨水》曾经就这个问题读过许许多多的书,她虽不以历史家、地理学家或考古学家为职业,但她对于这个问题是十分精通的。本书不仅记述中国古代远游经过,津津有味,令人信服,而且很可能成为一重大的发现,成为迄今一直不了解的过去许多事实的锁钥。
    (原载1954年1月22日美国伊利诺州《比奥里亚》杂志)

【中央社伦敦7月30日专电】若干英国公立学校将教授中文,并正式承认中文为此间的“第二种语文”。
    虽然伦敦大学已承认中文为“第二种语文”,较低的教育阶层则从未教授中文或予以承认,流行的“第二种语文”自然包括法文、德文、西班牙文和拉丁文。
    在中等学校教育阶层首先教授中文的是伦敦西而柏克郡阿冰敦的约翰梅逊中学,这所学校的若干学生是哈尔威原子能机构职员的子女,该校将聘请一位中文专任教师,预料他将写第一本中文教科书。
    约翰梅逊中学校长说,“这不是一项筷子的计划,而是研究东方的第一步”。他指出,在英国讲中文的人大多数限于年老的一代,年轻的一代应教以继续使用此一交流工具。他又说,中文的重要性应予承认,因为到纪元二千年时,世界上每四人中将有一人是中国人。

【本刊讯】「纽约时报」七月二十九日消息,全国科学基金会今天报告,美国的科学家至少可以得到一二○种苏联科学和技术刊物的译本。
    该基金会在它出版的刊物「供美国科学家参考的苏联科学情报」最近一期上说,对苏联刊物所进行的翻译,综合编目和评述主要是要了解苏联一七二九个研究所,四九四个野外考察和实验站及一,六○五个其他机构进行的研究。
    在三年前出版的该刊第一期上,这个基金会举出在美国能够得到的苏联刊物的译本不到五十种。
    该刊主编说,苏联研究机构中的工作人员有二○○,一○○多人。

【本刊讯】《纽约时报》15日刊载赖斯顿发自华盛顿的一条消息,标题是:《肯尼迪对不平衡的经济变戏法》,摘要如下:
    肯尼迪总统向全国作出的经济报告是他进入白宫以来他要作出的一篇最难的演说。
    7月份就业总人数高达六千九百九十万,但是失业人数仍超过四百万,国内某些部分兴旺,其他部分衰退。熟练工人缺乏,不熟练的失业工人过多。在国内,国民生产毛值在总统进入白宫以来增加了五百亿美元,但是在海外,美元支付差额虽然好转但是仍然令人不安。
    同时,虽然有几乎七千万人就业,仍然有一百万青年离开学校没有工作,十几岁的青年的失业比率为12.5%,而整个失业比率为5.3%。
    当节省人工的自动化机器每年减少1,250,000人工作的机会,而欧洲和日本具有竞争性的大规模生产的全新工业正在日益兴起的时候,怎么使每年新参加工作的三百万美国人找到工作呢?
    这是我国面临的中心问题。它突然要对付这么多事情:一个感到自豪而各不相同的盟国的联盟、一个甚至比十九世纪的工业革命具有更加强大潜力的科学革命、一些缺乏训练的新独立国家吵吵嚷嚷,野心勃勃但又饥肠辘辘的情况、以及一场种族之间,大陆上乡村和城市居民之间的社会革命。
    前哈佛大学校长詹姆斯··康南特称置闲人力和生产力是“社会炸药”。康南特最近指出,在我国的一个大城市里,16岁到21岁的男青年有59%在街上游荡。
    他说,“大城市中失业青年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也是黑人问题。试图掩饰这一事实并不能有助于问题的解决。在北方这在很大程度上是黑人问题,因为雇主和工会都暗中广泛地实行种族歧视的作法。大量失业的和失望的黑人青年在一个城市的拥挤地区里日益增多,这些地方肯定有出麻烦的可能——的确有发生灾难的可能。”
    毫无疑问,他在电视屏幕上的半小时是不好过的。他所能作出的全部许诺是答应明天给人们甜头,虽然为了政治上的原因他本来希望今天就给人甜头。

【法新社联合国16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在这里说,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现在必须在刚果采取主动。
    腊斯克在同吴丹作长时间交谈后发表了电视讲话,他说,美国充分支持联合国在刚果所作的各种努力,并希望能迅速为刚果的问题谋得最后的和平解决办法。
    腊斯克说,美国同其他许多联合国会员国一样,认为刚果各派系应该尽快举行会议来解决它们的分歧。
    腊斯克表示,他同吴丹讨论了许多世界问题。陪同他参加讨论的是美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史蒂文森。
    腊斯克在回答问题时说,他和吴丹在今天的会谈中并未讨论柏林局势。他又说,美国不会把柏林问题提交给即将开幕的联大会议。
    腊斯克说,他认为延长吴丹任期的问题在目前并不是什么可争论的问题。他说,美国支持吴丹,但这并不是说吴丹是美国的候选人。
    腊斯克说他没有得到关于赫鲁晓夫将到纽约来出席联大的消息。他说,关于肯尼迪总统是否可能出席联大的问题迄今尚未作出什么决定。
    关于刚果问题,腊斯克说,下一步要看吴丹的了。他在会谈时已重申美国“继续在一切可能方面支持联合国”。

【路透社巴黎16日电】《世界报》今天摘引了“全国抵抗委员会”的暗地传播的一份告示,这个告示号召支持者们组织起来进行长期斗争以推翻戴高乐政权。
    已经发出逮捕这个委员会的首脑、前总理乔治·皮杜尔的拘票。据最近传闻,他是在(德国的)巴伐利亚,又说他在意大利。

【美联社伦敦16日电】艾森豪威尔说,“我不同意所谓他们(俄国人)在征服宇宙方面领先,或所谓存在差距的说法。我对差距这个字感到有点儿厌倦了。”
    伦敦《每日邮报》的社论指责说,艾森豪威尔将军“企图贬低苏联人的成就”,那是太执拗了。
    《卫报》的空军记者说,两艘东方号飞船在六分钟之内在预计的地区着陆,这个成就比当初把两艘飞船发射到几乎完全相同的轨道上的“成就还要大”。
    《卫报》的记者说,“苏联两位宇宙航行员的‘编队飞行’准确地结束,和美国乱糟糟地算错降落地点,致使宇宙飞行员卡本特尔5月24日落在距大西洋的目标地区几乎300英里以外这两件事的尖锐对照,似乎总结了苏联和美国在宇宙方面成就的差距。”
    “对美国科学家和工程师们来说,这种味道一定是苦的。”
    英国科学界人士的其他反应调子也大抵相同。他们倾向于支持洛佛耳的估计,他在星期三说苏联可能领先十年。
    《泰晤士报》的记者说,“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的安全着陆给人的主要印象是极其可靠和绝对精确……,除发射以外,在返回和着陆上也实现了精确的控制。”大多数英国报纸用大字标题在第一版刊登了苏联的功绩,社论的作者对苏联领先都没有疑问。

【德新社伦敦16日电】英国航空杂志《飞行》今天说,美国空军自从1961年11月以来已经发射了20颗“秘密”卫星,其中有一些是军用的。
    这家英国期刊举出这些飞行的物体有六颗“萨摩斯”型的侦察(“空中间谍”)卫星。

【美联社亚拉巴马州杭茨维尔15日电】美国月球探索计划的六个重要工程的工人罢工,这次罢工几乎包括红石兵工厂的所有1,500名建筑工人。
    马歇尔空间飞行中心的一位发言人说,如果罢工的时间拖得太长,对“土星”计划可能是有害的,“土星”计划是美国月球探索计划中极关重要的部分。
    工人们抗议解雇某些工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