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17日电】(记者:朗)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晚在这里说,中国“完全赞同和支持”召开第二次万隆亚非会议,并且愿意“为开成和开好这个会议作出自己的贡献”。
    陈毅元帅是在北京饭店举行的庆祝印度尼西亚国庆日的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陈毅元帅这番话是自从苏加诺总统去年9月首次在贝尔格莱德不结盟国家会议上建议召开这个会议以来,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公开提到举行这个会议的问题,虽然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去年秋天就支持这个建议。
    阵毅元帅还对荷印(尼)关于西伊里安问题的协议表示了参加招待会的许多外交官认为是中国的初步的慎重反应。他指出,这个协议是“印度尼西亚人民长期坚持斗争的结果”,但是他又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在收复西伊里安的道路上还必须克服许多的困难”。
    他说:“当然,一切殖民主义势力都不会轻易放弃他们的殖民利益,他们必然积极策划各种阴谋。”
    陈毅元帅在这篇涉及范围很广的外交政策讲话中,还谈到“老挝局势出现新的令人不安的因素”,并且指责美国“制造各种借口来保留它在老挝的军事人员”。
    他又说:“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最近美国正在唆使沙湾拿吉集团百般阻挠临时民族团结政府行使职权,甚至派遣飞机,不时侵犯解放区上空,向解放区空投土匪和武器。”
    关于泰国和柬埔寨目前的边界争端,陈毅元帅指责泰国“无理挑衅”,并且说,中国政府支持柬埔寨“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本刊讯】英国《卫报》15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写的一则消息,题为《中国的文学》。全文如下:
    本周在迪契利公园将举行一次研究中国共产党文学的会议。这还是第一次在西方举行这样的会议。
    这次会议是由《中国季刊》发起的,并有若干著名的英国、美国和中国的学者参加。
    会上讨论的题目中有:“传统形式的继承问题”,“共产党的战争故事”,“共产主义统治下的中国诗歌的明喻和暗喻问题”以及“中国共产党小说中的妇女形象”。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7日电】印度尼西亚电台说,苏加诺总统今天警告荷兰履行它关于印尼—荷兰新近签订的协定的诺言。
    据在马尼拉收听到的印度尼西亚电台报道,苏加诺在印尼宣告独立17周年在独立宫向50万群众讲话。
    广播说,苏加诺在讲话中指责说,荷兰过去没有履行早些时候同印度尼西亚人签订的协定。他说,伦维尔协定和林牙椰蒂协定就是例证。
    广播说,因此,他警告印度尼西亚人“不要由于我们在把西伊里安并入我国版图方面的胜利而太骄傲”。
    苏加诺被援引说,“我们的胜利是真主赐予的。全世界非常了解我们的目的,即和平和秩序。然而,如果这种和平和秩序被破坏的话,我们有职责保卫它和为它而斗争。”
    他说,“我们仍然不得不努力”直到实现这项协定的目标。
    苏加诺欢呼这项协定,说这结束了同荷兰在西伊里安问题上的冲突。
    苏加诺在说明印度尼西亚接受班克建议的原因时说,这个建议的原则体现了“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绝对要求”。
    他进一步被援引说,“我们胜利了,因为历史决定,殖民主义必定完蛋”。
    他说,“签订这项协定意味着荷兰殖民统治在西伊里安完蛋。”
    据广播,他说,西伊里安的收复是“由于印度尼西亚爱国主义”。他说,17年来印度尼西亚爱国主义没有减弱。
    苏加诺谈了约两个小时。他概述了印尼同荷兰殖民主义的斗争历史。
    他说,现在这个争端结束了,印度尼西亚人应该谋求解决这个国家的经济问题。

【中央社台北1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碧奇17日说,中华民国驻老挝大使杭立武博士已迭次向老挝政府抗议共匪人员在老挝滞留,并要求从速澄清目前的混乱情况。
    这位发言人在记者会中答复问题时说:“在等候老挝政府答复的时候,我们要重申反对‘两个中国’的理论,并昭告世界,我们在任何情况之下决不改变立场。”
    【美联社台北1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碧奇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杭立武再三提出抗议。
    然而,他说,在这个问题上还没有发出最后通牒。
    他说,“我们在等待老挝政府的答复的时候希望重申我们反对两个中国的论调的立场,并且向全世界表明,我们的立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改变。”
    他这番话的意思是国民党中国不愿意成为老挝政府承认的两个中国之一。

【中央社台北17日电】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常务委员郝更生,在曼谷办理赴印尼出席亚洲体育会议的入境签证没有结果,已于17日下午回到台北。他说他将于十八日下午再去曼谷,向印尼大使馆交涉。目前从各方面的情形看来,虽然时间上已显得很迟,但是他对中华民国参加本届亚运会并不作坏的想法。
    【中央社台北17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孙碧奇17日在记者会中说,任何阻挠中华民国参加亚运的行为都有悖于奥林匹克精神和亚运会规章。
    他说:“我们希望印尼当局能够遵循不将政治与体育混合的明智态度,立刻迅速采取步骤,便利中华民国代表团的参加,而不加阻挠。”
    【法新社台北17日电】观察家们说郝更生返台说明国民党中国预见到印度尼西亚决心把它排斥在第四届亚运会外。
    【美联社台北17日电】由于这里收到体育官员认为是亚运会组织委员会的一封讽刺谩骂的电报,国民党中国出席第四届亚运会的希望更暗淡了。
    这封电报查问郝更生和教育部副部长邓传楷何时到达雅加达,他们是否定了旅馆。
    【本刊讯】香港《大众报》16日报道说:“郝氏何故要忽然前赴曼谷,系美驻泰大使杨格,为郝氏的老朋友,郝氏拟通过杨格的斡旋,由美国向印尼敦劝不要向我国留难。到目前为止,我体育当局,已尽了国民外交的一切努力,但传,印尼奥林匹克当局把持人多左倾人士,坚持要将政治混入体育之中,因此,有经验的体育界人士,认为我国人在心理上,要作不能参加此次亚运的准备云。”
    【美联社台北17日电】中国(国民党)奥林匹克委员会星期五晚上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议,讨论竭力争取让这个国家参加第四届亚洲运动会的办法。
    郝更生参加了这次秘密会议。

【美联社雅加达17日电】由于亚运会开幕的日期迅速逼近,对国民党中国能否参加的怀疑日益增多。
    组织委员会的官员们说,他们不打算邮寄新卡片。因为可能再发生这样的事。
    一位官员说:“我们必须先找到漏洞。”他说,现在在继续进行调查,以便找出第一次邮寄发生的问题。
    这位官员说,国民党中国可以照他所说的正常的手续到印度尼西亚去,而在到达雅加达之后发给身份证。
    有人问,正常的手续是否意味着获得印度尼西亚签证。他说,是的。
    【中央社台北17日电】中华民国参加第四届亚洲运动会代表团团长阎振兴17日说,中华民国参加亚运筹备会8月4日所收到的印尼亚运筹备会寄来的空白卡,实际上都是白纸,上面不但没有一个字,连一条线也没有,怎能作为代替护照用的出席证呢?阎振兴说,出席亚运的“身份证”应有一定的格式,因参加人员的身份不同,也有各种不同的颜色,以便识别。自然也有一些留待使用人填写的表格,但总不致于完全是一张白纸。

【美联社汉城17日电】参加第四届亚洲运动会的南朝鲜运动代表团的21名先行人员星期五离开这里前往雅加达。
    【法新社仰光17日电】参加亚洲运动会的缅甸代表队今天离这里前往雅加达。
    这个代表队由31名运动员和16名工作人员组成。
    【共同社东京17日电】参加第四届亚洲运动会的日本代表队(252人)的成立仪式,17日下午在东京举行。代表队将在19、21两日分三批启程。

【本刊讯】香港《工商晚报》4日刊登台湾通讯,报道胡适之死后受冷落的情况。通讯说:有人说:胡适之博士有生前无死后,这话怎说?原来胡博士于今年2月24日逝世,至今半个年头以来,在他身后的冷遇,和他生前的光辉盛誉,恰成强烈对照。
    胡适博士逝世以后,第一次传出有关他的消息,是他的义子媳台湾大学校长钱思亮夫妇,见弃于胡博士的未亡人江冬秀女士。
    胡适博士逝世后,继胡夫人和钱家引起的一段不愉快的事件,现在又引发出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胡博士灵柩安葬的问题。据一位中央研究院的人士指出:“由蒋总统以《苏俄在中国》一书部分的版税新台币四十二万元,为胡博士在中央研究院建造的院长官舍,在他逝世后经中央研究院代院长李济先生公开宣布将这一栋官舍作为胡适纪念馆,当时曾博得学术界人士同声的赞扬。这一个计划目前已有改变:原来宣布将胡博士官舍辟作‘纪念馆’的计划已经取消了,而将胡博士的卧室,改为现任院长王世杰的办公室,书房则改为新任总干事阮维周的办公室。其次铜像也不做了,所有一切纪念性的计划,一概都终止了”。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8月6日刊载了程天放在蒋帮“亚盟”5日举行的时事座谈会上所作的专题演讲内容要点,全文如下:
    当前美国外交政策
    ①美国的基本国策:1947年3月12日,杜鲁门总统在美国国会宣读咨文,主张美国应援助民主国家,抵抗共产主义侵略,并请求拨款四亿美元援助希腊和土耳其。(就是所谓杜鲁门主义。)这件事奠定了美国的反共国策。
    ②肯尼迪政府的外交政策:这一年来,他在外交方面继承杜鲁门、艾森豪威尔的衣钵,仍然走围堵政策的路线,可是有时比杜艾两人表示得更强硬。最显著的例,就是柏林问题。当去年柏林局势紧张时,肯氏下令派一千余美军由西德经公路开入柏林,这是件冒险的举动,如果美军经过东德时受到攻击。战事就可能爆发。肯氏又曾一再声明,为了维护美国在柏林的权利和义务,在必要时不惜一战,赫鲁晓夫看见肯氏态度强硬就知难而退了。
    ③美国对华政策的演变:肯氏虽已公开表示中华民国政府为唯一的合法政府,但是民主党中的自由份子,却始终不忘情于两个中国。最近史蒂文森在公开演说中曾讲,如果中共不以排斥中华民国为加入联合国的条件,则将有许多国家赞成它入会。国务院外交政策计划委员会的罗斯托,在他所拟外交计划中,也有两个中国的主张。这个秘件内容泄露后,我方询问国务院,所得答复很含糊。由罗斯福夫人参加的美国联合国同志会里面的一个研究和平组织委员会,也建议让共匪入联合国。而台湾则成为自治区,也有权参加联合国。这些事例,都值得我们严密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