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15日电】两位苏联宇宙航行员完成的惊人业绩有助于对这一历史功勋作个初步总结。
    1、经过良好训练的宇宙飞行员乘苏联飞船在宇宙停留了四天多。他们的身心能力似乎并没有在这样久的失重、孤独和关闭在小仓内的情况下受到影响。
    2、他们乘飞船的时间足够进行一次地球—月球的往返飞行。
    3、在目前的技术情况下,看来第一次以一个小队进行的飞行将首先是围绕月球的轨道飞行。在飞行中,宇宙航行员们可能极仔细地看到月球的正面和背面。在以后的飞行中,在对围绕月球的空间火箭的运转情况进行研究之后,过很久之后才在月球着陆。
    4、这种绕月球飞行可能比一般预料的时间近得多。不过,通过范艾伦辐射带仍然是危险的。
    以上是从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的飞行中可得出的最明显的四个结果。但这些飞行也表明:
    苏联技术人员能够把他们的飞船送入轨道的准确性,以及他们能先后放射好几艘宇宙飞船、并使它们一个跟一个在几分钟之内回到地面的可能性。
    这种发射上的惊人准确性,使得能跨过空间会合技术的第一步,也使人认为,这种空间会合技术将会很快地发展,从而能在轨道上装配巨大的空间月台。这种空间月台也可以用作空中实验室、宇宙观测站(既观测天也观测地)和向其它星球发射导弹的基地。
    要是这些月台上有相当大的电源(好几瓩),那末,这些月台就可用来建立一个各地电视观众都能看到的世界电视网。转播的电力,可能使地面空间站就失去作用,不过地面空间站对建立一个空间贸易电话网还是完全有好处的。
    苏联两位宇宙飞行员的飞行也表明了卫星之间进行无线电联系的可能性,并且证实,卫星同地面站之间的无线电连系和电视放映情况良好。
    苏联卫星电视网不仅是从宇宙发射场的主要中心开动的,而且也是从距它数百公里的计算和联络中心开动的。
    两位宇宙航行员的飞行还再次着重说明了作为驾驶员的宇宙航行员的作用。机器和在这种具体情况下的电子系统,永远不能完全代替人。何况人比较有把握,而且不大费钱。
    关于征服空间必要的会合技术,宇宙飞行驾驶员的作用似乎应当是主要的。在轨道上,当宇宙飞船每小时飞行28,000公里时,以每秒一公尺的加速度运行就可使火箭在一圈内运行5公里,五公里同一圈相比是微不足道的,但足以使会合不能实现。
    如果不强调指出苏联由这两次成功的飞行中得到的威望,那么对两位苏联宇宙航行员的功绩的总结就不全面。
    苏联无疑将把这种威望用在外交方面,这特别是因为否认象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完成的那种空间活动除了高度的科学价值而外,长远说来不致被运用在军事方面,那是徒劳的。

【路透社卡纳维拉尔角15日电】这里的美国的宇宙科学家和技术人员今天赞扬苏联两位宇宙飞行员的胜利返航,一位官员表示希望俄国人将同世界其他国家分享这次飞行获得的资料。
    这里的人得到国家航空与宇宙航行局的指示,在国家航空与宇宙航行局的官员在华盛顿对苏联这次飞行进行研究之前不要对之发表任何评论。
    但是,据悉,他们感到很高兴,苏联的宇宙航行员表明失重状态并不像他们以前所认为的那样是载人宇宙飞行的障碍。
    有一个人说:“苏联人在载人宇宙旅行方面获得了重大的进展。两艘飞船同时飞行这样长一个时期再一次表明他们在火箭推进器的动力方面的优越性。”
    他又说,等到1964年美国发射“双子星座号”运载两个人的座舱进行为时数星期的环绕地球飞行的时候——美国最早要到那时才能够赶上苏联——俄国人“很可能已经尝试在月球登陆了”。
    一个从事宇宙医学计划的医务工作者说,虽然尼古拉耶夫少校在轨道上的时候不到往返月球所需要的大约130小时,然而他的成绩表明,一个人能够忍受失重状态的时间是足以进行这样一次旅行的。他表示希望俄国人将向世界提供飞行中获得的医学资料。

【路透社华盛顿15日电】国家航空与宇宙航行局局长韦伯今天说,他相信美国将在苏联之前使一名宇宙航行员登上月球并返回地球。
    韦伯说,他不同意英国教授洛佛耳的这种说法:苏联在宇宙探索方面现在已经如此的先进,以致美国在十年之内无法赶上。
    他说,美国现在有“一个庞大的、正在进行的、步伐很快的计划”,其重点放在生产进行载人月球登陆所需要的巨大推进火箭方面。
    【法新社华盛顿15日电】(记者:皮埃尔·杜勒)在美国国内,苏联宇宙航行员的联合飞行至少造成了一个结果:全体美国人民对于某些科学家继续宣传的关于美国将第一个使人登上月球的说法似乎已愈来愈怀疑。
    美国人民愈来愈觉得,那两位苏联宇宙飞行员每飞满一圈,就更进一步说明了我们和苏联在空间成就上的差距愈来愈大。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在将在9月间开幕的联大会议上将能有趣地看出,在有充分的时间冷静考虑以后,全世界对苏联空间成就的反应如何。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4日登载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现在人们感到惊恐的是:出口几乎不再增长,而进口增加越来越快,贸易顺差越来越减少。
    但是,我们也用不着因此而为外汇储备担心。货币储备的支柱还足以忍受消瘦病好些年。
    西德工业总产品中有15%是在国外销售的。机器制造、电气工业、汽车制造、钢铁业、造船业、精密机械和光学、以及铁、白铁和五金加工部门,像整个工业界一样,都从1950年以来扩大了一倍。
    造船和汽车制造业在过去数年内出口比重约为50%;这些行业的主要工厂的出口比重还要高一些。机器制造业无论是就其职工人数和营业额而言,都仅次于建筑业而成为最大的工业部门。其产品约有30%在国外销售。
    如果说去年大多数企业的利润增加量显著减少,那么就可以证明出口生意中利润损失最大。这种趋势今年还在加剧。其原因是显然的。联邦共和国的工资成本增加比别国快和生产量的减少只是在这方面起作用的因素之一。最重要的是欧洲的市场。因为这里在共同市场的共同增长情况下出现越来越多的相互竞争。任何成本的差异都立即影响为争取顾客的斗争。
    在大多数海外国家,对欧洲工业产品的吸收能力和吸收愿望都减少了。在北美、美国和加拿大的经济显著削弱。
    其他许多海外国家也被迫限制进口。大多数原料(它们的主要出口货)的价格近年来一直在轻微下降。而工业品的价格却相反,在国际贸易中仍然稳定不变或者略微上升到1960和1961年的水平。
    目前,不仅美国、而且同时还有英国和其他工业国家都在空前地致力于增加出口,这对进口是有利的。
    今后数月,也许甚至今后数年都将是联邦共和国出口的艰难时期。
    如果国内成本仍然继续提高,国外竞争者从他们政府得到更多的援助,那么就会产生这样的危险:西德花了很大力气争得的商品市场又将失去。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15日刊载该报驻美记者从纽约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对肯尼迪的反映;对美国经济前途仍感担心”,摘要如下:
    肯尼迪总统的“炉边谈话”使得是否需要立即减税这一问题的长期辩论结束了,然而人们对美国经济前途所感到的不安并没有消除。
    许多企业界人士担心的是,光是保证在1963年减税对于在今后几个月恢复经济不会有什么帮助,对未来缺乏信心的这一危险情况也许将继续存在。
    在政治上,对十一月选举前景会有影响的,主要将是从现在起到那时为止的经济的实际行动,而不是总统昨晚所说的话。
    然而,几乎没有什么观察家预料民主党会有任何重大收获。目前,民主党在参院以64席对36席、在众院以263席对174席占名义上的多数。但是,即使是丧失几席就会影响政府支持者和共和党—南部民主党联盟之间微妙的平衡。如果经济状况在11月之前恶化,共和党可能大有收获。
    明年税收改革法是否会轻易获得国会通过毕竟还不肯定。
    华尔街对总统演说的反应是,并不表现有很大热情,也没有明显的失望。目前既没有上升的也没有下降的明显趋势,某些观察家预料在经济本身显示出一种比较明显的动向之前,这种摇摆不定的趋势将继续存在。

【美联社布鲁塞尔7月31日电】从星期二开始,欧洲共同市场对美国四项商品的关税将加一倍,这是对美国把毯子和玻璃板的关税加一倍的决定的报复行动。
    还有六种美国产品的关税也将提高。
    肯尼迪总统把毯子和玻璃的关税提高一倍的决定引起了比利时的喧嚷。
    共同市场立刻显示了团结一致,并支持比利时的立场。

【本刊讯】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13日刊登一篇文章说:
    农村不安定的新浪潮将威胁法国。在过去几个星期里,整个西北部发生了多次群众运动,袭击大地主的庄园,袭击并破坏了猪和鸡的现代化农场。
    这样的情景令人想起中世纪的农民暴乱。
    人们把这个问题看作是一个社会问题而不是经济问题。
    数百万法国家庭靠土地生活。在法国的北部和西部,人们持有的土地经常是小得很不经济。在这种地区,发生了人口过多和困难。
    在这些地区,贫苦农民对富农的愤怒爆发出来,富农收买了他们的土地,把他们变成无地的农业劳动者。
    农民的不稳是随着国民议会把新的农业法案弄得支离破碎后发生的。这项法案原来是一项大胆的企图,要在农民组织与政府之间建立联盟。为了防止土地从真正的农民那里脱手,成立了有优先购买权的国家购买机构,购买人们出卖的土地,然后再卖给土地不足的农民。
    年青的农民希望扩大合作化耕作,但农民主要的目的都是使农业人口留在土地上,并且对农村工业抱有怀疑。
    法国农业在共同市场中的前景是极好的,但是这还没有说服农民把他们的行业看作是国家经济努力的一部分。对他们来说,这仍然是一种生活方式。

【德新社法兰克福11日电】据西德联邦统计局今天在这里出版的最新年鉴说,西德在去年的世界贸易中再次占有首要位置之一。
    去年世界进口总额为5,000亿马克、西德的进口占9%,紧接着美国(13%)和英国(10%)而居第三位。
    世界出口总额为4770亿马克,西德约占11%,少于美国,但是超过了英国(9%)。
    去年世界贸易总额为9,770亿马克,其中欧洲国家的贸易额约占一半(4,700亿马克)。
    (所有的这些数字都不包括苏联集团的对外贸易额。)

【法新社华盛顿十五日电】肯尼迪总统致赫鲁晓夫主席的贺电的全文如下:「我代表美国人民和政府向你和苏联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尼古拉耶夫少校和波波维奇中校的卓越的联合飞行。这个新的成就是在人类和平探索空间的伟大事业中迈进了重要的一步。美国的宇宙飞行员同我一起向尼古拉耶夫少校和波波维奇中校致敬。」
    【法新社伦敦十五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致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祝贺苏联最新的宇宙功勋。
    电报说:「我为这次伟大的成就和两位宇宙航行员的安全归来向您致最热烈的祝贺。」
    【美联社罗马十五日电】范范尼总理星期三就苏联宇宙航行员的双双宇宙旅行成功结束,向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致以意大利的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