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华沙13日电】世界民主青联第六次会员组织大会11日、12日和13日进行大会讨论。
    在11日下午会议上发言的有:国际学联书记努利·阿卜杜勒·拉扎克、南越青年解放联盟代表阮春税、苏联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巴夫洛夫、加蓬青年代表米歇尔·阿沃诺、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捷克民族英雄伏契克的夫人伏契柯娃、中国代表王照华以及印度、老挝、西班牙、罗马尼亚、匈牙利等国的青年代表。
    在12日上午会议上发言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青盟的代表托基·留保尼亚、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佐佐木义、越南民主青年联盟代表胡韦(译音)、荷兰全国青年联盟代表约翰·沃尔拉文以及芬兰、捷克斯洛伐克、马里、也门、哥伦比亚等国青年组织的代表。
    在12日下午会议上发言的有:巴西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代表西斯内鲁斯、留法黑非洲大学生联盟的代表以及保加利亚、瑞典、英属圭亚那、英国、黎巴嫩等青年组织的代表。
    世界民主青联第六次会员组织大会13日继续进行大会讨论。
    会议上有挪威、印尼、朝鲜、苏丹、法国、希腊、伊拉克、锡兰、意大利、叙利亚、缅甸、波兰、古巴、阿尔及利亚、怯尼亚等国家和青年组织的代表发了言。

报告说全面彻底裁军是我们时代所需要的唯一的解决办法,是维护民族独立的真正的途径。并指出实现裁军的唯一障碍是帝国主义。
    报告号召为恢复我联合国席位、要求美帝撤出台湾而斗争。
    【新华社华沙11日电】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皮埃拉利10日晚在世界青联第六次会员组织大会上就第一项议程作了报告。摘要如下:
    报告说,自从第五届世青会员组织大会以来的三年的特点是:自由与进步力量不断增长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巨大胜利。在这个时期里,争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与建立一个和平世界的斗争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各国人民对通过和平与谈判方式解决国际分歧的必要性和可能性的认识有了增长。
    报告在谈到国际形势和青年在维护和平的斗争中的任务时说:我们的大会是在大部分人类文明遭到核子毁灭的可怕危险的时候召开的。这种危险愈来愈明显,人民也愈来愈清楚地意识到唯一的选择是:要么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的和平共处,要么是一场核子冲突。
    报告在谈到亚洲形势时说:我们特别认为,美帝国主义者拒绝把从南越、南朝鲜、中国的领土台湾撤出军队去,以及他们同日本军国主义者订立的军事同盟条约,对世界和平是一个巨大威胁。美国及其盟友对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权利所制造的障碍也是反对世界和平的侵略表现。
    报告指出:我们生活在和平、民主、进步力量压倒帝国主义、反动、战争的力量的世界。这一事实愈益成为决定人类进步的决定因素。同时,这意味着一切和平力量的共同努力可以迫使反动和战争力量后退;世界大战不是不可避免的。
    争取和平、裁军、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斗争是直接同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与帝国主义的一切其它压迫形式的解放斗争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这一斗争愈来愈通过许多国家的广大人民群众反对法西斯主义、军国主义、殖民政策、争取民主与进步的行动表现出来。所有这一切斗争具有共同的唯一的目标:争取世界和平,击败帝国主义。
    报告说:在最近一个时期里,青年活动同一切争取和平、争取全面、彻底和有监督的裁军的力量一道所采取的行动变得规模更大、时间更持久。裁军的口号已成为其他各种不同政治倾向、思想意织和宗教信仰组织的斗争和团结的旗帜。
    报告说:核武器的积累以及强大的载运工具的出现,相应地标志着和平的要求发生了一个根本变化,使普遍和有监督的裁军成为适合我们时代所需要的唯一的解决办法。
    报告说: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的青年一代日益意识到全面、彻底和有监督的裁军是保证世界和平、是大大有助于实现和维护民族独立的真正的途径。
    全面彻底裁军已经成为当前不发达国家人民和青年的重要的问题。对所有国家来说,不论大国和小国,军备竞赛是一个经济负担,是阻止进步的障碍,实现裁军,除了给人们在心理上防止大量毁灭的巨大的安全感之外,还意味着腾出无数的美金、英镑、卢布等用于促进人类的进步。
    报告说:争取裁军的斗争已经成为能够团结全世界各阶层青年的课题了。
    报告指出:实现裁军,首先是实现停止核试验的唯一障碍,是帝国主义的,特别是美国的态度。
    报告说:只要和平阵线愈益广泛和团结,只要无例外地团结一切要求裁军与和平的人;只要斗争更加顽强和有力,军国主义者愈益孤立,和平阵营就能够迫使帝国主义就全面、彻底、和有监督的裁军进行认真和有效的谈判。是的,裁军是可能的。在这场巨大的为了生命、幸福和进步的战斗中青年运动具有重大的责任。
    报告说:新殖民主义是帝国主义用来阻挠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和打击真正为独立而斗争的民主力量的一种形式。这种新型的殖民主义已经成为民族解放运动面临的一个真正危险。民族解放运动了解到这一危险,就必须为反对新殖民主义、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同党及其新殖民统治新的形势而斗争。
    报告指出:我们看到帝国主义国家的领导集团,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者,顽固地、千方百计地来维持它们的旧殖民制度;继续执行新殖民主义政策,加强它们对许多国家干涉和侵略。所以新独立国家现在必须维护和巩固民族独立。谈世青的方针和任务
    报告在谈到世青的方针和任务时说:世青的路线是联合全世界的青年为争取持久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美好未来,为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而斗争。世青的任务是:(一)维护世界和平,把争取全面、彻底和有监督的裁军作为保障和平的重要手段,反对侵略政策和帝国主义的战争。(二)争取最后结束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压迫,巩固和维护民族独立。(三)保卫和扩大民主。(四)争取实现青年权利和要求。
    报告说:世青号召世界青年动员起来,声援亚洲人民和青年为实现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为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撤出中国领土台湾和台湾海峡地区而进行的斗争。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4日电】内政部长卡洛斯·
    阿德罗格今晚说,阿根廷政府已经接受了国防部长何塞·路易斯·坎蒂洛的辞呈。
    阿德罗格又说,已暂时任命他接管国防部长之职。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4日电】阿根廷当前的陆军纷争由于整个陆军参谋部同他们的新参谋长发生冲突而有使这个国家陷入重大危机的趋势。
    参谋部全体人员前往陆军部向陆军部长科尔内霍·萨拉维亚将军提出抗议,反对任命卡洛斯·图罗洛将军为总参谋长。
    图罗洛将军今天早上试图去上任时受到冷遇。目睹者说,全体120名参谋官员拒绝向他们的新领袖打招呼。
    当图罗洛质问他们时,人群中有人说,“我们不欢迎一个叛变将军”。图罗洛反驳说,“我们将用革除120名参谋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谁反对我就离开这个大厅。”只有四人留下来。
    卡尔内霍将军昨天委任“叛变派”为陆军总司令和总参谋长,并且任命一个忠于当局的“忠实派”为陆军部副部长,其目的是想弥补陆军内部叛变派和忠实派之间的分歧。
    今天的陆军部举行会议之前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据说即将暴发由驻防在郊外5月营的忠实派领导的新叛乱。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4日电】昨天晚上此间公布了一项法令,宣布阿根廷共产党的活动为非法,并且规定违反者将被判处长达十年的徒刑和高达九千美元的罚金。

【合众国际社巴西利亚14日电】弗朗西斯库·布赫沙杜·达罗沙今天在众议院中说,古拉特总统和他本人都希望授予政府以立法权力,以便能够“为巴西人民服务”。
    他又说,他不是抱着争论的态度来参加这次会议,因为他来众议院是为了解释政府纲领的。
    一个八人委员会自上星期五以来一直在研究这个拟订中的纲领,这个纲领包括二十二项草案。
    达罗沙指出,必须授予政府立法权力,“因为政府没有权力来恢复威望或掌管政府事务。”
    他说,巴西的危机主要是由于农业结构有缺点所造成的。
    【美联社巴西利亚14日电】星期二在布鲁沙杜·达罗沙总理展开他的斗争来取得统治巴西的大权之后不久,众议院变成了疯人院。
    众议院议长马济利和众议院的卫兵花了11分钟来恢复秩序。
    有人看见卫兵把四个示威者拖出挤得满满的走廊。
    当众议院开会听取总理为他请求以法令统治该国的权力的要求辩护时,一千多名工人在众议院前面举行吵吵嚷嚷的示威。
    有些示威者拿着标语牌,上面写着:“打倒托辣斯”。

【路透社西德卡塞尔14日电】据报道,一名东德边防哨兵在东德边防军队和西德边防军队的交火中受了伤。
    这里的西德边防部队地方总部说,这个事件是在一名东德哨兵向三名观察边境那边加强防御的西德边防军开火时开始的。
    一位地方总部的发言人说,他们为了自卫不得不开枪还击。他们爬回到一个隐蔽的处所,开枪还击,打伤了一名东德人。在这个事件发生之后,东德边防军发射一个白色的警号火箭,边境工作就停止了。

【本刊讯】据捷「红色权利报」七日报道,法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道报」社长艾·法戎于六日离捷回国。
    报道说,法戎是应捷共中央的邀请访捷的,在访问期间他同有关方面举行过几次友好的座谈,并参观了某些重要的工业企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九日电】据罗通社报道「增加饲料的蛋白质含量的农业和化学措施」国际会议八日在这里结束。这次会议是一日开始的,有保、捷、德、波、罗、匈、苏的专家参加。会议的参加者指出通过施加有机肥料和矿肥、在玉米地间种饲料黄豆和其它豆类以及灌溉等措施能增加饲料的蛋白质含量。

巴西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代表发言说:插在报告中的某些提法,引起了相当的混乱,特别是这样一个提法:“普遍、全面和有监督的裁军,这是能够保证民族独立的真正的手段。”我们觉得这句话是不正确的。它破坏了报告在它总方针中设法要表达的平衡。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不能完全从属于争取裁军的斗争。虽然一方面,亚、非、拉美的青年一代人意识到普遍、全面和有监督的裁军是保证和平和民族独立的真正的方法之一,可是,另一方面,他们也完全意识到,这不是保证他们解放的唯一的真正的方法。他们有力地支持争取裁军斗争的同时,也有力地支持民族解放。
    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代表里诺·塞里发言说:和平共处是民主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和平力量的一场积极的反攻性的斗争,是一个战场,都是具有国际规模的始终持续着的阶级斗争。假如人们以深刻的政治和思想信念接受这一原则,那我们将能够开展广泛的争取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这样,争取和平的斗争就和争取民族、民主和社会主义革命的斗争完全一致了。在这一背景下,裁军将成为现实的和可能实现的目标。因此我们支持报告中所提出的,建议把裁军作为青年斗争的一个主要的本质的目的这一点。
    另一方面,假如人们理解争取和平斗争的革命性质,都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与争取独立和民主的斗争之间寻找矛盾就没有意义了。因此很明显,年轻的意大利共产党人在和平共处中看到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以及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的斗争更加发展的可能性。
    有人会想,我们这一活动路线可能会导致削弱我们斗争的阶级性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性质。然而事实证明,这是不对的。在我们进行斗争,争取和平和裁军、争取禁止原子武器的同时,在意大利支持斗争着的殖民地人民的运动有了最大规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