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莫斯科11日电】俄国第三个宇宙航行员今天进入地球轨道,并报告说,他的东方三号飞船内的一切系统都工作的“正常”。
    继加加林和季托夫之后从俄国进入空间的这个人是安德里扬·尼古拉耶夫少校。
    塔斯社的公告中没有说俄国最新的这个宇宙飞行员将在轨道上呆多久,但是有关飞行员计划的详细广播暗示,将进行一次长时间的飞行。
    莫斯科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尼古拉耶夫少校的飞行可能要持续三天。
    莫斯科的观察家们由于引人注目地意外宣布今天的飞行而感到震惊。
    这里没有立即搞清楚,为什么今天飞行的公告中没有包括一项重要的细节——这艘载运尼古拉耶夫少校绕地球飞行的宇宙飞船有多重。
    【路透社莫斯科12日电】俄国今天在24小时内发射了它的第二个宇宙飞行员,并且第一次有这两人在宇宙中相互谈话。
    这两个宇宙飞行员——乘“东方三号”的尼古拉耶夫少校和乘“东方四号”的波波维奇中校——的轨道是相互接近的。
    他们具有历史意义的谈话是在“东方四号”在上午11点20分进入轨道之后不久开始的,当时尼古拉耶夫自从昨天上午11点30分发射以来至少已绕地球飞行了15圈。
    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相互祝贺飞船的“第一次集体飞行”成功。
    俄国的第一个宇宙飞行员加加林从地球上参加了对话,他对两人说:“朋友们,一切很好。我祝贺你们,祝我们在地球上相会。”
    早些时候,电视观众直接看到了波波维奇在飞船船舱里的形象。人们能够清楚地看到他微笑着,手里拿一本航行日记。

【法新社东京12日电】参加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共产党中国代表11人今天离此前往北京,他们谴责了日本社会党人。
    巴金在他们行前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于日本社会党采取的态度和总评的作用表示遗憾,认为“帮助了美帝国主义”。
    同时,社会党书记长江田在日本西部的松山举行的电讯工作者全国代表大会上说,党有必要矫正公众把日本社会党看作是效法苏联或北京榜样的这种“形象”。

【美联社万象12日电】老挝联合政府到现在为止所取得的成就是微不足道的。
    联合政府前进缓慢有两个主要原因,它们是:一、富马长期不在国内。二、三派之间缺乏亲善。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除了等富马以外,三派也从事幕后活动,以加强它们自己在联合政府中的地位。
    说明老挝新统治者缺乏成就的一个例子是,混合停火委员会没有就有效监督停火的办法达成协议。
    这些人士说,每一派都渴望使它的军队分布得尽可能广泛,并且小心地保持在它们自己控制下的地区,以期在最后的普选中取得当地人民的支持。
    说明停滞的另一个例子是,负责合并民政机构和合并军队的两个委员会尚未开会。
    但是,富马当前面临的任务是安排把旧的行政机构移交给他的联合政府大臣,而奇怪的是,这个工作到目前为止没有适当地进行。
    去职的右派分子根据富米的命令,仍保持他们在各个部的职位,新联合政府官员只居于傀儡地位。
    一位要求不要用他的名字的寮国大臣在接见记者时对这种情况极为不满,他说这种情况“在一个国家之内造成了一个超级国家”。
    这位大臣说,“我们很遗憾,我们无法工作。雇员拒绝接受我们的命令。这种情况使联合政府毫无能力。现在,要改变这种情况,一切取决于富米。自从我们从日内瓦回来以后,情况后退了。”
    某些西方和中立的外交人士认为富米是要对扩大这种混乱情况唯一负责的人。
    富马已规定他的内阁在8月13日开会讨论悬而未决的问题,其中最主要的是移交行政权和使三个委员会工作起来。
    【路透社万象11日电】老挝联合内阁可望在本周末或下周初开会讨论影响老挝中立的重大问题。
    据消息灵通的政府人士说,议程上的主要项目将有:
    一、对两个中国的外交上的承认。
    二、选择“出口”,国际监督委员会可以在这种也方监督外国军队从老挝撤退。

《印度斯坦旗报》说我在中印来往文件中已取得优势,使人怀疑印度立场的“合法性”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8月8日发表社论,评论中印边界问题的谈判。社论说:
    总理在人民院就拉达克和中印边界其他地方的局势发表的讲话不会消除公众的疑虑,相反地,会促使疑虑加深。看来甚至在旷日持久的公文战中,北京也对新德里取得优势。自尊感要求印度不再姑息中国人。它的权利遭到严重的侵犯,它有充分理由采取强硬态度。可是,正在要求谈判的却是印度,好像一个国家的边界是可以谈判似的。中国人充分利用了印度的弱点,使人怀疑印度立场的合法性,更加重要的是,挫败了印度收复中国军队现在占领的12000平方英里土地的努力。
    但是,表示愿意举行谈判不但是印度的一种不谨慎的行为,印度政府7月26日的照会打算做的事情要更加糟糕。这实际上是要给予这个人民共和国这样一种权利,即:它有权在它的军队现在所驻的用武力夺取到的土地上留驻下来。这是丑事。如果新德里认为它这样做就能在中印边界上买到和平,那么它就是犯严重的错误。姑息决不能制止侵略,也不能使侵略者讲道理,而只会刺激侵略者扩占新地盘的胃口。没有理由认为,红色中国是这个一般规律的一个例外。
    《印度斯坦时报》8月7日也发表社论说:印度政府简直是正式承认了中国对拉达克的占领是以中国1956年地图主张的界线为限。这几乎等于是对北京说,如果中国军队不越过1956年界线继续进行侵略,印度政府就会够满意的了。
    “本报三星期来一直就现在已自己显露出来的这个危险发出警告。”

【中央社台北11日电】中华民国参加第四届亚洲运动会代表团团长阎振兴,今日下午在台湾大学该团办公室举行记者招待会,对外传印尼政府在外力压迫下企图拒绝中华民国代表团参加第四届亚运会一事发表以下的声明:
    “一、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于8月3日致电印尼亚运筹备会,要求对香港《天天日报》所载印尼或将阻挠我代表团参加本届亚运的消息正式予以否认,迄今未获答复。印尼当局这种表示真正原因何在,一时未能尽悉内情。然如借口霍乱以作阻挠掩饰,则难免混淆黑白,理由有二:
    (一)依照国际卫生规则的规定,任何人在规定期限六天以前经过防疫注射,持有有效的国际预防接种证明书即可前往各地旅行。我代表团全体人员早于7月21日接受霍乱防疫注射,已符国际规定。
    (二)据世界卫生组织疫情周报所载,亚洲大多数地区均于最近期间发生霍乱感染,事实以印尼本身而论不仅有霍乱发生,且目前仍在蔓延,因霍乱死亡者已达一九三人,至今印尼当局尚未宣布解除。如果霍乱有碍于亚运会的参加,则本届亚运会当不宜在印尼举行,至少亦应延期举行。印尼当局如借口霍乱企图阻我参加亚运会实难自圆其说。
    二、我代表团已再电印尼当局要求正式答复加以澄清,相信是非自有公论。”
    【美联社台北11日电】阎振兴星期六说,他并不认为印度尼西亚作为一个独立国家“会做这样一件不明智的事情:在共产党压力下不让中华民国运动员参加亚运会。”
    他说,对国民党中国友好的许多国家已表示它们支持这个国家参加运动会。
    他说,如果印度尼西亚不让国民党中国参加,某些友好国家将建议推迟举行这届运动会或改变会址。
    【美联社台北12日电】中国(国民党)奥林匹克委员会星期日要求取消即将举行的亚运会,如果以福摩萨发生副霍乱为理由而禁止这个国家的代表团参加的话。
    电报是拍给亚洲体育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主席的。
    仍然没有迹象表明郝更生是否将得到印度尼西亚的签证以便前往雅加达亲自澄清这个局势。郝目前在曼谷,希望得到签证。
    福摩萨的不安的体育界人士星期日忧郁地认为国民党代表团到印度尼西亚去的可能性只有五成。

【美联社香港11日电】郝更生星期六离开这里前往曼谷取道去雅加达。
    【路透社香港11日电】郝更生预定今天前往曼谷等待去雅加达的签证。
    郝指责共产党中国和“其它一些国家”设法阻止福摩萨参加运动会。
    他表示相信,在他有机会在雅加达与官员们会谈以后,“一切事情是会顺利的。”

【中央社汉城10日专电】中国大使刘驭万今天表明:韩国体育协会可能建议将第四届亚洲运动会当作国际运动会而不称为第四届亚洲运动会,如果中华民国被拒于四届亚运之外的话。
    他引述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韩国体育协会副会长李善曰正在考虑此项措施,以防任何阻挠对中华民国参加亚运会的阴谋。刘大使透露,他将于11日晨会晤韩国体协会长李钟义,讨论有关亚运事宜。
    他说韩国世运委员会将建议:如果适合的话,可延期举行亚运以待找寻比较适当的会址。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11日电】印度最近向北京提出的建议——建议拉达克东部的中国军队只撤退到1956年中国地图所划的边界线——
    遭到印度内阁、国大党以及印度公众的尖锐批评,认为是“屈服”。
    不仅有几个部长反对使印度的“领土完整成为讨价还价的对象”,而且主要议员也采取这个看法。
    在公众当中也发动了一个激烈的运动,反对政府“准备以任何代价进行谈判”的策略。
    报纸和反对党的反共议员天天要求尼赫鲁和他的政府不要不负责任地危害印度的领土。报纸上的评论指责尼赫鲁采取了一个比“张伯伦对希特勒采取的姑息政策”更加危险的政策。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9日以《印度:自豪感激发》为题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萨巴瓦拉从孟买发出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公众反对尼赫鲁最近在同共产党中国的纠纷中采取的行动的呼声甚大。
    反对党的领导人们现在正在设法争取政府作出一项许诺,保证未经议会批准不再采取任何新的行动。可能在今后几周内,除共产党以外的反对党将在印度各主要城市发动一次全印范围的公众鼓动活动,使政府能够看到——用一位反对党领袖的话来说——一切方面的灰心丧气都是由于它的“胆小怯懦”。

【路透社新德里12日电】尼赫鲁今天在这里说,印度不想为了它与中国的边界问题打仗,但是如果发生战争,它将以它的全部力量“打到底”,并把一切东西押在这个战斗上。
    他在一次公众集会上说,拉达克地区的局势继续是“危险的”。他说,那里的中国军队声称这个地区是他们的,印度十分清楚,那块领土属于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