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波兰《人民论坛报》7月29日就波兰统计局公布的1962年上半年经济公报发表一篇题为《数字和结论》的评论,摘要如下:今天公布的中央统计局的公报中有很多数字。
    如果谈到结论,那么必须首先声明,结论只能是近似的。因为象农作物生产这样重要的评价因素到下半年才能知道;同时出口问题以及进口的需要问题也部分地与此有关。同样,投资活动在下半年总是快些。
    因此,结论只是某些比较一般的倾向。
    保持工业生产迅速增长是一个不容置疑的倾向,工业生产计划超额1.4%。这就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创造了良好的前提。特别值得着重指出的是,机器、电机和化学工业的生产增长比平均增长速度快得多。
    然而公报中的详细统计表中也介绍了许多品种的半年计划没有完成,不仅有某些生产资料,也有市场上出售的某些工业商品。
    但是,总的看来可以说,在生产增长方面上半年的发展是顺利的。
    至于农业,只谈几句。看来今年年初不利的气候条件不会对农业生产发生原来所认为的那么巨大的后果。大概可以指望有完全良好的收成。
    众所周知,对外贸易是我们经济的神经痛点。上半年贸易增长9.2%。应该着重指出出口增长百分比比进口的百分比大——肯定是积极的现象。但是从另一方面看,没有完成计划中比较具体的规定是大家都知道的。例如没完成对资本主义国家的出口计划,这还牵涉到这方面的进口计划也没完成。

【新华社乌兰巴托8日电】据蒙古《真理报》报道,乌兰巴托有一百多名负责干部响应蒙古人民革命党的号召,最近先后下乡安家落户,加强农牧业合作社的领导。他们大多是副部长和司、局长级干部,其中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巴特图拉噶,国家银行副行长布德苏伦、外交部办公厅主任达木丁苏伦、《红星报》总编辑马吉格等人。
    在他们出发前,乌兰巴托劳动人民代表举行了欢送大会。泽登巴尔、桑布等党政领导人曾接见他们。泽登巴尔并讲了话,勉励他们下去后在乡村里长期定居下来,密切联系群众,以身作则,拿出全部力量和智慧,胜利完成党交给的在经济上和组织上巩固农牧业合作社的光荣任务。
    这一百多名负责干部下乡以前学习了一个月的农牧业生产知识,并参观了一些先进的合作社,现已先后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日电】担任了五年驻苏大使职务刚刚回国的汤普森,今天表示相信,美国能够和苏联在和平的基础上解决它们之间的问题。
    汤普森向肯尼迪总统提出他任驻苏大使最后一次报告后,在白宫接见了记者。这位大使说,他已经把他在离莫斯科的前一天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举行的五个小时的会谈,用电报提出了报告。他说,他在今天上午和肯尼迪举行的四十五分钟的会谈中,“更全面地”作了口头补充报告。
    汤普森强调说,他对解决柏林危机和东西方之间的其他一些迫切的问题的可能性始终是、“并且仍然是乐观的”。
    他说,“它所要求的只是双方懂得常理,最后,我们将具有和平地解决我们的问题的意念。”
    汤普森说:“其他的办法是可怕的”。
    汤普森说,他同意肯尼迪的意见,认为进行外交活动和谈判是必要的,这在奥地利和约和老挝问题上达成东西方协议方面起了作用。
    汤普森在科罗拉多休假后,将担任国务院的一个高级职务。

【美联社华盛顿8日电】国务卿腊斯克星期三召见了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向他施加新的压力以支持美国希望就禁止原子试验条约达成协议的努力。
    助手们说,腊斯克在国务院的办公室里和多勃雷宁会谈了一小时零一刻钟,国务卿解释了美国就禁止试验提出的新建议。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国务卿腊斯克向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强调了“美国对裁军计划以及对缔结一项彼此都能接受的禁止试验条约的重视”。
    新闻发布官里普后来对记者们说,这次会谈“主要讨论了裁军问题,并简短地谈到了柏林问题”。
    里普说,这次会谈是上月“腊斯克在日内瓦同葛罗米柯外交部长之间的讨论的继续”。
    有人问及曾否向苏联大使阐述美国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上的新建议,里普回答说他不知道。
    里普说,他也不知道他们两人是否交换了备忘录。
    前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汤普森也短时间参加了会谈。汤普森在白宫访晤了肯尼迪总统后刚刚回到国务院。
    【路透社华盛顿8日电】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今天在与腊斯克举行的七十五分钟的会谈中讨论了包括禁止核试验在内的裁军问题和柏林问题。
    【法新社华盛顿8日电】观察家们认为,在今天的会谈中,腊斯克向苏联政府提出了一项强烈的呼吁,要后者认真考虑美国主张为可能的禁止核试验条约制订一种比较灵活的监督和监察制度的新建议。
    但是美国领导人对于苏联对美国新建议的反应几乎不能抱什么幻想。
    参加日内瓦裁军会议的苏联首席代表佐林星期二在日内瓦同美国首席代表迪安举行了秘密会谈。在这次会谈中,迪安说明了美国准备作出的让步的主要方面。
    佐林对美国的建议抱消极态度。鉴于美国政府领导人清楚知道佐林的反应,看来,腊斯克今天向多勃雷宁发出的呼吁可能主要是说给不结盟国家听的。
    美国正在作外交努力,希望使不结盟国家相信:为了缔结一项禁止核试验条约,美国准备作尽可能多的合理让步。

【路透社西德赫勒斯豪生8日电】苏联在东德驻军总司令雅库鲍夫斯基今天进入西德向美国欧洲驻军司令弗里曼将军作了一次礼节性访问。雅库鲍夫斯基将军在到达海得尔堡美军总部时,鸣炮17响表示欢迎。
    苏军司令官是在对弗里曼将军6月至他的总部的访问进行的礼仪上回访的。美军事当局强调今天的访问纯系回访,“不作认真的谈判”。

【共同社东京8日电】长崎电: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为了参加9日举行的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长崎大会,8日下午到达长崎。他接见记者,发表谈话如下:
    (一)人们对于在东京举行的世界大会,虽然有各种各样的看法,但是我认为,整个说来,这次大会是成功的。虽然人们说发生了混乱现象,但是大会成功地通过了反对在一切国家进行核试验并且要求立即缔结禁止核试验协定的大会宣言。这项大会宣言基本上同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立场是一致的。
    (二)长崎大会是原子弹爆炸纪念日的集会,我要竭尽全力,尊重原子弹受害者和县民的感情,使这次大会成为一次自始至终有条不紊、满怀诚意的大会。长崎大会将成为一个阶梯,使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运动成为国民运动的新场地而重新迈步前进。

【路透社波哥大8日电】哥伦比亚新总统吉列尔莫—莱昂·巴伦西亚昨天宣誓就职,任期四年,他今天任命了新内阁。
    总理兼内政部长是埃德华多·乌里维·博特罗。哥伦比亚驻伦敦大使比尔希略·
    巴科·巴加斯被任命为财政部长。外交部长为何塞·安东尼奥·蒙塔耳瓦。巴伦西亚总统说,他可能用把某些部分开来的办法把内阁部长从13人增加到17人。

【美新处华盛顿7日电】美国说是否承认秘鲁军事委员会将取决于这个政府的行动、美国对局势的估计以及东半球现在正在进行的磋商。
    国务院新闻官怀特星期二说,传闻美国决定承认这个军事委员会的消息是“揣测性”的。他说:“现在发表任何肯定的谈话还为时过早”。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8日电】阿根廷北部萨尔塔省陆军司令费德里科·托兰索·蒙特罗今天叛变反对陆军部长胡安·鲍蒂斯塔·洛萨,并且宣布自己为陆军总司令。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叛变看来是陆军内部的一场争吵。他们说,蒙特罗的目的之一是要革除洛萨将军重新起用的庇隆派军官。
    通常可靠的政府人士对路透社记者说,到目前为止看来叛乱只限于陆军,而不是反对政府的。
    这些人士说,蒙特罗将军和他的支持者有五个明确的目的:(1)强行革除洛萨将军重新起用的庇隆派军官的职务。(2)把陆军部长之职和总司令之职分开。(3)陆军采取行动必须得到当地司令官的许可。(4)陆军必须改组它的机构。(5)和个别部队有关的各种要求。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8日电】阿根廷第四军团司令费德里科·托兰索·蒙特罗今天宣布自己为阿根廷陆军总司令,并打电报到布宜诺斯艾利斯去要求陆军部长胡安·鲍蒂斯塔·洛萨将军辞职。
    这位叛变将军的司令部原来在阿根廷北部的萨尔塔省,今天他把他的总部迁到布宜诺斯艾利斯以北1500公里的胡希。
    据说,洛萨在一项声明中革除了蒙特罗的职务,称他为“前第四军团司令”。
    蒙特罗拒绝接受革除他职务的决定,他在致阿根廷公民的公开信中攻击了洛萨的政策。

【拉美社哈瓦那7日电】教育部长阿特对一千一百名参加全国中学生第一届代表大会的代表讲话时说,“你们是幸福的一代,工作和学习的大门向你们这一代敞开着。”
    阿特参加了在“卓别林”剧院举行的代表大会的开幕式,他说,“社会主义不能靠没有本领的人来建成。”
    他说,“只有千百万人都是有本领的,并且具有很高的水平,精通各种各样的工作,才能建成社会主义。社会主义需要群众,需要多数人民,需要有越来越多人提高能力。”
    接着他又向那些中学生说,“人民对你们唯一的要求是好好锻炼,努力学习,提高革命觉悟,以便将来我国人民不必经历今天不得不经历的这些困难。”他接着又说,“你们将生活在社会主义社会,我们毫不怀疑,你们中有很多人将生活在共产主义社会。你们将生活在一个新的社会中,你们必须对此做好准备。”
    最后,阿特说,教育要服务于促进生产,服务于整个社会和文化的发展。大会在星期五将由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主持闭幕式。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8日电】阿根廷总统吉多与国防部长以及三军部长举行了会谈,然后派国防部长路易斯·玛丽亚·坎蒂洛前往帕勒莫与叛方谈判。这位部长在与叛方谈判了一个小时后回来向总统作了报告。国防部长后来向帕勒莫的叛军发出了最后通牒。
    洛沃斯上校对报界说,当前的危机将不影响政府的稳定,它纯粹是军队的事情。他把当前的危机归咎于鲍蒂斯塔·洛萨拒绝辞去陆军部长职务时,这反映了许多陆军军官的想法。

【法新社哈瓦那三日电】古巴和苏联星斯五在这里签订三项捕鱼协定。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出席了签字仪式。
    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主席卡洛斯·拉斐尔·罗德里格斯宣布,根据协定的条文,一支在七月十八日抵达的、由五艘七五○吨的船组成的苏联捕鱼队已开始在古巴领海内捕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