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9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说,共产党集团必须拥有对美国及其西方盟国的核优势。
    北平政权通过它的《人民日报》的一篇社论肯定了它对苏联恢复核试验的强烈支持。
    它选择长崎遭受原子弹轰炸17周年来重申它在核武器问题上的立场。
    这家报纸说:“我们认为,在帝国主义顽固地阻挠和反对就停止核试验和禁止核武器达成协议,并且用核武器来威胁世界人民的情况下,社会主义国家为了捍卫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为了捍卫世界和平,自然须掌握核武器,并且必须掌握比美帝国主义更加优越的核武器。”
    《人民日报》的社论是由新华社摘要广播的,这里收听了这个广播。
    《人民日报》要求在反美斗争中团结一致。它说,“只有指出和平敌人是谁,战争威胁的祸源在哪里,才能团结和动员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有效斗争。”

【路透社北京8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公众今天间接得知苏联上周末恢复了核试验。
    各报在里页刊登了东京禁止氢弹原子弹大会发表的宣言,宣言“带着深深的遗憾”注意到苏联恢复试验。并要求立即禁止一切核试验。各报还在第一版刊登了东京的一条关于大会闭幕的消息,消息提到一些日本社会党代表想使大会对苏联恢复核试验提出抗议。
    《人民日报》7月23日在社论中支持苏联在美国进行一系列试验后作出的恢复试验的决定,认为这是“防止帝国主义发动核战争的重要措施”,“符合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利益。”
    中国报纸一直在大加宣传对美国今春进行的一系列试验的抗议,但是实际上没有报道苏联去秋进行的一系列试验。

【本刊讯】《印度教徒报》6日刊登兰加斯华米的一篇电讯。这篇电讯在报道尼赫鲁在人民院的讲话时说,“尼赫鲁今天透露,中国政府已经接受印度提出的在两国政府官员报告基础上进一步讨论边界问题的建议。他又说,中国政府更进了一步,并且要求尽快举行这种讨论。”报纸说,“议会休息室人士评论说,……如果中国人认为他们现在所占有的领土无可争辩地是他们自己的,那么就没有什么可以讨论的。印度在7月26日的照会中说,不管1956年中国地图主张的界线是否可能有效,‘中国军队不应该超越这条线’。换句话说,如果中国政府愿意撤退到1956年地图主张的界线的话,那么印度就同意恢复会谈。毫无疑问,印度将保证不占领中国腾出的领土,并且甚至会更进一步说,印度军队也将撤退到1956年中国地图主张的界线,从而建立无人地带。议会休息室人士认为,印度政府的态度决不是强硬的,早些时候是建议建立一万二千多平方英里的无人地带,而现在所计划的是大约为两千平方英里的无人地带。但是有些人会指出,这并不是说印度已经同意中国占领甚至是1956年主张的界线。眼前就能有的好处将是现在在整个拉达克一带地区相离很近的两国军队将脱离接触,并且避免在将来发生武装冲突。同时,这将使印度有时间来制订长远的行动计划。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可能的事态发展是两国政府恢复官员级的会谈,如果过去的经验可以说明什么问题的话,那么人们可以预料会谈几乎会不定期地继续下去。”

【新华社伦敦7日电】《苏格兰人报》7日以《中印边界纠纷》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尼赫鲁发现,印度和中国的交换照会是有点令人失望的,因为,虽然中国人同意进一步讨论边界纠纷,可是他们说,不需要、也不应该有任何先决条件,而且他们还重复他们对印度的指责。
    但是,讨论总比作战强,而上月看来,作战已成了可能的出路。不过,必须承认,达成协议只有一线希望。
    的确,双方都说是两国之间有一条传统的、虽不是划定的边界,但是,它们对于这条边界打哪里经过则意见不一。
    也许顶多可望达成一些实际的谅解,以避免进一步的边境冲突。要就边界作出一项决定,似乎尚需提出某种独立的判断或建议,因为中国官员和印度官员的意见相距甚远,以致除非出现最罕有的妥协精神,否则便不能沟通。

【路透社台北9日电】郝更生今天动身前往香港取道去雅加达要求迅速澄清印度尼西亚在第四届亚运会方面对福摩萨的态度。
    国民党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在过去10天向雅加达拍发了三封电报,要求澄清装有空白纸而不是装有身份证的包裹事件。
    国民党的体育界人士说,郝更生将要求印度尼西亚立即向参加运动会的国民党运动员发出身份证。
    这些人士说,为了防止进一步的拖延,郝更生将要求印度尼西亚体育当局把身份证交给他,以便他可以亲自把身份证带回台北。
    今天这里没有任何体育界领导人能保证郝更生此行会成功,因为他还必须在香港获得印度尼西亚的签证以便去雅加达。
    【中央社台北9日电】亚洲体育协会执行委员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执行委员郝更生今日离台北经香港、曼谷传雅加达,向亚运筹备会交涉中华民国参加第四届亚洲运动会事宜。
    郝更生携带了一面中华民国国旗、两卷国歌录音带,将交给印尼亚运筹备会在大会斯间应用。他并携带了8月4日亚运筹备会寄来的空白卡片纸、来信和电报及参加亚运报名单副本各一份,以便向亚运筹备会交涉迅速将中华国代表团参加亚运的“身份证”寄来。
    【美联社台北9日电】国民党中国正在努力奋斗,以防被排斥在第四届亚运会之外。
    到星斯四中午为止,还没有接到给国民党代表团的身份证,代表团计划在8月14日乘包机前往雅加达。
    中国(国民党)奥林匹克委员会已打电报给亚洲各国奥林匹克委员会,要求支持。
    这种电报发给了在日本、菲律宾、阿富汗、巴基斯坦、香港、印度、南越、南朝鲜和伊朗的亚洲体育联合会的成员。

【印新处新德里9日电】尼赫鲁总理8月9日在人民院说,过去有的时候曾经有印度驻北京大使馆的某个人员受到相当不礼貌的待遇,但是这不是常常发生的事情。
    尼赫鲁还说,中国政府对大使馆人员施加的主要限制是在他们的来往活动方面的。他们未经许可是不能到二十公里以外去旅行的。其他还有一些限制,但是那都是次要的。
    有人问到印度政府除了向中国递交照会以外还采取了什么步骤来消除这些限制。尼赫鲁说,这些限制不是单单对印度人实行的。印度没有就这件事情发出照会。这是整个北京外交使团的事情。这适用于他们全体。”
    尼赫鲁在回答更进一步的问题时说,对印度大使馆和其他大使馆实行的限制是相同的。他说:“也许在实践中有时解释稍有不同;但是,对外国大使馆实行的限制是相同的。”
    总理拒绝了在对等的基础上对中国驻印度的人员实行类似的限制的建议。他还说:“为了求得完全的对等,我们就必须对所有的大使馆都实行限制。”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9日电】尼赫鲁今天说,在过去有些时候,北京印度大使馆的这个或那个成员受到相当不客气的对待,但是这不是常常发生的事情。
    外交部副部长辛格早些时候曾通知议会说,在北京和西藏的印度外交家目前所受的限制仍继续存在,中国当局没有进一步加强这些限制。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9日电】尼赫鲁今天对人民院说,在使西藏中国当局拘留的印度人和“印度保护的人员”获释方面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新华社香港4日航讯】香港《工商日报》4日台北通讯报道,自7月中旬开始蔓延的副霍乱,使台湾招致了经济上颇大的捐失。
    报道说:此次台湾发生副霍乱,情况不十分严重,但对于台湾农村经济方面,已有相当的影响。由于六十一个被宣布为霍乱紧急地区的农村,所有蔬菜、水果、鱼鲜都被禁止输出到省内及省外销售,致农民、渔民均损失不赀,生活大受影响,农村老百姓莫不叫苦连天。
    驰名国际的台湾香蕉,每年外销达千余万美元,其中以日本销场最大,每年达一千二百万美元,占外销香蕉总数90%以上,因为此次台湾发生副霍乱,日本政府经于7月31日公布暂停台湾香蕉的输入……。日方此举,对于台蕉输出的损害是相当重大的,它不仅使台湾每月损失一百万美元外汇的收入,且将使南美地区的香蕉乘虚而入,夺去台蕉在日本历史悠久的基本市场,这对于台蕉输出的影响是长远的。……在副霍乱发生后,台湾水果、蔬菜输出的大受影响,香蕉仅其一例而已。至于淡水养殖的鲜鱼,如被认为霍乱菌传播病源的虱目鱼、吴郭鱼等,因为被列为禁食品,销售已告绝迹。其他在暑天生意特旺的冷冻饮食业,亦因受霍乱防疫的限制,生意均无法维持。据非正式的估计:因此次发生副霍乱的影响,台湾公私直接间接所受的损失,约达台币数亿元,如这一疫疠继续蔓延下去,其对台湾经济的影响,将更为严重。因此有人喻这次副霍乱的发生等于是一次台风所造成的损失。

【新华社香港3日航讯】香港《响尾蛇》3日报道据说蒋经国在阳明山官邸约晤柯克,提出三件事:一、解除中美条约。二、订美军驻防协定。三、放宽中国人赴美数目。但谈判无结果。小蒋大动肝火,他激昂非常的说:“我们急需要反攻!”

【路透社台北8日电】国民党外交部决策者今天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对付所传日本打算扩大同共产党中国贸易一事的措施。
    透露这个消息的外交部人士说,明天下午将继续讨论。
    据通常可靠人士说,在明天的会后可能作出这样的决定:指示国民党驻东京大使强励生向日本政府提出抗议,反对它同共产党中国的交易。
    【合众国际社台北8日电】国民党中国一位高级政府官员今天警告说,日本想同共产党中国进行完全政府级或半政府级贸易的任何努力,将使福摩萨和日本的友好关系陷入危机。
    这位官员要求不公布他的姓名。他表明,如果日本政府同北平政权进行贸易的话,台北政府将向东京提出“强烈抗议”。
    他说,日本只承认福摩萨中华民国政府,因此,不应当在任何方面同北平进行任何正式接触。
    这位官员是在评论日本外务相大平正芳的讲话时说这番话的。大平正芳说,“打算进行积极的努力来促进共产党中国同日本的贸易”。
    外交部发言人孙碧奇不愿发表评论。他说,政府正在密切注视这局势。
    但是,孙说,国民党政府一向反对日本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
    消息灵通人士说,国民党政府官员对于大平正芳的讲话感到严重不安,预定明天举行一次外交部最高级官员会议来讨论对策。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大平正芳的讲话是日本的对华政策可能改变的一个预兆。
    今天使国民党最担忧的是,日本政府可能把共产党中国—日本进出口贸易会改组成为一个政府的或者半政府的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