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日内瓦30日电】墨西哥今天要求17国裁军会议优先考虑禁止核武器试验问题。美国答应“认真考虑”这一要求。
    墨西哥代表内尔沃在今天的会议上重申了他在5月9日的建议,即,为停止一切试验和达成一项有效的禁止试验条约确定一个最终期限,可能是明年元旦。
    美国代表斯特尔说,他的代表团将认真考虑墨西哥代表的意见。
    据某些人士报道,苏联代表佐林说,禁止试验的问题值得特别注意,尤其是因为西方国家显然正在改变它们对这个问题的态度。
    斯特尔提出了关于基本义务的条款草案,并为裁军的第一阶段提出了时限。
    加拿大批评了苏联的关于第一阶段裁军的建议。
    加拿大代表伯恩斯说,要是把所有的战略因素都考虑在内,那么,在苏联的关于第一阶段的建议之下,华沙条约国家将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占优势,约占50%的便宜。
    【法新社日内瓦30日电】下面是美国为裁军条约提出的一条标题为“第一阶段的基本义务和时限”的条款草案全文:
    “根据第()条条款的精确意义,条约各方第一阶段应:
    (一)削减它们的军备,包括核武器运载工具和重要的常规军备。(二)限制它们的军备的生产。(三)削减它们的武装部队。(四)停止生产用于核武器的裂变物质,并采取其他措施来减少核战争威胁。(五)在条约生效时设立国际裁军组织,以确保对义务进行核查。(六)实施此后所规定的同各项义务相一致的核查措施。(七)加强维护和平和确保国际安全的安排。(八)履行在条约第一阶段内所承担的其他一切义务。第一阶段应在条约开始生效时开始,在自()条款所规定的日期开始的三年内完成。”
    【法新社日内瓦29日电】会议现正就工作方法作出决定,现在正在着手草拟在裁军的第一阶段采取的措施。佐林希望加速会议的工作,以便会议能在9月就这个第一阶段向联合国大会提出报告。

【波通社华沙30日电】在柏林举行了关税问题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蒙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匈牙利和苏联的政府代表,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观察员。
    会谈结果签订了多边协定,目的首先是加强对货运,客运和邮运的关税检查,采取共同措施防止损害协约国利益的货物,行李,外汇和邮件等物件的出入和过境。
    社会主义国家在关税方面的合作过去一直是以双边协定为基础的。波兰几年来同它的邻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苏联,以及保加利亚已有这种协约。波兰从合作中取得了相当多的经验。但是,货运,客运和邮运的迅速发展需要改行多边协定。多边协约将能保证有关税关系的社会主义国家能更好的互相配合。
    协定规定简化对旅客的关税检查,实行途中检查,由有关国家关税部门进行共同检查。单方面对货运,行李和邮递进行关税检查将是关税检查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换言之,如果苏联关税人员作了关税检查,波兰关税人员就可以承认。反过来也一样。
    【美联社东京29日电】日本一家贸易组织今天说,共产党集团的经济互助委员会的各国最近已签订了一个新关税协定,其目的显然是为了提高这些国家之间的贸易以对抗欧洲经济共同体。
    日本对外贸易组织日本贸易振兴会根据日本贸易振兴会驻贝尔格莱德代表给它的报告说,这项协定是在7月9日至14日由苏、波、东德、捷、匈、保和蒙古的经济互助委员会代表举行专家会议期间或这之后签订的。
    这项协定还包括了有关外汇、货币、旅行扩大贸易和邮政事业方面的措施。

【新华社柏林30日电】国民经委新闻处昨天发表通告说,国民经委副主席埃里希·马尔科维奇在经委一次会议上阐述了部长会议决议和国民经委领导的工业部门的任务。
    马尔科维奇指出,1963年的基本路线是在新的生产结构方面有意识做工作和在充分利用各种潜力条件下,加速贯彻科技进步成果。把利用科技进步成果作为1963计划主要内容。要求企业领导对比世界水平来认识自己产品水平,并采取正确措施。
    他说,1963年国民经济计划投资应集中于符合经济新结构的重点上。已经开始的投资必须在极短时间内取得生产效果。
    马尔科维奇说,讨论和推广优秀工作者的经验和成就是利用各种潜力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决定性前提。

【美联社莫斯科29日电】(记者:斯坦莱·约翰逊)汤普森在担任了五年美国驻莫斯科的大使之后已启程回国。他的任期是自从29年前美—苏关系开始建立以来任何一个美国高级外交人员在担任这项职务时所度过的最长的几年。它也似乎是最成功的。
    赫鲁晓夫总理一度在评价汤普森时赞叹说:“多么出色的一个人啊。”
    汤普森和他的妻子在其他三个重要的团体——外交‘使团、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和新闻界——中也享有很高的评价。
    汤普森和其它的大使们都担心,赫鲁晓夫可能对美国表示要继续呆在柏林的决心给予十分认真的对待。
    他们认为,如果对这一点估计错误的话,就可能给和平带来严重的威胁。
    至于对苏联总的局势的看法,汤普森抱谨慎的乐观态度。
    私下里的谈话给人这样的印象:他认为苏联不可避免地要把越来越多的资源用来提高生活水平。据了解,他认为,跟着走的年轻人已经失去了他们前辈的革命热情,而且将越来越注意他们自己的和他们国家的利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7日电】(记者:汉斯莱)俄国已经开始订购美国报纸上的巨大广告篇幅,来刊登赫鲁晓夫总理本月早些时候在共产党组织的世界和平大会上发表的演说的全文。
    迄今已有三家美国报纸以两页篇幅的广告刊载了赫鲁晓夫的演说。
    【本刊讯】《加拿大论坛报》30日发表一则题为《苏联买版面刊登演说》的消息。摘要如下:
    苏联的“新闻社”买下了英国曼彻斯特《卫报》的二版半广告版来全文刊登赫鲁晓夫的演说。
    这家通讯社还买了加拿大和美国报纸的版面刊登这篇演说,到目前为止包括《渥太华日报》和《纽约先驱论坛报》。

【新华社布拉格28日电】捷共中央委员会、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捷共和国政府和斯洛伐克民族议会主席团发表公告说,捷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和斯洛伐克民族议会主席鲁·斯特雷哈伊今日在布拉格逝世,享年四十八岁。
    据医疗公告说,鲁·斯特雷哈伊是在患短期重病后逝世的。

【本刊讯】据蒙古「真理报」七月十九日报道:应蒙古人民共和国人民军事务部部长勒哈格瓦苏伦上将的邀请,苏联元帅罗科索夫斯基携同夫人前来蒙古休假。
    报道说,罗科索夫斯基给予了蒙古人民的解放、独立事业以兄弟般的热情的援助,永远是我们最亲爱的同志之一。

【法新社开罗二十九日电】中东通讯社今天报道,纳赛尔今天同苏联报纸「消息报」总编辑阿朱别伊和「真理报」总编辑萨丘科夫共进午餐。
    这家通讯社说,他们给纳赛尔带来了赫鲁晓夫的一封私人信件。
    这家通讯社的消息又说,纳赛尔同他的客人们进行了历时六小时的谈话。
    在座的还有苏联驻开罗大使。

【新华社布达佩斯二十七日电】以南斯拉夫农业食品烟草工业工会主席米兰·布里比茨为首的南斯拉夫工会代表团一行三人应匈牙利农林工人工会的邀请二十四日来匈访问十二天。

【新华社索非亚七月二十三日电】据保加利亚报纸今天报道,乘坐「立陶宛号」苏联客轮前往苏联的法共总书记多列士及夫人和三个儿子于二十二日到达瓦尔纳市。
    在瓦尔纳码头上,客人受到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格里戈罗夫、米哈伊洛夫、斯塔伊科夫和其他党政领导人的欢迎。
    法保两党领导人在瓦尔纳附近的叶夫克西诺格勒的政府机关里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美联社利马30日电】总统府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宣布,西德、比利时和英国从今天起已正式承认新的军政府。
    这位发言人说,已经承认新政权的其他一些国家是西班牙、法国、海地、荷兰、意大利、黎巴嫩、葡萄牙和瑞士。
    其他国家,特别是拉丁美洲国家正等待着美国的下一步骤。
    据说,军事委员会主席里卡多·佩雷兹·戈多伊感到乐观,认为华盛顿会马上就它由于军事政变而中断的关系和援助问题采取行动。
    普拉多已在昨天被军事委员会释放。据说,他健康情况良好,并打算离开该国。

【法新社华盛顿30日电】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今天研究了拉丁美洲四国提出的要求:召开外长咨询会议,来确定对秘鲁由军事政变产生的政权的态度。
    按照美国的动议,理事会决定在8月8日再度召开会议,来继续研究这项请求。

【法新社莫斯科30日电】观察家们今天在这里说,备有“北极星式”导弹的苏联七层楼高的原子潜水艇昨天在海军节检阅中秘密地出现在摩尔曼斯克。
    苏联报纸今天刊登的有关苏联昨天全部海军检阅的仅有的一张照片表明苏联海军总司令戈尔什科夫元帅站在一艘非常大的潜水艇前面致答礼。这艘潜水艇显然是苏联原子潜水艇舰队中最现代化的舰只中的一艘。
    这艘潜水艇在摩尔曼斯克的出现使观察家们相信,摩尔曼斯克已成为苏联海军的原子攻击力量的主要基地。
    观察家们认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最近向摩尔曼斯克的一艘原子潜水艇上的人员授勋以及宣布即将在苏联北部海面上举行兵种联合演习这两件事进一步证实了摩尔曼斯克的新作用。

【法新社巴西若奥佩索阿30日电】巴西总统古拉特星期六作出了人们普遍认为是勇敢的姿态。这天他参加了共产党控制的农民协会的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古拉特在此间对出席大会的农民说,“巴西既不需要俄国式的解决办法,也不需要中国式的解决办法。但是巴西必须尽快地采取一项真正的土地改革计划,因为土地应当属于种地的人。”
    观察家们说,古拉特计划把农民协会改组为农村工会,以便使其取得合法地位。巴西的农民协会始终未曾合法地组成一个政党,它一直是右翼攻击的目标,被称为“颠复牲组织”。
    古拉特是巴西最大的地主之一,同时作为巴西工党的领导人,他又是强有力的劳工领袖,人们认为他想使农民协会取得合法地位。
    【拉美社里约热内卢29日电】古拉特总统今天下午在巴拉伊巴州若奥佩索阿城第一届农民协会代表大会开幕式上谈到地主们扬言只要他出席代表大会开幕式他们就要提出抗议的威胁时说:“尽管我们的敌人放出种种谣言,我们一定实行土地改革,这将意味着消灭生产力低下的大庄园制度。”
    他强调指出,“农民应该得到土地,必须更公平地分配劳动果实。”古拉特宣布,宪法一定得改革,“因为它妨碍土地改革的实现,已经不符合国家的利益了。”
    然而,他要求农民利用即将通过的法律把协会改为工会,“这样协会的敌人就再也不能把它们称为破坏性的组织了”。

【法新社巴拿马城二十九日电】厄瓜多尔总统阿罗塞门纳星期天在访问美国后到达巴拿马城。
    阿罗塞门纳总统夫妇受到巴拿马总统罗伯托·恰里夫妇的欢迎。

【法新社佐治顿二十九日电】英属圭亚那执政党人民进步党的发言人今天在此间说,今年年底之前,大约有一百名英属圭亚那学生可能进入苏联的大学和其他教育机构。
    十名英属圭亚那进步青年组织的成员昨天离此前往莫斯科进入卢蒙巴大学,从而使本月分前往苏联学习的学生人数达到二十人。另外二十五人预计将于下月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