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31日电】(记者:朗)这里报纸今天都在第一版上刊登了民兵在东南沿海的浙江省守卫的照片和许多纪念“人民解放军”建军35周年(明天)的文章。
    《人民日报》在一篇文章中说,军队正在“继续进行现代化军队建设,为保卫社会主义建设,收复自己的领土台湾,进行着不懈的努力,准备随时给予任何胆敢侵犯我们祖国的敌人以毁灭性的打击”。
    这支军队的建立早在1927年8月1日,当时南昌(在华东)军队中发生了反对国民党的暴动。
    今天和过去一周来,报纸上的文章都强调中国军队在农业、工业和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他们同人民的“亲密友情”。
    内政部为纪念这个日子发布的命令号召居民同士兵一起“举行纪念会,愉快的集会和报告会”。命令说:“每个人都有责任拥军优属”。
    在中国首都以内和周围,最近几周一直有身穿军装的士兵在运送农产品和消费品。外国旅客和中国报纸的消息都说,军队在忙于建筑和修复铁路,帮助抗洪和收割庄稼及执行守卫任务。
    今天的报纸文章都强调业余民兵的重要性,中国官方的消息说:民兵总数共有3,000多万男女青年。
    《人民日报》刊登一则附有照片的消息说,全国各地的民兵在过去一年中“积极进行国防知识和军事技术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保卫祖国的本领”。
    这家报纸的另一个主题是称赞军队的“光辉的传统。”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29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把有人对印度国防部长最近在日内瓦同中国外交部长会谈所提出的批评称作“异乎寻常的和幼稚的”。
    尼赫鲁说,他欢迎梅农到那里去。边境上的局势当时有变得更加严重的危险,可能发展成大事。
    总理说,他曾要国防部长向外交部长说明他们的人如何在边界上做坏事,以及印度无法容忍这种可能带来严重后果的事情。“当然,中国外交部长答复说印度是侵略者,而他则说中国是侵略者”。
    总理说:“我不知道中国政府可能采取什么行动;但是我认为我们必须为一切事情作好准备,不断地加强我们自己。”
    尼赫鲁说,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国内必须要内部团结并且发展工业。
    【印新处新德里29日电】外交部驻议会秘书达英·埃林28日说,东北边境特区和中国接壤的边界上的局势是平静的。
    他说,东北边境特区的计划除了大力着重于教育之外,还着重于修筑道路、改善交通和农业上面。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周刊7月28日刊登了该刊驻印度记者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拉达克的真相》,摘要如下:
    拉达克倒底在发生什么事情?透过对真实情况的互相矛盾的说法构成的一层雾,人们现在开始可以看出一点端绪。它说明,中印军队最近在奇普恰普地区和班公湖附近发生的开火事件不大可能是最后一
    次事件。双方自然都说对方一直在进攻。人们对今年的事态发展已经肯定地了解的情况,使人觉得这一次的真实情况倒是同中国的说法比较接近一些。
    问题的核心是:今年春天,印度防御部队第一次有能力执行他们的任务了,而且他们正在这样做。以斯利那加和旁遮普的昌迪加尔的空军基地为基础,现在已建成了一个大规模的后勤体系。前沿哨所都掘了壕沟,修了工事,并且通过空投或用直升飞机向这些哨所供应物资。在它们背后,成百英里的吉普车路目前正在修建,或者已经建成。
    在前线,处于守势的是中国。1月间,中国人有一支巡逻队曾推进到离印度在喀喇昆仑山口一个重要哨所不到十英里的地方。到4月,印度人从两翼包抄了这个哨所,并且在中国人老早就在奇普恰普河岸建立的一个哨所附近从各方大力进行试探。自从那时候以来,双方都在这一地区设立了一系列的哨所。据中国人说,加勒万河谷所发生的事情是:一支印度巡逻队切断了中国的一个先遣哨所的后路。
    按照印度的说法则是中国人包围了一个印度哨所。很可能是中国人正确地叙述了事件的原由,印度人正确地叙述了其结果。
    印度政府最近一直极力想不去渲染它在保卫印度领土方面所采取的大部分印度人都会认为是值得称赞的活动。人们怀疑,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它接连几天来对加勒万河谷事件的说法才奇怪地反复无常。无疑,新德里不希望在世界面前显得要对这次射击事件负责。

【美新处华盛顿31日电】肯尼迪总统和梭发那·富马首相星期二欢呼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为这个东南亚国家开辟了一个“新纪元”。
    这两位政治家在一项联合公报中“表示他们两国政府有共同的决心来履行协议规定他们承担的义务,从而对维护东南亚的和平作出贡献。”
    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老挝王国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在华盛顿进行四天正式访问后昨天离开了华盛顿。他在访问斯间同总统、国务卿和其他美国官员会谈了在新的日内瓦协议下老挝的前途以及美国和老挝关系的前途。
    梭发那·富马亲王和总统欢迎促使缔结日内瓦协议和为老挝打开一个新纪元的国际和解。他们表示他们两国政府有共同的决心来履行协议规定它们承担的义务,从而对维护东南亚的和平作出贡献。
    首相谈到他决心维护他的国家的独立、统一和中立,并使其趋于完善。他还特别重视美国在帮助实现和平解决方面所作的努力。在讨论老挝的前途时,首相强调老挝人民的繁荣和福利取决于日内瓦协议的所有签字国充分遵守这个协议,并取决于老挝人民的目标一致。
    总统肯定表示美国决心积极努力来支持老挝的独立和中立。他肯定表示美国愿意根据老挝王国政府1962年7月9日发表的中立宣言的精神向老挝人民提供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支持,以使老挝人民本着业经宣布的严守中立的方针体面而自由地实现他们的理想。

【法新社纽约31日电】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取道东京回万象,他在动身前说,他对同肯尼迪总统和其他美国高级官员举行的会谈“非常满意”。
    同这位亲王同行的人中有他的儿子曼克拉亲王和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
    在机场送行的人中有老挝驻华盛顿大使纳占巴塞。

【美联社联合国31日电】老挝的梭发那·富马亲王星期二说,他深信共产党中国希望在东南亚保持和平,并且将尊重它对中立的老挝所承担的义务。
    他是在这里同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会商以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的观点的。
    他说,根据同共产党中国的领导人毛泽东和周恩来的接触,他认为,那个国家“只希望在东南亚保持和平”。
    他说,中国希望“老挝的”和平,希望它脱离毗邻的泰国。
    关于解除共产党寮国部队武装的问题,这位总理说,这将按把所有部队整编为老挝军队的计划进行,这支军队将从十万人减到二万五千人。
    他说,他无法说这个过程要多久,但是有两个原因使人不得不迅速采取行动,这两个原因是,没有钱来维持一支十万人的军队和需要解除大部分部队的武装,以便尽快举行真正自由的普选。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31日电】富马亲王赞扬了肯尼迪政府,他说,由于肯尼迪政府上台,因此使得老挝有可能实现中立。他追忆说,过去的共和党政府就一直反对这个东南亚国家的中立。
    他表明,老挝各党派领导人也许不会全都充分支持日内瓦协议。他说,全体老挝人之间的和谐是成功地实现这项协议的先决条件。
    富马亲王说,“我可以说,80%的人民——我说的不是领导人——都了解到,使我们的国家保持中立,不参与冲突,这样是必不可少的。”
    他说,他相信,在将监督协议执行的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合作之下,他的政府将能够控制共产党游击队用来向南越运送供应品的偏僻的丛林小路。
    他说,老挝打算只保留一支小规模的军队,因为它很穷,并且希望尽量消除军方的影响,以能够举行大选。
    他说,“我们准备接受任何东西方国家提供的不附带条件的援助。”
    【法新社联合国31日电】记者问到禁止北越取道老挝向南越支持它的人派遣增援部队的问题,富马说,只要外国军队还没有撤出老挝,要控制这种活动是非常困难的。
    他说,这种撤退可能在两个月内结束,他又说,“进行渗透的走廊并不很宽,控制它并不困难。”

【新华社香港讯】英《远东经济评论》6月28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在东方的推销跳板》,摘要如下:
    近年来,美国工业向国外投资出现了蓬勃的现象,眼光集中在香港这个港口,把它当作是制造中心,同时也当作是远东各地分销的核心。香港是英国殖民地,美国不能给它以援助,因此美国的利益集中在贸易方面。1959年,只有一百七十家美国商行在香港,今天已接近三百家了。
    一个普遍的信念是,美国厂商利用本港生产成本之低和工人的熟练技巧,已建立了海外的工厂。有些美国产品就在本港配制和包装,以便无限制地向亚洲和太平洋推销。这些商品同时也用香港商标向美国本国市场推销。美国对本港的兴趣,可从美国公司不断在香港设立分公司这一点看出来。
    估计美国资本投资于本港各种部门的总额在港币四亿元以上。香港不但和美国直接有生意往来,同时也和菲律宾、日本等地的美国厂商有往来。
    除制造厂外,其他方面的美国利益也在扩大中,如航空、航运、股票、保险、酒店、出版、旅游等。

【新华社香港讯】据香港报纸报道,美国卡罗拉多州空军军官学校学员一百一十三人,在该校的林里克上校的率领下,于十九至二十三日期间到香港活动。
    这批学员在香港逗留期间,曾分别听取香港英国空军官员的关于本地军事政治形势的报告,和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官员的报告。他们在二十一日还到新界及中英边界地区活动。

【新华社香港讯】据香港「南华早报」说:警方发言人二十六日说,现香港的三合会员(黑社会人员),约共三十万名,其中只有一万名是作职业性的犯罪活动。

【合众国际社西贡1日电】在对所传共产党通过老挝渗入南越一事发表评论过,南越外长武文牡星期二指出,共产党北越是在不利用老挝作为侵略或颠复基地的协议上签字的国家。
    武文牡还对记者说,如席老挝同北越和南越保持外
    关系的话,那是违反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
    他说,这将等于承认越南的分裂状态,等于是干涉越南内政。
    武文牡说,他曾经同富马讨论了这个问题,富马对他说,他在回老挝后将研究这件事。
    这位外长强调说,虽然南越同北越一起在日内瓦协议上签字,这丝毫没有承认北越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