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外电报道戴高乐宣称法和西德的“团结将使一个无所不包的欧洲组织有可能建立”;阿登纳宣称没有法和西德的团结,“统一的欧洲不能存在”。
    【法新社巴黎3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说,法德团结将使得一个无所不包的欧洲组织有可能建立,其他国家——特别是英国——,
    有朝一日将不禁想要参加进来。
    戴高乐今晚在欢迎来访的阿登纳总理的宴会上说,这样一个欧洲组织将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和防御事务。除了共同市场“六国”以外,英国可能希望参加。这样的组织将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为不发达国家提供有力的援助,并且展开整个大陆合作的新前景。他说,在这种情况下,在墙的另一边(东欧)和解和和平的精神终将取得胜利。
    戴高乐提到法德冲突的长期历史。
    他说,我们时代的奇迹是,各国不是企图使用武力互相统治,而是企图和平地实现长期以来的这个梦想。
    戴高乐热烈赞扬阿登纳,说他不仅是“一个伟大的德国人,伟大的欧洲人,一个伟人,法国的朋友”,而且是“新德国的鼓舞精神、指导者和代表”。

【法新社巴黎3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晚说,法国和西德“共同在自由阵营里。”
    他说,“我们知道这个阵营受到如何严重地威胁,我们知道我们敌手的力量和决心。如果我们通力合作的话,我们最后将渡过我们前面的困难”。
    阿登纳是在这里招待他的宴会上致答辞时说这番话的。
    阿登纳说,“我们的责任——法国和德国的责任
    ——是消除任何敌对的想法,完成我们两国人民共负的对欧洲和全世界的义务”。
    他响应了戴高乐建立统一欧洲的愿望,他说,没有法国和德国的友谊和团结一致的最紧密联系,统一的欧洲是不能存在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3日电】戴高乐和阿登纳今天商定要迅速推行组成一个政治上统一的欧洲的计划。
    他们一致认为,英国应成为共同市场的成员国。但是他们承认,目前布鲁塞尔会谈中产生的困难可能会延搁这件事。他们商定,不管英国是否加入,关于欧洲团结计划的工作应大力进行。
    双方的发言人说,今天上午的讨论几乎完全谈的是欧洲统一问题。
    【路透社巴黎3日电】英国参加共同市场问题在今天戴高乐与阿登纳的会谈中占第一位。
    德国一位官方发言人说,欧洲政治联盟必须毫不迁延地组织,而不应等待英国加入共同市场。
    发言人又说,欧洲政治联盟应当以实际的态度,以诸如各国总理或国家元首举行定期会议早已经在手边的工具作为开始。
    这正是戴高乐所一向主张的做法,虽然现在看来他对整个六国政治联盟计划的重视不如过去。
    自相矛盾的是,法国政府对阿登纳的来此访问,极力使其具有一件历史大事的一切外表现象,阿登纳却发现法国总统对六国联盟的兴趣已大大冷淡。
    在这个问题上完全受戴高乐指导的法国政府的态度是,现在欧洲的头号问题是英国参加共同市场问题。
    【法新社巴黎3日电】西德人士说,阿登纳在巴黎会谈中的主要兴趣之一是加强欧洲团结来对付苏联。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在体育版连续刊登了中日乒乓球队在北京举行的四次比赛的消息,没有评论,刊登情况如下:
    第一次比赛:《朝日新闻》6月22日刊登了日本亚细亚通讯社报道的消息,题为《日中乒乓球队举行首次团体赛,日本女子队险胜,男子队大败》。
    第二次比赛:《朝日新闻》6月24日刊登了亚细亚通讯社报道的消息,题为《远征共产党中国的日本女子乒乓球队连胜》。据新华社北京23日电:正在中国访问的日本乒乓球队,23日晚上在工人体育馆同共产党中国队举行了第二次比赛。日本女子队由关正子、中山、松崎三名选手出场,以3比1的战绩胜了由狄蔷华、梁丽珍两名选手出场的共产党中国女子队。
    第三次比赛:《朝日新闻》25日刊登了亚细亚通讯社报道的消息,题为《在乒乓球友谊赛中,日本男女两队都战胜了共产党中国队》。据新华社北京24日电:在同一天晚上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的日中乒乓球友谊赛中,日本的男女两队双双获胜。
    第四次比赛:《朝日新闻》27日刊登了亚细亚通讯社报道的消息,题为《日中乒乓球队举行第四次比赛,日本女子队获胜》。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6月2日刊登一条如下消息:
    宾夕法尼亚州维拉诺瓦大学教练兰登,最近为撑竿跳运动员发明了一种新的撑竿跳高用横杆。撑竿跳运动员如擦着横杆时,横杆就会在中间折断,运动员落地后,横杆又恢复原来的位置,为田径赛节省不少时间。(附美联社图片)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7月1日刊载了佩雷格林·沃斯桑的一篇文章,题为《核盟国步调不一;英国有机会解决美国和法国在西方战略上的主张的矛盾》,摘要如下:
    最近几年来,英国的独立威慑力量缓慢而稳步地同美国的威慑力量越来越紧密地统一成一体,因而在实际上,这两支力量现在是一支力量了。但是支持政策的理论却没有随之发生同样的变化。在理论上,英国仍然声称需要和拥有一支能按自己意思运用的独立的核力量。
    只要英国的理论和实践间的这个矛盾实际上仅仅是英美间的家务问题,那么装作看不见它是很容易的。
    我不明白,如果不接受一定程度的美国政治上、外交上和战略上的霸权怎样能够把麦克纳马拉的想法付诸实施,这种霸权最后将使大西洋联盟变成为更类似于华盛顿控制下的大西洋联邦的东西。
    另一方面,我不明白,戴高乐坚持主张法国要拥有战略上的自由同美国的继续牵连于欧洲怎么能没有矛盾。因为,戴高乐要求的是:有权利能够背着美国的意愿把美国拖进那种它亟望避免的热核战争中去。从长远说,美国将不愿意属于一个带着这种危险的联盟。
    当战略逻辑导致这样的疯狂的结论时,是一般理性站出来讲话的时候了,英国可以作这种贡献,因为,英国不像法国,在核方面是富有体会的,它不再相信戴高乐的独立梦想,而且在处世方面也是深有经验的,因而无法认真看待麦克纳马拉先生的由美国严格控制核武器的梦想。英国在理论上委身于争论的一方而在实际上委身于争论的另一方,因此由英国出来提倡中间道路是再适合不过的。

【法新社东京六月十九日电】由十一位部长组成的内阁奥林匹克会议今天同意增加一九六四年运动会的费用基金,这笔基金目前定为九十二亿日元(约合二千六百万美元)。这十一位部长立即同意将训练运动员的费用增加百分之四十四,即增为二十三亿日元(七百六十万美元)。
    预料在东京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全部费用要超过七千万美元的数字。

【本刊讯】6月23日香港《大公报》译载6月号日本《乒乓球报道》杂志发行人田舛彦介的一篇松崎君代访问记,摘要如下:
    去年在北京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日本遭受挫折。但是,女子的表现不输以前团体赛第一。详看当时战绩,如果女子队里没有松崎君代坐镇,情况又可能不同。竞技状态一度低落
    不过,松崎归国以后,状态并不见佳。松崎自离开学校之后,能否在来年的布拉格世界乒乓大赛中出力保全考比伦杯(女子团体冠军奖)呢?抑或她即将从此收山呢?在松崎访问中国之前,日本《乒乓球报道》杂志编辑部派员访问了松崎,杂谈过去与将来。
    松崎在去年春天毕业于女子专修大学,随即随队到北京参战,五月归国以后,加入日本兴业证券工作,任普及课调查员。工作、体育发生冲突
    她说,“今年参加东京市乒乓比赛大会,从一开始就没有信心。在大会前的星期天,回到女子专修大学去练球,已经觉得练习不足……”。
    记者问她,就职以后,是练球日子多呢,还是不练球日子多?
    他说:“说起来,练与不练的日子各半,我住的大厦里面没有练习场地,要到本公司去练,地方也很小。四个人对打斜线球的话,也要肩碰肩了。
    “
    练习对手都是刚从高校毕业的男子青年选手,女同事里没有好手。今年春天来了一位大神田女手,情况才好转一些。”
    参加社会工作以后,无论如何也和体育发生冲突。在日本,不仅是乒乓球,就是其他运动好手也发生这样矛盾。松崎口气有些悲观
    她说,“在工作当中,大家给予很多合作与方便,但是工作到底还是工作,每天朝九晚五,直到靠近比赛的时候,才到附近大学去练球,如果在那里能遇到较强对手,可以恢复一些状态。但是,无论如何,在社会上工作的人有了一定的界限。柔软操等是无法练的了。”
    听她的口气,似乎有些悲观。明年派不派她到布拉格去呢,使人生了疑问。如果不派她前往,日本现在又有谁能对付匈牙利的高基安和中国的青年选手呢?乒坛元老仍然推崇
    在日本乒乓界元老长谷川喜代太郎等人看来,松崎还是日本有希望的选手。荻村也说,“松崎在北京比赛大会中本来有希望拿三四个冠军。在国际比赛中,真能够打垮欧洲的削球的乃是江口富士枝,其实松崎也有这种力量。”
    现在看来,松崎君代已经越过了练习量较多的学生时代。当然,过去的选手一入社会,技术就随着年岁老逝了,希望松崎能够全力继续作战。不过,我不禁要对进入社会的选手表示一些同情,因为对日本尽了力量的人们,在一两年后,又有谁还被记在心中呢!
    (文内小标题为原文所有——编者)

【美联社纽约2日电】《纽约时报》说,美国国务院“正在改组它的科学活动以便使科学在外交政策的制订和执行方面成为更重要的因素”。
    该报星期一刊登一则发自华盛顿的消息说,“这个计划是要在国务院中把科学顾问科合并到制订政策的主要机构中去。”
    消息说:“官员们说,改组说明承认科学活动在外交政策方面愈来愈重要,以及国务院在作出政策决定时要考虑科学因素变得愈来愈重要。”
    据说,达到这个目的的第一个正式步骤在11年以前成立科学顾问科时就采取了。这个建议是由一名重要科学家贝克纳在一个题为《科学和外交关系》的报告中提出来的。
    报纸说,“这个报告要求国务院在制订外交政策时和各级在处理对外事务时要考虑到科学和技术。……
    “这个科的主要作用是向国务卿和他的部下提供科学上的意见。它还起同别的政府机构和科学团体联络的作用。”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五日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今日接纳蒙古和达荷美为会员国。
    委员会主席梅耶说,委员会同时决定,要求南朝鲜于九月一日前表示,是否愿意和北朝鲜合组一支奥运队,如果南朝鲜不同意,「我们大概将同意北朝鲜单独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