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金边4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在今天这里发表的一系列信件中宣布,由于“柬埔寨边境上”的情况不断“恶化”,他不能去参加讨论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闭幕会。
    西哈努克在答复老挝联合政府首脑富马、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的邀请的复信中说明他不肯到日内瓦去。

【路透社北京4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承认了阿尔及利亚共和国,各报都欢呼它的胜利是“对各受压迫的国家和人民的一种鼓舞”。
    中国曾是最早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国家之一;据报道,中国曾提供物质援助来帮助他们的战斗。
    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的领导人(其中包括前总理阿巴斯)曾在1960年和1961年期间访问过北京,并且在1961年之后,在这里一直驻有一个阿尔及利亚外交使团。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4日电】(记者:特勒)老挝首相富马今天飞抵这里,来参加14国老挝问题会议的结束阶段。
    出席会议的14个代表团的团长在机场上欢迎他。
    他说:“我希望我们在今后几天内完成这个老挝问题会议,它已经开得太长了。
    “我希望这个会议将作为处理其他国际问题的范例。会议证明,在会议桌上是可以就国际问题达成协议的。”
    富马说,他带来了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但是他希望同会议的两主席私下讨论这个宣言。
    他说,中立宣言“不应成为”会议“讨论的问题”——
    西方观察家认为,他的这句话意味着梭发那希望就和平协议中剩下的有争论的问题进行幕后谈判,而不是在公开的会议上予以讨论。
    梭发那今天拒绝就东南亚条约组织问题发表意见。他在回答有关老挝新政府承认五个共产党国家的问题时说,这是“老挝中立的当然结果”。
    他说:“我们要同一切国家,尤其是我们的邻国进行接触,这是当然的事。”
    梭发那说,他打算在这里一直呆到会议结束。
    【路透社日内瓦4日电】有人问富马亲王他是否带来了政府的中立宣言。
    他回答说,“我还得在这里同我的同事拟出最后细节。”他又说,“我们希望它(指中立宣言)可以为每个人所接受。”
    问及宣言是否会拒绝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保护。
    他回答说,“我说不上。这个问题还未成熟。”

【中央社台北4日电】即将就任美国国防部部长办公室军援主任的伍德中将说:“美国军事援助计划的效用已在中华民国戏剧性地表现出来了。”他说:“我很高兴到象中华民国这样的坚定的盟邦来访问。他指出,中国三军部队的防御能力代表了自由世界在远东地区维护和平的重要部分”。
    伍德将军说,他这次来华将要了解中国的军事设施,以及中国军事部门和美国军事援华顾问团间同为完成两国防卫目标而工作的关系。
    伍德是在4日从香港飞到台北时对记者发表上述谈话的。他将于今年8月间就任美国国防部部长办公室军援主任。他说,他此行要在六十天中访问四十七个接受美国军援的国家。访问中国之后,还要到韩国、日本去。
    伍德中将说,他此次来华是“来学习我所必需知道的”。

【合众国际社万象4日电】(记者:马洛伊)代理外交大臣丰萨万今天说,老挝联合政府打算既同共产党中国也同国民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既同北越也同南越建立外交关系。
    丰萨万在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的时候说:“我们正等待着来自福摩萨和北平的大使馆,我们将有北越大使馆和南越大使馆。但是两个不同的大使馆将不在同一个城市里。一个将在琅勃拉邦,另一个将在万象。”
    丰萨万说:“国王陛下希望同一切邻国都建立外交关系。如果它们接受老挝法律,就不会有麻烦。”
    他说,如果这四个敌对政府中的任何一个政府反对这个安排,“那是它的事情”。
    【美联社台北3日电】对两个中国论——国民党和共产党中国都对之深恶痛绝——
    的考验在老挝隐约出现了。
    现在的情况是:杭立武在万象任中华民国大使;而老挝已表示准备接受来自共产党中国的大使。

【路透社日内瓦4日电】麦克唐纳和普希金今天同四个中立国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说,麦克唐纳大致谈了西方对重新合并老挝三敌对军队问题的看法。
    普希金将提出由老挝自己明确否认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保护,来补充这里就老挝中立达成的国际协议。
    英苏两主席昨天会晤了三小时,麦克唐纳对路透社记者说,这是“把未决问题初步过一过目”。一位英国发言人说,这次会晤是“就事论事和诚挚的”。

【中央社澎湖四日电】陆军总司令刘安祺上将今天视察海峡防务后,嘉勉澎湖海防战备坚强,有充分战力可击败任何来犯匪军。刘安祺上将系上午乘机由金门前线抵此巡视海峡防务。
    【中央社金门四日电】刘安祺上将说,金门国军随时准备迎接来攻敌人,并有把握将其全部消灭。
    刘安祺上将是于昨日抵达金门前线视察,今日上午并前往最前线大担、二担、小金门巡视防务,当天下午飞回台北。
    【中央社台北四日电】国防部副部长梁序昭告诉立法院国防委员会的委员们说,国防部已提高警觉,加强戒备,严防金门马祖对岸匪军的蠢动。
    据立法院会后发布的消息说,国防部官员在报告中指出,如果「匪军一旦蠢动,即我反攻圣战开始之日。」

【本刊讯】新德里的报纸6月24日没有刊登新华社记者6月23日报道蒋介石匪帮准备窜犯大陆的消息。25日报纸简短地刊登路透社和美联社的电讯,大多数是用一栏标题刊登。只有《印度斯坦时报》用三栏标题刊登这条消息,标题为:《北京进行戒备,防止进攻》。迄今为止,报纸既没有发表社论,也没有关于官方反应的消息。
    《印度斯坦时报》6月30日刊登的华盛顿消息说:“从军事观点看来,印度已经从北京和福摩萨之间的再次出现的紧张关系中得到好处。这使中国不大可能在最近将来在喜马拉雅山地区挑起任何重大事件。”

【中央社华盛顿29日电】(记者:任玲逊)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今天得意洋洋地发表了一个声明,欢迎肯尼迪总统“明确支持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在金门马祖问题上的立场”。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的机关刊物《战线》在谈到肯尼迪总统的政策声明时说,肯尼迪支持艾森豪威尔政府对中国沿海岛屿的政策一事是“改变了而不是重申”他在1961年竞选运动时的态度。
    《战线》回顾说,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海军上将曾说肯尼迪1960年竞选时关于金马在战略上守不住的谈话是“请人来进攻”这些沿海岛屿。

【法新社台北4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美国有125艘舰只的第七舰队的军舰已加强在福摩萨海峡的巡逻。
    这些人士又说,据说沿海地区的局势日益紧张这件事促使这支舰队在金门和香港北面之间的海上进行特别的巡逻,而以福摩萨南部作为它的中心。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6月25日刊登了特派记者松山自华盛顿发回的一则消息,标题是:《如共产党中国军队进攻金门和马祖,美国无论和战,都不是上策》。
    摘要如下:
    虽然北京这次集结兵力的行动是防备国府军实行反攻大陆作战的一种防御性行动,但是,美国政府目前最怕共产党中国方面认为“最好的防御就是进攻”而发动进攻。这是因为,美国对于在军事上要对金门、马祖插手到什么程度这个问题,现在还没有制订出明确的政策。
    肯尼迪总统在前年秋天竞选总统的时候,曾经认为“金门、马祖在军事上没有价值”。但是,如果作为总统采取那种方针,就只会有利于共产党中国政府,而对自己毫无好处,并且在国内也会引起很大的反对,因此,他在就任总统之后,对这个问题就一直采取“蒙混”的做法。
    肯尼迪总统无论如何也下不了决心要让美军在这里直接同共产党中国军队战斗。这是因为,这个问题太“没有意思”了,不值得因为它而使过去在柏林和老挝一再作出的努力都化为乌有。
    也有人认为,或许共产党中国是在完全估计到肯尼迪总统的这种进退维谷的处境以后,正在试探美国的态度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日电】富布赖特说,国务卿腊斯克向参院外委会说对福摩萨海峡地区的事态发展采取“警戒地等待”的政策,并且“感到非常关切”。
    腊斯克谈到了从泰国撤退一些美国军队的问题,并表示目前没有进一步撤退军队的计划。

【本刊讯】香港蒋帮报纸《香港时报》1日刊登了一篇题为《正视僵局把握变化——论台峡新形势》的社论,摘要如下:
    自美总统声明美国对中美条约的新立场以来,台峡的对峙形势已渐明朗。一个延长了10日的紧张军事局势,终于回到老路子去。目前所宜注视者是前哨,不是打破现状的行动。
    白宫声明之后,在国际大局重重的束缚之下,多少也会影响到国军反攻行动的时期和计划,这不是说原则上可被修正,反攻大陆是我们的既定方针,没有任何势力可以阻碍我们这个方针,打消我们的战略原则。但在技术上,方法上,则不能不求适应局势,要更确实有效地把握新环境、新变化、新机会。放慢一步,不是不打,是要打得更好;暂时把问题压缩到前哨,是因为在新环境中,只有前哨才能应变,才能打开僵局。
    变化之一,是在前哨各岛进入短兵相接的紧张状态之后,共军会先行试探进攻,国军亦可试探出击。这种小规模的战斗行动,既不受大环境的束缚,又不会“危及”国际关心的现状,国军宜可把握机会,痛创匪敌,提高士气,并影响国际视听。台峡是一个大战场,对世界是一大问题,国际所耽心者在此。在前哨,则军事影响较小,不会危及全局。这指出,国军促成局势的变化,应自前哨开始,争取前哨战斗的主动。
    其二,海空军的零星接触,势无可免。
    这是目前的形势。目前大局所限制者,是指台峡的全面战局,美军可能支援者,是金马等岛。美国在台峡划给中共的“止步线”,是澎湖海域。大环境并没有限制海空军和前哨的接触。僵局虽已存在,这些活动却仍有从政治和心理上打开僵局的条件。我们只注意大局,主张大举,怕敌人会从切实处下手,先我主动,打小仗,起大影响,这是不可不严加防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