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华盛顿27日电】今天在肯尼迪总统的主持下在白宫举行了一次讨论禁止核试验监督制度问题的部际会议。
    这次会议是由总统召集的,目的是为了研究在同苏联可能签订的禁止核试验条约方面缓和美国对监督制度的政策是否可能。
    【路透社华盛顿27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上午同他的高级外交及军事顾问进行会谈,讨论美国在东西方禁止核试验中将提出的修改的程度。
    白宫几乎没有透露这次会议的细节,这次会议是几星期来对侦察地下爆炸的新材料进行的政治和科学研究的高潮。
    美国和英国一直在密切磋商,以期在日内瓦的禁止核试验会谈中向苏联提出一个经过修改的西方的建议。
    官员们今天说,在肯尼迪政府中,对于把西方的有国际监督的禁止试验协定的计划作多大程度的修改仍然有不同的看法。
    官员们说,将提出某种修改看来是毫无疑问的。他们又说,并不想完全放弃西方以前提出的要求进行就地视察来防备秘密核试验的主张。
    【法新社华盛顿27日电】外交观察家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在下周末或下下周初将在日内瓦英美苏核会议上提出关于禁止核试验监督制度的新的和不那么刻板的建议。他们说,这是从肯尼迪总统和他的内阁阁员今天在白宫举行的会议中得到的印象,在这次会议中,研究了在《帆座计划》中取得的侦察地下核试验的新的技术方法。还没有作出最后的决定,总统已经要求他的顾问在作出决定以前向他提供更多的情报。这里的某些消息灵通人士指出,无论如何,这个问题是坐而论道,因为苏联坚决拒绝实地监督的任何主张。他们说,看来肯尼迪政府大概不会在这个问题上完全让步。它如果作什么让步的话,主要也是为了使中立国家相信华盛顿具有诚意。

【美联社华盛顿28日电】(记者:海托华)美国正在为日内瓦禁止核试验谈判计划一项新战略,首先是断然向俄国提出挑战,要它改变反对国际视察保证的立场。
    据说,肯尼迪总统和他的顾问根据有关秘密地下核爆炸的侦察的新的科学情报,准备在西方对禁]上试验条约的条件方面作出让步。
    但是政府领袖们已经决定,除非苏联政府准备就整个视察问题进行认真的谈判,否则作出让步是没有意义的。
    肯尼迪已经把美国大使迪安从日内瓦裁军会议上召回国来了。

【本刊讯】7月27日美国《新闻周刊》的《潜望镜》栏刊登了一条消息,全文如下:
    美国新任国防大巨桑尼克罗夫特正在拟定中的核计划如下:如果英国加入了西欧,他将:(一)要求美国修改1959年的分享核秘密条约,准许英国与法国合并资源,并建立“欧洲”核武器;(二)建立欧洲原子地面部队,以英国“蓝水”导弹为中心;(三)组成与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紧密合作的英法战略空军;(四)在美国废弃使用B—52型轰炸机,战略空军司令部全部改用导弹时,造成一种英法超音速轰炸机。

【法新社波恩28日电】西德联邦国防部长施特劳斯今天说,德国政府准备接受的西德武装部队(联邦国防军)的人数的限额是五十万人,“即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要求更多的人”。
    施特劳斯是在波恩大学向一群来自“德国和北大西洋集团”的14个国家的大学生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施特劳斯说,500,000人这个数字意味着一支由12个野战师以及几个后备旅和海空军部队组成的军队。
    这位国防部长说,他赞成美国新参谋长泰勒将军提出的重新考虑“关于常规武器和核报复的军事计划”的建议。
    他说,“人们应该能够参加局部冲突而不必扬言要进行大规模报复,虽然接受单纯的常规战争而不记住战败者在投降之前可能使用核武器是错误的。”
    施特劳斯一再说,在欧洲进行战争作为执行政策的手段,已经成为可能设想的了,因此,他的政府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应该——作为它的首要目标——避免战争。他又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应该把放弃联邦德国领土作为它的计划的基础,因为这将动摇联盟的信心。”

【路透社布鲁塞尔28日电】英国和六个共同市场国家部长的会谈今天一早结束,英国人士最初强调会议没有取得进展。
    但是,今天这些人士说,对主要的问题——世界性协议的目标、到1970年为止的过渡时期、1970年以后的一段所谓“桥梁”时期、以及如果在1970年这些都没有完成而签订世界性协议问题——取得了有限度进展。
    主要的分歧仍然是扩大了的共同体所遵循的价格政策,以及给予英联邦和其他生产温带食品的国家在共同体内找到出口市场的机会。
    “六国”建议在1963年召开世界性会议,拟定国际商品协议,“六国”认为协议应考虑生产和价格政策,特别是生产温带食品的第三类国家的出口出路问题。
    主要的问题仍然是给“合理价格政策”下一确切定义。英国希望确定地说明,扩大了的共同体将把价格水平规定得相当低,以致能为来自英联邦和其他第三类国家的进口货敞开大门。
    但是法国特别急于提高温带食品的世界价格,他们认为这些食品的价格低得不正常。
    英国和许多其他进口国家,诸如德国和荷兰,渴望不把价格提得过高,理由是这样才会刺激共同体内部。

【美联社伦敦20日电】英国在美国的鼓励下,开始了一个加强同日本的政治、贸易和文化联系的巨大努力。
    这一重要的政策发展的主要目的是纠正东京在战后沉重地依赖美国的友谊的局面。得到华盛顿充分同意的英国希望用这样的办法来扩大日本的对外关系和注意。
    英国的另一个目的是要在一个英国仍有广泛投资要保护的地区同日本日益扩大中的政治和经济影响联合起来。这里的政府当局承认日本在亚洲事务中具有稳定性影响,而且随着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记忆继续逐渐淡忘,麦克米伦首相急欲为英日持久友谊建立一个广阔的基础。
    这些情况是最近促使伦敦和东京在三个总的方面互相靠拢的主要因素中的几个。在政治方面池田决定放弃礼仪上的要求,而在麦克米伦对岸信介1959年来此所作的访问未作回访之前就在11月间访问英国。
    在经济方面——这两个国家正在大力结束进行了六年关于签订通商航海条约的谈判。它们的希望是:使这个条约能在池田于11月12—14日访问伦敦时予以正式签署。签订了这个条约,就会为日本和英联邦集团国家之间增加双方商业方面扫清道路。
    在文化方面——一项为期两年的协议正在帮助促进一度是敌人的英日两国之间在艺术、思想、公民、技术的不断交流。一些联合委员会正在幕后工作促进英日两国的更深的了解。英国在十分认真地进行这项工作,他们甚至指定了一个小组,这个小组正忙于仔细查阅所有学校的教科书,以删除或者修改使日本人民和他们的机构不高兴的话。伦敦官员们坚持表示,伦敦政府和东京政府之间并没有严重的政治分歧。
    英国人认为,日本在联合国中起着非常建设性的作用。英国人对于日本采取的反对所有核武器试验的立场有着同情的谅解。他们宣称他们认为这两个必须靠输出活命的国家所面临的经济问题是类似的。
    欧洲国家认为,英国的预计加入共同市场的影响必然会使池田在11月间同麦克米伦会谈时予以注意。
    日本担心,共同市场的日益扩大,将使它的出口货进入欧洲比今天更加困难。
    大多数欧洲国家现在都以这种或那种方式歧视日本。但日本正在嘱望英国在共同市场内部施加影响以使欧洲经济共同体从实行内向的政策转到实行外向的政策。

【路透社伦敦27日电】麦克米伦曾希望英国实业界中工会领袖方面能对他建立收入管理全国委员会(委员会将对工资和薪金问题提供意见)的方案表示赞同,工会领袖们打消了麦克米伦的这种希望。
    工会领袖们的反应是迅速、断然而且是不赞同的。
    职工大会总书记伍德科克说,这个方案不可能起作用。他认为这个建议“很蹩脚”,他说,委员会在三个月内将是不起作用的,而且很可能损害全国经济发展委员会的工作。
    【本刊讯】英《每日先驱报》7月27日在该报之声一栏中登载了一篇文章,题为《首相的破布袋》,摘要如下:麦克米伦先生昨天在下院的演说没有响彻全国。这是一个骗人玩意儿——加上一些前几年前就该执行的明智主张——的破布袋。
    这位首相突然发现,应该采取某种措施来保护家庭主妇,来给予被裁减工人以像样的偿金,来纠正可怕的浪费年轻人才能的状况。
    麦克米伦先生的收入管理全国委员会不是一项政策。它是一块遮羞布,企图遮蔽由于不公正的执行工资冻结政策而引起的丑事。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7月29日发表了利德若的一篇文章,题为《铁托进行大清洗》,摘要如下:
    铁托元帅对南斯拉夫共产党进行了自他1945年执政以来的一次最残酷的清洗。
    南斯拉夫各地正在免去主要共产党人的职务。他们由于使国家陷入目前的经济灾难的缺点而受到谴责。
    数以百计的党员被指责为“滥用权力和不负责任、失职”。设立了区委员和市委会来调查他们的罪行。
    铁托总统对中央委员会的讲话表明,这位老资格的南斯拉夫领袖决心把事情抓在自己手里,从他半退休的生活回到积极的政治生活中去。
    他一心一意搞外交事务,特别是对中立国家,党才处于不稳定的状态。
    由于他过去的警告没有受到“党的资本家”的认真对待,显然他决定整顿党,他在上周会议上对他的老同事大发雷霆可能成为党的事务的转折点。

【中东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8日电】中东通讯社记者从与这里的美国大使馆非常接近的消息灵通人士处获悉,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史蒂文森昨天自希腊乘游艇到达南亚得里亚海的巴尔港,来对南斯拉夫作为时十天的私人访问。这些人士又说,史蒂文森在这里逗留期间,预料铁托总统将在布里俄尼岛接见他。总统(现在贝尔格莱德)将在下星期三回到岛上的避暑宅邸。
    中东通讯社记者获悉,铁托和史蒂文森下次会谈时,将就国际问题交换意见,这些问题有柏林、裁军、核试验和南斯拉夫与美国关系,特别是经济问题。
    预定星期日从华盛顿乘飞机抵此的美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凯南,大概会和史蒂文森会合。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史蒂文森目前访问南斯拉夫与据官方宣布,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勃列日涅夫即将在秋天来此的访问有关连。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25日刊载该报国际观察家一篇题为《铁托的核盟国》的短文说:
    南斯拉夫军队的官方刊物说南斯拉夫有将使用核武器保卫它的盟国,这一说法使白厅感到迷惑不解。那似乎是暗示它跟苏联的和解已经发展到了恢复军事联系的程度。这个刊物——《人民军队》讨论了核战争的可能性以及南斯拉夫在核战争中的作用。它包含有这样的说法:“我们也会有我们的盟国,甚至包括那拥有原子弹的国家。”虽然这可能适用于东方也可能适用于西方,然而南斯拉夫在外交政策上采取亲苏态度这一事实使某些专家得出结论认为提到的这个盟国是苏联。
    迄今为止,白厅认为,南斯拉夫虽然在寻求与苏联集团改善关系,但是不会再参加进去,因为独立好处太多,特别是经济上的好处。然而军事联盟的存在似乎会表示它重新参加了这个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