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日内瓦27日电】日内瓦裁军会议全体会议今天详细讨论了可能的裁军协定第一阶段期间的军事力量平衡问题。
    除了尼日利亚代表以外,所有发言的代表们都谈论了这个问题。
    英国代表赖特回答说,英国是一个空军和海军国家;如果实施苏联计划,它同华沙条约国家相比将会处于不利的地位。
    赖特说,另一方面,如果美国军队自欧洲撤退,指望在发生冲突时得到帮助的小国将会得不到帮助。
    美国代表迪安说,如果采用苏联的第一阶段建议,结果就会出现一个不平衡的世界,并增加不安全和紧张局势。
    他说,美国军队将撤退几千公里以上的距离,而苏联将只把它的军队撤退大约五百公里。
    苏联代表佐林说,迪安描述的情况不符合实际情况。
    他在长篇发言中指出他所谓的苏联计划的好处。
    他说,他认为美国还没有完全放弃它的先发制人战争主张。他又说,战争危险由于西德的领土野心而在日益增加。
    佐林说,如果接受苏联计划,结果就会:
    一,使任何远距离的军事行动不可能进行。
    二,减少进攻的效果。
    三,减少伞兵活动的可能性。
    四,便于海岸防御,并减少发生登陆行动的危险。
    五,能够对作了百分之百的裁减的国家进行百分之百的监督。
    佐林又说,如果接受苏联关于禁止举行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的联合军事演习的建议,发生“联合战争”和集团对集团斗争的可能性就会减少。
    接着就程序问题进行了辩论。
    佐林说,他希望会议在由于联合国大会举行会议而休会以前会研究裁军计划的第一阶段的问题。
    下次会议将在星期一上午举行,并将讨论签字国义务以及核问题。

【本刊讯】日共《赤旗报》7月2日报道,日共中央最近编辑的《修正主义——托洛茨基主义——
    右翼社会民主主义》第一分册,在7月5日开始出售。
    《赤旗报》说,在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举行前后,在党内曾经围绕着制订新纲领而同修正主义、托洛茨基和右翼社会民主主义展开了一场思想斗争。
    这本书就是以当时发表在党的机关报和杂志上的这方面的文章为中心编辑成的。这本书清楚地阐明了“左”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在革命的性质和前景问题上表现出来的思想本质和特征。
    《赤旗报》说,全世界对日本的理论和思想斗争所取得的成就给予很高的评价,这本书是这种斗争成就的集大成。
    全书共有三分册,目前发行的第一分册由第一编(批判修正主义的《革命论》等九篇),第二编(日本版的《结构改革论》和修正主义等七篇)组成。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7月28日发表了罗斯威耳星期五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迪安这次回去汇报情况是同美英将向俄国提出的经过大大修改的建议是有关的。
    这项建议要求对可疑的地震事件进行最低限度的就地视察。
    据认为,建议还全部取消了西方从前坚持要在苏联境内设立配备国际人员的监督站的主张。如果这些让步不能使俄国人改变态度的话,西方准备立即提出一项禁止在高空、大气层和海底进行试验的条约(但是把日期推后以便让俄国人可以再进行一系列试验)——这样一来就没有禁止地下试验。

【法新社伦敦28日电】一位英国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英国政府希望,将有可能在下周向日内瓦禁止核试验会谈提出英美的新建议。
    这些人士说,英国政府一直在华盛顿和日内瓦同美国进行直接接触,并且一直了解美国对禁止核试验监督制度的态度的演变。
    英国驻美大使奥姆斯比—戈尔今天抵达这里。他的此行,是早些时候就计划好的,预料,他的目的之一将是作有关美国新态度的详细报告。
    奥姆斯比—戈尔在启程之前曾同肯尼迪总统进行会谈。
    这里的外交人士追溯说,三天前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已表示,可能立即对西方的建议作“重大修改”。
    白厅人士强调说,在白宫昨天宣布以前举行的会谈是为了研究美国由于“帆坐计划”发现的关于侦察地下核爆炸的新科学资料而采取的态度。

【路透社莫斯科28日电】苏联海军中将扎哈罗夫今天说,苏联的核潜水艇“在速度和机动能力方面超过美国的潜水艇”。他在《苏维埃贸易报》上为纪念明天的苏联海军节而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这些潜水艇装备着各种类型的火箭。
    这种说法是随着上星期六的消息之后而来的,上星期六的消息说,赫鲁晓夫观看了莫斯科的西方专家认为是具有核火箭装备的苏联潜水艇从水下进行的第一批导弹试射。
    文章说,苏联有足够的装备有火箭的水面舰只以及载有火箭的、可以远离基地进行活动的飞机。
    另一位苏联海军领导人今天说,“我们载有火箭的潜水舰已很好地学会了如何在北极的冰下进行活动”。
    莫斯科电台广播了他发表在《水上运输报》上的文章。这家电台说,这篇只说是由名叫维里亚金的海军少将撰写的文章指出,苏联现代化的由原子发动的潜水艇载有火箭武器和载有核弹头的自动瞄准的鱼雷。
    文章继续说:“这些潜水艇能够在海洋的任何一部分、甚至最偏僻的地方进行长时期的活动。我们载有火箭的潜水艇已很好地学会了如何在北极的冰下进行活动,以及如何准确地占好位置发射火箭,而这些对于可靠地击毁陆海目标都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具有一支载有火箭的舰队空军,它们能够有力地打击在苏联领海之外的大队舰只。海岸部队也装备有火箭武器。
    “所有这一切已给我国海军带来一种很新的素质,因而苏联海军能够在公海和各大洋的广大领域中进行积极的军事活动。”

【路透社莫斯科29日电】赫鲁晓夫今天指责斯大林“曲解了社会主义生产”。
    这位苏联总理是在第聂伯河克列缅楚格水力发电站落成典礼上讲话时提出这个指黄的,他的讲话是由莫斯科电台广播的。
    赫鲁晓夫谈到向农庄供应电力方面的缺点时说:这些缺点是“斯大林不了解情况的遗留后果,因为甚至当电力供应网已穿过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土地时,斯大林还禁止集体农庄加入电力供应网。
    “他曲解了社会主义生产制度”。
    赫鲁晓夫接着说:“但是斯大林早已死了,我们批评的是他品质中的消极方面,可是现在仍然有他遗留下来的一些恶果。我们必须把这些恶果消除掉,以便解开农业生产所受到的束缚。”
    赫鲁晓夫说,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必须尽快得到电力,因为“正是农庄和农场养活我们,我们必须了解这一点。”“我们不给予它们电力就是使它们不能向我们提供廉价的粮食。”
    “斯大林在他执政的时期禁止架设的电线穿过农庄。但是斯大林早就死了,我们现在必须根除这种政策遗留下来的后果。”
    赫鲁晓夫在他27分钟讲话中的其余部分并没有提到外交政策。他谈到了需要更大规模的发电站、提到了将来发展内陆航道——其中包括开辟一条连结波罗的海和黑海的航道——的计划。

【美联社莫斯科28日电】苏联当局已取消了对有关南斯拉夫共产党的消息进行了达四年之久的新闻封锁。
    苏联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星期六刊登了从贝尔格莱德发出的一篇关于南斯拉夫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举行的第四次全会的详细报道。本周早些时候,《真理报》刊登了一条关于会议开幕的简短消息。
    取消报纸的禁令一事看来是朝着更加密切的苏南党关系——这个行动自春季以来已看得出来了——迈出的又一步。
    《真理报》刊登了苏联塔斯社从贝尔格莱德发出的一则消息,强调南斯拉夫党为解决去年采取大规模经济自由化计划以来所产生的困难而作的努力。
    它援引了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发表的关于努力通过党的更加严紧的控制来“改正一直到现在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还存在的缺点”的讲话。

【法新社莫斯科27日电】美国大使汤普森今天乘飞机离开莫斯科前往华盛顿接任国务院苏联事务特别顾问的新职务。
    动身前,汤普森在机场发表了一篇简短的讲话,他说,如果在禁止核试验方面取得决定性的进展,这将有助于打破多年来束缚东西方关系的恶性循环。汤普森说,这将使人们有可能乐观地展望未来,可是,遗憾的是,局势还没有进入这一阶段。

【路透社华盛顿28日电】美国权威人士今天说,如果利马的军事委员会坚决保证尽早恢复文职的宪法政府的话,政府将愿意考虑同秘鲁恢复外交关系。
    利马传来消息说军事委员会已恢复了在7月18日不流血的政变中停止的宪法保证,这时,这里露出了迹象,表明美国最后承认秘鲁军政府的道路可能正在扫清。
    这些人士说,如果军政府作出美国认为很具体的保证即尽早恢复文官政府的话,那么政府将重新考虑它的中断外交关系以及停止军事和经济援助的决定。
    【美联社华盛顿28日电】(记者:海托华)美国官员们星期六说,美国打算继续对秘鲁的军事委员会施加有限的经济压力,直到得到及早恢复文职的宪法政府的保证时为止。
    但是,这些人士现在承认,到头来可能不得不采取折衷的解决办法。在这方面的第一步可能是在外交上正式承认利马政权。
    官员们说,华盛顿至今为止所采取的有力行动(包括肯尼迪总统前几天谴责军方攫取政权的发言)已经产生了某些使美国高兴的结果,在这方面,他们举出了军事委员会将释放普拉多总统的消息为例。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8日电】第二次南极条约协商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了十天的秘密讨论,但是没有宣布决议。
    会议的官员们说,通过了十项决议,但是在12个条约签字国政府没有同意这些决议之前将不宣布这些决议。
    这些官员又说,这些决议大多是涉及交换科学资料、保护南极动植物、无线电通讯、彼此关于后勤工作的情报等问题。
    在会议闭幕之前,代表们全体一致决定向他们的政府建议,下次协商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日期没有确定。
    苏联代表阿列克谢耶夫说:
    “这里的工作为解决国际问题提供了一个有益的实际行动的榜样。”

【拉美社特古西加尔巴25日电】《亚历杭德罗·德莱昂—11月13日》游击战线领袖马科·安东尼奥·杨·索萨中尉说,他的反对伊迪戈拉斯的战斗部队,正在顺利地执行在斗争的现阶段所拟定的目的:培养起义军干部和深入同农民的思想联系。索萨在进行游击运动的山区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说,同政府军最初几次接触的阶段已经过去,在这个阶段中,人民的斗志增强了,表明在军事上打垮政府是可能的。现在紧接着进入了不是那么轰轰烈烈但同样有决定意义的阶段:运动和农村相互结合的阶段。
    索萨说,“问题不在于,我们拿出我们的力量,扑向我们还没有确实把握打败的政府军。这需要时间和耐心。我们现在只能说,我们正在养精蓄锐,准备在强加于我们的斗争中采取决定性的行动。”
    他接着说,“问题在于国家应恢复尊严。今后不应再有使我们羞愧到无地自容的丢脸事,诸如伊迪戈拉斯为了敲诈肯尼迪而厚颜无耻地同意提供对兄弟的古巴人民进行入侵等类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