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伦敦26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天说,政府要限制由于英国限制工资和薪金可能引起的任何过份的利润增长。
    他早些时候宣布,政府决定成立收入管理全国委员会作为一个永久性机构来调查特别重要的工资要求并表示其意见。
    麦克米伦是在一次弹劾案辩论中答问时这样说的,在这次辩论中工党领袖盖茨克尔要求政府辞职,并且重新选举。
    麦克米伦在谈到利润时说,政府将以“财政或任何其他适当方式”限制利润的过份增长。
    他又说,必须有一项收入政策作为英国经济生活中的永久性特点。
    麦克米伦说,盖茨克尔似乎建议的唯一明确的政策是解散议会和重新选举。
    但是在此之前,他有许多事情要做,政府也打算去做。
    麦克米伦在谈到新的收入委员会的细节时说,在一个自由的社会里,没有人会被剥夺随意出卖自己的劳动力或雇用别人的劳动力的权利。
    自由谈判将继续下去,罢工的权利或停止雇工的权利仍然不受损害。
    仲裁机构不会废除。
    这个委员会的主要特点是调查特别重要的工资要求,并表示其意见。
    委员会不但要考虑每一件要求的情况,还要更广泛地考虑到国家的利益。
    他又说,“在政俯能够,并且可能认为必须在一定时期内要公共事业接受其意见的同时,公共和私人企业工资的距离扩大是不能容许的。”
    因此收入委员会必须关心两种形式的就业。
    首相还宣布,政府决定接受政府指定的一个叫做莫洛尼委员会的建议,设立一个消费者理事会保证顾客不买劣货。在下次议会开会时将为此提出一项法律。
    他又说,政府也在根据过去五年来的情况研究垄断和限制措施。
    【合众国际社伦敦26日电】麦克米伦首相关于新的施政方案的发言表明他正计划放弃“小节约”运动。

【路透社伦敦26日电】英国工党领袖盖茨克尔今天说,麦克米伦最近彻底改组内阁的做法是“一个绝望的人在绝望的局势下采取的行动”。
    盖茨克尔是在下院开始辩论对政府表示不信任的弹劾案时说这番话的,他要求政府辞职和举行新的大选。
    他说,生产下降,对工业投资缩减和过剩工业生产能力猛增。
    人们还觉得未能解决诸如住房和教育等重大的社会问题。
    最重要的问题是,是不是要改变政策。
    他又说,“我们是比较习惯于首相这样说而那样做了,所以这大概意味着是要改变政策了”。
    【法新社伦敦26日电】英国下院今晚以351票对253票拒绝了工党提出的要求麦克米伦首相的保守党政府立即辞职并举行大选的弹劾案。
    尽管目前在保守党内由于麦克米伦最近以政府改组引起了不满,可是观察家们并不预料会有任何类似保守党的议会叛变的事情。但是他们曾认为有一批保守党员会弃权。但是,投票结果表明,即使在政府改组中被免职的36名前大臣也一定是支持政府的。

【法新社波恩26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西德总理阿登纳和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今天决定,即将举行的共同市场“六国”政府首脑会议应该研究欧洲政治统一方案。
    斯巴克同阿登纳和西德外长施罗德今天在这里会谈了六小时,以图扫除在争取欧洲统一道路上的暂时的困难。
    这位比利时大臣向西德领袖们提出了他的建议,他在事前已经向法国和荷兰外长德姆维尔和伦斯解释过这些建议。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在会谈中共取得了两个结果:
    1、阿登纳和斯巴克一致认为,定于9月间在罗马召开的共同市场“六国”首脑会议应该研究欧洲政治统一方案。
    斯巴克同意这种做法,看来接近西德的意见:关于英国参加共同市场的谈判和成立欧洲联盟的筹备工作可以同时进行,把“政治上的”进展情况告诉英国并征求它的意见。
    2、西德领袖们向斯巴克担保,他们将密切研究他向他们提出的关于未来欧洲政治委员会组成的建议,在斯巴克认为,这项建议在永久的职能方面是可能继承前伏歇委员会的。
    斯巴克希望这个组织由重要的官员组成,并且尽可能地独立于各国政府。
    接近两国代表团的人士说,这些问题现在要由“六国”的其他成员国来进行辩论,不是通过外交途径,就是通过私人接触,因为任何建议只有在六国一致同意下才能通过。

【路透社布鲁塞尔25日电】共同市场部长理事会昨天深夜通过了一项行动纲领,以制订一项不隶属于这个共同体的农业政策的工农业产品的共同商业政策,部长们是在昨天的关于英国申请加入六国共同体的会谈结束后在深夜开会中通过的。
    这一以这个共同体执行委员会作出的建议为基础的行动纲领,包括下列各主要点:
    1、调和在共同体范围内进行的以及同具有类似经济情况的第三国家进行的贸易中已经放宽了的产品。最终目标是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范围内彻底放宽。
    2、调和关于同非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成员或那些经济结构不同于共同市场各国的国家进行的贸易的限额政策。这将适用于苏联和东欧。在到1970年结束的过渡时期内,应逐渐地推行统一的贸易规定。施。
    3、调和保护贸易措施。成立共同市场的罗马条约规定,在过渡时期满期以后,共同贸易政策应以统一的原则——包括在倾销或津贴的情况下采取的步骤——为基础。

【法新社布鲁塞尔24日电】比利时和荷兰外交大臣今天在这里说,在英国加入欧洲共同市场以前不应该拟定欧洲政治联盟条约。
    斯巴克和伦斯今天在向报界发表的联合声明里说,“不能交给英国一份政治联盟条约使英国面对一项既成事实,作为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最后结果。”
    两位大臣说,他们采取了有利于恢复建立统一欧洲的观点的共同立场。
    伦斯指出,在得悉英国申请加入共同市场的结果以前不能做任何事情。
    他说,只有到了那时才能够决定欧洲将是六国、七国、八国的欧洲或者十国的欧洲。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于7月2日以刊印在封面的《本尼·古德曼在俄国》的显著标题,用两页半篇幅、四张插图,重点报道了美国国务院所派遣的古德曼爵士乐队在苏联六大城市为期六周的访问演出情况,吹嘘乐队取得的成功。摘要如下:
    古德曼和他的乐队队员既高兴又疲倦,他显然已用美国爵士乐征服了列宁格勒。在列宁格勒冬宫里,近六千名拥挤的听众爆发出狂热的掌声,几乎要把冬宫的玻璃屋顶都震掉。漂亮的金发少女捧着花束冲到台上,喇叭手纽曼说,“嗨,听众中爵士音乐迷可真不少”,观众都不愿离座。
    作为美国的摇摆大使,古德曼在这次访问演出中,很早就获得了任何外交官可以引以为荣的一大成功。当古德曼于5月30日在红军体育宫作莫斯科首次演出时,赫鲁晓夫借同夫人出人预料地出现了,并对某些节目微笑称许。
    古德曼一行人——十九名音乐家、古德曼夫人和三个孩子、三名翻译、两名俄国经纪人、一名国务院代表、三个古德曼的工作人员和四名记者,在莫斯科演出后,到了著名的黑海避暑胜地索契。他们每晚在一个露天剧场为一千五百名听众演出。但是古德曼大使发现他的使命在塔什干和梯比利斯等城市完成得并不顺利。塔什干气温高达一百度,但许多身穿绸衬衣的乌兹别克人却很冷淡,他们的手主要用来挥动扇子。
    但是听众对乐队的黑人女歌唱家乔亚·雪莉尔所唱的俄罗斯歌曲《卡秋莎》反应却很热烈。每次古德曼演奏时,总有一小撮大声叫好的青年爵士迷,包括塔什干在内;但他们中有些人叫好声并不怎么强烈,并宣称古德曼的爵士乐已经过时。索契一位爵士迷说古德曼最近演奏的一个节目是二十年前的作品。
    古德曼碰到的另一个事先未预料到的、事关紧要的不利条件是他一路直到列宁格勒,演奏会的票价不仅很贵,而且大部分票都保留给共产党的干部和他们的朋友了。结果古德曼发现他的听众中有许多中年人,他们很难对不熟悉的音乐表示强烈的反应。一位莫斯科政党干部所说的话很能代表这种淡漠的反应,他说“我能说什么?这种音乐是给青年人听的,坦白地说,我认为这种音乐仅仅是噪音,我不喜欢。”
    莫斯科报刊的评论虽然是称赞性的,但是在评论音乐方面却是含糊的。例如《苏维埃文化报》只是称赞乐队“专业性强,配合良好……能轻易地克服最复杂的技术困难。”
    爵士乐原是一种独特的美国音乐形式,但是现在已发展成一种传播有关美国的信息的国际语言。肯尼迪总统的新闻秘书塞林格已认识到这一点,说古德曼这次访问演出“显然是一次胜利。”并说“我们应尽可能把所有音乐家都派到那里去。”看来,古德曼所传送的信息在音乐方面和政治方面都很受欢迎。在索契海滩上,一位健壮的游泳者对古德曼的队员说“爵士乐是很好,但是和平更好。”
    美爵士乐队指挥向肯层迪报告访苏情况
    【美新处华盛顿24日电】本尼·古德曼觉得,像他的爵士乐队到苏联去作的访问是使苏联人民了解美国人的“一个绝妙的方法”,反之亦然。
    古德曼会见了肯尼迪总统,报告他最近在苏联为期45天、共演出30次的访问情况。
    古德曼说,肯尼迪总统认为他的访问是一件“好事情”。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歧卫斯特20日电】古巴电台宣布,在哈瓦那东南部的旧金山迪·普拉的海明威博物馆,将于明天开放给公众游览。
    在岐卫斯特收听的广播说,这博物馆是由政府在海明威留居古巴期间所住过的房屋建立的。
    电台说:“这博物馆是为了纪念这位曾获诺贝尔奖金的美国伟大作家而建的。他曾希望和古巴人民生活在一起,并说过,每一个诚实的人应该支持古巴革命。”
    海明威是在1959年离开古巴的。
    (原载7月21日香港
    《大公报》)

【路透社伦敦七月十一日电】专门盗画的匪徒昨晚盗走了伦敦一家画室的三十五幅画,包括现代作品和抽象派作品,约值四十万英万镑。
    相传这是英国迄今最大的盗画案。被盗的名画包括伦奈的十幅以及摩内,杜洛—罗特列和庞纳的作品。失画者是伦敦梅花区的奥哈纳画室。
    画室主持人奥哈纳对记者说:「展览会的全部佳作,差不多被盗光了。」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六月二十五日广播】五年前以九十四岁的高龄逝世的新闻记者德富苏峰,用三十五年的时间写出来的「近世日本国民史百卷」出版了,今天在东京举行了出版纪念会。出席的有对此书的出版作过努力的「时事通讯社」社长长谷川才次等有关人士大约一百人。

【法新社罗马六月二十五日电】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第一届国际电影节星期一晚上在这里开幕。
    这次电影节是由意大利制片人协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意大利委员会培养下的电影学中心组织的,电影节将举行到六月三十日。
    参加这次电影节的国家有利比里亚、塞内加尔、阿联、摩洛哥、罗得西亚、加纳、黎巴嫩、阿尔及利亚、突尼斯以及所有的非洲国家。

【法新社伦敦七月二十五日电】设在皇族小教堂的女王画廊,今天首次向公众开放。从昨晚起,白金汉宫外面便出现长龙,等候入场参观。
    女王画廊将向公众展出中世纪以来英国帝王收藏的美术珍品,包括连布兰特,凡·达克,和尔拜因,根斯波诺,米开兰哲罗,卡那来德和达芬奇等名画家的作品在内。此外还有帝王的珠宝和各个朝代的家?h.展品将定期更换。
    为了防止展品遭到捐坏和盗窃,画廊已采取细腻的安全措施。每幅画都被缚紧。安全措施由前宫廷警察帮办华伦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