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共《工人日报》23日发表了一篇社论,标题是《美国的伪善》,摘要如下:
    美国的领袖们在显示他们的漂亮的伪善方面看来是胜人一等的。在国务院发给报界的一项声明中,他们庄严而正式地告诉我们,说他们听到苏联又要进行一系列核试验的消息感到“不安”。
    但是他们却平静地宣布,他们自己将在今天或明天在宇宙空间爆炸第二枚氢弹。这是他们目前已经在地上和地下进行了约60次的一系列试验中的一部份。
    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所进行的这种或那种核试验加起来一共远超过二百次,而俄国只有八十多次。
    西方进行试验的目的,是要生产更有效的核武器,以能穿透苏联的已改善的防御。
    一些星期日报纸只是昨天才发现,凡是具有军事意义的核试验,不论在什么地方进行,都能在这个国家以外的地方侦察到并予以检定。
    美国并不希望订立一项禁止试验的条约,他们极力想在核武器方面取得优于苏联的地位。人们将不允许他们这样做。
    制止这种竞赛的唯一办法是迫使政府改变政策,以使英国反对自杀性地谋求核霸权,而为谋求一项一致同意的禁止核试验和裁军努力。

【美新处日内瓦26日电】美国说,苏联目前在这里举行的禁止核试验会谈中关心的主要事情是为苏联继续进行核试验辩解。
    裁军会议的美英苏三国禁止核试验小组委员会星期四在这里开会。一个西方发言人说,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美国代表迪安对苏联代表佐林说,苏联政府恢复核武器试验的决定“使我们大家感到不安和失望。”
    迪安向小组委员会保证说,新参加裁军会议的八国提出的联合备忘录以及真心诚意地提出的其他一切建议,都将得到美国同样的没有偏见的注意。
    迪安又说:“我在这个委员会内将继续争取实现我的政府的目标,即在所有这些建议的基础上达成有效地禁止试验的协议,而建立为使条约可靠和起作用所必要的最小限度的监督。”
    迪安在提到塔斯社7月22日的公告时说,苏联认为“有权在世界上最后进行核试验”,这种自我辩解是“有点牵强附会的”。他提醒佐林,苏联在去年秋季破坏暂停试验的做法以前就是进行试验的最后一个大国。
    小组委员会没有确定下次会议日期,但是决定由迪安和佐林两主席在以后进行磋商以举行下次会议。会议人士说,下次会议可能在下周某日举行。
    【法新社日内瓦26日电】东西方在等待美国关于核爆炸侦察的实验最后结果时,今天在这里开了两小时半的会议,讨论禁止核试验问题,但是它们各自坚持自己的态度。
    裁军会议讨论禁止核试验的三国小组委员会今天的会议没有取得任何新的结果。
    佐林说,实验已经证明,国际检查哨及现场视察完全是没有用的,但是美国不同意这一点,因为它希望继续试验。
    在会议其余的大部分时间里,迪安、佐林和英国代表戈德伯一起,争论谁实际上应对首先恢复核试验负责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6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飞返莫斯科,他回去时携带着美国国务卿腊斯克的告诫:美国打算在柏林问题上保持坚决态度。
    葛罗米柯离开日内瓦机场时没有发表谈话,美国人士说,他曾许诺,若是腊斯克在他临行之前不发表谈话,那他也就不发表谈话。
    腊斯克昨天返华盛顿时什么也没说。
    陪同葛罗米柯飞返的有副外长普希金。
    预料,在此间这次会谈之后,肯尼迪将亲自接手未来同苏联关于柏林问题的接触。

【法新社巴黎26日电】苏联驻巴黎大使维诺格拉多夫星期四晚上由莫斯科到达奥利机场,他在机场说:“两国之间的关系现在正常化了,我们准备通过和平途径解决一切问题,不过,这不单单取决于我们”。
    维诺格拉多夫在机场受到了以斯涅基雷夫代办为首的大使馆人员的欢迎。这位满面笑容的大使欣然回答了记者们提出来的问题:主要是问他是否打算最近几天会见戴高乐将军。他说:“这不取决于我”。
    关于在外交关系正常化以后,法—苏关系发展的前景问题,维诺格拉多夫说:“我始终希望有良好的前景。我来法国快九年多了,过去一直希望、现在仍然希望有良好的关系。不过,这也取决于另一方。”

【法新社伦敦26日电】英国的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英国外交大臣霍姆曾向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建议,“四大国”——美、苏、英和法——建立一个关于柏林问题的常设联合委员会。
    霍姆昨天对上院说,他已向葛罗米柯建议,建立“某种机构”以继续讨论柏林和盟国问题。
    这些人士说,霍姆的建议是恢复在举行奥地利和约谈判期间之前就已成立的外长代表联合委员会。恢复这样一个委员会的建议,英美代表们在今年3月在日内瓦就曾经提出过。
    这些人士说,葛罗米柯对霍姆的这项建议没作赞同的表示,而同时,也没有立即拒绝。
    【法新社伦敦26日电】这里的英国权威人士今天说,他们深信在最近的将来,至少在8月份,不会有新的柏林危机。
    这些人士是在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从日内瓦回来以后公开这种看法的。
    这些人士说,葛罗米柯在离开日内瓦时完全知道,若是在苏联和东德签订和约以后,苏联对西方在柏林的权利进行任何干涉,会对和平带来怎样的严重危险。
    这些人士在引述了西方外长们同葛罗米柯的会谈后说,“在最近的将来不会发生新的柏林危机。”

【新华社索非亚二十二日电】据索非亚晚报二十一日报道,保南两国政府关于南尼希到保边境建设公路的谈判,二十一日在索非亚结束。
    晚报说,这次谈判是在「亲切友好的情况下进行的。这一段公路对两国经济有巨大的意义,为此,两国政府代表达成协议,从今年就开始建设,到一九六四年全部建成」。

【美新处华盛顿26日电】副总统约翰逊将是出席8月4日到8日在金斯敦举行的牙买加独立庆祝会的美国首席代表。
    肯尼迪总统在星期四宣布了这一任命。
    牙买加将在8月6日午夜的庆祝仪式上宣布独立,这是西半球在五十年中取得独立的第一个国家。最近到这里访问过肯尼迪总统的亚历山大·布斯塔门特将担任总理。在宣布独立后,欧文·切斯劳将担任美国的临时代办。

【本刊讯】《纽约时报》7月26日刊载了胡安·德奥尼斯25日从利马发出的一篇特讯,标题是《据说秘鲁军政府同人民党取得一致》,摘要如下:
    据今天可靠人士获悉,美洲人民革命联盟(人民党)的高级领导已同秘鲁军事委员会达成谅解。
    据军方人士说,人民党总统候选人阿亚·德拉托雷和军政府内政部长胡安·博西奥之间举行了一次会议。
    博西奥对人民党领导人们说,军事政变不是针对人民党的,在明年6月的选举中,人民党将处于同其他合法政党一样的地位。
    人民党领导人们对博西奥说,该党将充分行使它的合法权利:即批评军事政变和批评关于在上次选举中发生舞弊的说法。
    但是,人民党的领袖们说,他们将不鼓励党员反对军政府。
    该党目前是温和的左派,是反共的。

【美新处华盛顿26日电】国务院否认了所谓美国驻利马大使干涉秘鲁内政的说法。
    新闻发布官怀特说,在最近那里的选举中,詹姆斯·洛勃大使没有偏向任何一方。
    怀特在7月26日说:“军政府的所谓洛勃大使在最近秘鲁的选举运动中有所偏袒的说法是可笑的。他没有做过这种事情。”
    洛勃大使在接到肯尼迪总统要他回国述职的命令后,已经回到了华盛顿。

【法新社古巴圣地亚哥25日电】卡斯特罗总理昨天在一次学生集会上说,古巴的行刑队必须继续执行任务,因为“革命的敌人不投降。”
    这位古巴领导人说:“行刑队必须在古巴执行任务,道理同法国革命时使用断头台一样。”
    卡斯特罗谴黄了关于处决方面的“反古宣传”,他说:
    “反革命分子的攻击和其他暴力行动迫使政府恢复革命法庭和死刑。”

【美新处华盛顿26日电】波多黎各人民不久将再次投票决定他们在世界政治舞台上的地位。
    总督路易斯·穆尼奥斯—马林星期三在联邦十周年庆祝大会上宣布,将在今后几天内召开一次议会特别会议来安排一次公民投票。美国副总统约翰逊作为肯尼迪总统的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
    波多黎各人将投票决定他们希望这个加勒比岛成为一个永远同美国联合的、充分发达的联邦呢,还是美国的一个联邦州,还是一个独立的国家。
    这位总督保证“保持和加强同美国的现有联系。”

【拉美社特古巴加尔巴16日电】“11月13日亚历抗德罗·莱昂”游击运动领导人马科·安东尼奥·杨·索萨上尉公开反对危地马拉议会不久前宣布的对1960年起义的军人实行“大赦”的法令,并且重申他们决心继续进行武装斗争,直至推翻伊迪戈拉斯·富恩特斯政府为止。
    在给在危地马拉首都出版的《冲击报》社社长的一封信中,杨·索萨说,“伊迪戈拉斯及其傀儡议员在我们这问题上犯了错误,因为,我们不需要大赦”。““11月13日亚历杭德罗·莱昂游击战线”“仍在进行斗争、继续公开反对伊迪戈拉斯及其匪帮的政府”。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26日电】今天当公务人员和26个工会的会员举行罢工抗议增加税收的建议时,至少在三个城市中爆发了反政府暴乱。在这里以及阿苏亚和圣佩德罗德马科里斯举行的、东派煽动的示威游行中至少有一人死亡。据说有许多人受伤。由于大规模的罢工,因此在圣多明各街上出动了一些配有重武器的警察增援部队。警察拿着轻机枪、闹弹和催泪弹。

【法新社莫斯科26日电】一位可靠的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即将离开莫斯科去黑海作一次旅行。
    这位人士说,赫鲁晓夫可能明天就动身去度假。
    赫鲁晓夫本人在三周前的一个招待会上曾经说过,他将在8月份去度暑假。
    没有说他将到什么地方去,可是,这里有迹象表明,他将再次到索契地区的豪华的政府别墅里去。
    最近几年内,赫鲁晓夫经常在这所别墅里接见重要的来宾。

【德新社波恩25日电】波恩外长施罗德今天向内阁报告有关他同美、英、法三国外长的日内瓦会谈时说,西方国家和西德政府已对苏联在柏林问题上采取步骤的可能后果作好了准备。
    西德政府发言人哈塞对记者们说,东西方之间关于柏林问题的日内瓦会谈已表明,苏联将在柏林加剧神经战和心理上的紧张。
    波恩政府不打算缩小在苏美之间最近进行接触之后在柏林问题上产生的这种局势。
    这位发言人保证说,波恩政府同它的西方盟国一起,已按照它的计划,考虑了苏联同东德签订单独和约可能对西德公民产生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