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日内瓦19日电】苏联副外长佐林在十七国裁军会议的一个委员会上说,他的政府愿意同美国、英国和法国一起坚决保证制止扩散核武器。
    他说,四个核国家应该保证不向任何现在没有原子武器和核军事材料的国家或集团提供这种武器和材料。
    佐林说,某些国家,特别是西德,正在加紧进行准备以便从西方盟国那里取得原子武器或生产原子武器所需要的科学情报。
    有人引述他的话说,“如果进一步扩散这种武器,就难以实施裁军措施。”
    佐林说,美国领导人以前关于这个问题发表的声明是不够的。
    他说,美国让其他国家——他特别提到西德联邦共和国——控制美国的核武器和像他所说的“让他们按电钮”仍然是可能的。
    迪安指出需要采取步骤来防止突发战争,他说,鉴于现代武器的储存量,它们的破坏力和投射的速度,这种战争是“当前显而易见的危险”。
    他要求委员会拟定措施来消除这种危险,借以缓和紧张局势和为达成裁军协议提供一个稳定的基础。
    他对美国裁军计划中包含的将导致这一目标的五个建议作了回顾。这些建议是:
    一、对军队的调动和演习事先发出通知。
    二、在港口和运输中心等商定的地点设立观察站。
    三、互派军事使团。
    四、在各国政府之间以及与联合国建立迅速和可靠的联系。
    五、建立一个能够采取步骤避免由于偶然事件而爆发战争的国际委员会。
    迪安说,如果在这方面达成了协议,“就能对付当前非常实在的危险,有助于就裁军本身达成协议,最后将使对制定一项裁军计划具有更大的信心和取得更大的稳定性。
    他又说,这些建议不会给任何人带来坏处。
    佐林在委员会上的发言中抱怨说,西方关于制止扩散核武器的主张是不够的。他要求美国、英国和法国销毁它们的核武器,“参加无核国家俱乐部”。
    【路透社日内瓦19日电】迪安追述了美国已经提出的建议,这些建议可以由各国单方面加以采取,以减少由于偶然事件、估计错误或通讯失灵而发生战争的危险。
    这位美国代表追述了美国7月18日的建议,建议要求裁军条约各方把重大的军事调动和演习事先通知条约的其他各方和国际裁军组织。
    然后迪安谈到美国的另一项建议,这项建议要求裁军条约各方允许在商定的地点建立监督站以便对军队的集中和调动提出报告,这些地点包括重要港口、铁路中心、公路、河流渡口和空军基地。

【美联社华盛顿18日电】(记者:海托华)星期三有消息说,美国已经决定不跟俄国达成在明年1月1日自动停止核武器试验的任何一种“不作出具体规定”的交易。
    有资格的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将继续要求东西方达成一项禁止核试验协议,其中规定一项防止欺骗的内在的国际视察制度。
    关于规定停止核武器试验的日期的这一想法是墨西哥在日内瓦17国裁军会议上非正式建议的。
    这个建议主张美国和俄国在今年完成试验,然后停止一切试验性爆炸,以对禁止试验条约进行彻底的谈判。
    官员们今天说,对这个程序有两个严重的反对意见。
    根据华盛顿目前的想法,美国在了解俄国下一轮爆炸的情况以前不想采取不试验的政策。

【美联社华盛顿19日电】参议员汉弗莱向苏联提出警告说,西方不会改变它在柏林问题上的立场,并说,这个被共产党包围的城市“将不会是另一个慕尼黑”。
    这位参议员是在纪念被奴役国家周的一次“被奴役欧洲国家大会”的宴会上发表这番谈话的。
    这个大会是九个东欧国家的流亡的政治领袖的一个组织。汉弗莱在谈到这九个国家的前途时说,美国“不能也不会在最小程度上承认东欧现状”。
    【法新社纽约15日电】一大批身穿民族服装、来自东欧的政治难民今天在这里参加了“被奴役国家周”开幕仪式,并举行了示威。
    人们唱了九个国家——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爱沙尼亚、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和罗马尼亚——的国歌。
    匈牙利前总理、“被奴役国家大会”主席费·纳吉向约一千个难民群众发表了讲话,要他们不要对他们的国家将从“共产党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放弃希望。

【路透社莫斯科19日电】14名美国新闻工作者在苏联进行了成为苏美关系中一件大事的23天旅行后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动身回国。
    李·希耳斯在动身赴巴黎之前说:‘“我认为,此次旅行起到了有益的作用。
    “此次旅行不仅有助于了解这个国家、它的人民和政府的想法,而且我认为,同苏联的新闻工作者建立这样密切的接触使他们对我们所说的新闻自由是怎么回事有了较多的了解。
    “我认为同赫鲁晓夫的谈话是一个里程碑,因为他还是头一次同一大群美国新闻工作者会晤并且回答了这类问题,把一份详细的记录稿刊登在苏联报纸上”。
    希耳斯说,他的印象是:虽然俄国人看来对美国经济的某些实力拥有确实的情报,“但是,他们对我们国家和它的动机还是知道得不多”。
    “他们对西方的许多事情实在不很了解。他们所读到的全都是共产党对所发生的事情的解释,这种对过去发生的事情和有些现在正在发展的事情的说法根本同自由世界本身的形象不相调和。“我表示希望进一步进行这种交流,所得到的反应一般是良好的”。
    希耳斯说,他在同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扎米亚丁昨天进行的最后一次会谈时,交给扎米亚丁一份塞林格的信,信件表示,如果苏联当局放宽对西方记者在旅行方面的限制,美国也将采取互惠的行动。
    希耳斯说,他还要求扎米亚丁取消目前对西方通讯社驻莫斯科人员数目的限制(目前允许每个通讯社最多有三名记者),这位苏联官员说,这将予以考虑。

【拉美社哈瓦那19日电】《今日报》发表社论说,秘鲁的军事政变“是具有客观现实的说服力的,它证明,对拉丁美洲许多国家人民来说,用和平的方法争取民主、进步和民族解放的一切道路已被堵塞”。
    这家报纸谴责华盛顿政府直接参与推翻普拉多总统的事件。该报强调说,这是“争取进步联盟”造成的,它在巴西使夸德罗斯政府垮台,又力图阻止古拉特担任总统。
    接着,《今日报》又指出:
    肯尼迪总统的这个联盟使阿根廷的弗朗迪西迅速垮台,并让吉多接替他的总统职务,此后,阿根廷军人就为所欲为地进行了统治。
    报纸还追述说,在华盛顿这个新政策下,“贝坦科尔特曾血染委内瑞拉和把这个国家变成一个最大的政治监狱。”。
    报纸强调说,“阿亚·德拉托雷担任总统职位对华盛顿执行争取进步是很合适的”。
    《今日报》最后说,“在选择阿亚还是老奥德利亚担任总统的问题上,秘鲁军人认为还是由他们自己执政和自己参与华盛顿用争取进步联盟的肮脏美元进行的公开拍卖更为合适。”哈瓦那电台评秘鲁政变
    【美联社哈瓦那19日电】哈瓦那电台把推翻普拉多总统的秘鲁政府的政变归咎于美国军事当局。
    哈瓦那电台对古巴人说,秘鲁武装部队星期三夺取权力的事意味着“五角大楼派战胜了国务院”。这个广播员说,国务院支持总统候选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9日电】(记者:汉斯莱)国务卿腊斯克在午夜后不久将前往日内瓦与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会谈,这次会谈可能标志着冷战中的两个大问题柏林和裁军问题上的转折点。
    这里认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最近的谈话使柏林问题在某种意义上已经陷于困境。有迹象表明在禁止核试验的会谈中会有某种进展。
    腊斯克希望在日内瓦取得某种表明苏联在不久的将来对这两个问题的可能的意图的情报。
    虽然老挝会议为腊斯克和葛罗米柯去日内瓦提供了正式借口,但是他们决定在那里会谈柏林和裁军问题——东西方的两个顶顶重要的长期问题。腊斯克可能要到下星期四才返回华盛顿。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他无意在柏林问题的中心部分向葛罗米柯作丝毫让步。
    赫鲁晓夫将近四年来一直公开和私下要求盟国撤出柏林。全世界现在知道,他也知道,这种要求是不能接受的。
    这位苏联总理虽然经常扬言要与共产党东德签订单独的和约和让当地的共产党人控制盟国进入柏林的路线来对付西方的坚定态度,但是从未见诸于行动,现在他的这一手几乎已经施展完了。
    赫鲁晓夫要么挑起一次带有一切战争危险的新危机,要么接受西方的建议作出不影响盟国的基本权利的缓和紧张局势的安排,看来这样的时刻快要到来了。赫鲁晓夫的决定对今后东西方关系的发展将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美新处华盛顿19日电】肯尼迪总统认为,由于秘鲁的合法政府为一个军事委员会所篡夺,西半球的自治的事业遭到了一次严重的挫败。
    白宫星期四就秘鲁问题发表了如下的声明:总统抱着极其关切的态度注意秘鲁的事态发展。他认为秘鲁军方采取的废除一个民主的立宪政府的行动同泛美体系所固有的、最近埃斯特角宪章——
    一年以前秘鲁的前政府和本半球的其他共和国都宣誓要支持这个宪章——所重申的共同目标是不相容的。
    星期四晚些时候,国务院宣布,美国将暂停给秘鲁的八千一百万美元的援助。

【法新社加拉加斯18日电】委内瑞拉外交部长马科斯·法尔康·布里塞尼奥星期三晚上证实,贝坦科尔特总统的政府已同秘鲁断绝外交关系。
    【法新社特古西加尔巴19日电】据这里宣布,洪都拉斯今天同秘鲁断绝了外交关系。
    【新华社圣约瑟18日电】哥斯达黎加外交部宣布同秘鲁断绝外交关系,因为“哥斯达黎加政府不承认在军事政变中建立的政府”。

【拉美社哈瓦那17日电】副总理兼革命武装部队部长劳尔·卡斯特罗少校今天自莫斯科回到哈瓦那。
    劳尔·卡斯特罗在苏联进行了几天正式访问。在首都机场欢迎他的有他的夫人、古巴妇女联合会主席比尔马·埃斯平,佩德罗·米雷特少校,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人华金·奥多基和革命政府其他官员。

【美新处华盛顿19日电】美国正在考虑拉丁美洲国家就秘鲁的军事政变提出的两项采取行动的建议。
    其中一个是委内瑞拉的建议,主张西半球国家外长开会一致同意同秘鲁断绝外交关系。另外一个建议要求美洲国家组织的泛美和平委员会开会研究这种局势。
    星期四当有人要求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谈一谈委内瑞拉的建议时,他对记者说:“这项建议是针对一种微妙而严重的局势提出的。国务院正在认真研究委内瑞拉的建议,而且正在同其他美洲国家政府就这贡建议进行磋商。我们同时在考虑在美洲国家组织中提出的召开泛美和平委员会会议来研究秘鲁情况的建议。”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8日电】南极条约第二次协商会议今天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开幕,来自12个国家的代表们要求加强在南极的国际合作。
    派代表出席这次会议的国家有日本、英国、挪威、阿根廷、澳大利亚、比利时、智利、美国、法国、新西兰、南非和苏联。
    阿根廷代表团团长帕夫洛·桑托斯·穆尼奥斯一致被选为会议主席。
    阿根廷外长博尼法西奥·德尔卡里尔致了开幕词。
    他强调了会议将研究的、保存动植物的措施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