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14日电】(记者:彼得·约翰逊),为期六天的“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的世界大会”今晚在这里闭幕时通过了一项宣言,谴责一切核试验,但是没有对任何具体国家进行攻击。
    西方代表说,这个宣言是共产党支持的和平大会所通过的最没有党派观念的声明。
    这项宣言是由2183票赞成、两票反对、七票弃权而通过。投反对票的两个人是一个西德人和一位美国妇女。他们说,他们是世界联邦主义者。他们说,宣言应当包括着具体的裁军建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4日电】苏联发起的世界普遍裁军与和平大会今晚闭幕时向一切核国家发出了一项不带有争论性的呼吁,要求停止进一步试验。
    这项呼吁没有谴责东方和西方。
    这篇文告没有包括一些非洲代表和中国代表希望的对殖民主义或帝国主义进行谴责。
    它也没有像一些西欧代表所希望的那样责备美国或苏联最近举行的核试验。
    三大群人对这个文告表示保留。
    一些教徒(?)要求强调精神×ד××人类的尊严”。
    法、英、美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来的大约有70名代表要求核国家放弃试验,并指责美国在日内瓦裁军会谈中进行“阻挠”,也指责苏联“阻挠”。
    第三个保留来自马里、突尼斯、阿尔巴尼亚和厄瓜多尔的代表。他们想要进一步阐述民族解放运动和裁军之间的关系。
    【法新社莫斯科14日电】莫斯科和平大会今晚以真正“不参加党派”的代表的胜利而闭幕。
    这次大会发表的文告既没有指责两大核国的这一国、也没有指责那一国继续进行核试验。
    日本代表团团长说,这次会议“不希望谴责一些人或一些政府,而是谴责一个事实”。
    这项公报谨慎地避免责备任何一个国家,这种作法反映出在为期六天的会议期间时常进行的激烈的斗争——
    在公开的会议上要比在小组会上缓和一些。
    从会议的头几天起,英美代表在一些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代表支持下就开始坚持,大会的结果不应当只是对“帝国主义者”进行一般的谴责。
    在作出一系列的让步之后,制定了一个联合公报,它显然使那些带着维护和平和反对核炸弹希望而到莫斯科来的代表们感到满意。

【美新处海恩尼斯港14日电】美国认为星期一在日内瓦开始复会的裁军会谈,是又一次机会去说服苏联相信在继续不断的军备竞赛中必然会使所有国家受到损失。
    白宫星期六在这里发表了一个声明说:17国裁军委员会在休会一个月之后,将于星期一在日内瓦恢复讨论。
    美国仍旧认为这次会议对于人类前途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能够做出一个开端,停止军备竞赛并走向全面裁军,那么,人类将是在历史上有了一个转机。
    以迪安大使为首的美国代表团在回到日内瓦去时,奉有指示要力求实现谈妥一军健全的裁军计划。苏联拒绝为确保有效的裁军步骤所必须的最起码的视察。我们不能够而且也决不可以低估由于苏联的这一态度而产生的困难。
    当这种极为重要的谈判恢复之际,我们表示,我们希望苏联对于我们已经提出的建议将积极地作出反应,并同我们以及同日内瓦会议的其他成员一起谋求办法,来结束军备竞赛。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15日刊载该报外交记者罗伯特·史蒂芬斯的文章说:英美现在正在考虑打破目前东西方在禁止核试验问题上的僵局的新建议。我获悉西方新建议包括下列各点:一、把在苏联设立的监督哨的数目从原先预计的180个减少为20个左右。减少外国监督人员的数目,这些监督哨的仪器可以放在封闭的容器内,这些容器可以由一个巡回监督小组定期视察。二、减少每年现场视察的定额。西方迄今要求每年进行15次到20次。三、重新提出去年9月西方提出的禁止大气层试验的建议,只是没有国际监督。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4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波兰外长腊帕茨基应南斯拉夫政府的邀请将于今年晚些时候访问南斯拉夫。
    由官方的南斯拉夫通讯社所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腊帕茨基此行是南斯拉夫和波兰政府关于彼此的外长互访的协议的结果。
    公报没有提到腊帕茨基的访问日期,也没有谈起南斯拉夫外交秘书长波波维奇将在什么时候访问波兰。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14日电】南斯拉夫正在设法加入“经济互助委员会”,或者至少重新作为该组织的观察员。
    贝尔格莱德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南斯拉夫在过去两年中曾两次申请重新作为观察员,但是毫无结果。
    现在完全要由经济互助委员会对南斯拉夫重新申请作为观察员作出决定了。
    参加该组织的先决条件已经提出,其中包括长期的计划经济和在南斯拉夫所有的贸易协定中同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合作。
    根据南斯拉夫的意见,同苏联集团国家的贸易必须大大增加,以便对付美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对南斯拉夫出口的“歧视”。
    至今南斯拉夫同东方国家的贸易只占外贸总额的四分之一,而同美国的贸易却占50%。
    当然,南斯拉夫政府并不希望放弃它作为介于东西方的政治或经济集团间的积极中立国家的地位。在这方面的问题是这样的事实:南斯拉夫在许多西欧或国际经济联合组织中只是一个观察员,而不是正式成员。

【美新处日内瓦14日电】美国裁军谈判代表迪安强调,现场视察对有效的禁止核试验条约来说仍然是必要的。
    他对这里的记者说,美国也许可能改进侦察方法,以致可以减少现场视察的数目。但他说,“你将仍然必须在每个人的领土上有适当数目的现场视察。”
    【法新社日内瓦14日电】迪安维护这种主张,监督制度应包括在苏联境内设立若干常设视察站。
    然而他说,如果苏联顽固拒绝这一点,也许可能找到一项代替的办法,就是在全世界设立30或40个侦察站。

【美联社巴西利亚14日电】弗朗西斯库·布鲁沙杜·达罗沙总理星期六召集了一次内阁议会,拟订向议会取得特别权力来解决巴西日益深重的经济危机的策略。
    布鲁沙杜·达罗沙宣布他打算在五天之内向议会索取广泛的权力,人们认为这是新政府面临的重大考验。
    保守派控制议会一直不愿意把任何权力交给以古拉特总统为首的政府。
    在内阁得到信任票以后,布鲁沙杜·达罗沙和他的部长们同古拉特聚集在一起,谈到将近半夜,然后去议会感谢议员们。
    这位新总理在一项正式声明中宣誓要用他的全部精力来解决国内的麻烦问题。
    他说,“在众议院投了信任票以后,我还是看到我们对国家和对我国遭受苦难的人民所负的重大责任。”
    这位新总理说,他将争取“在短期内解决”通货膨胀的问题和由于商人囤积诸如豆类、大米、食糖和盐之类的供应品而造成的食物缺乏问题。
    【法新社巴西利亚14日电】巴西内阁在布鲁沙杜·达罗沙主持下举行了两个半小时的秘密会谈以后一致通过如下的工作计划:保证维持公共秩序而不侵犯司法权利,保证必需品的供应,稳定生活费用,扩大劳动就业和生产市场。

【法新社巴西利亚13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说,多半由“技术人员”和学院人士组成的新内阁表明了一种不同社会政治派别的混合。
    例如,新工商业部长伊尔米里乌·德·穆拉伊斯是出资帮助前总统夸德罗斯竞选的一位大工业家。财政部长华尔特·摩雷拉·萨利斯是银行家,他在前届政府中也担任此职,他是一个正统的保守派。
    新劳工部长埃尔米斯·利马教授属于工党的左派,而新外交部长阿丰苏·阿里努斯在夸德罗斯执政时也担任此职。但是,阿里努斯作为天主教上层的成员,也得到某些温和的保守派分子的信任。
    【法新社巴西利亚13日电】由古拉特总统的支持者布鲁沙杜·达罗沙教授艰难地组成的“技术人员”的政府今天晚上最后取得了众议院的信任。
    但是,总的说来,观察家都认为,这是一个不稳定的胜利,因为这位新总理在五天之内不得不展开一场新的战斗,新政府将要求议会授给它特别权利,来实行布鲁沙杜·达罗沙在他的就职演说中所提出的拯救全国的纲领。很多观察家都担心,下星期群众院的领导委员会会议可能得不到众议员必要的“法定人数”。另外,在解释这次投票时,社会民主党的领导人马丁内斯·罗德里格斯说,他的党的信任票,对将来并不负有任何义务。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记者:海托华)美国和俄国之间进行的解决柏林问题的会谈似乎即将陷于停顿。
    国务卿腊斯克星期四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讨论了这个问题。这一小时零45分钟的会谈没有能够使这个问题有任何进展。
    在会谈之前不久,腊斯克说,苏联政府如果继续坚持只讨论怎样削弱或取消西方在柏林的阵地的话,“在这方面就不存在认真谈判的基础”。
    美国官员们私下表示,从腊斯克反映出来的美国的态度,以及赫鲁晓夫说明的苏联政策看来,看不到有打破僵局的前景。然而,如腊斯克星期四所说的,他料想会谈将继续下去,因为莫斯科和华盛顿双方都愿意在重大的世界性问题上保持接触,即使他们为达成协议所作的努力没有取得任何成果。

【新华社哈瓦那10日电】古巴革命政府在各群众团体的协助下,正在对改善对居民的消费品分配作出巨大的努力。
    继全国供应品分配委员会成立以后,各省供应品分配委员会也在最近成立。这些委员会由贸易、工业、农业部门的代表以及工会、妇女组织和保卫革命委员会的代表组成,负贞有计划地向居民分配消费品。保卫革命委员会最近举行的全体会议提出,了解居民的需要和监督分配商品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各重要城市的保卫革命委员会已开始了对居民需求的调查,目的是了解居民的困难和老人、小孩及病人的不同情况,以便照顾不同人的需要。各省的供应品分配委员会也开始加强在农村及小市镇的定量供应工作,着手加强和建立人民商店及供应站,来满足农民的特殊需要。国内贸易机构最近正在改组国家的商业网,并且正在改造私营商业,以便为市民购货提供更方便的条件和制止私商的投机倒把活动。
    政府为改进定量供应而作的努力得到绝大多数居民、特别是工人的支持。
    由于已经取得一些经验,并且有广大人民群众参加,全国各省的定量供应制度有了进一步的改进。目前,猪油、植物油、大米和黑豆四种消费品在全国列为定量供应的商品。在二十六个重要城市,有八种商品列为定量供应的商品,而大哈瓦那总共有十四种商品属于定量供应商品的范围。
    在改进供应工作中,保卫革命委员会已经加紧动员,来打击由美国领导的反革命分子利用在供应工作中出现的一定的困难和缺点所进行的破坏活动。
    同时,政府和群众团体的领导人在群众中加紧进行宣传和教育工作。卡斯特罗总理在他的讲话中号召古巴人在反对美国侵略和建设祖国的斗争中继续保持刻苦、俭朴和勇敢斗争的精神。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4日电】阿根廷政府星期五晚上宣布,它将在1963年年底之前把权力移交给新当选的当局。
    这是吉多总统的新闻办公室在吉多和他的“执行内阁”举行了一次长时间的会议之后宣布的。吉多的“执行内阁”是由内政部长卡洛斯·阿德罗格、国防部长何塞·路易斯·坎蒂洛、外交部长博尼法西奥·德尔卡里耳和武装部队的三位部长组成的。
    此外还宣布全面修改阿根廷的选举法,以禁止所有极端主义的政党和解除各政党目前担任的行政职务。
    这个计划还要求实行有比例的选举制度,目的是让小党派有更多的发言权,以代替目前的两党计划。
    一项官方公报说,议会选举和总统选举将同时举行,时间约在1963年六七月,这样一个新政府可以在1963年年底之前接管权利。这项公报说,这些决定是在同一些政党协商后作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