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12日电】印度尼西亚新闻社今天从这里获悉,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准备工作正在顺利进行。
    一
    些亚非国家已经表示愿意参加这次国际会议,按照初步计划,会议将再次在万隆举行。
    据悉,为召开下次亚非会议铺平道路的准备工作还在继续进行中。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3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说,印度尼西亚认为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作必要的准备是很重要的。苏班德里约说,必须阻止新独立的和发展中的亚非国家之间的矛盾长久拖下去。
    这位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指出,整个说来,这些新独立的国家的共同点基本上是多于分歧点的,尤其是在处理独立的问题和有效地清除殖民主义的问题方面。
    苏班德里约说,印度尼西亚希望到今年(1962年)年底就已经在万隆开过预备会议。
    他又说,到目前为止有七个国家已表示赞同召开预备会议,这七个国家是泰国、摩洛哥、苏丹、人民中国、巴基斯坦、伊拉克和柬埔寨。过去表示过同意的国家有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沙特阿拉伯、利比亚、喀麦隆、缅甸、锡兰、几内亚和加纳。

【新华社巴黎13日电】新华社骇阿尔及尔记者报道:据来自奥兰的消息说,本·贝拉在奥兰的一次谈话中说:
    “阿尔及尔的本·赫达政府和我个人之间没有达成任何协议,绝对没有。
    “明晨我将返回我已经建立了我的总部的摩洛哥边境附近的特累姆森。
    “我打算在那里同布迈丁上校和解放军各部队司令举行会议。我们将决定一个行动计划”。
    【阿拉伯马格里布通讯社特累姆森14日电】布门杰勒昨天在本·贝拉在特累姆森的总部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
    布门杰勒说:“今天上午,在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和军政代表之间举行了一次了解情况的会议。这次会议是以本·贝拉与赫德尔为首的。”
    布门杰勒说,同时还举行了另一个了解情况的会议,它也不是政府水平的,而是军区水平的。据他说,参加这个会议的有第四军区的首脑哈吉上校,第五军区首脑和本·贝拉和赫德尔。布门杰勒说,第三与第四军区的首脑们提出了问题,本·贝拉与赫德尔回答这些问题。
    【路透社特累姆森13日电】布门杰勒今天说,本周初副总理本·贝拉和本·赫达的使者们在拉巴特举行的会谈的结果是“彻底的失败”。
    他又说:“我们仍然赞成谈判。我们决心竭尽全力实现团结。”
    布门杰勒说,“鉴于目前的形势”,现在不存在本·贝拉去阿尔及尔的问题。

【南通社开罗13日电】开罗经济会议的一般性辩论今天结束。
    几内亚代表团团长说,开罗会议体现了发展中的国家要获得它们独立的经济发展的决心。他特别强调说,和平不能在一个分裂的世界得到维护,和平与进步主要需要紧密和平等的合作。
    【美联社开罗13日电】古巴代表星期五谴责美国和欧洲共同市场。
    他说,古巴“希望过和平的生活,在农业和工业发展方面进行投资”。他指责说,“帝国主义撤走了它在古巴的一切投资,因而导致古巴进行一场军事革命。”
    他指责美国大使左右古巴的政策,同时美国“对西方国家施加压力来抵制我们的食糖,虽然这并没有影响我们,因为一亿吨的糖现在已经输入社会主义国家。”
    谈到欧洲共同市场时,他说,这是一个资本主义组织,“它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产生的,它不仅对古巴和拉丁美洲来说是一个危险,而且对所有发展中的国家来说,也是一个危险。
    他谴责大国的巨额军事费用,要求“向大国发出和平宣言,以使得它们把军备经费拨未用在发展方面”。
    【德新社开罗13日电】在会议第一阶段结束时,这里的观察家得出的印象是:大部分的与会者不会发起对欧洲共同市场的“反叛”。
    看来,出席会议的36个国家大部分将赞成某些有着共同特征的安排之类的做法,而不是公开的斗争。

【法新社科纳克里6月29日电】美国和几内亚今天签订两项经济援助协定,使自从几内亚独立以来的美国援助达到二千零六十万美元以上。
    根据这些协定,美国将给几内亚运去价值达二十七万美元的植物油和奶粉。美国的工程队将参加开垦一万五千公顷土地以耕种大米的工程。
    【本刊讯】《纽约时报》5月27日科纳克里消息:这个国家对美国的态度有了显著的改变。
    在这些日子里,在几内亚作一个美国人是舒服的。一些官方机构的大门不再关起来了,办理关税和入境的手续突然变得如此之简单而迅速。
    这种改变的原因在于几内亚正为一些经济问题所围困,部分是因为同苏联的关系有所冷淡以及肯尼迪政府奉行的新政策所致。
    最近一年多以来,美国与几内亚的关系有了显著的改善。当然仍然有问题,如塞古·杜尔总统慷慨激昂的反殖民主义调子。
    虽然如此,几内亚人要求参加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并通过法律鼓励在这里的私人投资。
    美国对它的援助是相对有限的。至今只有三名英语教师在这里任教,只准15。名几内亚学生到美国和加拿大留学。此外,还给了价值三百万美元的大米和面粉。

【路透社巴格达十四日电】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少将今天宣布,在这次庆祝革命周年的活动之后不久就将成立一个国家公司来开发这个国家的石油。
    他谴责石油公司没有能够提高产量,以便对伊拉克施加压力。

【路透社伊利沙伯维尔六日电】加丹加总统冲伯今天在这里匆忙召集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刚果国民军昨天向加丹加北部的加丹加军军队发动了攻击。
    冲伯总统说,这不是相互敌对军队之间的小冲突,它是夺取整个北加丹加计划的一部份。
    自从去年秋天以来,加丹加政府丢失了加丹加东北的大批地区,现在由亲利奥波德维尔人统治着。

【美联社大马士革十日电】政府星期二解散了叙利亚工会联合会以设法结束使得三家叙利亚主要纺织工厂陷于瘫痪的罢工。
    可靠人士说,工会执委会主席和另外十名委员被捕。

【法新社阿尔及尔13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宣传部长亚齐德今晚对记者们说,“最近几天对维护民族团结的神圣事业将是具有决定性的。我完全了解这一点,我仍旧不会说出任何话,以阻碍那些目前为使民族团结得到维护和巩固而作出努力的人。”
    他说,“我拒绝在公共场所讨论我们内部的问题。我们有一些机构,我们可以在其中这样做。”
    宣传部长继续说,“阿尔及利亚革命目标包含在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在的黎波里一致通过的纲领中。这个纲领是由一个委员会起草的,并得到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同意,许多负责人(其中包括我在内)都维护这一纲领。执行这一纲领是为了达到长期的目标,但是也是为了完成当前的任务”。
    亚齐德说,“这些当前的任务是在的黎波里确定的,在这些任务当中,应该把实现和巩固阿尔及利亚国家以及民族解放阵线改组——它的改组包括领导的问题——放在首要地位。我刚刚所说的话已为这一事实所证实,即自从我们回到阿尔及利亚后,所有的阿尔及利亚负责人都表示了同样的看法,并且确定了同样的目标。这就是说,只有在执行一个纲领时,执行我们大家的共同纲领时,我们才将能看出谁是革命者和谁不是革命者,谁是社会主义者和谁不是社会主义者”。
    宣传部长说,“行动和事实将为人们所评价。尚待知道的问题是谁将执行这个纲领:这是问题的次要一面。对任何一个战士来说,问题是实现这些目标,而不在于知道谁将实现这些目标。在国家方面,民主选出的国民议会将任命独立的阿尔及利亚的政府,这个政府将继承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在民族解放阵线方面,已预定在的黎波里召开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此外,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永远是阿尔及利亚革命的最高机构,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可以根据阿尔及利亚革命所制定的章程而举行会议。阿尔及利亚人民所希望的是团结。团结的事业掌握在立靠的人的手中,正像在1954年11月1日以来,民族独立事业现在和将来都掌握在可靠的人的手中一样。”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一日电】刚果总理阿杜拉最近改组了内阁。新内阁只有二十五个部长和国务秘书,而不是四十三个。
    据刚果新闻社发表的内阁名单,主要部长仍没有变动。
    卢蒙巴刚果民族运动党的主席格贝尼和邦加拉族(赤道省)的领袖博利康果离开了政府。曾两度任总理的新闻部长伊利奥被米歇尔·柯兰代替。
    刚果主要政党中只有冲伯的科纳卡特党没有参加新政府。

【合众国际社拉巴特14日电】以阿尔及利亚边界上的欧奇达为基地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总参谋部今天指责说,目前的政治分歧是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引起的。
    解放军参谋部是在一分公报中提出这一指责的,公报说:
    “在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一部分人发动政变之后,阿尔及利亚正在经历的目前的困难的根源产生于自1957年开始的一系列的争夺权力的斗争,这里列举了某些事件如下:
    “
    解散第一届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
    “建立由三个委员组成的一个革命常设委员会。
    “建立了一个并没有由任何主权组织授命的政府。
    “在1959年6月解散这一
    政府,并且在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1960年的黎波里会议之后才公布了这件事。
    “在所有这些行动中,就是同一伙人在组成和改组政府和议会。”
    公报要求立即召开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的会议。
    它说,本·赫达最近称赞民族解放军是革命的先锋的说法是虚伪的,在此同时,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自从1961年以来,曾
    “企图分裂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驻在东部和西部边界的部队。
    “要求人们参加为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所组织的脱离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逃亡活动。
    “企图通过在停火前派遣使节的办法使军区中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同他们在东部和西部边界的兄弟们相对立。
    “今年3月停止对边界上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一切供应。
    “5月间停止执行已由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合法批准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预算。”
    【法新社欧奇达14日电】公报说,恢复正常生活有两个重要的条件。这就是:
    1、释放所有“被专横地和非法地逮捕”的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的委员。
    2、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拥有国家主权的唯一机构”,举行会议在它“既定的原则和法律”的范围内“解决危机”。
    公报直率地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派通过的一切决定都是无效的,是违反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章程。”
    【美联社阿尔及尔13日电】背叛的解放军参谋部在特累姆森发表的公报说,“它是国家主权的唯一保卫者”。
    本·贝拉和他的高级助手住在特累姆森,迹象表明,这一城市将成为一个可能分裂出来的国家的首都。
    亲本·贝拉的正规军牢固地控制着整个阿尔及利亚西部。这个地区显然已经不在本·赫达政府的控制之下。
    参谋部的公报是迄今对本·赫达政府最激烈的公开攻击。
    公报开始就警告所有的外国政府——据猜测特别是指法国——不要“直接或间接地干涉阿尔及利亚内政”。
    公报说,四个背叛的部长、参谋部的三位人员以及国内六个军区的代表上月在一次会议上决定解散本·赫达政府和建立以本·贝拉为首的新政府。
    这份公报断言,这个措施在法律上仍然有效,因为作出这项决定的人占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的三分之二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