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索非亚四日电】据这里报纸今天报道,昨天托·日夫科夫接见了正在保访问的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并和他们进行了长时间的、亲切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还有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米·格里戈罗夫等。

【波通社莫斯科十一日电】七月十日,以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雅罗辛斯基为首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在波兰驻莫斯科大使馆会见了苏共中央委员和中央委员会机关工作人员。会见时在座的有苏共中央委员伊利切夫、苏共中央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院院长波斯别洛夫、团中央书记巴帕夫洛夫等人。
    会见时,雅罗辛斯基和伊利切夫先后致词,会见是在真诚的气氛中进行的。
    出席会见的还有:正在苏联的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雅罗谢维奇,参加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的代表克腊斯科、德乌斯基、斯特沙乌科夫斯基、加耶夫斯基,以及波兰驻莫斯科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新华社布拉格十一日电】据捷通社报道:诺沃提尼总统根据政府的建议,免除政府副总理奥·西穆涅克工程师的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的职务,并任命阿·英德腊为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
    新任命的部长阿·英德腊已于七月十一日根据宪法向总统宣誓就职。

【本刊讯】捷「红色权利报」七月六日报道了捷国民议会举行会议讨论一九六一年财政决算等事项的消息。
    报道说,会议补选议员奥·贝兰为国民议会副主席和主席团委员。

【新华社布达佩斯八日电】据此间最近报道:应匈首都议会邀请,大柏林市代表团在政治局委员、市长艾伯特率领下七日来匈访问。

【新华社布达佩斯八日电】以农业部副部长凯赛律为首的匈牙利农业代表团二日去罗马尼亚访问。
    由国防部副部长、总政治部主任博尔迪班少将率领的匈军事代表团结束在波兰的访问后于八日回国。

【本刊讯】英《卫报》7月12日刊登佐尔扎所写的一篇题为《在莫斯科的异端行为》的通讯,摘要如下:
    英国出席莫斯科世界和平大会的一些代表在莫斯科街头上散发传单,向苏联老百姓提出了对苏联的官方政策和思想所提出的最直接的挑战。
    传单不仅对大国的核政策提出质问,而且对奉行这种政策的那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意识形态和政治的基础也提出了质问。这种传单是以伦敦百人委员会工业小组委员会的名义散发的,其中2000份是用俄文印刷的。
    传单明确地号召俄国工人支持废除核军备运动。并在这样作的时候甚至敢于反对他们自己的统治者。
    传单最后说:“我们的斗争是争取在生产和社会中建立新的关系的斗争。我们撇开我们和你们的统治者,向俄国的劳动人民伸出团结之手。我们已经在从事这一斗争。这也是你们的斗争。我们必须一致行动,否则我们便会一起毁灭。”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日电】多勃雷宁同腊斯克会谈了将近一小时四十分钟。多勃雷宁在会谈出来以后对记者说,这次会谈进行“如常”。他说,他和腊斯克讨论了德国、裁军以及“有关两国之间关系的其他问题。”他又说“提到过”老挝问题。
    当一名记者问到是否有任何进展时,多勃雷宁回答说:“你总是想知道进展。一个多么没有耐性的人啊!”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在腊斯克和多勃雷宁会谈后,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发表了这样一个声明:
    “鉴于国务卿同葛罗米柯外长可能在日内瓦会晤这一事实,今天的讨论是预备性的。没有递交什么文件。气氛是认真的。”
    另外的美国权威人士说,美苏在柏林问题上的分歧还是照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日电】美国官员们说,多勃雷宁在今天会上并未重复赫鲁晓夫关于柏林的建议。
    美国官员们说,腊斯克和多勃雷宁的确讨论了赫鲁晓夫星期二讲话的其他部分。在这篇讲话里,这位苏联总理再次扬言要同东德单独签订和约,除非西方满足他在柏林问题上提出的条件。
    陪同腊斯克参加会谈的有助理国务卿科勒(他不久将动身去莫斯科担任新的美国大使)和国务院德国事务司司长希伦布兰德。
    同多勃雷宁一道来的是苏联驻这里大使馆的参赞科尔涅恩科。

【路透社莫斯科12日电】一群打算举行示威游行的人的一位发言人今晚说:英国哲学家罗素今天要求尽管苏联不赞同仍要支持计划在这里举行的一次反核武器的示威游行。
    戴维·皮克顿对我说,他刚接到罗素百人委员会伦敦的书记廷克打来的电话。皮克顿说:“罗素已听说对那些参加明天示威游行的人已发出要驱逐出境的威胁”。
    “他说,反对一切核试验示威的必要性比行动的合法性更重要,并要求全力支持这次示威”。

【法新社莫斯科12日电】(记者:马赞金)莫斯科的西方人士今晚说,他们倾向于认为,塔斯社今天早些时候发表的关于柏林问题的长篇声明是一个“有条件的最后通牒。
    它暗示,如果东西方之间不能达成一项苏联人能接受的关于德国问题的协定,那末,苏联的“官方人士”仍然决心单独和东德签订一个和约。
    此间西方人士今晚说,应当认为这项声明是长期以来就柏林问题进行的拖拉的讨论中的一个新的重要行动。

【拉美社哈瓦那六日电】古巴邮电部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邮电总局今天在外交部签署了一项邮电协定。
    通过这项协定一切与邮政和电讯有关的业务恢复了正常,此外还将促进两国经济和文化关系的发展。邮电部长福雷·乔蒙·梅利亚维利亚少校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黄文利先生共同签署了这个文件。

【新华社柏林3日航讯】据德通社7月3日报道,德国统一社会党西柏林组织7月2日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公报谴责勃兰特违背西柏林人民意愿鼓励挑衅者反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这就造成西柏林的危险局势。
    公报说由于党员积极的斗争和许多西柏林人民的抗议,西柏林当局被迫恢复了统一社会党的办事处,这只可以看作是恢复在宪法中确定给民主党派和全体公民的权利的第一步。
    公报呼吁全体工人和西柏林居民团结一致坚决反对市政府的疯狂路线,反对边界挑衅,主张理智、谅解和缓和紧张的政策,主张缔结对德和约和和平解决西柏林问题。
    统一社会党西柏林组织第一书记丹内利乌斯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强调主要打击基督教民主联盟—垄断资本和军国主义的政党,同时还要揭露社会民主党和西德工会右翼领导人的背叛行为。
    丹内利乌斯提出了西柏林统一社会党的四项主要任务。

【美联社基韦斯特七日电】古巴政府显然由于严重缺乏医生,因此在星期六宣布了把哈瓦那大学医疗系的教学课程由六年减为五年的计划。
    哈瓦那电台引用医疗系主任德佩罗。拜萨的话说,缩短课程是「解决缺少医生的问题」所必要的。电台说,政府还计划开设新的医疗学校。

【本刊讯】法共《新法兰西周刊》在6月27日—7月3日的一期中刊登了毕加索为裁军与和平大会所作的一幅画。在图的下面写着“翅膀盖着了武器的声音”。
    莫斯科举行的裁军与和平大会会场上悬挂了这幅画。

【新华社拉巴斯6日电】胡安·莱钦根据玻利维亚工人中央工会和民族主义革命运动党政治委员会的请求,推迟向议会提交他的辞职书。胡安·莱钦在他的辞职书中指出,他由于不能战胜官僚派的阻碍,被迫提出了辞职。
    莱钦说,他的态度并不意味着抛弃阵地,也不是和埃斯登索罗总统有分歧,他完全同意埃斯登索罗总统的方针。
    据悉,议会不会接受莱钦的辞职,虽然高级军事人员和国内反动党派施加强大压力,要求接受莱钦的辞职。
    另一方面,民主党派、工会及人民团体认为在目前接受莱钦的辞职是不适宜的,莱钦做为工会领导人应该向工人和人民说明有关帝国主义计划的执行和他以副总统身分参加的政府所奉行的反劳工政策的情况。

【美新处华盛顿13日电】苏联当局星期五迫使一小群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裁军大会的人们取消了抗议核试验的游行。后来当这些参加者默然地站在莫斯科红场上的时候,他们的标语牌被没收了。
    这群人包括来自印度、日本、挪威、丹麦、英国、加拿大和美国的大约40名代表,他们原打算拿着横幅标语牌穿过红场,继续在克里姆林宫的苏联政府办公厅面前以及西方驻莫斯科的大使馆门前游行。
    当这些计划被人们知道了以后,苏联和此次大会的一些亲共产党的发起人最初试图说服这群人取消这次游行。最后由于受到要加以驱逐出境的威胁,这群人的领导人同意撤消穿过莫斯科大街的游行。而他们决定在红场上举行两小时“沉默示威”。
    【法新社莫斯科13日电】一小群英国“和平战士”今天下午在这里的克里姆林宫前面的红场上举行示威反对美国和苏联的核试验,这次示威很快就被苏联“普通公民”驱散了。
    这次示威持续了不到30秒钟,接着“普通公民”成功地把这些示威者的标语牌拿走了。
    这些标语牌写道:“消灭战争”,“打倒美国核试验”,“打倒苏联核试验”。
    出现在红场上举行这次示威的不到十个人。
    他们一展开横幅标语,“普通公民”在几秒钟以后就走进来,这些示威者马上就发现他们举着光秃秃的棍子。没有喧哗声或者是扭打现象。
    【路透社莫斯科13日电】当大约12名要求废除核军备的西方人今天试图在红场举行示威游行的时候,一个俄国妇女夺去了两条横幅标语。
    这名妇女采取这一行动正是在这些示威者开始打开他们的横幅标语的时候,她夺走了这些标语,于是示威者再次急忙把第三条标语卷了起来。这名妇女说,她是一个“苏联的普通公民”。
    数百人的人群聚集在红场上,在灿烂的阳光下开始了热烈的辩论。一名妇女对他说:“你要是在你自己国内示威是可以的,但是不能在这个国家内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