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赫达在群众大会上讲话,再次强调团结、服从,以建设一个现代的、民主的和社会的国家。
    【法新社蒂齐—乌佐13日电】在奥兰狂热地欢迎本·贝拉的同时,卡比利亚人星期四在蒂齐—乌佐隆重欢迎本·赫达总理和五位部长。巨大的和穿着五颜六色衣服的人群在高喊声、哟哟声的节日热烈气氛中,在有节奏的震耳的鼓掌声中,庆祝政府代表们和第三军区司令哈吉的到来。但是,除了这位部长或那位部长的名字之外,激动的居民大声和有节奏地欢呼的,是阿尔及利亚这几个字。
    【法新社蒂齐—乌佐12日电】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今晚在蒂齐—乌佐用阿拉伯语向群众发表的讲话中,强调指出了在阿尔及利亚有待去完成的工作。
    下面是他演说中的主要几段:
    “今天,我们需要建设一个现代的、民主的和社会的国家。我们依靠全体阿尔及利亚人、依靠团结、模范的行为以及服从来建设这个国家。今天,我们认为,目前的时期只是一个阶段,只是走向革命目的的一步。我们的目的是建立一个对人民有益的国家。我们必须进行重建工作和教育我们的孩子,我们必须为所有阿尔及利亚人建筑住宅,我们必须建设一个对阿尔及利亚人民有益的阿尔及利亚经济。我们确信,我们在过去取得了胜利,同样在将来也将取得胜利。今天,我高兴地指出,说欧洲人在这里已没有他们的地位的这种宣传是骗人的”
    。
    本·赫达还说,“他们有正式的证明——明显的证明:只要不损害我们人民的团结,他们可以留在这里。我们必须建设的这个阿尔及利亚国家是依靠人民和战士的团结。在社会和文化各方面都需要团结”。
    他最后在人民欢欣鼓舞中说:“我们深信,尽管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尽管我们已经独立了,但是我们仍旧将由于我们的团结和服从性实现我们的目标”。最后人群合唱民族解放阵线的“宣誓”歌散会。
    在他之前,第三军区司令哈吉上校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副总理贝勒卡塞姆用卡比利亚语讲了话,祝贺人民的勇敢和号召他们团结。
    第三军区司令说,“阿尔及利亚没有例外地需要它的所有的孩子,以便完成等待着它的各项任务”。贝勒卡塞姆着重指出:“你们都知道,我们伟大的力量是团结,我们将手携手地继续努力建设一个国家。阿尔及利亚的第一个政府将负责制订改善所有居民命运的纲领”。
    他说,“我们将遵守埃维昂协议”。

【新华社巴黎12日电】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夜发表的一项公报宣布:中央委员会在7月7日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决定参加制宪议会选举竞选活动。
    “中央委员会委托政治局向民族解放阵线指导机构提出建议,共同进行这次政治战役,其形式是:提出单一的候选人或提出争取土地和面包,争取民主与和平的民族联盟的候选人名单。
    考虑到解放运动的形式,中央委员会认为,为了独立的阿尔及利亚的第一届国民议会的选举而建立联盟比任何时候都更具有真正的必要。
    中央委员会要求全国进行按比例的选举,只有民主投票才得以使制宪议会反映全国不同的倾向和国家进步人士的意见”。

【法新社突尼斯12日电】布尔吉巴总统今天谈到阿尔及利亚的事态发展时,对本·贝拉昨晚在特累姆森所发表的讲话的要点表示满意。
    他表示赞同本·贝拉表示反对军事独裁和“个人迷信”的讲话。
    布尔吉巴总统说,“确实,人们可能一直担心已经越过边境的全付武装的民族解放军分子将会强行推行他们的意志——即每一分子分别在一个单独地区来推行他们的意志。这就将意味着无政府主义。”
    他说,“但是最后的决定权必须属于我们所承认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军队还需要有纪律。”
    他说,“如果一个政府不能担当起它所面临的任务,有撤换它的民主方法。目前,产生于人民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享有大多数人对它的信任。在这种情况下,军队必须尊重它的指导。它不应该在政治上自作主张。”
    他又说,“我们从未说过,‘打倒法国’,因为我们相信与发达国家,特别是与法国合作的必要性。”

【新华社河内13日电】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在广播中,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在万象的走狗阴谋颠复老挝联合政府,大肆镇压和迫害万象爱国人民。
    电台说,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最近在万象策划颠复老挝联合政府的阴谋。这个阴谋遭到了万象军队中的爱国官兵的强烈反对,并加以揭露。
    电台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为了镇压万象人民的爱国活动,在最近几天逮捕了一千人。万象军队的许多官兵也被拘禁或调到别的地方。
    电台接着说,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最近从泰国派遣其爪牙到万象,以加强对老挝爱国人民的迫害活动。它们甚至用暗杀来威胁老挝联合政府的同情者和拥护者。它们出动军队在万象市周围进行军事演习,出动军用卡车在万象市内横冲直闯。它们继续强迫公务人员接受军事训练,对公务人员实行暴力镇压。

【路透社日内瓦12日电】老挝问题会议的英国主席麦克唐纳今天在日内瓦一家豪华的饭店的休息室里跳“扭摆舞”给东西方的代表们看。
    一群代表围着这位银灰色头发的英国外交官赞赏着他的舞蹈。这些代表们中有苏联的普希金。
    他们对麦克唐纳优雅的“扭摆舞”姿态报以哄堂大笑。

【美联社卡拉奇11日电】菲律宾总统马卡帕加耳星期三声明说,他的国家和巴基斯坦只有通过“我们两国所参加的联盟的果断的集体行动”才能保卫自己,抵抗“外界的咄咄逼人的敌对的思想意识”。
    他在巴基斯坦总统招待他的宴席上说,它们都是东南亚条约组织和联合国的成员,而且是“思想相似的国家”。他希望和阿尤布讨论“有关我们的集体安全的问题”。
    阿尤布总统向马卡帕加耳总统说:“我们和你一道,我们所最关心的是增进这个地区的和平。这是我们的人民的繁荣所必不可少的。”
    阿尤布还说,两国都坚定地相信尊严和个人自由。

【阿拉伯马格里布通讯社巴黎12日电】本·贝拉对《快报》周刊驻摩洛哥特派记者说:在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的黎波里会议上,“当牵涉到任命我党的成员的时候,情况就急转直下了。我们国内的大多数同志对临时政府的做法感到不满,他们不同意以它的某些成员作为候选人。”
    本·贝拉又说:“在的黎波里我们了解到,临时政府的人们想要为他们成立一个反对派机构,他们决定不要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这不是由于我们军队中的这三位领袖,而是由于军队中拥有600名有着很高政治教养的中学毕业的军官,解放军在全国分布得很深入,它可以挫败临时政府的各种野心。”
    他谈到出现了“一个不符合于革命诺言的真正的警察机构”。

【本刊讯】日本时事通讯社5月23日出版的《时事通讯时事解说版》刊登了该社国际部的佐藤纪久夫写的一篇评论,题为《(美国)出兵泰国的目的,要确立强大的反共体制》。
    评论说:(美国)出兵泰国,似乎有复杂的、广泛的含意,如果不了解美国抱着要在东南亚地区造成外交上、军事上新的平衡的打算,那么就无论如何也不容易认识到出兵泰国的必然性。美国自肯尼迪执政以来,一直非常积极地致力于确立东南亚的反共体制。肯尼迪是下定决心要不顾美国国内根深蒂固的反对,通过(老挝)中立化的实现来解决老挝危机的,是采用了和新边疆这块金字招牌相称的、冷静而又合理的新政策的。但是,肯尼迪的新边疆,是要靠军事地位的加强的保障才会发挥实际效用。
    加强东南亚反共地位和老挝中立化,说起来就是第三个新边疆政策。美国已经制订了这样的战略:依据第三个新边疆政策在东南亚的中央建立一个缓冲地带,同时,牢牢地巩固南越和泰国,从而制止中苏实现席卷东南亚的野心。这就是前面提到的美国所争取的外交、军事上的平衡。
    这个政策就是美国的著名评论家、和肯尼迪总统个人也密切交往的约瑟夫·艾尔索普称为“静悄悄地重新研究”的东西。

【法新社奥兰12日电】本·贝拉今天凯旋式地进入奥兰。当他自特累姆森沿公路到达后乘车进入奥兰时,人们拥挤在路两旁。
    本·贝拉受到了法国总领事和奥兰领袖们的欢迎。本·贝拉在回答拉鲁瓦里省长的欢迎辞时强调,他同赫德尔已访问了经历许多考验的人民,并同“欧洲居民和我们的犹太兄弟”讲话。
    【法新社奥兰12日电】本·贝拉在讲话时首先呼吁保持平静和纪律以避免“某些神经质的人想要惹起的挑衅行为”,他说:“我们反对个人迷信,我们赞成集体领导原则,可是我们也赞成民主程序。少数应该服从多数。”
    他随后在谈到这个年青的阿尔及利亚国家的前途时详细地说明了他的看法。他说:“国家的前途应该由一个党而不是由几个党来保证。我们将不容忍恢复旧日政党的无益活动。”
    他随后说:“有人说我们的军队构成对国家的一个危险。这完全是谎话。我们的军队将挫败反革命的各种企图。”
    随后,在谈到由于解除参谋长职务而引起的政治危机时,他说:“我们不惜任何代价维护团结”。他表示在拉巴特开始的会谈没有中断。本·贝拉在谈到“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任务”之后详细叙述了埃维昂协议。他表示对这些协议没有任何保留。
    本·贝拉最后向在阿尔及利亚的欧洲人和犹太侨民讲话。对于前者他说,他们在这个国家拥有公民权,他打算保证共居的最有利的条件。他说:“这是一个困难的任务,但是可以理解到在我们方面,我们决心创立这些条件”。
    对于后者,他谈到“不让阿尔及利亚人民刻毒地对待他们的容忍的传统,和人道主义的世俗传统。”
    他最后让人们为两个女民族英雄的名字——加米拉·布伊海德和加米拉·布帕沙——鼓掌,据传,她们正在阿尔及尔卡斯巴区内被监视,并被指责进行“分裂活动”。

【美新处日内瓦12日电】在这里的各代表间仍继续在就建立一个中立、独立的老挝的国际性协议的最后细节问题进行例行的会谈。
    伦敦非正式的消息说:英国外交大臣霍姆预料将于7月19日到25日间在日内瓦参加协议的签署仪式并且同美国、法国和苏联三国外交部长就柏林和其他东西方问题进行会谈。
    会议英国主席麦克唐纳的一位发言人对记者们说,那些没有出席这次会议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的复信继续在送来,表示它们对于正式取消东南亚条约组织对老挝的保护“伞”问题的见解。这位发言人不肯说哪些国家作出了答复,也不肯说它们作出了什么答复。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2日电】西方外交官员今天说,日内瓦协议将在今后两三个月内老挝设法要外国共军撤出的时候受到考验。
    他们说,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可能严重地威胁老挝的中立。
    日内瓦协议规定一切外国军队撤出老挝。
    共产党北越和亲共的寮国都否认在老挝领土上有任何外国共产党军队。
    在日内瓦协定签字后一个月内老挝联合政府将与国际监督委员会磋商,决定这些外国军队在监督下撤出的走廊。其后的15天内国际监督委员会将建立检查这些军队撤退的小组,从条约在日内瓦签字之日起(预料在下周)的75天内,将完成全部撤退工作。
    国际监督委员会有权调查违反协议的事件,但是任何建议需经一致同意从而给予共产党波兰以否决权。